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九日自孟买报道:
    昨天出现了纳萨尔巴里派的新标语。
    这些标语写在一条小街的所有的墙上,这条小街是办公人员早晚匆匆来往于教堂车站要路过的。
    警察怀疑这些标语是在十七日深夜写的。其中有三条写着:“越南和纳萨尔巴里是真正争取自由的地方”“打倒选举”和“毛泽东万岁!”。
    在加紧搜查写纳萨尔巴里标语的人的第四天,孟买犯罪调查处昨天还逮捕了另一个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成员克·奈尔。十七日逮捕了孔迪安·达拉尔,这样就一共逮捕了两人……犯罪调查处日夜不停地监视着一切拥护毛泽东主义的嫌疑份子,他们指望在数天内能将全部写标语者逮捕。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二十一日电】警察昨天在喀拉拉北怀纳德地区的蒂鲁内利森林中收集到了一些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和极端分子的书籍。
    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收集到的东西包括小册子、印有毛泽东主席像的日历、毛泽东思想的书籍、一些照片和关于一些会议情况的一本议事录。
    【本刊讯】印度《国民先驱报》二十日报道:
    据了解,印度政府正在研究把想要用暴力手段推翻我国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组织和团体的活动归入非法活动法的适用范围的问题。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一日登载从德里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德里对红卫兵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内政部长恰范今天在议会讲话时暗示,印度政府可能采取新的立法措施禁止最近所形成的、在过去两个月里已使毛泽东式的武装斗争加剧发生的红卫兵运动的活动。
    恰范在谈到加尔各答、孟买和德里等印度城市突然出现数以千计的毛泽东派的标语和毛泽东的画像一事时说:“我今天必须向议会说一说我的一个想法。这种想用武装暴动的办法在国内发动革命的思潮目前正力图在我国抬头,我们将不得不考虑我们是否能够在这件事情上采取立法行动。”
    最近几个月来,从左翼共产党(马)里分裂出来了一些亲毛派极端分子团体,在五个邦内组成了革命委员会。这些纳萨尔巴里分子在西孟加拉沿海地区、喀拉拉邦和安得拉邦这些共产党的老据点加强了活动。现在,看来他们的活动已扩展到北部的比哈尔邦和北方邦,在那里,政府最近曾查抄到一台印发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材料的印刷机。
    纳萨尔巴里分子在农村和城市里都采取毛泽东的典型策略,他们在西孟加拉、比哈尔和共产党所控制的喀拉拉邦加紧了对农民、地主、工业家和从事政治工作的人采取恐怖手段。据昨天来自比哈尔的消息说,五百名暴民在据怀疑是共产党极端分子的人的率领下袭击了卡加里亚的一个富裕农民的庄园。暴民带着步枪、左轮枪和炸弹,抢走了几百袋大米和其他物品。
    最近几星期,德里、孟买和加尔各答等地的墙上开始出现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标语和毛泽东的画像,因此,人们要求采取有力的立法行动以对付这种共产党极端主义的突然高涨。在接近政府的人士中间有人说,内政部担心,由于极端分子团体的发展,那些比较温和和比较有组织的共产党可能觉得自己也得重新树立革命的形象。如果这样的话,有一些邦就会出现危险的局势,特别是西孟加拉邦。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三日电】美国今天已同意把它现在占用的大约五十个军事设施和地区归还日本、联合使用、或加以迁移。
    这个协议是今天在外务省举行的美日安全协商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达成的。
    出席这次会议的日本方面有外相爱知和防卫厅长官有田喜一;美国方面有驻日大使亚历克西斯·约翰逊和太平洋美军总司令约翰·麦凯恩。
    双方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爱知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研究了国际形势,特别讨论了同美国武装部队所使用的日本设施和地区有关的问题。”“这次会议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我们自由地、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爱知说,美国在会上向日本提出了一个计划,是关于“大约五十个设施和地区的归还、联合使用或迁移的问题”。他说,日本方面对此表示“欢迎”,认为它是向前迈出的建设性的一步。
    美国驻日大使约翰逊说,美国无意永远保持在日本的这些基地。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为了履行我们在日本所承担的义务我们将试图保持最低限度的基地。”
    两国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同意继续“缩小”美国的这些军事设施和地区对日本人民的日常生活所造成的影响。
    【美联社东京二十三日电】美国今天建议归还、迁移或共同使用它根据美日安全条约在日本保持的大约五十个军事基地。
    这个协议是在这种背景下达成的,即由于当地的日本人反对美国军事设施而使得摩擦越来越大。
    没有指出这五十个基地的名字。
    亚·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建议所涉及的约占美国在日本的一百四十八个基地和设施的三分之一,而几乎占这些所用土地面积的一半。
    麦凯恩和有田都对这次会谈结果表示欢迎。有田说,这些基地是保卫日本的国家安全所必需的,将根据这些基地的重要性来确定归还、迁移或联合使用。
    他说,双边联合委员会将迅速制定出具体步骤。
    由于发生了关于美国军用飞机、核潜艇和军舰访问日本港口等一系列事件,日本在九月间就已要求美国考虑它在日本的设施问题。
    美国官员们说,他们是在彻底研究了在日本的这些设施和地区之后提出这个建议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南越副总统阮高其昨天说,他今天回西贡时将建议南越代表同民族解放阵线进行会晤。
    他在犹疑了一会后说,“我想,这样的接触将是一项全新的政策”。
    阮高其是上周在巴黎发表一次电视录音讲话时透露他的意见的。
    阮高其说,他认为巴黎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如讨论北越和盟国部队撤出南越问题等实质性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阮高其今天在一次电视谈话中拒绝西贡代表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在法国首都和谈会上举行直接的双边会谈,并且说这些会谈——如果举行的话——应在南越举行。
    他说,巴黎会谈的首要任务应该是谈判北越军队撤回到两个越南的分界线十七度线以北的问题。这位副总统说,在这个问题上,也还有美国和其他盟国军队的撤离问题。
    记者问南越政府那时是否将在西贡的讨论中同民族解放阵线进行政治交易。他说,“在所有的军队在非常好的气氛中开始撤离时,……我们将考虑开始第二个阶段……我的意思是解决南越的内政问题。”
    在某些观察家看来,他提到同民族解放阵线会谈的谈话改变了西贡以前的政策。西贡领导人过去坚持主张他们只能同作为个人的民族解放阵线成员会谈而不能同民族解放阵线本身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南越副总统阮高其表示,如果军事阶段解决了,他将同他的政府讨论直接同民族解放阵线会谈政治解决越南战争的可能性。
    记者问他对两层谈判,即美国和北越关于战争的军事方面的谈判及南越和越共关于政治方面的谈判,他的看法如何,他说:“在阵线和我们之间,那是内部问题。”
    他宣称,“撤退军队对我来说是可以接受的,现在我可以告诉你,这就是我所要求的。我所希望的就是,北越军队回老家去,回到十七度线以北去。而一旦我们的共同边界,十七度线安全了并由国际部队控制,我认为,盟国军队,也就是美国和自由世界其它国家的军队就可以回老家去。”
    他又说,“一旦北越人决定撤退他们的军队,一旦北越和南越之间的共同边界安全了,我们解决南越内政问题就不会有困难了”。他还说,“我们过去从来不承认,我们今后也决不会承认阵线是一个实体。”
    【美联社巴黎二十二日电】阮高其在他的广播电视讲话中,主张马上着手进行基本的谈判。他仍然排除同共产党人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他说,要结束这场战争,“仅仅停火是没有意义的,不解决任何问题……在越南实现和平解决的主要障碍,是在南越有着北越人和有着外国军队。”
    他并表示,他希望河内的军队首先撤走。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今天断然拒绝南越副总统阮高其提出的该阵线同西贡政府直接接触的建议。
    民族解放阵线参加巴黎和谈代表团团长陈宝剑说,同西贡直接会谈是不可能的,因为南越现领导“不代表人民,在南越问题上不能承认他们是同民族解放阵线的谈判者”。
    陈宝剑是在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回答了有关阮高其昨天提出的建议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五日电】印尼陆军和空军今天出动六千名士兵,对在西新几内亚乌头半岛地区山林中的两千人的叛乱集团的残余分子进行扫荡。以洛德韦克·曼达赞为首的叛乱分子是在荷兰占有的西伊里安被印尼接管之后,由于对苏加诺政权不满而逃入山中的。

【美联社雅加达十七日电】外长马利克今天说,政府召回了印尼驻美大使苏查特莫科进行磋商,以便决定如何在尼克松政府下月执政后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关系。
    马利克的谈话反映了印尼进一步发展同美国的联系的决心。美国是印尼主要的援助国。它保证明年提供印尼所需的五亿美元援助的三分之一。雅加达明年十分需要这笔款项。

【路透社板门店二十三日电】美国今天再一次否认它的间谍船“普韦布洛号”侵入北朝鲜的领海,但是它说,它将在一项说发生了侵犯事件的声明上签字。
    美国少将伍德沃德对北朝鲜说:我将在这个文件上签字是为了释放这些海员。
    伍德沃德将军对北朝鲜的高级军官念了下述的声明(全文):
    “美国政府对“普韦布洛号”的态度已在板门店的谈判中和在公开的场合一贯表示过,认为该船没有从事非法的活动,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该船在任何时候曾入侵了北朝鲜所宣称的领海,我们不能为我们认为不可能发生的行动道歉。
    “我将签字的文件是由北朝鲜人准备的,是同上面的态度不一致的,但是,我的签字将不会,也不能改变事实。
    “我将在这个文件上签字是为了释放这些海员,而且仅仅是为了释放这些海员”。
    【美联社板门店二十三日电】在会议之后,伍德沃德将军在板门店以南的美国前进营中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所签署的文件中确实有美国方面对“侵犯”北朝鲜的“领海”的一项道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通过在一项它事先就予以否认了的承认间谍活动的“悔过书”上签字,赢得了“普韦布洛号”的船员的获释。
    国务卿腊斯克说,他不能理解北朝鲜人为什么同意这种史无前例的做法。
    【合众国际社板门店二十三日电】“普韦布洛号”船长布克在获释约两小时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美国记者说,他的船从来都没有侵犯过北朝鲜自己宣布的十二海里的领海。
    布克说,“我希望把事情搞清楚。”“我们从来没有到过近到离北朝鲜海岸十三海里的地方。”
    【法新社板门店二十三日电】布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被俘期间公布的供词是假的,同事实毫无关系。
    但是他承认,“普韦布洛号”是由驻日本的美国海军部队派出执行间谍任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