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贡美官方惊呼解放军的攻势对越南南方人民“产生了极其巨大的影响”,解放军的突击力量和勇敢精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并哀叹美国“威信下降了”。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越共仍然固守西贡西南部八个县中的三个,政府军或美军都还没有在这些地区扫荡。
    六天来,美国司令部一直在说,越共正在撤出西贡,他们的攻势失败了。但是在街上,现在情况比任何时候都要紧张。
    越共仍然在整个西贡西南部掘壕据守。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新调来的一营越共军队今晚袭击了西贡,夺占了一个防守严密的警察所。
    与此同时,在全国其他地方,共产党的进攻行动继续进行。除了西贡以外,其它的重点有:顺化、邦美蜀、大叻和三角洲地区。
    美国和南越军队今天宣布,他们已在全国各地发动反攻,以便同敌人保持接触,并利用敌人的所谓混乱和精疲力竭的情况。但是目前得不到详细情况。
    在西贡,大约有四百人的一营越共部队从南向北进,在夜色刚刚降临之后夺占了位于堤岸附近第八街区的警察所。战斗历时只有几分钟。官员们说,守卫这个警察所的警察“宁愿放弃它,也不愿开枪,从而冒给这个人口稠密的街区的平民造成伤亡的危险。”
    在整个西贡,局势仍然是朝不保夕的。
    在溪山,北越的大炮轰击溪山基地本身近三小时之久,集中轰击简易机场。
    在顺化市外,北越军队今天发动伏击,使美国和南越装甲车队要重新打通一支美国部队同芙拜(顺化以南七英里的一个美国基地)之间的联系公路的尝试落空了。
    一位美国权威人士说,初步消息表明,越共的攻势对南越居民产生了“极其巨大的影响”。越共所表现出来的突击的力量和勇气给居民留下深刻印象。美国威信下降了。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南越政府昨天炮击和轰炸了它自己的首都,在这里谁也不知道越共究竟在哪里或他们下一步将在什么时候进行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清晨袭击了新山一空军基地的大门,在这以前西贡市内和市外整夜进行了激烈的战斗。
    在拂晓前不久,共产党人用小型武器和自动武器袭击了新山一机场的大门。
    在西贡以北、以南以及西南边爆发了战斗,美国部队袭击了在城市周围的这些地方掘壕据守的共产党人。
    堤岸的战斗引起了一场大火,它烧了本市的好几个街区。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在顺化这个唯一仍在越共控制下的大城市,逐屋逐屋的战斗还在进行中。刚从顺化回到岘港的记者布雷迪甘说,街上到处是腐烂的尸体。
    布雷迪甘说,北越人仍然控制半个城堡和整个城市的本部,它被香水河从中间分成两半。
    昨夜,美国营地的情况恶化了,因为越共炸毁从这个营地通往芙拜基地的公路上的一座桥。

你们打得好!你们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走投无路,狼狈不堪,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    毛泽东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记者:阿内特)越共突击队星期三冲进了美国大使馆,并在那里据守了六小时之久。他们是藏在装鲜花的车子里进西贡的。
    越共在发动进攻时使用了从世界上一有战争就有人使用的两种策略——诈骗和出其不意。
    藏在鲜花车的花丛底下不过是他们用来潜入一个正在兴冲冲准备过春节的城市的方法之一。
    越共有的是乘省里的公共汽车来的,有的是坐出租汽车来的,有的驾着摩托车来的,还有的是步行来的。他们很容易就进了这座开放城市。
    西贡的治安人员现在知道,在阴历新年的前几天,越共已派了六百名突击队和兵员在西贡市内隐藏着。
    这些人在进城时都没有携带武器。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已经把武器、爆炸物和弹药藏在许多不惹人注意的地方了。
    其中一个藏武器的地方是陈贵级街二百六十六号,距离威斯特摩兰将军的住宅只有不多几个街区。就在春节前的两天,西贡警察在这所房子里发现了两处藏东西的地方存放着自动武器、手榴弹和红袖章。
    住在那里的是一个教师和他的女儿。他们谁也没有讲什么。出其不意,这是共产党的一个策略。诈骗是另一个策略。越共宣布他们在春节时将停火七天。盟国们对他们半信半疑,虽然共产党过去违背停火的不良行为是记录在案的。
    但是,当西贡市内的战斗进行到第四天(即星期六)的时候,事情就变得很清楚了:越共之所以能在南越这个首都得到成功,其重要原因是,在发动这场猛攻之前,已经进行了几个月的艰苦的组织工作。
    在除夕那天,西贡警察方面模糊感到周围在酝酿着什么大事情。但是,在欢庆春节的气氛中一高兴,在挺悦耳挺自然的爆竹声中,脑袋里的疑虑就烟消云散了。后来警察方面才知道,共产党突击人员就是在这片喧闹声中试验了自己的武器,可谁也没注意到声音有什么不同。
    共产党人在精细周到方面的确是出人头地,而那正是取得成功所必要的。
    在美国大使馆内被杀的突击人员身上都带着伪造的戒严通行证,其逼真程度可以经得起最严格的查阅。他们使用的互相识别的标志很巧妙,有一批人是把普通衬衫最上面的扣子扣上,另外的人穿着式样差不多的花衬衣。
    突击人员坐着美国官方的汽车进入电台。那些汽车是他们几个月以前偷去的。
    越南治安人员断定,只有少数共产党正规部队和突击人员是过去到过西贡的。西贡的基层组织为他们提供地图和作向导。
    共产党人很容易就进入了西贡,而且还至少住了三天,这就使人对越南人在西贡市内和周围的保安措施的效能产生了怀疑。
    美国的高级指挥官曾对越南军队寄予很大希望,希望他们能有效地担当起西贡附近各省的治安工作。第一百九十九旅曾在西贡附近的嘉定省把共产党部队打散成了小股部队。在第一百九十九旅离开后,当月,共产党部队又联合成了营的和比营更大的规模。
    最近一些天遭到共产党攻打的其他行政中心,也出了同上述差不多的局面。威斯特摩兰将军可能不得不派美军去防守这些城镇,担当他本来希望由越南部队去干的工作。

【法新社昆嵩省德都四日电】德都今天作好准备,以应付随时会遭到的攻击,因为去年十一月曾在这里打仗的北越军队四个团又大规模地开回来了。迫击炮炮弹已经在美军营地里爆炸。
    昨天和今天,这个基地遭到大约七十枚火箭的袭击。只有四个人被打死。在物质方面遭到的破坏只限于一个X光室。
    第四步兵师第一旅旅长约翰逊上校说:“德都的防御从来都没有这样严密过。”
    北越军队一直在向四周的所有射击基地施加压力;向一个营进行了猛攻,发射了一百发迫击炮炮弹。
    上星期德都地区遭到的猛烈攻击是在新根村,据说,那个村现在在政府手里,但是有一半已被毁掉。
    北越人在增援新根村的美国坦克所使用的公路上布设了大量地雷。上周,北越人曾试图切断美国的“渗透”。他们曾伏击运送军队的车队,炸断桥梁,向通往波来古的公路上埋置地雷。
    德都遭到至少是来自两个方向的火箭的袭击。曾在(去年)十一月击毁停在这里机场上的两架KC—130运输机的那门神秘的大炮又出现了。一支美军步兵部队经过数周的搜寻,昨天发现了一个地窖。其中有一百七十七颗炮弹和一个炮座。这个炮座可把大炮运出去,进行射击,然后再撤到美国炸弹炸不到的地方去。但是,今天这门过去使用过的大炮又向德都轰击了。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阮高其今天说,越共在西贡附近还有三个团没有动用,他预料这个城市“在今后几天内”将再次遭到袭击。他说,他预料进攻首都的同时将用大炮(火箭)袭击西贡的新山一空军基地和边和机场。
    阮高其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情报消息表明,“目前西贡周围某地”有三个团的越共没有参加这个城市的巷战。
    如果这三个团都是满员并且都投入战斗的话,那将使共产党人把一支拥有七千五百人的军队投入第二次攻势。
    阮高其在报告共产党人发动的使三十五个城市遭到破坏的配合得非常好的进攻情况时说,他还预料溪山和广治将是北部地区“下一次遭到猛袭的孤立据点”。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阮高其说,首都局势“恢复正常”,首都九个县中的四个可以被认为“真正安全了”。在其它一些县,只遇到越共“轻微的抵抗”。
    但是观察家们说西贡的局势很“危险”。他们说,尽管政府发出呼吁和颁布命令,但是人民的信心还没有恢复。

【路透社伯明翰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今天晚上呼吁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苏联外交部长立即同他一起要求结束越南战斗。
    布朗在一篇谈话中说,他向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提出的要求具有“极令人焦急的迫切性”。
    布朗说,有关越南战斗的图片和报道已引起了“极大的恐怖和使人厌恶之感”。
    他呼吁苏联外长立即同他一起要求所有战斗方面停止现在正发生的事态并坐到会议桌边。
    “我准备毫不拖延地同两主席之一俄国人讨论我们如何帮助双方领导人采取这种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