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卡拉奇十九日电】已经决定一月四日传讯最近参加反对阿尤布总统的阿斯加尔·汗空军中将。
    法院在昨天晚上向他发出了到达卡大区法官那里出庭受审的通知。
    这位空军中将和他的私人秘书侯赛因据说违犯了巴基斯坦刑法中禁止举行三人以上公众集会的条款。
    最大的惩罚将是一个月的监禁,罚款或者又监禁又罚款。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黎明报》十八日报导,前空军总司令阿斯加尔·汗昨天说,反对党领导人将于明年一月某个时候在达卡开会,以决定是否参加未来的选举。
    阿斯加尔在东巴的巴里萨尔举行的一次大会上讲话时说,东巴人民和西巴人民已经决定,他们不再要现在的政权,决心以一个民主的政权代替腐败的政权。
    巴基斯坦民主运动领导人纳斯鲁拉·汗,十六日在卡拉奇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民主运动全国执委会将在达卡举行会议,以决定反对派是否应当参加选举。阿斯加尔汗、阿扎姆·汗将军和前东巴首席法官穆尔谢德已经被邀请参加。
    民族人民党的亲莫斯科派和人民党也将被邀请。
    人民党和民族人民党党员们昨天在萨尔戈达举行了示威,巴基斯坦民主运动成员们在哈鲁纳巴德举行了示威。信德大学和海得拉巴各学院的大约四千名学生十六日在海得拉巴举行示威,要求撤销大学法令和释放被捕的学生。
    卡拉奇的新闻工作者们昨天举行示威,要求出版自由。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协会执委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全巴基斯坦的所有的新闻工作者举行另一次二十四小时罢工,力促他们的要求被接受。
    【法新社卡拉奇十八日电】(西拉合尔)萨科达商会主席和另外三十四名反对党成员已于昨日在武装警察拦阻一个游行队伍时在拉合尔被捕。
    这次由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和瓦利·汗的民族人民党组织的示威游行无视不准五人以上集会的禁令。他们已号召明天在该镇举行总罢工。
    【印报托辣斯新德里十七日电】根据西巴基斯坦维持公众秩序法令而被拘留的白沙瓦和哈扎拉的五名政治工作者,包括哈扎拉人民党主席在内,已为西巴基斯坦的高等法院所释放。

【美联社汉城二十日电】有影响的《东亚日报》今天说,美国“普韦布洛号”情报船的八十二名船员有可能在十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一)获释,在这之前,美国和北朝鲜将再举行一次秘密会议即第二十八次会议,来解决释放这些船员的最后细节问题。
    该报援引一位姓名不详者说,双方看来已商定使用的措词是:美国间谍船侵犯了北朝鲜的毗邻水域而不是它的“领海”。
    该报说,他们还同意在将就释放船员发表的声明中不是使用“道歉”这个字眼而是使用其他某个字眼或其他某些字眼。
    该报援引这个人士的话预言,这些船员大概在十二月二十三日获释,或者“也许要早一点”。
    这位人士还被援引说,初步协议看来包括把这艘船只本身也交还,但是他没有东西可证实这一点。
    该报援引另一个人士的话说,美国看来已同意承认侵犯了北朝鲜的毗邻水域,同时保证不再进行类似侵犯。但是他知道美国已拒绝共方的这一要求:即美国把它自从“普韦布洛号”事件发生以来运入南朝鲜的军事人员和装备撤出南朝鲜。
    【美联社汉城二十日电】朝鲜政府的一位高级人士今天说,他相信美国情报船“普韦布洛号”的船员将在“两三天内”获释。
    这位人士说,他知道美国和共产党北朝鲜已就释放“普韦布洛号”船员事达成协议,尚待解决的只有一些手续问题,例如何时、何地和怎样释放的问题。
    记者无法知道这位人士的姓名。
    他又说,由于美国昨天向南朝鲜政府简短传达了秘密谈判的情况,因此,他已知道释放这些船员的条件。
    汉城的东洋广播公司说,美国和北朝鲜今天上午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谈判释放这些船员的手续方面的细节。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日电】美国和北朝鲜的谈判代表昨天在板门店停战村举行会议。据外交部的公告说,会议开了四个半小时。
    在华盛顿,国会人士说,在昨天的会议上就释放问题达成了协议。这些人士说尚待解决的细节显然只有美国—北朝鲜联合声明的措词和发表声明的时间问题了。

【法新社金边十九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宣布,自从今年七月以来被扣在柬埔寨的十一个美国士兵将从今天起予以释放。
    他说,这些人获释后将被交给在这里代表美国的澳大利亚使馆看管。
    西哈努克说,这些人是“无条件”予以释放的,因此“他们能够同他们的家属一起欢度圣诞节”。
    西哈努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还宣布将释放一个南越士兵。
    关于七月间同船员一起被扣的那艘美国船只,西哈努克说,他把这艘船没收了,因为美国从未就它在边境地区造成的人命和物质的严重损失向柬埔寨进行赔偿。
    “但是,当美国,像它的所有盟国所做的那样,同意承认我们的边界时,我就会归还这艘船只。”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九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星期四(十九日)宣布释放十二名被俘的美国人,并且宣布收到了约翰逊总统的一封亲笔信。
    西哈努克说,这十二个人当中的十一个人是在今年七月他们的登陆艇侵犯柬埔寨领海时被抓住的,第十二个人是一架被击落的美国直升飞机的机上人员,释放这个人的决定比那十一人晚宣布两小时。
    西哈努克在今天举行的第二次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他刚刚通过法国政府收到了约翰逊总统的一封信,信上要求释放这十二名美国军人。
    【美联社金边十九日电】西哈努克十九日说,他在宣布决定释放十二名美国军人以后不久就收到了约翰逊总统的一封“亲切的”信件。
    西哈努克说,约翰逊说释放美国俘虏将“有助于改善”美国与柬埔寨两国之间的“关系的气氛”。
    约翰逊还向西哈努克保证“美国人民对柬埔寨及其人民继续友好”。

【路透社金边十七日电】新闻部今天宣布,柬埔寨已实行了一道禁止所有西方记者进入这个国家的禁令。
    只有列入政府“白名单”的人才可入境,这项禁令既禁止记者采访,也禁止记者游览。
    一项公报说,上月获准进入柬埔寨的许多记者,特别是来自安格鲁—撒克逊国家的记者,乘机编写诽谤柬埔寨的别有用心的文章。
    【法新社金边十九日电】西哈努克说,最近禁止西方记者进入柬埔寨的公报被人误解了。他说,“我们目前正在扩大我们的(准于入境的记者的)白名单。凡是表示他们自己是客观的,他们的批评是正直的人都可以进来。”
    西哈努克说,“某些法国、意大利、日本、菲律宾和印度的记者”可以进来。禁令主要是针对“大部分英美记者的。他们一到这里对什么都加以诽谤”。

【本刊讯】最近一期《柬埔寨现状》周刊发表一篇题为《建立亚洲“中立国地带”是否还可能?》的社论,摘要如下:
    从各个方面来说,为了我们亚洲的前途,建立“中立国地带”看来是很适宜的。遗憾的是,这个地带只有取得了苏联和美国的至少默许才能建立起来。中国将不会同意,但是它可能按照它内心的愿望要么把这个地带看作是一种“拦洪坝”这个令人不愉快的措施,要么看作是一件能够使它摆脱帝国主义威胁的小坏事。
    参加西哈努克的“中立国地带”的国家,显然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为美国、中国或俄国效劳——同时同这些大国保持尽可能好的关系,特别是经济关系。
    它们应该意识到,它们的唯一的力量,在于它们在妄图统治世界的大国(一切大国)面前,在受到不幸的考验时,真诚地同意团结起来。
    克里姆林宫正用一只眼睛盯着我们地区,无疑是希望在凡是美国撤走的地方都由它来代替美国的留驻。
    但是,由于中国的活力,这是困难的,而且肯定是花费很大的。莫斯科人士也许并不很急于看见美帝国主义向西方收缩,苏联丝毫无意使东亚殖民化,因为它所关心的是欧洲——何况它在我们地区毫无立脚之处。我们已经说过,美国几乎不热衷于面对新的越南了,但是,美国的环绕中国半周的海岛阵地,等于是航空母舰,万不得已时,美国可以从这些地方用原子弹来“对待”该国。
    因此,对于这两“大国”来说,最后的希望应该是:
    在越南得到统一并兢兢业业守卫它的边境以防来自北方的任何侵犯的情况下,建立一个从金边到卡拉奇的广泛的“中立”区,这个“中立”区不同它们联系,但也不敌视它们,而且在可能的情况下它能象我们的印度同行说的进行“自卫”。一个这样的“地带”很可能在一些不愿看见中国势力席卷南亚的大国的谅解和暗中支持下成立起来——这些大国就是美国和苏联。

【路透社金边十五日电】柬埔寨接待了英国袭击航空母舰「海神之子号」,向它提出了正式的善意保证,为它的高级军官举行正式宴会,还举行了一次古典芭蕾舞音乐会和一次足球赛。
    舰上的军官和英国大使哈罗德·布朗一起,对代理首相朗诺中将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涅·刁龙中将进行了礼节性拜访。

【本刊讯】巴基斯坦《尼加尔》周刊在最近一期上刊登了民族人民党旁遮普省巴哈瓦尔浦尔地区委员会主席阿斯拉姆就目前政治局势发表的一个声明,摘要如下:
    在过去三星期里,西巴基斯坦的学生首先起来,接着,老百姓也随之而起,纷纷举行抗议示威,这一情况清楚表明了我国经济和政治制度的现状之令人可悲。剥削阶级对经济的统治以及为了维持这种经济上的统治地位而实施的进行压迫和镇压的法律,造成了经济上的极大混乱,而受害者是绝大多数的人民群众。
    我国这种经济上的危机的第二个原因是帝国主义在我国的影响的结果。在我国独立后,帝国主义的经济影响在我国继续存在。巴基斯坦同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是有联系的。一九六五年的印巴战争使我国的对外关系有了新的方向。那场战争彻底表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本质,也彻底表明了美帝国主义的本质。今天巴基斯坦每一个爱国的公民都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作他的真正朋友,而把美帝国主义看作他的敌人。他不能容忍任何破坏巴中友谊的行动。由于这些事实,美帝国主义肯定再次决心要建立它在巴基斯坦的绝对至高无上的地位。它一开始就利用统治阶级的各种各样的人物。在第二个阶段就利用不在政府任职的自私成性的封建和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为了掌握国家的权力,是始终愿意从每一种反动势力那里谋求支持的。
    解决巴基斯坦劳动人民、产业工人、农民、中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各项问题的唯一办法在于消灭现有的剥削制度,并建立一个人民民主的国家,在这样一个国家中,应当把贯彻实行成人拥有直接的公民权以及议会制度的原则当作一种目的明确的制度。民族人民党充分意识到群众奋起斗争的情况以及什么是当前的重大要求。因此它正在进行斗争以便在巴基斯坦建设社会主义。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本党认为,头一个目标是实现人民民主,在这种制度下,目前的封建和垄断资本主义的剥削制度应当消灭,人民应当从帝国主义的桎梏下完全解放出来并有完全的自由普遍同所有爱好自由的国家特别是同中国建立牢固的友好关系。民族人民党抱着这个目的,是准备团结一切爱国人士或党派的。

【法新社金边一日电】今天宣布,柬埔寨首相宾努将于星期四离开这里,前往法国进行两个月的医治。
    第一副首相朗诺将任临时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