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七日刊登记者中野谦二写的一篇述评,题目是《活跃起来的中国的教育改革》,摘要如下:
    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已经进入后期,除党组织的重建问题以外,要解决的难题就是教育改革。通过各种建议和试验,现在新的教育制度正在逐渐地走上轨道。其中之一就是提出中、小学交由工厂(在农村由人民公社生产大队)来办这样一个划时代的建议,现在正成为人们的话题。
    这项新制度是根据十二月二日《人民日报》关于“城市的公办中、小学校改由工厂或街道办”的建议提出的,天津市红桥区已有一百零九所中、小学交由工厂办。
    这样一种教育改革今年以来就进一步活跃起来,而七月二十二日通过《人民日报》发表的关于上海机床厂培养技术人员的方法的调查报告,提出了大学生劳动化的样板,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本来教育革命的开始,比红卫兵的出现还要早,是从北京市第一女中的学生给毛泽东主席的信中要求改革教育制度开始的,从那以后,经过了打倒学术权威、成立校内革委会、派出红卫兵等阶段,才进入了改革阶段。

【路透社香港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在对一家报纸记者谈话时说,上月他见到中国的领袖毛泽东时他的身体“非常健康”。这里今天发表了这次谈话。
    《南华早报》援引苏尔坦·汗的话说,他曾数次见到毛泽东,最后一次是在十一月份,在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访问北京的时候。
    他说,“毛泽东的身体非常健康。我们就中巴关系和世界问题谈了一个半小时。”
    他说,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非常好。他说,周恩来总理十一月十一日为他举行了告别宴会,又说中国将以非常优厚的条件向巴基斯坦提供两笔贷款。
    他是在离开这里前往拉瓦尔品第之前向记者发表谈话的。
    【美联社东京二十四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毛泽东到十二月二十六日就七十五岁了。
    现有的消息,包括近几个月见过他的人所提供的消息都表明,七十五岁的这位中国共产党主席身体健康,头脑清晰,并控制住了一九六六年他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在二十八个月的时间内,毛泽东已完全改变了共产党中国的政治面貌,用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取代了共产党政府控制的旧制度。
    毛泽东不直接指挥文化革命小组男女成员的工作。他发出一般性的指令或指示,然后由人去对它们进行解释、阐述和加以贯彻。
    他的最新指示是十二月二十一日发出的。指示号召知识青年去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从这个意义来说,可以说教育改革已进入最后一个回合,但是,由生产大队或工厂办学这样一种教育制度,是否能够稳定下来呢?也有这样一种担心,就是学生参加生产虽然可以提高社会主义思想,但由于学力降低了,可能违背今后技术革新所需要的要求。

【本刊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出版的《日中文化交流》杂志十月一期刊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河原崎长十郎向该杂志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我作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庆祝中国国庆代表团”团长访问了中国,并在国庆节后的十月四日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平安无事地结束了代表团的活动。由于病愈不久,加上中国方面的好意,中国朋友劝我留下疗养一个时期,我接受了这种好意。我感谢中国方面在我疗养期间所给予的关照。疗养使我恢复了健康。
    最近成为人们谈话的中心的是钢琴伴唱《红灯记》。过去没大接触过钢琴的农民、工人和解放军士兵也很容易听懂,受到他们的热烈欢迎。他们说钢琴这个东西也变成了我们这个阶级的乐器了。我不懂京剧的唱词,但感到京剧的曲调同钢琴的音色非常和谐。实现了“洋为中用”。
    革命的京剧、芭蕾舞、交响乐等也在大量上演。现在,文艺方面的文化大革命正在迎接全面胜利。
    总之,在中国十一个月的访问期间学到了很多东西。从照料我的朋友和各方人士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请他们每天给我读《人民日报》,结合着我们剧团内的斗争情况来考虑,报上的东西很容易懂,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
    特别感到的一点是,毛主席一发表最新指示,从小学生到老人就都立即行动起来,进行学习和落实,还上街去游行。其行动之迅速,其气氛之热烈,真是令人感动。
    我住的北京饭店,每天早晨七时半都准时可以听到服务员的歌声,他们在学习之后才投入工作。工作结束后又热心地学习。不论什么地方,根据需要都可以马上变成学校。
    广大人民自觉地开展狠斗私猛批修的运动,保卫无产阶级专政,时刻不忘阶级斗争。
    我切身感到,中国人民对毛主席的一贯正确的革命路线是绝对信任和尊敬的,而且这种信任和尊敬由于文化大革命已经以一种群众运动的形式在全国出现。
    对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感到你越多了解一点,就越感到它具有无限深远的意义,而且对具有历史意义的这一运动的规模之大,只能感慨不已。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八日刊载一条消息说:
    已经确认,在东中国海大陆浅海下有含油田的广阔的冲积层。这是东海大学海洋学部教授新野弘同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埃米莉教授一起最近乘坐美国的一家石油公司的勘察船亨特号(八百吨)勘察的结果所确认的,预料在最近的将来,东中国海围绕着这个资源的归属问题,将会成为引起国际争端的场所。
    新野教授过去就曾认为“在东中国海有石油”。东京水产大学的练习船“神鹰号”曾在九州西方的男女群岛和冲绳北方的尖阁各岛附近,从东中国海一百米左右深度的海底的几个地方采集过包含有有孔虫和双壳贝的化石。并从这些化石标示出的年代,推断海底很象是与石油有密切关联的地质。这次勘察就是为了证实这个推断是否正确。“亨特号”于十月十日从佐世保港出发,进行了大约两个月的从黄海到台湾的东中国海整个海域的海底勘察。用叫作电测仪的电力探察机和叫作磁强计的应用磁力的装置详细勘察的结果,弄清了这里有一条认为是含有石油的第三纪层倾斜构造的很厚的冲积层。
    用电子计算机分析了勘察的结果,认为有石油的地区甚至有四个地方。一个是从男女群岛起沿琉球群岛到台湾的一条狭长的地层,还有朝鲜半岛的南端从济州岛经索科特拉岩礁到中国福建省的很大的地层,在黄海和五岛群岛与索科特拉岩礁的中间也发现了有希望的冲积盆地。这些地带和新野教授过去推断的地区是完全一致的。几乎是没有受到变质或变性的冲积层,而且又是倾斜构造,从过去在这类地带确实是出过石油的经验来看,新野教授说,“东中国海有大油田和大天然气田是不会错的,剩下的只是开采了”。
    这位教授将把这次勘察的结果于明年五月十四日在曼谷举行的亚洲远东经济委员会海洋矿物资源会议上发表。
    但是,成为问题的是。这个资源究竟是归属于哪个国家。东中国海几乎它的整个海域都是水深二百米以内的大陆浅海,不过,由于我国没有加入大陆浅海条约,即使是在日本群岛的大陆浅海发现了油田,也未必能够要求其所有权。这次日本石油开采公司提出了开采权,象男女群岛一带因为靠日本近,比较起来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最有希望的尖阁各岛地带,则是在琉球、台湾和中国之间的。

【本刊讯】乌兰巴托消息:最近一些蒙古朋友观看我拍摄的影片《钢琴伴唱〈红灯记〉》后,都热烈赞扬这个样板戏好得很,并说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尤其是当银幕上出现金光闪闪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像时,全场更是热烈鼓掌欢迎。有位妇女说:“今天早晨接到电话说是有电影《红灯记》,我们很高兴,连老头也请了个假,全家连饭也顾不上吃就一起来了。”她又说,过去听的看的全是旧戏,讲的是旧社会的事,是皇帝;《红灯记》唱的是工人阶级的话,是为广大人民利益服务的,像这样的电影,反复看也是看不够的。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也是同江青同志的辛苦努力分不开的。希望把《红灯记》全部拍摄成电影。
    一位职员看到银幕上光芒四射的毛主席像时,一边鼓掌一边说:“毛主席,毛主席啊!真像太阳。”他说:“文化大革命中,中国各个方面都好。听说这两年,短短的两年就出现了八、九个现代戏,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当然是毛主席领导的好结果。”他说:“文艺应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工人就应唱工人自己的事,我们的牧民也应该好好唱牧民自己的牧业生活和广阔的草原。铁梅和她父亲都是工人,唱的都是本阶级的斗争。中国工人阶级英勇坚强,子孙万代都为革命事业奋斗。铁梅是个很好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