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共山口县委(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双周报二月五日号首次发表了毛主席关于党组织的最新指示: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人民之星》结合这一最新指示,发表了题为《实现县党左派革命化,和全国的反修战士加强团结!》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现阶段,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中心任务是,根据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建立全国统一的真正的革命政党,将革命进行到底。
    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发扬奋起反修以来在建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克服种种弱点,建设一个无愧于“毛泽东思想的党”的称号的生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同时,我们一定要和全国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团结,为在日本建设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而作出积极的贡献。不完成这个任务,就绝对不可能取得日本革命的胜利。一、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的团结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非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大杂烩,也不是靠牺牲原则去求得的假联合。同打着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反对毛泽东思想的人,是不能够联合的。我们必须坚持“我们要和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革命左派联合”的这个原则观点,而反对无原则的“大联合”。
    二、一定要正确地解决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团结和广大反帝反修力量团结的问题。在今天的日本形势下,全国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团结的问题,首先是在日本建设一个真正的革命政党的问题。那些虽然反对了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却反对建设左派党组织——日本革命的核心力量,陷入形形色色的自由主义的人,不能够当作团结的对象。如果靠着同这样的自由主义势力实行无原则的“大联合”来进行革命政党的建设,那末,就会给再次向修正主义堕落打开道路。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我们一定要按照毛泽东同志的这个教导,坚决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软弱无能的思想进行斗争,完成建设真正革命政党的任务。为此,我们就必须象正在斗争着的那样,要在都、道、府、县范围内建设革命的左派党组织,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彻底实现党组织的革命化,经过实践的锻炼向建设真正革命政党的目标前进。
    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一定要是纯洁的;对于其他一切人,都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划清界线,保持独立性。有了这样的党,有了这样的党的领导,才能够实现广大反帝反修力量的团结。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
    日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大联合,只能是要革命地重建日本共产党,也即是要建设真正革命政党的人的联合;而反帝反修力量的大联合只有在真正革命政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把党和群众团体混同起来,不分青红皂白,鼓吹所谓“大联合”,就是实用主义。
    三、我们一定要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积极地同全国真正的反修战士实行团结。
    在今天的形势和条件下,是否在政治思想路线方面坚持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表现在是否建设左派的党组织上。反对建设左派党的路线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还有,尽管在形式上建设了左派党组织,但不以政治思想建设为基础,不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来改造党,那么,就不可能真正成为毛泽东式的党。在左派党组织内部,也存在着无产阶级路线和资产阶级路线的矛盾,在斗争的发展过程中,这种矛盾尖锐起来了。在党内如果不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就不能把自己锻炼为真正的革命政党。
    毛泽东思想是共产党的思想,是党的世界观。没有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并武装自己的左派党组织的领导,不管怎样地在口头上大喊大叫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也不能取得真正的成果。有了团结在左派党组织中的革命的光荣的日本共产党员的觉悟,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进行自我改造,才能彻底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向人民群众学习,依靠人民群众,和人民群众一起斗争,才能够密切地联系群众。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二十九日的一篇电讯说:
    两个北越师现在包围了溪山,没有理由怀疑,会长期拖延发动一场大规模的进攻了。
    在卫村特种部队营地陷落以后,每到晚上,在离溪山不到两英里的地方就有卡车来来往往。
    最重要的是,北越步兵已开始挖掘通进来的壕沟。在一条战线上,他们已离海军陆战队的铁丝网布雷场不到一百五十码了。
    这个主要阵地的中心不时遭到小型武器火力的射击。这整个阵地都遭到了大炮、火箭和迫击炮的袭击,有时是猛烈的袭击。
    【美联社溪山二月二十六日电】三十三名美国陆战队士兵,在南越的服役期快满,今天在溪山等候飞机回国。他们挤在沿机场一条又湿又黑的地道等着。
    但是,离开溪山比呆在溪山,几乎同样困难。因为越共炮手绝不放过每架在溪山着陆和升起的飞机。
    他们等了两个多钟头,才等到一架“C——一二三”运输机。但运输机尚未停定,就抢着升起后梯飞走。结果,有个陆战队士兵要死攀住正在升起的后梯才能飞走。
    有个年青的士兵,在运输机升空后,放声大哭。他庆幸他能够逃出溪山。但是,对于尚留在溪山的另约五千陆战队士兵来说,毫无庆幸可言。因为他们已成为大炮的活靶,对今后的日子不知怎样过。
    【法新社西贡二月二十六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以后对于溪山、新山一机场等基地所受的损坏,以及对方击中基地的炮数,将不再发表,因此项消息对于对方有甚大的价值。

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中国人民的斗争证明了这一点。越地人民的斗争正在证明这一点。                    毛泽东

解放军神炮手在溪山附近击落一架美军大型直升飞机,机上二十多个美国佬全部丧命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二十八日电】共军大举进攻中部高地,美国军事专家早就料到他们将在那里开辟另一个战场。
    在昆嵩省丛林密布的高原里的美国步兵说,这个地区正在进行三场战斗,北越三个师的一些部队在那里集结,这就形成了共产党发动全力以赴的进攻的第二个最严重的威胁。
    昨天凌晨,当共军发动进攻时,美国第四步兵师第一旅首先遭到迫击炮和小型武器的袭击。
    在同一个地区,这个师的第二旅的一些部队在昆嵩东北五英里执行寻歼任务时同另一支共军遭遇。共军用迫击炮和自动武器射击,步兵一方面还击,一方面指挥空军袭击敌人的阵地。发言人说,双方军队到今天还在接触。
    美军和北越军队还在同一地区进行另一次规模较小的战斗,但是战斗的详情眼前不得而知。
    在昆嵩市,南越政府发言人今天说,一个居民区昨晚遭到共产党的两枚一二二毫米的火箭的袭击。
    【法新社西贡二月二十八日电】德都西北十二英里今晚继续有激战,北越军队昨天上午在那里对美国第四步兵师的部队发动了进攻。
    他们在发动进攻之前先用迫击炮猛轰。美国官员说这是北越人自从去年十一月在德都激战以来对这个地区发动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地面进攻。
    这次袭击是分批进行的。
    战斗昨夜打了整整一夜。美国大炮、战斗机和直升飞机都参加了。
    【法新社岘港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军事司令部发言人在这里说,北越军队今天用大炮、迫击炮和火箭轰击溪山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
    这个基地总共中了一百四十发炮弹。伤亡和破坏的程度不得而知。
    在东面,北越人从非军事区对海军陆战队第一团据守的靠近东河炮兵基地的一些据点发射了一百三十八发大炮和迫击炮弹。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二十八日电】虽然B—52每天对溪山袭击大约六至十次,但是敌人的步兵已经如此逼近铁丝网,以致飞到溪山的飞机——这种飞机越来越少了——经常受到步枪和机枪的射击,一俟这些飞机着陆,便成为大炮和迫击炮猛轰的目标。
    【美联社西贡二月二十九日电】军事司令部今天说,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架大型直升飞机在溪山附近被北越的地面炮火击落,机上二十二名美军死亡。
    司令部说,这架直升飞机是昨天在溪山东北十一英里的地区上空被自动武器的激烈炮火击落的。
    越共今天清晨接连第二天炮轰守德的南越军事学院。一位南越发言人说,这座学校中了几发迫击炮弹,但是他说,没有人被打死,十幢房屋被击坏。
    这位发言人说,也是在守德附近,美国的一个卡车队今天凌晨在夜色中遇到越共伏击。他说,一名士兵被打死,三名士兵受伤。
    【法新社西贡二月二十八日电】北越军队昨天袭击了沿海平原的美军,从而引起一场历时一天的激战。
    美国公报说,美国伤亡情况为:二人死亡,十四人受伤。
    这次战斗发生在广信省省会三岐以西只有三公里的地方。
    自从春节攻势开始以来,这是在沿海平原发生的第一次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