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曼谷四日电】来自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六个成员国的二千多名官兵,今天开始进行十二天的军事演习,目的是击退对泰国的任何可能的入侵。
    参加这次演习的国家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英国、菲律宾和泰国。
    法国和巴基斯坦三年前就已停止参加这个组织的军事演习了。

【美联社吉隆坡八日电】拉赫曼在对印尼进行为期四天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以后于八日回到这里,并且呼吁东南亚所有国家为和平努力。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必须积极努力使东南亚国家联盟能取得成功,并且把我们的心血用到它身上,以实现经济稳定,增加贸易,提高生活水平和稳定东南亚的和平。」
    拉赫曼还说,印尼在苏哈托领导下所发生的变化将对整个东南亚有好处。
    他说:「印尼人民的思想发生了变化。现在,我认为,他们把我们看作朋友,而以前则一直告诉他们要仇恨我们。」
    他说,印尼和马来西亚将谈判一项新的友好条约,以代替一九五九年签订的一项。
    他还说,他希望同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缔结包含互不侵犯的条款的友好条约。
    他说,苏哈托可能在本月底访问马来西亚,来亲自研究各种发展工程。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二日刊登了一篇评印度经济三个危机的文章,摘要如下:
    粮食印度经济一直被三个危机(缺粮、价格上涨,萧条。)折磨着。让我们看一下每一个问题的前景。
    关于粮食问题,德赛副总理已承认,在下一年度消费粮将“还不到一九六一——六三或一九六三
    ——六五年度的平均水平。”
    所以就采取了很容易采取的求助于根据第四百零八号公法大量进口粮食的作法。
    它将增加能够得到的粮食和给予政府的枯竭的财库非常必要的支持。这样就决定在丰收年,要进口七百五十万吨的粮食。同胞们,这多么可耻!
    价格假如由于粮食价格的下跌平民感到有些宽慰的话,德赛正计划用向工业家开绿灯的办法来夺走这点好处。德赛间接地通知他们现在该增加工业品价格了。
    甚至在粮食价格方面,从政府的作法来看,在四月底或五月初肯定会开始上涨的趋势。到目前为止,稳定价格的关键因素、政府收购总数为一百四十万吨,而指标是七百万吨。
    众所周知,政府集中收购只能在收割期进行。假如政府在这一时期内不能进行收购,它肯定收购不上了。这样来自主要丰收的秋季作物的粮食已经被囤积居奇的商人们囤积了起来。
    七百万吨的指标是不够的。即使完成这个指标(那完全是主观设想),在公家手中只能掌握实产的百分之八点四。
    政府在一九五一年收购了这一年的总产量的百分之八,这一事实清楚地表明,多么不充裕。换而言之,在粮食供给的问题上,政府根本不可能处于控制粮食的地位。
    现在我们看一下萧条问题。
    在六十年代的头三年每年达到百分之八的工业增产率在一九六五年下降到百分之五点六,一九六六年下降到百分之二点六,一九六七年下降到一点四。
    唯一的希望是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接受大量的出口订货。
    但是,当然,外援虽则是大量的和受到欢迎的,但对我们并没有多大价值。
    没有一个外国——不管它可能多么强大——能够拯救这个国家的五亿五千万人民。主要只能通过自助来拯救。

【法新社马尼拉五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昨晚在为泰国副总理兼内政部长乍鲁沙天举行的晚宴上警戒人们提防颠覆,这是危害这个地区的稳定的主要危险。
    他说,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才要求更加注意经济发展,作为保障这个地区安全的手段。
    马科斯没有提及乍鲁沙天昨天抵达时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关于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实施一项「安全安排」体制的主张。
    对于这种想法(实际上这将使这个经济联盟军事化),菲律宾官员们采取审慎的态度。外长拉莫斯说,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是一个「军人」提出的。

【本刊讯】新德里《印度斯坦时报》五日援引印度报业托辣斯海得拉巴消息说,“一位民主阵线(由自由党和人民大会党组成)议员昨天在安得拉邦议会上说,“纳萨尔巴里式活动”正在帕瓦提普拉姆和斯里卡库兰县的其它一些地方开展。
    布巴内斯瓦尔讯:奥里萨邦首席部长辛格·德奥昨天在邦议会上宣布,他的政府将无情镇压左派共产党人在科拉普特县古努普尔的部族地区和位于奥里萨邦和安得拉邦边界地区的干贾姆县的帕尔拉克梅迪特区制造“纳萨尔巴里”的活动。
    辛格·德奥在邦议会关于一九六八
    ——六九年预算的三天一般性辩论中答问时,指责左派共产党人煽动交通不便的地区的部族人占领林地。他说,这种活动是“反对国家的”行动。
    辛格·德奥说,与安得拉邦政府紧密合作的奥里萨邦政府,将无情镇压在奥里萨邦进行的类似的活动。
    【法新社新德里六日电】据今天早晨传到新德里的消息,昨天在印度东北部的安得拉邦发生的警察与部族人之间的一次小冲突中,农民二人被打死。
    用弓箭和泊来福枪武装的部族人与企图调查安得拉邦北部斯里卡库兰镇附近农村地区最近发生的骚乱的警察打起来了。在冲突中,有几个警察和农民受了伤。
    在安得拉邦和奥里萨邦议会的辩论中,议员们举出在亲华游击队中有共产党人搞叛乱活动为例,来证明需要追加拨款以加强这个地区的警察部队。
    奥里萨邦首席部长德奥指责亲华的共产党人在恰特拉普尔、科拉普特和斯里卡库兰镇一带沿孟加拉湾的林区煽动搞颠覆活动。
    他说,共产党人企图“保住他们迅速失去的对印度农民的控制。”
    安得拉邦议会里亲华的反对派领导人纳吉·雷迪反驳了这种指责。他说,警察的暴行迫使共产党农民采取颠覆行动。

侥幸获得一职,也随时有横遭解雇的危胁;或精神失常,或流落街头,或沦为娼妓……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日报道:
    在台湾,失业队伍越来越庞大,妇女就业的机会也越来越困难,许多良家妇女被生活所迫,沦落为娼。
    据台湾报纸透露,仅台北市的公私娼妓,就有一万五千人之多。至于一些侥幸获得一份职业的女工或其他职业妇女,除了工资只有男工的三分之一外,还经常遭受被无理解雇的威胁。台湾的妇女同胞处于被歧视,被践踏的悲惨境遇。
    不久前,桃园县的“客运公司”就无理解雇了六名女职工,解雇的原因是“已婚妇女不得为公司员工”。据台北《征信新闻报》一月二十四日报道,被无理解雇的六名女职工控诉地对人说,她们都是在该公司工作了十多年,一向尽忠职守,而公司却因她们是已婚妇女而被全部开除。因此,在台湾许多年轻的女职工为了保住“饭碗”都不敢结婚。也有一些原来是职业妇女,因为遭到失业的打击而精神失常。据《台湾日报》报道,一个曾在“省立台北商职”当教员的中年妇人孟繁琪,于一九五二年开始,就遭受失业的痛苦,生活和精神上的折磨,使她患上了精神病,自此,她成为台北街头的女流浪者之一。
    该报说,四十五岁的孟繁琪,是山东省安丘县人,曾毕业于北京大学国文系。
    许许多多因生活所迫,出卖肉体的台湾妇女同胞,她们过的生活连牛马都不如,更有不少妇女不堪残酷生活的煎熬而被迫走上自杀的绝境。据台湾报纸一月二十七日报道,三重市“关月茶室”的茶娘林陈银足(从她的姓名,可以看出她显然是一个有丈夫的妇女),(二十一岁,福建人),在被“茶客”百般蹂躏后,“心里愈想愈痛苦”,于一月二十六日凌晨三时许,独自到台北大桥企图跳入淡水河中自杀,后来被人从河中救起,送给警方,警方又将她交给“关月茶室”的老板。陈银足被救起后,哭泣着说,“做茶娘真不是人做的”,“可是人浮于事,一个弱女子,又有什么办法谋到好职业呢”。
    此外,台湾的养女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她们幼则为婢,长则为娼。台北《联合报》报道,据蒋帮“司法行政部犯罪问题研究中心”的统计,台湾省的养女有十八万之多,其中有百分之八十沦为私娼。她们过的是地狱般的生活。台北《民族晚报》不久前刊登一篇专文,揭露了台湾养女的悲惨身世。二十五岁的苏月美曾经飘泊天涯,到处流浪,为了摆脱被压抑的痛苦,她曾吞服大量“药物”自杀,虽被人救治,但她从此患了食道狭窄症,长期缠绵病榻。苏月美悲痛地说,她从未见过亲生的父母亲,当她开始懂事时,就已经是人家的养女。她和台湾省千千万万的养女一样,受尽了残酷的迫害和虐待。
    竹南镇新南里一个名叫吕玉云的少女,虽然年仅二十二岁,但是她已先后被典当给“花茶室”,被押卖到私娼寮。台北《中华日报》说,吕玉云在十八岁时就被诱骗与一个黑社会人物结婚,婚后不久,她的丈夫就逼迫她操皮肉来养活他。在她丈夫的恐吓、幽禁、毒打下开始过着“神女”悲惨生活。她曾在斗六、台中、竹山等私娼馆里过着暗无天日的痛苦生涯。她出卖肉体所得除了老鸨抽去一部分外,余下全数被黑社会人物取去。
    报纸说,这个少女已被折磨得“精神恍惚”,“整日如醉如痴,欲哭无泪”。
    由于蒋集团对美帝国主义百般阿谀逢迎,到台湾“渡假”的美国侵略军越来越多,遭这班美国兽兵残害的台湾妇女也大大增加。
    尽管在美蒋的罪恶统治下,台湾妇女同胞的悲惨生活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蒋帮当局,每逢“三八”妇女节,还在恬不知耻地吹嘘说什么台湾妇女过着“幸福生活”“很多‘家庭妇女’转变为‘职业妇女’”,“妇女就业的数量大为增加”……云云。可是,台湾报纸却对蒋帮的吹嘘揭了底。
    例如去年三月八日,台北《联合报》的“黑白集”专栏指出,台湾很多家庭妇女转变为“职业妇女”,“妇女就业数量大为增加”,是由于台湾的“酒家、舞厅、茶室、酒吧……以及妓院的日渐增加”,才“创造了不少女性的就业机会”。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日报道:
    蒋帮刊物《政治评论》二月二十五日出版的一期中,刊有一则“读者投书”,题目是《我们的呼吁》。现摘录如下:“编者先生:政府(指台湾蒋帮当局)此次为了整理市容,而要取缔各类固定摊贩,……我们是书报摊贩……我们均是追随政府来台,我们更是穿着军服来台的。今因年龄限制,我们奉命退役为民了。如今,我们想工作,而又无处找到工作,想钱而又没有钱,在无路可走之中,为了要活下去,更为了养育下一代,我们只有含着眼泪在骑楼下摆设书报摊,以维持最低的人类生活。试想,其情是够辛酸的,其境是够堪怜的。不意此次取缔摊贩中,我们书报摊,也在取缔之列。我们内心实在是万分的惊慌和恐惧,同时我们的生活是面临了严重的威胁和危机。我们此时真不知何处去,徬徨与摸索,……”投书最后呼吁,要求使他们“能够活下去”。署名是:“台北市全体书报摊贩”。

【法新社新加坡五日电】据这里今天正式宣布,新加坡同意参加拟于五月下半月在吉隆坡举行的五国部长级防务会谈。
    除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外,参加五月间会谈的其他国家将是澳大利亚、英国和新西兰。

【美联社台北八日电】巴博·乍鲁沙天八日傍晚从马尼拉抵达台北,来对福摩萨进行六天的访问。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八日的一篇专栏文章说,泰国傀儡巴博到台活动,是就东南亚傀儡集团组织新「军事联盟」问题,征询蒋帮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