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美国作家史坦培克的儿子今天说,越南美军年龄由十九岁到二十七岁的士兵,有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五是吸大麻毒品的。
    史坦培克的儿子史坦培克四世曾在南越服役。他对参院少年犯罪调查小组委员会说,大麻「对作战士兵有心理上的好处」。
    他承认在南越服役时吸食大麻。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日刊登日本《每日新闻》的一篇报道,现摘要转载如下:
    自一月三十一日黎明前民军(指南越解放军
    ——本刊注)攻入西贡以来,已经一个多月了。现在已进入三月,西贡的戒严令仍未解除。入夜全市一片死寂,炮声隆隆。这个南越的首都至今机能未复,一切陷于瘫痪状态。
    尽管阮文绍政府一再吹嘘民军的进攻已经“失败”,但是警察不断警告:民军仍然匿居民间,他们随时能从窗口向外狙击。警察承认实在没有法子对付民军。
    西贡市区马路上乞丐大量出现,许多童丐连裤子也没有穿。
    晚上七时宵禁开始。市区各处主要道路拦起铁马,军警荷枪实弹巡视街头,任何人都不准出外,如果发现任何可疑人物军警随时可开枪。深夜枪声四起,郊区仍然不断发生战争。
    刚盼到解严,阮文绍军警在全市范围搜捕又告开始。这种搜捕逐家逐户进行,整条街巷的市民全部被驱入附近的学校,由军警、特务逐人审问,检查身份证、户籍簿。市民们长时间在太阳下曝晒,怨声四起。西贡各警署附近的民居更是加强搜查,并在民居屋顶上架起了机关枪。许多阮军索性占据了民房以民居作堡垒。偷窃抢劫犯空前增多。有些阮军或坏人扬言“越共来了”,驱逐居民离开住宅,然后放手洗劫财物。西贡军警特务,借口搜查民军和民军的武器贮藏库,随意进入民家搜劫。
    失去家园的市民已达二十二万四千人,他们大都临时集中在学校、教堂和寺庙,无衣无食。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六日刊登提前出版的三月八日一期美《时代》周刊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经过一个月的恐惧,西贡形成一种使人烦恼的“人格分裂”症。在日间,这个南越首府力求恢复表面正常;到了夜间,炮弹在市郊开花,探照灯划破夜空。大多数市民都有预感;民军另一攻势不可免。
    从许多方面说,西贡现在只是在半活的状态中。公共交通系统,零零落落地通行,有些地方,根本没有公共交通了。邮局里未投送的邮件堆积如山。邮件误期往往达几个星期。市内各医院都有人满之患,只能收容急症。即使是这样,新入院的病人也只能够和另一病人搭铺,或者睡在地上。棺材停着,多天不能入土,因为仵工短缺。学校实际上仍然全部停课。儿童不是在街头玩就是被神经紧张的家长关在家里。
    西贡政权实行十二小时(从下午七时到第二日早上七时)的宵禁,原意是防止民军游击队活动,但结果却更加妨碍了一般市民。由于工作时间的缩短,经济活动就更少了。例如,现在排在海边,等着卸货的货船就约有二十艘之多。
    春节攻势开始后的两个星期,粮价急剧上涨。举例说,大米每磅涨到一角五分(美元下同),春节前每磅不过七分;鱼从三角七分涨到一元四角四分;活鸡,每只由一元五角涨至七元。
    春节攻势开展后两星期来,堆积下来的垃圾,谢天谢地已经清除了。但是西贡仍是亚洲最肮脏的城市。战争的痕迹也进一步影响市容。
    在西贡的许多美国官员,都随身携带了武器。这些美国人中,有很多人显然是以前从来没有带过装上子弹的武器,而他们在谈天的时候又喜欢拿着枪筒整姿作势,所以走火的事情时常发生。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参议员对外援助支出小组委员会主席格罗宁六日声明要调查西贡阮政权的贪污情况。
    他透露,美国顾问所写的一个报告书,「对南越官员之能做到合理程度的诚实和维持合理程度的人格,表示严重怀疑」。
    他说,那个报告书显示在南越阮政权的「每一级,都有集体贪污情事」。
    格罗宁约一个月后就要开会召集证人,调查南越的贪污问题。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据今天报道,法国总统戴高乐说,越南局势的发展,包含着“为冲突国际化开辟道路”的危险。
    据《巴黎竞赛画报》周刊最近一期的文章,戴高乐说,“我非常担心,世界冲突过程会开始。”
    这篇文章是法国新闻记者图尔诺斯写的。
    据图尔诺斯说,戴高乐在评论南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的增援要求时说,“这不是人的问题,问题是这种战争不能用这种方法停止。”
    据图尔诺斯的报道,戴高乐的解决方案是,“美国人须把军队撤回美国去。每一个民族,不管是什么民族,都应依照他们自己的方法和手段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没有中国参加,任何协议、任何条约在亚洲都不会有效。应该回复到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应该撤走所有外国军队,应该避免一切干涉。”
    据说,戴高乐担心美国会在越南使用核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参院调查人员已开始研究现在南朝鲜及美国的兵额,决定美国的后备兵力是否因越战已抽调到安全点以下。
    据说,小组委员会已有人在一周前赴亚洲研究此事,预定下周返华盛顿,他们的调查重点,是在南朝鲜,因南朝鲜现有美军五万人。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反对越南战争的参议员们今天要求就所传美国打算在越南大量增兵而且可能把战争扩大到南越境外的消息同他们进行磋商。
    在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带头之下,他们打断了参院关于民权问题的辩论,提出了就越南问题进行紧急辩论的理由。
    富布赖特说:“有谣传,而且也不止是谣传,说我国政府的执行部门正在考虑就进一步大量增加我们在越南的部队问题作出非常重要的决定。”
    富布赖特说,谣传的加强力量的做法将包括“可能把战争扩大到南越的地理界线之外”。
    富布赖特说,要不是流传一则消息,他本会在这方面进行等待,“这则消息表明,在我们能够考虑这项提案以前,很可能会作出一项决定”。
    另外一些参议员同富布赖特一道要求政府把任何扩大战争的计划通知参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参议院中对美国在越南的政策提出批评的人今天要求约翰逊政府详细说明它有着怎么样的使越南战争逐步升级的方案。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在参院辩论中提出了这个要求。一些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很快就响应了他的意见,其中包括参议员罗·肯尼迪。
    同意富布赖特的意见的人有凯斯(共和党人)、哈特菲尔德(共和党人)、米勒(共和党人)、贾维茨(共和党人)、丘奇(民主党人)和肯尼迪。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白宫今天拒绝对参议员富布赖特声称政府正在准备增派二十万人员去越南的说发表意见。总统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强调说,刚从西贡回来的惠勒将军的“想法”仍在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