1968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据今天传到巴黎的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提供的消息说,捷克斯洛伐克迅速发展的政治局势,在共产党世界引起的关注比罗马尼亚的“分裂”要大。
    这些人士说,捷克斯洛伐克问题成为刚刚结束的共产党布达佩斯会议的主要问题,会议一致认为,比罗马尼亚轰动一时的退出会议更为重要。
    捷克少将谢伊纳逃往美国,只是以党的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为首的捷克共产党中的改良派同以国家元首诺沃提尼为首的保守派之间激烈争权的一个因素而已。
    后者——一月五日被从党的第一把手赶下了台——的权威正在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
    谢伊纳少将的逃走是在诺沃提尼的两个狂热的党羽弗朗齐歇克和亨德里赫被解除了党的意识形态部门的高级官员的职务之后接踵发生的。
    捷克《劳动报》毫不犹豫地攻击诺沃提尼是“只相信谢伊纳的人”,并且要求他辞职。
    已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来调查诺沃提尼调动了武装力量的一个装甲师,打算在必要时用武力继续执政。
    东欧共产党国家领导人认为,谢伊纳将军携有重要军事文件,以及他现在正在受美国情报机构的审问一事是糟透了。
    但是他们认为更糟糕的是,捷克斯洛伐克蕴藏的激变,大概会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内引起同样的动荡,在他们国内,知识分子以及其他方面的公民也正在要求有较多的言论自由和进行经济改革。
    新的党书记杜布切克最近说:“我们不抱幻想,我们知道我们的任务不是轻而易举的。”他指的是改良派遭到来自诺沃提尼建立的并且现在仍然大部忠于他的政府机构的激烈反抗。
    后者的一些人甚至试图使捷克工人反对新领导和知识分子。
    杜布切克不得不到各个工厂去说服工人:他的政府计划的文化和经济改革对工人是有利的。
    【法新社布拉格十日电】捷共新的“进步的”领导在各地的支持者,今天在全国各地广大普通党员的会议上和走旧路线的领导的支持者发生对抗。
    据布拉格收到的初步消息说,各州大多数共产党员支持以新任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为首的“进步”倾向。
    但是也听到不同意见的声音。党内有人对报刊“过分宣传”谢伊纳案件有些不满。
    布拉格政界人士认为,谢伊纳的丑事保证在这些代表会议上力量对比将朝着有利于杜布切克的“进步分子”派的方向转变。
    布拉格电台一位评论员昨晚在一次广播中说:(一月份)中央委员会全会是个关键时刻。多数人几乎站在另一边(指保守派)。
    “如果保守派得势,我们将回到像五十年代那样的时期,我听说过,警察已经处于戒备状态,逮捕人的命令全都准备好了。”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最近发生的事件今天没有给苏联的报纸、电台和电视带来任何问题:他们根本没有报道这些消息。
    驻布拉格的苏联记者们没有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进步”领导人的任何讲话。他们没有报道捷克斯洛伐克的谢伊纳将军叛国投美一事。
    驻华沙的苏联记者们没有报道在波兰首都发生的学生示威。
    对于苏联报纸的读者说来,只有罗马尼亚退出最近在布达佩斯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一事表现出东欧的政治骚动。而看来罗马尼亚退出会议是没有什么理由的。至于在华沙和布拉格最近的进展,根本没有发生。
    与此同时,在莫斯科的苏联和东欧的消息灵通人士暂时没有对布拉格的事态发展做出判断。
    对西方观察家们说来有两个问题:
    一、一旦捷克斯洛伐克的进步趋势突然飞快进展和强硬化,那末苏联领导将有什么反应?
    二、是否能预料这类的趋势会在苏联出现?
    关于第一个问题,西方观察家们记得,当布拉格报纸最近公布了一位捷克斯洛伐克妇女嘲笑捷克选举制度的来信时他们的惊异心情。
    他们想象,苏联领导人对这信一定不会那么感到惊奇,而更会更加恼火。
    但目前说来,莫斯科的观察家们不能说苏联领导对布拉格和华沙的事态采取什么方针。
    至于苏联是否会发生类似的趋势,西方观察家们趋向于同意一个出租汽车司机的话,他说:“那类事情只是没有在我国发生而已。”
    然而据说,苏联的“民主化”在自斯大林逝世后的十五年内取得了很大进展,尽管没有采取惊人的方式。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日刊登弗洛伊德写的一篇述评,题为《捷克斯洛伐克在前进》,摘要如下:
    以诺沃提尼总统为首的守旧派和以接替他为共产党第一书记的杜布切克为首的改革派之间斗争的结果如何,不能认为是已经确定了的。但是看来,经过最近几个月的演变以后,要把时针再度倒拨,那是极不可能的。
    捷克斯洛伐克的变化对于整个东欧的重要意义,任怎么说也难以说是夸大的。当前,布拉格和布拉迪斯拉发的政治家们谈的大部分都是国内改革,削弱共产党领导人的权力和加强对政府的民主监督。他们说,他们对俄国的忠诚毫不动摇。但是,正如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例子所已表明的,这种改变是有着一定的逻辑的。国内扩大自由必然会导致对外关系上扩大自由。尽管布拉格的新领导人仍会忠于他们同东方的联盟,但是他们肯定会谋求同西欧改善关系,尤其是改善贸易关系。
    诺沃提尼和支持他的党内守旧派官员还未进行干预。在以最独裁的方法对捷克斯洛伐克统治了二十年后,现在他正在阻碍国家的前进,正在设法纠集产业工人的支持来抵抗主张改革的“知识分子”。
    诺沃提尼要使自己成为“老百姓”,大概为时已晚了。如今捷克斯洛伐克的每个人都知道即使是勃列日涅夫在去年十二月也不能或者说不愿挽救他。但是,诺沃提尼能够公开战斗争取保住地位这个事实,是一个迹象,表明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生活已展开到什么程度了。即令在今天实际上已不存在什么政治的禁忌的南斯拉夫,还从未发生过两个首要政治人物公开冲突的情况。
    在评论本月份捷克斯洛伐克成立共产党政权二十周年纪念日时,布拉格电台评论员在这个星期说,“在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加懂得我们并没有完全成功,有些人认为我们没有取得任何成功。”这位评论员呼吁人民不要害怕向全世界报刊宣扬捷克斯洛伐克国内发生的事件,他说,“如果我们能够说国民议会的议员是选民的真正代表,政府的主席是真正的总理,或者甚至说一个不成功的政府垮了台,这将是向全世界宣传社会主义思想的极好的宣传。如果我们从我们公民的最大的自由中看到使社会主义垮台的危险的话,那么我们当不得不认为过去的二十年是个大失败。”
    捷克斯洛伐克的著名经济学家希克说:“结束盲从最高当局而建立以民主讨论为基础的纪律的时候已经到来。”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巴黎黄金交易市场今天下午经历了一盘异乎寻常的狂热交易:各个方面都买进甚旺,收盘时成交额达到五千四百万法郎,而上星期五只有二千五百万法郎。所有观察家都认为,周初如此活跃是真正创纪录的。经纪人也认为,在世界上最富的十国中央银行在巴塞尔作出保持金价的决定之后所出现的这一大规模抢购浪潮,是极其严重的。
    在巴黎市场上最大的需求是金锭,共成交了八吨。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今天下午,巴黎股票市场大量地抢购黄金,成交额达五千四百万法郎,而上星期五仅仅成交了二千五百万法郎。在交易市场一开盘,就形成了巨大的争购热潮,法兰西银行曾不得不控制交易,以便制止牌价提得太高。金融界人士认为,周初的这种需求量完全是异乎寻常的。
    【路透社巴黎十一日电】尽管黄金总库国家周末在巴塞尔保证保持目前的金价,巴黎市场上对黄金的需求超过了上星期五的贸易量的一倍。
    经纪人认为交易活动的新的高涨是由于对美国改善其国际支付情况的措施缺乏信心,他们认为这最终将迫使美国人同意提高黄金价格。
    【美联社苏黎世十一日电】尽管一些中央银行星期日宣布它们继续支持黄金价格,星期一在苏黎世黄金仍然受到压力。一位银行家说,“根据我们目前的判断,巴塞尔的公报看来没有产生所期望的效果。”
    【美联社伦敦十一日电】(记者:内文)欧洲的投机商和囤户今天继续大量购进黄金,他们仍然相信黄金比纸币要保险些。
    各中央银行再次警告,价格将保持目前的水平,这对伦敦、巴黎和苏黎世市场却没有什么明显的影响。
    伦敦按牌价售出近十吨黄金,下午需求增多,经纪人说交易旺盛。
    这里的观察家注意到,巴塞尔的声明没有东西可以向怀疑的人担保美国的经济力量和美元的前途。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日电】(记者:赛勒斯)可靠人士今天说,诺沃提尼总统将于本周初离开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去一个休养地。这可能是一个导致诺沃提尼以“健康不佳”为理由辞职的步骤。
    这些人士说,预料这位总统将到卡罗维发利去治疗早就患有的胆结石病。

【美联社华沙十一日电】今天当警察在对付共产党波兰十一年中最糟糕的一次骚乱时,华沙好象是一个战场。
    在从下午以后的七个多小时中,挥舞短棒的警察,辅助人员和消防队员在市中心街道上的一次追逐战中,追赶扔石头的青年人。
    【美联社华沙十一日电】当青年和学生今天再次同警察冲突时,华沙闹市的街道上又响起“盖世太保,盖世太保”的叫喊声。
    数千人的队伍向波共总部走去,喊着“民主”和“宪法”。
    党员和工人们从大楼的窗子里向外看,戴钢盔的警察和青年在下面打。
    催泪弹的圆筒被扔向空中,但常常摇摇摆摆又打在警察身上。石头、棍子、瓶子、砖头都扔向包围着大楼的警察。
    这一行动使坐满人的汽车和电车不得不停下。催泪弹的蓝烟充满了这座楼房所在的拥挤的十字路口。这个场面很象战场,妇女们尖声辱骂用橡皮短棒打青年的警察。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一日电】(记者:马丁)罗马天主教报纸《普世言论报》说,“波兰的犹太复国主义者想使知识分子和青年反对为人民波兰所具有的爱国责任感的基本要求。”
    有消息说,华沙周围的工厂的工人——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学生的家长——在等待时机罢工。
    【路透社华沙十一日电】华沙报纸今天说,在华沙示威学生和警察八日和九日发生的冲突中大约有五十八人受伤。官方的共产党报纸《人民论坛报》说,“十几个”示威游行的领导人被捕,法庭对他们判处了徒刑和罚款。
    它把这些领导人叫做“头脑发热的肇事者”,他们当中有,埃瓦·扎日茨卡,他的父亲在去年年底以前一直是华沙市长。卡塔津娜·韦费尔,几家杂志的前任总编辑的女儿。亚历山大·斯莫扎尔,大学经济系的助教。维克托·戈雷茨基,财政部一个高级官员的儿子。
    《人民论坛报》评论说:“令人吃惊的是,一些占据国家和社会负责职位的人的孩子参加了这些闹事活动。”
    示威游行是上星期五在华沙大学操场上开始的,那时大约四千名学生要求恢复两个由于参加了一月三十日的抗议而被开除的同学的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