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北京二十日电】(记者:巴格曼)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到十二月二十六日就七十五岁了。
    最近有机会同这位伟大的老人谈过话的外国人都一致认为,他的身体和精神十分健康。
    他们还确信,他牢牢地掌握着中国的内政和外交政策。
    共产党中国在历时将近三年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中已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献给这位现代中国的缔造者的生日礼物。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个胜利——党决定剥夺刘少奇的党内外一切权力——是迄今说明毛泽东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毫无疑问的领袖的最确凿的证明。
    在整个共产党中国十九年的历史中,他从来没有受到过这么大的尊敬,从来没有过这么大的权威。
    毛泽东之所以受到他的人民的尊敬,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个把世界的三分之一变成共产主义的人,而且还因为他在理论上和在实践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他还成为世界各地愤怒地起来反对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制度的许多人民所尊崇的革命领袖。
    毛泽东在七十二岁的时候发动了中国的文化革命,攻击在他看来可能危及无产阶级专政的发展和巩固的一切东西。
    这是符合他的这个主要原则的:只有“不断革命”才能使他的国家不沾染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毒素。
    毛泽东使共产党中国成了第五个原子强国,因而也就成为世界大国之一。
    他已使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没有人挨饿。
    他在经济政策方面的主要格言是:没有任何任务是不能用自己的力量和方法来完成的。
    这一格言在苏联突然中断对北京的经济援助时曾经受了考验。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今天能够吹嘘它是共产党中国的债主,为了保持这种情况,党已为明年宣布了一个奋发图强的严格计划。
    尽管在传统上对毛泽东的生日不举行正式的庆祝会,但是他可以因打赢了一场对他的国家前途有重大意义的权力和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而庆贺一番。

【本刊讯】我有关部门收到流亡国外的一位南斯拉夫革命工人写的题为《全世界无产者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联合起来!》的一组诗,现将其中的一首《无产者的革命》,刊载如下:
    东方红,西方红,
    南方红,北方红,
    无产者发起进攻!
    领导斗争的是毛泽东。
    太阳放射出红色光芒,
    年轻的无产者起来革命,
    组织起战斗团队,
    伟大领袖在指引我们前进。
    无产阶级的熊熊革命烈火,
    正在伟大的中国蓬勃展开,
    即将磅礴于全世界,
    人类为此欢呼赞颂。
    新时代的到来已为期不远,
    人民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
    正日益澎湃汹涌,
    人民再不会遭受苦痛。
    七万万,这是一支不可战胜
    的巨大力量,
    还有那伟大领袖伟大导师的
    著作和思想,
    红卫兵用毛泽东思想武装,
    要把一切敌人消灭光。
    一切修正主义者,
    人民中国的一小撮叛徒都要
    放明白:
    共产党人决不会上当。
    让我们敬祝伟大领袖万寿无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犹如烈火熊熊,
    要烧死一切反革命,
    叛徒们胆战心惊。革命派,年轻的公社社员们,在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英勇奋战,从南到北,从西到东,给叛徒们的打击是多么沉重!叛徒们的计划在全世界遭到破产,严重损害共产主义的修正主义集团,已经土崩瓦解,四分五裂,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叛徒的计划也已完蛋。愿无产阶级的斗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壮大,愿各国人民的工人运动,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迅速联合起来,奋勇前进!东方红,西方红,南方红,北方红,无产者发起进攻,领导斗争的是共产主义领袖——伟大毛泽东!

【本刊讯】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出版的丛刊《马列主义思想》第五期刊登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反对自由主义》。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中央执行委员会为刊登这篇著作写了序言,全文如下:
    毛泽东同志一九三七年写的这篇短文是对深刻地影响我党生活的一种恶习的绝妙总结,我党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会认为这种恶习是我们组织中最通常和最严重的错误。
    我们应该清楚地了解,这里所谈的自由主义不是指哥伦比亚的自由党,而是指一种资产阶级的习惯做法。
    我们如果正确地分析一下我们的工作,就可以发现,在我们的各个组织中或多或少地有一种、几种或很多种这些自由主义的表现,我们必须把它们清除。此外,我们还有毛泽东同志为了不使这篇文章拉得太长而没有提到的自由主义的表现。其中我们可以举出经常有的一种“服从而不执行”的态度,对政治路线和某些同志的领导表示动摇,特别是经常无视秘密工作的准则和就像敌人不存在一样地行动的倾向。
    毛泽东同志认为自由主义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
    这一准确的论断是最正确不过的了,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最确切不过地说明了与自由主义相反的美德:“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
    如果我们根据毛泽东同志的这一著作分析我们每一个组织的行为和工作,在这件事中进行顽强的努力,就可以克服这个缺点。这样我们将在我们的行列里普遍开展健康的思想斗争,使我们的队伍紧密团结和成为不可战胜的,使我们真正地联系人民群众——一切革命力量的泉源。

【本刊讯】东京二十二日消息:今天这里的资产阶级各报都刊登了中国渔业协会致电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同意延长日中民间渔业协定的有效期限的消息。
    《朝日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都在第一版显著位置刊登了这一消息。《日本经济新闻》还为此发表了“解说”。
    《东京新闻》的消息说,中国方面所以同意再一次延长日中渔业协定,“除了由于(日本的)日中渔业界积极地向政府和国会进行工作,要求“停止敌视中国的政策”以外,还由于政府在进口中国食肉问题表示了向前看的态度,这一点起了很大的作用。”
    《日本经济新闻》的“解说”说,这次中国同意再次延长日中渔业协定,固然由于政府对进口中国食肉问题表示了积极态度,“但是,不能因此就期望中国在日中贸易等方面,采取有弹性的态度,那样想,未免太轻率了”。
    《日本经济新闻》说,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都采取了“暂时延长一年”的形式,这就给明年又留下了一颗不安的种子”。
    《朝日新闻》说:日本渔业界对延长日中渔业协定有效期限的估计,认为“只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因此,比较倾向于“绝望”,“正因为如此,西日本的各渔业基地对再一次延长渔业协定这一喜讯,特别感到欢欣鼓舞”。

【美联社香港二十日电】在全世界急切地注视着有关在北越的美国战俘和北朝鲜扣留的美国海军人员命运的事态发展的时候,甚至很少有人知道关在共产党中国监狱里的六个美国人——其中有些人已经关了十八年之久。
    对于这六个人的情况,他们在中国的下落,甚至连他们是不是还活着,几乎什么都不知道。
    可以说明他们还活着的一个小小的具体证据是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那里得到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通过边界把两个十英磅重的包裹交给共产党当局,可以算是同这些战俘保持着联系。
    这些人相对地来说是不被人们所知的,应当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们的祖国和拘留他们的国家之间的外交联系是不经常的,而且通常是秘密的和毫无结果的。当美国外交官设法同共产党中国人谈判某种妥协的时候,他们的命运常常被同福摩萨的一千三百万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他们在了解这种情况后大概是不会感到什么鼓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