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二月十二日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了一篇题为《将要大规模征召预备役部队吗?》的报道,摘要如下:
    随着越南战争的扩大,大规模征召本国预备役部队的可能性也日益增加。在二月二日,约翰逊总统在白宫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动员大批预备役部队的工作暂时推迟了。但是熟悉人力需要的军事计划人员坚持说,如果要使越南战争取得真正的进展的话,最后进行征召是不可避免的。
    如果美国在现在已逼及到老挝、柬埔寨和泰国的麻烦中更深地陷进去,也需要增加人员。
    已经给美国的军事力量造成新的压力的北朝鲜随时可能采取重大行动。危机远没有解决。
    世界到处都是危险地点,例如,整个地中海地区就是如此。
    当前的事实是,如果越南或其他地方的麻烦增加,美国从现役部队中没有什么力量可抽调的了。
    越南的努力以约翰逊政府当初似未预料到的速度用尽了人力、武器和其他战争装备。
    美国作为一个负有四十多个条约义务的国家,发现自己处于缺乏剩余战斗部队、新式战斗机和非核武器的边缘。
    如果远东、中东或其他地方发生第二个冲突,美国的力量就分得很散,十分危险。这是五角大楼内的一致看法。
    在越南本身,高级军事人员自美国一九六五年中开始加强力量时起就一直认为,需要七十五万军队才能打赢战争。但是,约翰逊总统决定稳在五十二万五千人的水平上。
    现在的问题是:能否保持这个水平呢?五角大楼的计划人员认为,不能保持很久了。许多军官希望动员更多的预备役部队,而不是增加征兵或延长在越南的服役期。美刊报道美军部署和预备役部队情况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二月十二日的一期刊载了一篇题为《越南战争离美国多远,在全世界分布得很散》的报道,全文如下:
    在陆军的十九个战斗师中有七个师在越南。
    其余的:五个师是在美国处于各种战备阶段;五个师陷入西德、两个师陷入南朝鲜。这些军队承担了保卫全世界四十多个国家的义务,它们都是美国在条约中的伙伴。
    在海军的九百三十八艘船中,百分之三十重要的战斗船只直接或间接投入越南。
    其余的:有几十艘船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不能在接到通知以后的短时期内使用。其他的长期驻在从北极到南极的海洋上。
    同时海军在北朝鲜附近的水域、在地中海和印度洋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在空军的战斗机进攻力量中,在所有完全有效的中队中,几乎有百分之五十投入越南。
    其余的:有些中队由于缺少飞机只是在纸面上存在,其他的分散在整个西欧、远东、大陆美国和其他基地。
    除了越南战争以外,空军必须保持战略打击力量以防同俄国发生核战争
    ——而且在美国的防务中还有其他六个重要的任务。在海军陆战队的四个师中,有两个加强师在越南。其他两个师:都是只有师的架子,驻在美国
    ——一个师在东海岸,一个师在西海岸,都不能作为调往海外的师。
    在任何时候,海军陆战队都有可能必须履行传统的义务——应付在加勒比或地中海发生的事件。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十二日的一期刊登了一篇题为《如果战争扩大,美国能够立即动员预备役部队》的文章,全文如下:
    陆军——精选出来的预备役部队有十五万人(大部分是国民警卫队员),这些人编成三个师,六个独立旅和支援部队。
    准备状态:所有的部队在到海外去以前,将需要经过六十天至九十天的训练。这些师大部分是用比较老式的武器装备的;缺少车辆、坦克和大炮。
    海军——作好战斗准备的预备役部队有十三万三千人。这支预备役部队,包括三十个组织好的喷气机空军中队和四百艘军舰。
    准备状态:每四个驾驶员只有一架飞机;有一些飞机是陈旧的。水面舰只差不多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
    空军——处在“‘特别准备状态”的空军国民警卫队和空军预备役部队有一万七千人。另外还有十一万八千人正在受训。从纸面上说,大约有二千架飞机。
    准备状态:飞机大部分是旧的,因为比较新的,飞得较快的战斗机已经交给正在越南打仗的部队了。
    海军陆战队——正在受训的有五万人,主要编成一个步兵师和一个航空大队。
    准备状态:这些人将需要六十天才能开到海外去。这个师是满员的,并且几乎是装备齐全的。航空大队是满员的,但是缺少飞机和直升飞机,并且拥有的是比较老式的飞机。
    另外:有一百多万人是备用预备役人员——大部分没有作好战斗准备。

【本刊讯】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一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登载一篇报道,题为《红色的赌盘》,摘要如下:
    在园通灵活而仍然是马克思主义的东欧,任何一件事情都赶不上一桩杰出的集体事业那么成功:赌博。在经互会国家中,政府每年从合法的赌注中获得的钱远超过十亿美元,赌钱正成为这个集团中最大的买卖之一
    。
    要不了许多年以前在这些国家中,赌博还是违法的。今天,这些同志们越来越热中于到处都出售的彩票和赌博,他们也喜欢在每周一次的西方式足球比赛,或者是在赛马场上,下一笔赌注。赛马的骑手穿的是政府发的彩色服装,骑的是国家的马匹。下赌注的人对报上的赛马消息谈得比党的方针还仔细,使匈牙利的《赛马》等这类杂志成了畅销书。
    赌博是国营垄断企业,赌馆本身总是赢的。政府一般拿去赌金总额的百分之五十或更多,而美国拉斯维加斯的赌馆最多拿百分之二十二。这岂不是巧取豪夺?党的官僚坚持说不是,只是政策正确。那些官僚们总是不厌其烦地让人参观用赌博利润建造的图书馆和学校(捷克斯洛伐克的赌博利润在一亿三千三百万美元以上,波兰是三亿美元)。他们说,赌博使人民愉快,使造成通货膨胀的货币回笼,而且往往还提供了方便的办法,使工厂的卖不出去的产品可以作为彩品处理掉。去年,为了一笔仅值二十万美元的彩金,匈牙利人买了三亿二千六百万张彩票,平均每张两角美金。上星期,购买捷克艺术家协会的彩票而中彩的人,免费去参观了列宁格勒的国家博物馆和巴黎的卢夫宫。
    近来,共产党人已转向开设大胆的西方式赌馆。在这桩大买卖中,走在头里的是南斯拉夫,它不久将在斯洛文尼亚一个山区胜地开设第十二个赌馆。南斯拉夫的共产党邻国不甘落后,不久也开设了它们自己的赌馆。当地人是不让进去的,但来访的乡下人是受欢迎的,甚至来自其它共产党国家的乡下人也受欢迎。一位官员说,“有时候,一个捷克客人带着一笔小小的财产离开我们的桌子,当然,有时候他连衬衣和内衣都输掉。”
    对这种趋势并不是每个人都高兴的。布达佩斯由于揭露出在巴拉顿湖畔的一个供党的大人物去的私人赌馆而大吃一惊,那家赌馆的奖品包括一个浸在巧克力溶液中的国营航空公司的空中小姐裸体塑象。

【塔斯社平壤十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波诺马廖夫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了短期访问。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接见了他。接见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波诺马廖夫及其随行人员已于今天动身回国。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共产党的一位书记波诺马廖夫今夭结束了对北朝鲜的一次短暂访问,这次访问可能更多的是关于即将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而不是“普韦布洛号”事件造成的局势。波诺马廖夫在星期三(七日)之前曾在日本访问,其使命是想暂时弥补一下苏联共产党同日本共产党的关系。
    【美联社东京十日电】朝中社说,以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波诺马廖夫为首的一个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在对北朝鲜进行一次短暂的访问后今天离开平壤。观察家们认为,会谈集中讨论了即将于二月二十六日在布达佩斯召开的世界共产党筹备会议。北朝鲜已经表示,它将不参加这次会议。还有人猜测,朝鲜人和苏联人讨论了“普韦布洛号”事件。

【路透社新德里八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英·甘地总理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对于越南战争目前的激化对和平前景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表示关注。
    发言人说,二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一小时私下会谈中用大部分时间讨论了越南问题和为这场冲突找出解决办法的可能性。
    发言人说,印度同意吴丹对越南问题的总的态度:可以试行各种办法以把这个问题从战场搬到会议桌上。
    【印报托新德里十日电】吴丹今天上午同甘地夫人举行了第二个回合的会谈,主要是讨论越南局势。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关于这些会谈什么也不能谈,因为这些会谈是秘密性质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吴丹已经同英迪拉·甘地总理举行了一系列关于越南问题的会谈,并且很可能在他访问莫斯科时会见越共代表。
    【南通社新德里十日电】印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要估计吴丹对印度的访问的重要性还为时太早。
    吴丹正在从事一项非常敏感的任务,努力寻求越南冲突的解决办法。政府发言人说,在这一方面,他得到印度的全心全意的支持。
    吴丹昨晚在第二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主席迪内希·辛格为他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说,他正在尽一切力量使越南战争结束,因为那场战争除了种种不入道的方面以外,也是人力物力的极大的浪费。
    【法新社新德里十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和美国大使鲍尔斯今天在这里讨论国际监督委员会在柬埔寨的作用。
    吴丹仅仅说他同鲍尔斯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德里访问三天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去莫斯科。
    吴丹从莫斯科返回纽约途中,将在伦敦停留,会见同约翰逊总统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会谈后刚回国的英国首相威尔逊。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日电】吴丹在登上飞机去莫斯科时说,“我不打算发表任何谈话”。
    但是接近会谈的一位高级人士说,吴丹“现在的主要努力是保证过去一周加剧的越南冲突,不会导致进一步升级和破坏还存在的促使争端中的各方到会议桌边来的微小的机会”。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记者:布雷德舍)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在从新德里到达这里之后不久便开始同柯西金讨论越南和平前景。
    塔斯社报道,柯西金设宴招待吴丹,“在宴会上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据悉越南是交谈的主要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记者:布雷德舍)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到达这里向苏联总理柯西金试探越南和平前景。
    据说,吴丹访问新德里、莫斯科和伦敦这些关键首都,是企图确保:南越的加剧的战斗不会破坏哪怕是微小的和谈机会。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九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抵达渥太华同皮尔逊总理会谈。
    威尔逊在抵达渥太华机场时对记者们说:“我将谈到必须谈到的一切事情。”
    威尔逊和皮尔逊将在星期六上午在加拿大总理官邸举行一轮会谈,会谈内容将包括越南、中东、以及当英国在七十年代初期把部队撤出远东时会发生的变化。
    【路透社渥太华十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今天开会讨论从越南到在不久的将来召开英联邦总理会议的可能性等一系列问题。
    英国和加拿大领导人是在皮尔逊的官邸会谈的。
    【法新社渥太华十日电】消息通常可靠人士说,英国首相威尔逊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今天在这里开会讨论国际局势,特别是越南问题。
    【法新社渥太华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首相威尔逊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今天在这里的会谈中讨论了越南局势、罗得西亚问题和英国经济状况。威尔逊向皮尔逊谈到了他最近在莫斯科会谈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