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指出斗私是巩固革命党的必要先决条件;表示多米尼加人民运动应当组织大家学习和应用毛主席著作,进行思想革命化,破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立无产阶级思想,立毛泽东思想。
    【本刊讯】多米尼加人民运动一些朋友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写了一篇题为《斗私是巩固我党的必要先决条件》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以他非凡的天才,正确地指出了斗私,批修的重大必要性。
    为什么中国要进行如此广泛的斗私呢?几年前,新中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实现了社会主义。但是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在这一方面,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也就是毛主席向我们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新旧之间的斗争。所以,社会主义社会中存在着无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世界观之间的斗争,具体说来,就是私有观念和公有观念之间的斗争。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如果非无产阶级思想、自私自利思想取得胜利,就会象苏联那样复辟资本主义。
    今天为了避免私字改变中国社会的颜色,象苏联那样复辟资本主义,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革命实际上是两种世界观的残酷斗争;是旨在教育和吸引广大革命群众破掉私字,并以公字作为行动的真正动力的一场思想大革命。
    中国革命群众每天都在掌握和应用毛泽东思想,不仅揭露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同伙是私字的鼓吹者,而且提醒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者在其队伍中更好的推动思想革命化。
    如果我们客观地看一看我国的形势,我们就会觉察到,多米尼加人民的饥饿、贫困、失业等状况,迫使我们多米尼加人民运动自觉地反映这些客观事实,去组织和领导人民的革命斗争。今天在圣多明各“造反是有理的”。我党能够,也应该领导人民的革命斗争,通过人民战争和人民一起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本国走狗。我们应该领导人民的事业,因为我们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应当起先锋队的作用。
    不进行思想革命化,我党能成为先锋队吗?不能。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生命全靠是否进行思想教育。如果我们要彻底解放我国人民,也就是说要改造客观世界,不可能设想,党内不进行思想革命化,不进行我们主观世界的改造,我们就能着手上述工作。
    怎样进行主观世界的改造呢?就是说我们要破些什么,立些什么,因为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我们应该破非无产阶级思想,立无产阶级思想,立公字,换句话说,我们应当斗自私自利、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等,越来越努力地立毛泽东思想。
    私字是形形色色机会主义的核心。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告诉我们,象中国赫鲁晓夫,他的机会主义者的一生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政治上顽固不化,而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在他头脑里扎了根,这种世界观的根本的当然根源就是死抱着“我”字和自私自利不放。今天全靠毛主席的天才的政治视觉,中国人民正在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世界观。
    私字给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带来的危害真是无法估量。我党,(多米尼加人民运动)应该把反对个人主义的斗争和采取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步骤一起进行。(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我们并不生活在我国的具体现实之外,所以,尽管我党是多米尼加工人阶级的政党,但是非无产阶级的劳动群众(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也涌入我党,这些同志拖着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包袱进党,毛主席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向我们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这是一个我们必须通过思想革命化来解决的问题。为了正确地进行各级党员的思想革命化,我们应该贯彻“一分为二”的辩证原则,也就是说要仔细地考察党员,分析他们的优缺点,找出他们的错误思想,并进行坚决斗争,以免他们陷入个人主义,同时我们鼓动大家学习和应用毛主席著作,借此在党内树立公字。
    如果我们仔细地研究一下我党、某些组织和某些同志的某些政治思想经历,我们就能发现在我们队伍中进行斗私的十分必要性。
    我们可以看到一系列恶习和缺点,在意识形态方面都来自于私字。都是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观点和偏见在党内的反映,我们应该通过思想革命化从我们队伍中挖掉这一切,帮助那些步子走得不正的同志,但帮助的方法应是系统的、耐心的、有说服力的。对这些同志我们绝对不能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因为我们不能不理小问题,小问题会变成大问题,简单的问题会变成复杂的问题。
    为了切实的避免坏思想侵入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写了许多名著,如《反对自由主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老三篇”等。
    如果我们正确地应用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能更好地为我国人民服务,更好地打击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相反,如果我们在那里睡觉,不同自私自利进行不息的斗争,那么,我们的党就会很容易成为各种机会主义的俘虏,就会蜕化,改变颜色。
    总之,我们可以说,毛主席的斗私、批修号召明确而深刻地证明了林彪同志的话:毛主席的话,一句顶一万句。
    打倒自私自利,打倒修正主义!
    打倒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同伙!
    打倒苏联修正主义!
    打倒美帝国主义!
    以斗私来建设我党!
    中国人民和多米尼加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红旗下团结万岁!
    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多米尼加人民运动(马列主义党)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战争的焦点已经向北转移,那里有三万五千多名北越军队渗入了南越最北部的两个省份,准备夺取它们。约六百名北越正规军昨天袭击了岘港以南不远的乐庄的一支三十人的海军陆战队绥靖队。直升飞机援救了这些海军陆战队。把这个村庄放弃了。
    本社记者杨格说,这个村庄的约三百名居民逃出了这个城镇,共产党人在美国飞机大炮的不断轰击下开始挖掘战壕。
    美国司令部预料可能性最大的——也是最担心的是共产党人下一步在这个北部地区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在越南军队中工作的美国顾问说,从西贡街道上肃清越共可能还要两周的时间。
    这位顾问说,尽管经过了九天的巷战,越共仍然作为一支部队在活动,他们的领导仍然未受到什么损害。
    一位主要顾问说,“是的,根据我今天获得的情报,我认为越共仍然很有组织。”他说,在西贡市内还有连级或更大一些的部队完整无损。
    市内集中共军最多的地方是在堤岸附近地区,这里也许有四百人,包括美国司令部所说的完整无损的一个营在内。顺化等城市仍有激战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美军司令部情报负责人西德尔准将说,在共产党发动全国范围的攻势,袭击了三十五个居民中心的十天之后,仍然在进行着战斗的主要“麻烦”中心共有五个。
    西德尔分述到今天下午为止的情况如下:
    顺化——在城堡的西南和西北角有一些小的孤立抵抗据点,在城堡以外该市南部地区还在进行抵抗。
    德都——在城外的地区有好几营敌军。这些敌军目前正遭到盟国飞机的袭击。
    大叻——该市有两个孤立的抵抗据点。
    西贡——根据最近的估计,在西贡市内的越共人数为七百人到一千人。在该市西部赛马场周围的敌军人数最多,那里有一营人仍然作为有组织的单位进行活动。在该市南部(包括堤岸华人区)的第七区和第八区也发生巷战。
    高岭(湄公河三角洲)——仍然在进行激战。
    早些时候,在城外不远的美国特种部队营地和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的营地都发生了战斗。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南越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在顺化城堡里同盟军作战的北越部队得到了两营北越陆军的增援。
    他说,这两营北越军队是在越共袭击这座城市以西三公里的一营政府军时潜入这个城堡的。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美国战斗轰炸机昨天袭击了北越的两个机场和一个兵营。
    空军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袭击了经常遭到袭击的河内西北十八英里的福安机场。与此同时海军A—6入侵者式飞机轰击了荣市以北五英里的荣市机场。
    另一些空军F—4鬼怪式飞机袭击了河内西北偏西四十三英里的一个兵营。

美军头目悲叹卫村的被解放对美来说“是颗难咽的苦药丸”。共同社认为解放军猛攻溪山使美面临最大军事考验。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具有战略意义的“溪山”基地今天上午遭到其周围的北越部队的迫击炮和火箭的猛烈袭击。
    在午夜到今天上午八时之间,约有五百五十发炮弹和火箭在这个基地爆炸。
    炮轰是在北越人占领了卫村(前译浪维——本刊注)之后进行的。
    与此同时,一名美国高级军方人士今天承认,卫村的失陷是一颗难咽的苦药丸,因为他们曾经认为他们能够守卫这个据点。
    这个人士又说,卫村受到溪山基地的大炮“很好的保护”,这个营地的所有的防御工事都非常优良。因此,卫村的失陷表明我们受到“严重的欺骗”。
    但是这个人士认为,卫村被占对溪山基地本身并不是什么严重威胁。但是,它将带来严重的后果,因为现在不可能阻止来自老挝的渗透。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在宣布卫村陷落之后不久,这里的一名美国高级军官说,美国人曾经认为他们能够守住这个据点。
    这个军官没有掩饰这样一个事实,即北越人占领卫村是一件令人大失所望的事情。
    卫村被占领标志着北越人在争取溪山的战斗中取得了第一回合的胜利。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美国高级军方人士今天上午十一时说,北越军队仍然占据卫村据点。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题《溪山决战的时机正在迫近,美国面临最大的军事考验》
    共同社记者藤田西贡八日电:北越军队从六日夜间到七日对南越北部溪山地区的攻击,据认为是在非军事区进行新的大规模攻势的开始。南越的局势在解放阵线开始全面出击之后,正在瞬息不停地扩大开来。
    美军当局人士七日发表说,当天进攻溪山地区卫村美军特种部队营地的北越军拥有苏联制的坦克。
    北越军可能作了美军方面没有预料到的周密的准备,这是值得注意的。美国方面至少有军事上不会被压倒这样一种信心,坚信溪山决不会成为“第二个奠边府”。但是,溪山的战斗,如果象现在所预料的那样,比德都等战役更加激烈的话,那么因为是在解放阵线发动全面出击之后不久发生的,可以想象到美国不仅在政治上,就是在军事上的立场也是极端困苦的。
    理由如下:(1)由于解放阵线的全面进攻,增加了城市防卫这一紧急任务。据认为解放阵线今后将加强城市中的游击战,这不仅是政府军的沉重负担,而且也将成为美军的沉重负担。(2)不久前的全面进攻还没能收拾完,而预料又要发生第二次进攻,根本无法作准备。顺化仍在继续激战,在西贡的堤岸地区及其附近地区战斗也在继续进行。美军情报人员也承认,解放阵线在西贡附近的三个师仍有余力再次发起进攻。(3)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带,美军仍苦于没有办法,而在南越中部解放阵线还保存很大的战斗力量。
    从上述形势来看,由于溪山攻势的开始,可以说美军又面临重大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