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在阶级社会中,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舍此不能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不能推翻反动的统治阶级,而使人民获得政权。            毛泽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国务院的一个高级官员今天说,老挝的军事形势“不好”。
    远东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对众议院外委会说:“这个旱季敌人进行的军事活动比前几年大得多。”
    邦迪说,有了增加的共产党军事活动,包括在老挝南部的北越军队的活动,在近几个月“已经使老挝政府的军队遭到一系列严重的失败和重大伤亡。”
    他说,政府军队遭到的最严重的一次失败发生在一月中旬,那时敌人夺取了老挝北部的南博。
    邦迪说,“在老挝南部,敌人的部队(主要是北越部队)有夺取沙拉湾省和阿速坡省首府之势。”
    【路透社仰光十二日电】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二百多个共产党叛乱分子上周把亚拉干山区(在仰光西南约二四○英里)中的一个镇的守军赶走后,占领该镇二十四小时。
    消息说,共产党人占据该镇时放火烧了一些军警哨所、财库、毁坏了电信设备,抢劫了货栈。
    在遭到袭击时逃跑的三十人的军警队伍,随后带了军队回来收复该镇。
    三月六日发生的冲突中,三名士兵和一名警官被打死。叛乱分子逃跑时带走了该镇的武器和子弹,释放了被关押的人。
    叛乱分子给该镇造成的损失估计达八万英镑。

【法新社西贡十二日电】越共部队又在西贡附近活跃起来了。距西贡市中心约六英里的地方(离新山一机场不远)发生了若干次冲突。
    越共在湄公河三角洲继续对西贡的供应生命线第四号公路施加强大压力。他们在夜间切断了这条公路的好几个地段。直到今天下午一、二点钟的时候还没有恢复交通。在建和省,一支越共队伍突入了美禄的市场。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越南司令部说,越共今天清晨以骚扰性的迫击炮火轰击了在西贡正北七十英里的政府的两个军事据点。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在非军事区以南的三个地方爆发了新的战斗。
    共产党人用迫击炮和火箭对一个巨大的美国空军基地和西贡地区好几个南越军事哨所进行了一系列新的轰击。
    美国司令部说,边和的巨大空军基地在昨晚深夜中了共产党的十五发以上火箭。
    美国一项公报说,“人的伤亡很轻微。物质上的破坏仅限于一个停机坪上炸了一个小坑。”
    在非军事区以南,美国海军陆战队昨天在东河美国基地东北偏北七英里同人数不详的一支敌军打了近七小时。
    第三师第四团的海军陆战队报告,十名海军陆战队死亡,二十三名受伤。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南越总部说,共军昨晚和今晨用迫击炮和火箭对西贡北部边缘和首都以北七十英里的政府军据点又发动了一系列轰击。
    发言人说,在一系列炮击中的最猛烈的一次,是越共对西贡以北七十英里的福隆地区进行了八次轰击,炸死三名政府军,炸伤十二名。
    政府发言人说,在今天清晨天色还很黑的时候,越共还炮击了西贡中心以北四英里的鹅邑军事据点,炸伤四名守军。发言人说,敌人还对西贡东北三十英里的富教政府军据点发动两次炮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美国B—52轰炸机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用一种新式延期炸弹,轰炸了溪山海军陆战队基地外面的共军阵地以炸毁在地面以下二十英尺的地道。
    对法国占领的奠边府发动的攻势是在一九五四年三月十二日开始的,溪山海军陆战队员精神很紧张,因为他们担心共产党人可能发动人们预料很久的攻势。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日译载美国《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上星期,当克利福德宣誓就职、继麦克纳马拉接任国防部长时,美国再度在越南战争上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也许是最重要的一个十字路口。
    克利福德以及由总统以下的其他每个高级决策人,目前所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是否答应增派数以万千计的美国军队到越南去,以改善民军新春攻势后美国在越战中所处的不利地位。
    美国军事指挥官们纷纷向美国总统约翰逊提出请求:除了已批准的五十二万五千部队以外,再增派十万到二十万军队到越南去。目前,五角大楼正在研究的有七、八个计划,所有计划都要求大量增兵,同时,所有计划都将使约翰逊遇到重大的政治危险。
    纵使是多派十万部队到越南去,也绝非只是“多派一些”而已,而是会引起质的变化。原因是增兵十万,大概将迫使约翰逊动员后备兵役,召集国民警卫队,增加征兵人数,同时,把国家经济完全置于战时的基础上。所有这些措施,都是不适宜在一个总统选举的年头采取的,而美国今天正是处在这样的一个年头。
    另一方面,假如约翰逊和克利福德拒绝增兵越南的话,就可能迫使美国放弃灵活性和机动性的战术,使美国转而处于某种静止的,只是死守袋形地带的状态。
    助理国务卿邦迪上星期证实,美国决策人已被推到作出这种困难抉择的十字路口。
    人们已经注意到在美国军官们要求增兵越南的呼吁中,出现某种痛苦的情绪,这是由于在民军的新春攻势后,美国军队处于危险暴露的地位。上星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上将,就军队需要问题同驻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上将会商后说:“我们不得不预料,今后将继续有艰苦的战斗,原因是敌人拥有大量尚未使用的人力和物力。”
    现在越南的美国作战部队中,有将近一半挤塞在南越极北几个省分的第一军区内,面对着数量很大的民军正规部队。华盛顿人士日益担心,溪山基地五千名被包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可能被正在紧缩包围圈的民军步兵师击溃。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拉塞尔已经提出警告说:“我担心这个(溪山)阵地可能不易保卫,我希望我们能够把足够的部队增援到那里去。”甚至阮文绍也担心溪山基地被打下后可能产生的极其严重的后果。
    从各种迹象看来,美国全国的情绪显然是酸溜溜的。这种情绪非常复杂,包含有沮丧、焦急,以及尽快结束这场战争的愿望——不过,就一般来说,还不致于要求不惜任何代价地结束这场战争。大家对于约翰逊政府未能迅速结束这场战争的现实,显然感到苦恼和不耐烦。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缔结日中备忘录贸易后在九日回国的自由民主党议员古井喜实、田川诚一两人,十二日上午会晤了佐藤首相,报告了北京谈判的经过和最近中国的形势,并用大约四十分钟时间,以今后日中关系为中心交换了意见。
    会晤时,首相在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问题上,仍旧主张历来的“具体问题具体处理”的方针,而避免作出超越这个方针一步的进一步的说明。但是他说:“我并不是满足于日中关系的现状。日中关系是一个将来必须从根本上加以认真考虑的问题。那种对于改善日中关系施加坏影响的事情是不好的”。这番话表明了他在改善两国关系上基本上采取了“向前看”的姿态。
    古井、田川两人首先说明:“我们同中国方面缔结了以往返一亿美元为目标的协定,贸易额、品种等方面,实际上都同去年几乎完全没有什么变化,可能超过一亿美元。看今后同中国在按品种进行个别谈判的结果如何,贸易额也可能增加。”然后又说(一)住在中国的外国人当中,日本人最多,日本政府应该伸出手去帮助他们;(二)为了实行长期延期付款办法,现在是政府下决心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的时候了;(三)政府现在是用政治和经济分开的原则对待中国,实际上政治和经济是不可分的,希望不要使用政治和经济分开的说法;(四)现在应该明确对华政策了。总之,他们希望首相在中国问题上采取积极态度。
    对此,佐藤首相说了他的想法:“我并不是满足于目前日中关系的现状。将来,必须从根本上加以认真考虑,而且总有一天必须改善两国关系。”
    另外,据说首相还透露:“政府总有一天必须改善日中关系,但在我的内阁期间也许是不可能实现的”。
    首相还表示不想改变政治和经济分开原则。他说(一)中国批评了佐藤首相,可是我希望理解性急的我什么也没有说的心情,(二)“政治和经济分开”是就我国同国府的外交关系和中国加入联合国等问题而言的,同中国是要继续保持经济关系的。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十二日刊登一则“泛亚社”从东京发出的消息说:“日首相佐藤荣作今日召见在北京与中共签署新贸易备忘录归来之日代表团团长古井喜实。据悉:佐藤所欲获悉者并非谈判经过,而为中国大陆当前之政局,他曾向古井询问中共当局对日政府之真正意向。古井及另一代表田川诚一今日并曾分别与自由民主党之两个派系会谈。目前日朝野对日本与中共今后之政治与经济关系日益重视,古井及田川与执政党人士之会谈,可能使党内对中共政策意见不同之两派,有更鲜明之对立。主张迁就中共者认为政府唯有正式废除‘吉田保证’之一条路可走,主张对中共态度强硬者,则对古井一行与中共当局发表之联合公报深表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