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日从德里报道:
    在比哈尔和旁遮普邦政府濒临垮台的情况下,印度本周末不安地认识到,政治上的不稳和紧张局势已经蔓延到重要的北部边界各邦。
    上次选举以来的一年当中,在印度的十七个邦中只有六个还在实行议会民主,不稳的局面现在造成严重的损失。哈里亚纳、西孟加拉和北方邦的一亿三千五百多万印度人——占印度总人口的四分之一——现在由中央政府直接统治。
    在北部克什米尔,随着“北方之狮”阿卜杜拉返回,要求独立和分离的压力本周加剧了。
    北部几个讲印地语的邦的政治局势有力地表明,中国和喜马拉雅边界这一边的形势广泛不稳。
    内政部长恰范还在注视印度的南端。在马德拉斯,学生运动现在组成一个民族解放阵线,一心要成立一个独立的讲泰米尔语的邦。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题为《印度是否必须由军人插手?》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终出现军人干涉的可能性,已成为最近数月印度政界猜测的一个问题。
    在印度独立之后,人们曾故意降低军队的地位。
    在一九六二年同中国的边界战争中被打垮了,这种情况完全变了。不仅军队迅速扩充,文官和政界人士对军队的态度也改变了。
    人们认为,军官的成份复杂,是阻碍任何一致的政治野心发展的因素之一。军队的组织——分为四个地区司令部——也被认为是使人难于组织政变的一个因素……。在估计军人干预印度政治的可能性时,这些因素是需要联系起来考虑的,但是主要的决定因素是政治条件,这一切因素都还是次要的。……印度现在已进入一个经济萧条和政治不稳定的阶段,几个邦内出现了这种情况,而且首都也潜伏着这种可能性。
    在这个前帝国领地上,新的政府结构的根基是很浅的,如果民族主义的政党不能保证秩序和办事无效,看来军队能够做到。军人政府如果能够解决任何问题的话,它也解决不了多少问题。但是,除非扭转目前的趋势,否则在七十年代继续避免军队干涉,会比军队进行干涉更令人感到意外。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政府在十二日的内阁会议上,交换了关于最近相继发生的学生和警察的冲突(如三派全学联冲突事件以及佐世保、王子野战病院冲突事件等)的意见。结果认为,这是治安上的问题的对象,因此决定了这样的强硬方针:要尽快召开负责治安对策的阁员的联席会议,制定政府的对策。
    在当天的阁员会议上,首先由中曾根运输相和赤泽国家公安委员长报告了在成田市冲突事件中学生方面的进攻方法和受伤人员的实况,各阁员以此为中心进行了踊跃的发言。
    对于“这些学生的活动正在日益暴徒化的倾向,今后将进一步扩大,恐怕很有可能把第三者卷进去”的看法,据说也表示了赞同。据传,佐藤首相作了“希望国家公安委员会进行充分活动”的讲话。可以认为,这是政府对于这个问题确定了相当强硬的态度。
    针对学生的这种动向,自由民主党内有相当多的人主张应该使用破坏活动防止法。
    【日本山阳广播公司电台十一日广播】警察厅认为,昨天反日共系三派全学联的行动,显著地采取了空前有计划的过激行动,例如事前进行冲撞机动队的训练等,因而对此予以注视。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一日广播】昨天集中到成田的三派全学联核心派,模仿军队,把学生编成连和排,对警察进行了波状进攻。因此,警察队现在不能只用警棒来防御了,于是新使用硬铝制成的盾牌,并且在昨天向突破防御工事逼近来的学生喷射催泪液。但是,学生们想出脸上抹油防止瓦斯刺激的办法,也有的学生准备了潜水眼镜。
    三派全学联委员长秋山说,如果是为了击败警察队,也会使用竹炮或其他任何东西。学生和警察的冲突事件以后颇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本刊讯】新德里《政治家报》八日自马德拉斯报道:
    “在本周早些时候,在安得拉邦斯里卡库兰县,警察开枪打死了两个吉里江部族人,这是警察企图逮捕一些马克思主义者的延续。
    斯里卡库兰部族地带的麻烦不是新的。但是,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加紧对七万一千吉里江人的控制——马克思主义共产党鼓励他们造平原放债人的高利贷的反——使得这个运动出现了一种新的局面。
    这种混乱的情况迫使邦政府增设了两个警察分局。此外,一支武装警察几乎长期驻扎在这个地区。
    部族的运动是反对平原人的活动,平原人借钱给他们,收很高的利息,甚至接管部族的耕地。据说全部族人口差不多都在马克思主义者的完全控制下。熟悉这个部族地带的情况的那些人,承认部族人的抱怨大部分是有道理的。”
    《印度时报》又说:
    “领导斯里卡库兰县部族骚动的极左派共产党人,由于警察开始搜查这个地区而转入了地下。
    首席部长雷迪今天在安得拉邦议会透露了这个情况……斯里卡库兰特区位于安得拉邦、中央邦和奥里萨邦三邦的交界处。最近由于那里的部族骚乱和极左派共产党人的‘纳萨尔巴里式’的活动,它出了新闻。
    据报道,部族人拥有一千多支没有执照的前膛枪。这个特区,山丘星罗棋布,为地下活动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地点。
    纳吉·雷迪(印共(马))指责政府无视它自己作了二十年的关于改善吉里江人命运的报告,并说,左派共产党领导人在六个月内做了政府在二十年内未能做到的事情。”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国务院说,美国和北朝鲜九日于板门店就“普韦布洛号”问题举行了另一次会谈。国务院一个发言人说,在为使美国情报船和它的八十二名船员回国所继续进行的努力中没有听说取得什么进展。

【本刊讯】仰光消息:缅甸奈温反动当局最近公然和缅甸的一小撮蒋匪帮分子勾结,让他们作为“华侨”在仰光公开参加今年“缅甸联邦独立日”的庆祝活动,二月五日在仰光市开始传递缅甸联邦国旗的活动后,蒋帮分子于二月六日策动了由他们控制的近一千人抬着二十几个蒋帮团体的招牌,参加“接旗”行列,敲锣打鼓,招摇过市。据悉,这些人都是以每人五元的代价雇来的。

【雅加达电台八日广播】自力更生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哈迪曼准将昨晚在雅加达同私营企业家会见时说,台湾提供的一千万美元贷款将能在短期内付诸实施。苏哈迪曼准将又说,政府也已同意自力更生有限公司作为实施这笔贷款的统筹者。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台湾农村现状》,摘要如下:
    在蒋帮的统治下,台湾农村日益萎缩,一片萧条。
    据台湾《征信新闻报》报道,目前,台湾农村“耕地日减”,“劳动力缺乏”,“生产受到影响”。
    报纸指出,这种现象,是由于蒋帮引入美日等外资“发展”台湾“工业化”造成。台湾《大华晚报》消息,自蒋帮引入外资“发展”工业后,以廉价强行征购大量耕地供外资建厂。由一九五七年至一九六六年,台北地区的耕地改为非耕地共二千二百六十五公顷,占该区土地总面积百分之四十九强;新竹区的耕地改为非耕地共六百四十一公顷,占该区土地总面积百分之十四。此外,台中区耕地减少了九百六十九公顷,高雄地区也减少了五百二十七公顷。台湾“省农林厅长”张研田不久前在“中华农学会”发表谈话时承认,“由于工业的迅速发展”,占用了大量农地,“使每一农户拥有的耕地面积自平均一点九二公顷,减少到一点零五公顷;每一农业人口平均耕地面积目前仅为零点一六公顷”。
    耕地面积的减少,严重影响农民的生活,农村失业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去年十一月一日台湾“省农林厅”发表统计说,台湾农业人口已减少了一百零一万六千二百一十四人,“都转入城市的工商业”。
    一方面耕地日减,一方面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台湾粮食生产比前大大减少,引致粮食价格上涨,加重人民负担。据蒋帮台湾“省府”统计,台湾现时每年人口大量增加,必须每年增加糙米五万五千公吨方敷需要,但最近十年来,由于外资建厂侵占农田达四千五百八十七公顷,每年粮食减产达二万七千多公吨。目前,蒋帮“粮食局”宣布自二月份起,各种糙米一律每公斤涨价新台币二分。
    蒋帮一手抬高粮食出售价,又一手压抑稻谷收购价,不允许台湾农民相应提高价格出售稻谷。《台湾日报》在社论中指出,这是“剥削农村以达成其敛财的手段”。社论说,目前,“工业生产尚未成功,而农业基础先趋崩溃”了。
    当前,造成台湾农村萧条,蒋帮的实施所谓“农地重划”亦是重要原因之一。所谓“农地重划”,蒋帮美其名曰将农民分散的耕地“重划”为一整块,“以利耕作”,实则是勾结地主对农民榨财与夺地的手法。据台湾《大华晚报》消息,台东县鹿野乡瑞丰村农民林陈粉、颜土的土地,“重划”后竟变为同村大地主所有。
    同时,蒋帮实施“农地重划”,又严重破坏农村水利设施,造成农村连年闹灾。
    本月八日《征信新闻报》报道,宜兰县壮围乡“重划”后,所有河沟、水圳以及村路等均填成平地,日来几天大雨,该乡一千余公顷农田尽成一片汪洋。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九日电】本年度例行性的中美两国部队军事演习,将从三月一日开始,美国太平洋总部所属部队届时将参加此一为时一月的训练。
    【法新社台北一日电】在过去十年中,美国和中国部队进行过五次以两栖登陆作战为特点的联合演习,六次伞兵军事演习和九次特种部队演习。每次演习,都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事先公布详细计划,邀请记者进行报道。
    中国和美国当局都说,这次军事演习不让记者观看。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三日报道了日美一些官员和学者举行所谓“宇宙讨论会”的消息。标题中突出:“木村官房长官说,将来可能建立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四国同盟,日本可以充当‘桥梁’。”摘要如下:
    富士电视台三日播送了利用通讯卫星F2号所举行的东京—华盛顿之间的日美宇宙电视讨论会“如何看待动荡的亚洲”的实况。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和日本官房长官木村俊夫等两国政界、学界代表出席了这个讨论会,就越南、冲绳、“普韦布洛号”事件、对亚洲的长期展望以及日本的作用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中略关于越南、冲绳、“普韦布洛号”等问题)
    曼斯菲尔德说:“越南战争开始之后,苏联的影响被引进东南亚,这是件大事情”,重复了去年九月在下田举行的日美关系民间会议上提倡的由日美苏三国会议保证西太平洋安全的方案。
    木村官房长官在谈到了将来日、美、苏、中四国同盟的可能性,他说:“在把共产党中国拉入伙伴问题上不能死心。将来需要进入一个包含共产党中国在内的日、美、中、苏四国同盟的新关系。可以设想,日本成为这种新关系的桥梁的时期将会到来。”这番话表明了政府对共产党中国的长远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