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黑豹党的《黑豹》周刊在十月十二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白人的种族主义统治》,摘要如下:
    反动的白人统治集团由于人民斗争浪潮汹涌澎湃和他们内部相互倾轧而陷于内外交困的境地,正在积极进行阴谋活动,打算丢掉一层薄薄的“民主”面纱,而实行露骨的独裁,以维持他们的统治。
    法西斯主义是垄断资产阶级公开实行的恐怖的独裁。这就是说,美国的现代的帝国主义国家的控制权落在白人种族主义者阶级手里,这些人的利益是同金融资本联系在一起的。
    有很长一段时间,这个帝国主义者阶级在篡夺了国家的控制权以后曾认为最符合他们的利益的办法是利用所谓“民主的”手段,即利用选票,要求群众每隔四年“选举”一次压迫自己的人。他们还可以利用资产阶级议会来蒙骗和愚弄群众,大体上就像搞骗人的“核桃壳赌博”的人所干的那样。但是已发生了什么情况,毫不容情地驱使统治集团抛弃老办法,而强制实行他们的露骨的法西斯独裁制度呢?这就是一些无法解决的矛盾——白人统治阶级和黑人群众之间的矛盾,美帝国主义和亚非拉人民之间的矛盾,美国统治阶级和美国人民之间的矛盾,最后还有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这些矛盾在政治方面表现出来,例如美国种族主义的统治阶级和黑人群众之间的矛盾以黑豹党的形式表现出来,美帝国主义和亚非拉人民的矛盾通过越南人民的解放战争表现出来。
    这一切就是压在统治美国的白人种族主义者身上的沉重负担。
    但是其所以需要采取法西斯措施,正是由于美国统治集团里面存在着内部矛盾。由于黑人正在觉醒,他们的政治觉悟愈来愈高,而且白人中的广大阶层正在觉醒,因而统治集团正在变得愈来愈孤立。他们的制度的最后一点所谓民主的遮羞布正在被剥去,人们发现他们的制度只不过是用来掩盖对黑人的野蛮镇压、对国内进步白人的镇压和在国外进行侵略的幌子而已。进行群众斗争的必要性愈来愈为人们所了解。因此必须调整统治阶级的政治手腕,来镇压这种斗争,如果有可能这样做的话。这种镇压无疑将真正引起反镇压,但是这将是革命人民作出的反镇压行动,他们将拿起武器进行自卫,并在这样做的过程中搞垮整个帝国主义、种族主义、资本主义体系。
    把权力交给人民,把黑人权力交给黑人!

【合众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二十九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昨天在他在比斯坎湾海岸的冬季别墅召见他的主要顾问们,同他们讨论在他任职后三个月内,他的政府将面临的主要的国防和外交政策方面的问题。尼克松在这次会议开始前对记者说,考虑的问题将包括“美国在世界各地承担的任务”和“世界发生麻烦的地方。”他说,他们将讨论的问题还包括当前突出的问题,如越南问题、非核扩散条约和同俄国人制定军备监督措施的可能性。
    尼克松还说,这次会议将讨论在他的政府任职初期总统出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计划。
    参加尼克松举行的会议的还有在他一月二十日任职之后将成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的那些人。他们包括尚未就职的国务卿罗杰斯、尚未就职的国防部长莱尔德和当选副总统阿格纽。
    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将任尼克松在国防安全事务方面的首席顾问的基辛格、将代表尼克松到国会去活动的主要人物哈洛、现任美国在越南的驻军副司令古德帕斯特和现在充当尼克松和即将期满的约翰逊政府之间在外交政策方面的联络员的墨菲大使。
    【美联社比斯坎岛二十八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和七名高级顾问今天讨论了在新政府上台后头九十天里必须作出的外交政策决定。
    当选总统对记者说,“这是所有这些人有机会互相了解和在桌上摆出不同意见的第一次全体会议。”
    【合众国际社比斯坎岛二十九日电】一位高级顾问昨天说,当选总统尼克松正在就越南问题制订“一种有条理的战略”,他希望能在一月二十日就职以后不久准备好这个战略的纲要。
    这位人士接着说,这个战略最后将化为一系列书面指示,这些指示将发给参加巴黎和谈的美国谈判代表、美国驻西贡大使馆和战场上的指挥官。
    这位人士把尼克松对越南问题和其他对外政策问题的想法转告了记者。这位顾问说,会上没有作出具体的决定。
    尼克松政府的主要决策机构看来将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重要性在过去几年渐趋消失。这位人士说,但是该委员会今后将至少每两周开会一次,而且在尼克松政府刚上任时和发生危机时期将开得更频繁。
    据说尼克松和他的顾问班子昨天把他们的大部分时间用来研究他在就任总统以后需要立即采取行动的三个问题。这就是越南问题(越南问题谈判必须继续进行)、防核扩散条约和拟议中的美苏控制军备问题会谈。
    关于防核扩散条约,据透露,如果约翰逊总统决定在任期内的最后十七天中力促参院批准,尼克松将不表示态度。据说尼克松正在研究何时适于批准该条约的问题。
    这位人士说,军备会谈问题必须迅速解决,因为就此作出的决定将决定是否接受约翰逊准备的国防预算,该预算大概会包含用于发展进攻性和防御性导弹的大笔经费。
    现在正在研究越南问题的是尚未就职的国务卿罗杰斯、尚未就职的国防部长莱尔德和基辛格。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二十八日电】(记者赫弗南)当选总统尼克松今天对他的高级政策顾问说,到他在一月二十日就职的时候,他希望在如何结束越南战争方面将有广泛的可供选择的作法。他说,尼克松仍然主张通过谈判来解决这场战争。
    提供情况的人士说:“我们希望谈判成功,我们将采取设法使谈判成功的政策。”
    他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向新总统提出“供他选择的合理作法”,总统然后再选择一种方针。
    这个人士说,在首席谈判代表哈里曼于一月二十日回国的时候,将使美国在巴黎的谈判班子具有“足够的连续性”以防止美国的立场发生任何剧烈的改变。哈里曼的副手万斯将比较长时间地留下来以使尼克松的谈判代表没有什么困难地把工作接替过去。
    在今天的会议上,一般地讨论了是否同苏联谈判削减战略武器,美国同欧洲盟国的关系,以及中东、日本和拉丁美洲局势等问题。
    【美联社比斯坎岛二十八日电】尼克松的顾问说:越南是尼克松认为必须早日做出判断的三个重要地区之一。另一个问题是战略武器和美国在这方面同苏联谈判的态度问题。这位顾问说,“我们认为,在我们着手做这件事之前,我们必须对美国的军事地位做出估价。”

【法新社东京十五日电】苏联政府已试探性地向日本汽车公司提出一项价值八千万美元的定货计划,以获得开发西伯利亚森林的装备。
    小松制作所、三葵重工业公司、日产柴油机公司、日野汽车公司、五十铃汽车公司和履带一三菱重工业公司曾向苏联人询问是否需要建筑机械、自动卸货卡车和拖车。预料,将在一九六九年底签订合同。
    苏联人想购买九百四十辆压路机、一千零十辆带拖车的卡车、六百三十辆自动卸货卡车、一百部电动铲土机、四十辆起重机卡车、二十四辆平路机。日本和苏联在七月份达成开发西伯利亚森林的协议。在从一九六九年开始实行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将开发西伯利亚沿海的森林,日本将进口八百万立方米的木料,而苏联进口价值一亿三千三百万美元的建筑机械和装备。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苏联共产党书记卡图谢夫在这里同什特劳加尔举行了会谈。什特劳加尔是在被占领后的捷克斯洛伐克其影响迅速增长的一位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袖。
    没有发表关于会谈的详细情况,捷通社只是说,会谈“是在诚挚的、同志般的气氛中进行的”。
    但是这次访问是在这里党的领导人扬言要对不同意捷克斯洛伐克中央委员会最近的一些决议的改革派采取纪律行动时进行的。
    捷克斯洛伐克中央委员会最近的一些决议表示赞成在今年八月华沙条约国家入侵后对俄国作出的让步。
    这里人们猜测,负责同各国执政的共产党联系的卡图谢夫将明确表示莫斯科希望对进步分子采取严格措施。
    他是在昨天作为一个苏联代表团的团长抵达这里的,他马上同什特劳加尔开始会谈。
    人们认为什特劳加尔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是在党的中央机构中准备接受苏联要求的限制的人物之一。
    陪同卡图谢夫到布拉格的是苏联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在八月入侵后莫斯科曾派库兹涅佐夫来这里解决棘手问题。
    参加昨天会议的还有负责党的国际关系的捷克斯洛伐克书记比拉克,捷克斯洛伐克人认为比拉克是一个持强硬路线的共产党人。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说,苏联代表团呆在捷克斯洛伐克可以保证使一些政治家在捷克斯洛伐克过渡到联邦制时不能取得任何有势力的职位。
    改革派发起了一个要使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保持原职的运动。现在打算让一个斯洛伐克人担任这个职务,而斯姆尔科夫斯基是一个捷克人。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一个由党书记卡图谢夫率领的高级苏联代表团现在正在这个国家举行会谈,人们认为,会谈是讨论政府的改组的。

【法新社柏林十七日电】此间获悉,东德对外贸易商会建立了一个同日本发展经济关系的委员会。
    东德通讯社德通社说,这个委员会的主要目标是加强同日本的经济组织和大的工商企业的接触,委员会是由东德的工业和对外贸易界的代表领导。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外相爱知和苏联驻日本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今天上午在东京外务省举行了会谈,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是自从爱知上月就任外相职务以来两人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在历时一小时的会谈中,爱知重申了日本提出的关于解决北部领土问题的要求。
    特罗扬诺夫斯基回答说,日本坚持它的解决这个问题的要求不会导致日苏关系的良好发展。因此他暗示出,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在谈到日苏民航会谈问题时,爱知要求苏联在开辟东京和莫斯科之间的由日本航空公司独立经营的航线方面给予合作。
    至于下次日苏定期举行的内阁级磋商问题,爱知要求特罗扬诺夫斯基尽可能早地把苏联希望举行这次会谈的时间通知日本。在这次会谈中,特罗扬诺夫斯基表示希望,尽管发生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但是日苏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美联社东京二十六日电】在这次持续一小时的会谈中,苏联大使还对爱知说:“尽管发生捷克斯洛伐克(侵略)事件,但是在各方面改善日本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将是可取的。”
    据援引爱知回答说:“我对这种坦率地交换意见表示欢迎。”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今天举行了它的最后一次会议。在切尔尼克总理建议下,政府决定遵照将在一月一日起生效的关于实行联邦制的宪法规定提出辞职。预料斯沃博达将在下月初确定新内阁名单。作为政府工作中的一个缺点,切尔尼克提到这样的事实,即,在抵制单方面的压力所造成的倾向和行动方面不是始终抱有决心。他还说,现在有些经济问题还没有解决。
    关于捷克斯洛伐克新政府组成问题的磋商工作实际上已经进行完毕。除了切尔尼克总理外,将设四位副总理——两个捷克人,两个斯洛伐克人。此外,将设七位部长,七位国务秘书和政府七个委员会的主席,这些委员会代替了至今为止的那些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