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保修叛徒集团在工业部门疯狂地推行所谓“新体制”后,一小撮企业头目为了追逐高额利润,竟大批解雇工人,使广大工人被迫外出谋生。同时,这些企业主通过不断提高劳动定额、恶化劳动条件等卑劣手段,加紧对在厂工人进行敲榨勒索,许多工人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离开原来的企业。而留下来的工人,也不愿用自己的血汗养肥一小撮特权阶层。
    据保修报纸透露,今年上半年,离厂的工人共达十一万九千八百人,其中被迫离厂的有二万二千四百六十一人,有九万七千多人是被解雇的。
    保《劳动报》十月十八日,在题为《流动现象
    ——原因与后果》的文章中供认:“造成不正当的流动的重要原因有:恶劣的劳动条件(繁重的体力劳动、夜班、有害于健康的条件、单调的工作等),不善组织劳动(设备不好、加班加点、停工等)、生产集体同行政领导的关系不好,住宅与生活条件不好,劳动报酬低以及破坏劳动纪律。”
    斯利文州州报《斯利文事业报》今年九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说,在该州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每个职工平均已改变了三次职业,有的职工还改变了五、六次。
    《劳动报》三月九日在报道中说,在特尔戈维什泰州的一些企业和部门中,“流动现象、无故旷工和松懈的劳动纪律,继续妨碍着更充分地利用劳动时间和生产设备。”一次检查表明,只有四分之一的工人未换过厂,其余的人分别变换了一个、二个、三个企业。“在被检查的工人中,百分之八的人指出,离厂的原因是组织工作不善和不正确的劳动定额、掌握不了机器和缺少工具;百分之六的人认为,离厂的原因是机械化不够,加重了体力劳动;百分之八的人认为生活条件不好,没有澡堂、食堂等;百分之十五左右的人认为住地远,没有足够的托儿所、幼儿园,交通困难等。”
    报道称:“在波波沃的机器制造厂里,有时对青年工人采取了粗暴的态度,给他们的工作比较重,而工资比较低。去年年底,有一批青年被迫上了两个月的夜班。”
    布尔加斯州的《黑海阵线报》九月一日,在一篇报道中谈到该州“雅拉、勒斯科娃”国营企业的纺织车间的女工们的“健康状况”时写道:“在纺织车间里,病人最多、埋怨最多……她们的劳动条件是比较差的。车间的建筑物完全不符合最起码的卫生和工艺规程的要求。夏季的温度过高,而冬天的温度则在最低限度以下。温度达到百分之七十。”报道说,因此,“在这个企业中,劳动力流动是严重的。例如,企业的全部工业生产人员去年变换了百分之三十四,而今年上半年变换了百分之二十九。”
    《斯利文事业报》十月份发表一篇社论说:“迟到、停工、流动以及其他一些破坏纪律的现象,正在给国民经济造成损失”。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所抱的关于苏联提供巨额难得货币贷款以帮助它重新充实它的工业设备的希望,今晚看起来是最后破灭了。
    在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计划负责人巴伊巴科夫和哈莫乌兹举行了五天的会谈之后在这里发表的公报中,没有直接提到上述贷款问题。
    但是公报说:“苏联政府答应了捷克斯洛伐克关于增加一九六九年的交货量的要求。这对改善捷克斯洛伐克可以自由兑换的货币方面的国际收支状况,将是十分重要的”。
    观察家们说,换句话说,捷克斯洛伐克将试图通过把原定向西方国家的定货改为向苏联的定货的办法来节约它现有的难得货币。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苏两国在布拉格举行的会谈已经结束,没有迹象表明捷克斯洛伐克要苏联或经互会成员国提供大量贷款的要求有什么结果。
    在分别由副总理哈莫乌兹和巴伊巴科夫率领的两国代表团举行会谈之前,这个问题被提及是会谈的主要问题之一。捷通社昨晚的一则消息未提到这笔贷款。
    苏联提出了提供设备的建议,实际上这对于捷克斯洛伐克要取得部分是可兑换的货币的贷款,以便能在西方市场上购买工厂设备的愿望,可能是一个否定的答复。
    巴伊巴科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谈中所涉及的问题首先是进一步实行互利的合作和准备两国一九七一到一九七五年期间的经济发展计划。
    他说,苏联将停止生产或者是将不开始生产某些产品,以便在捷克斯洛伐克购买这些产品。这一次已经达成了由六个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企业从来年开始向苏联提供价值一百二十亿克朗的产品的协议。而苏联方面将向捷克斯洛伐克提供更多的消费品和汽车。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青年阵线报》今天说,威胁捷克斯洛伐克的唯一的危险是“经济不景气”,“苏联领导在一定程度上是了解这一点的”。
    这家报纸是在评论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前几天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访问以及昨天在这里签订的捷克斯洛伐克—苏联新的贸易协定时说这番话的。
    《青年阵线报》说,“八月来到这里的外国军队不可能保卫捷克斯洛伐克来对付当时威胁它以及现在仍然威胁着它的这个唯一的危险——经济不景气和经济危机。”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迄今为止,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没有限制这里的人们说笑话,甚至是关于入侵本身的笑话的自由——这些笑话往往带有尖刻的讽刺。
    布拉格的闹市上买圣诞节用品的人们公开地交谈着不敬的双关话。
    一句流行的话说,“捷克斯洛伐克是世界上最中立的国家”。理由是
    ——“它的人民甚至对自己的事情也不再干预了。”
    第三者问道,“什么国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回答是,“以色列,因为它完全处在敌国的包围之中。”同捷克斯洛伐克毗邻的是苏联、波兰、东德和匈牙利这样一些共产党朋友,这些国家都派军队参加了八月的入侵。
    甚至在受到当局斥责之后,各幽默杂志还继续刊载讽刺漫画。最近的例子有:
    ——在官僚办公室的迷宫中间迷了路,一个路牌写着“自由”。
    ——一只老鼠对另一只老鼠建议,“我有一个很妙的想法,让我们去把猫揍一顿。”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在进入一九六八年的时候,是处于一种令人陶醉的理想和乐观主义的心情之中,而在一九六八年即将结束的时候,由于在克里姆林宫阴影笼罩下的生活“现实”而使他们处于忧郁的绝望情绪之中。
    一位著名的记者最近在谈到令人留恋的捷克斯洛伐克春天时说,“我们乘在船上向前行驶。我们问自己可能出什么岔子呢?不会。我们想苏联人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绝没有想到他们会干出他们所干的那种事。”
    他避免直接谈出“他们所干的那种事”,部分是因为在恢复新闻检查时所出现的习惯做法,另外也是因为一想到八月二十一日当苏联人率领五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这件令人震惊的事件时就仍然使他很痛心。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二十一日这里有消息说,齐奥塞斯库和以色列共产党总书记舍穆勒
    ·米库尼斯在布加勒斯特会晤,举行了政治会谈。
    南通社自罗马尼亚首都报道说,他们就目前国际局势、在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中加强团结和发展两党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家通讯社说,米库尼斯是来罗马尼亚度假的,这是他今年第二次访问布加勒斯特。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布拉格民族剧院的成员拒绝参加演出今年八月侵捷的五个华沙条约国的作家写作的戏剧,只要苏联继续在这里散发宣传品的话。
    布拉格的青年报纸《青年阵线报》今天报道,民族剧院和独唱者俱乐部的一项决议抱怨得到苏联支持的反对改革的电台广播和报纸。
    决议说,“只要伏尔塔瓦电台和《消息》杂志继续侮辱我们,我们就不履行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协议。为了尊重我国公众的感情,我们不演出这五国的作家写作的戏剧。”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的主席应由斯洛伐克人担任。这一要求是在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刚刚结束的布拉迪斯拉发会议的决定中提出的。
    斯洛伐克党领导人认为,关于联邦的宪法精神同样应该在这个国家的高级机构中有所体现,必须有一个斯洛伐克人在国家的重要职务中担任一个职务。在这个具体的问题上,斯洛伐克领导人只能要求担任联邦议会主席的职务。
    【路透社维也纳二十二日电】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今天指责党的高级官员支持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显然是指开明的知识分子和作家。
    捷通社报道说,胡萨克在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当前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全会上发表的激烈的讲话中指责说,右翼分子正在对党的领导集团施加压力要它放弃在捷克斯洛伐克党十一月全会上采取的立场。
    他说,“在八月份前煽动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滥用八月事件煽动人民的民族情绪,挑拨本国和社会主义邻国的关系。”
    【法新社布拉迪斯拉发二十二日电】斯洛伐克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萨克今天把主席团的一项建议提交给党的全体会议,这项建议说,必须把联邦国民议会的主席职务交给斯洛伐克人。
    胡萨克说:“我们考虑这样做是公平的,即在联邦国家的最高职务之一必须由斯洛伐克人民一名代表来担任。
    “共和国总统斯沃博达将会受到斯洛伐克共产党和人民的完全信赖。最近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党中央委员会全会通过了谁来担任联邦总理的职务。因此,要求必须有一名斯洛伐克民族的代表来领导国民议会是非常公平合理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报纸今天以大量的篇幅刊登“阿波罗八号”飞行开始的几个小时,登载了事实性的消息和土星火箭与三名宇宙航行员的照片。
    各大报在刊登有关这方面的详细情况时,都小心翼翼地避免对这次飞行发表评论或是把它同苏联的努力相比较。
    一位中年的家庭主妇说:“这要是我们的宇宙航行员作这次飞行该多好啊。但是,现在我们只能希望贵国的青年使它安全地回到地球”。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今天苏联报纸读者从所有苏联日报第一版上刊载的照片中,看到了正在朝月球飞行的三个美国宇宙航行员的面孔。
    《真理报》用了几乎四分之一版的篇幅报道美国的月球飞行。它刊载了三个宇宙航行员的简历,然后介绍“阿波罗八号”的飞行计划。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真理报》刊登一篇文章,祝贺美国飞往月球的宇宙航行员在他们为期六天的有历史意义的使命取得成功。
    塔斯社报道了苏联科学院院士彼得罗夫的一篇文章说,“阿波罗八号”宇宙飞船的成功的飞行,“将对空间研究作出新的贡献”。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第一号空间专家二十二日说,由于美国进行了新的“阿波罗”飞行,“真正的宇宙航行已经开始”。
    【路透社华沙二十二日电】《华沙生活报》今天说,美国月球飞行是星际旅行时代的先驱,但若没有苏联早些时候为之开辟道路,也不会成为可能。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二日电】共产党报纸《人民自由报》用全版刊登了一篇文章,说明一张三个美国宇宙飞行员飞向月球的照片。该报说,全世界人民“以无限关注的心情注视着阿波罗的飞行并衷心祝勇敢的宇宙飞行员一路平安和愉快地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