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把对于十二个区中的九个区的会员银行的贷款的贴现率,从百分之五点二五提高到百分之五点五,从十八日起开始实行。
    这个委员会说,“鉴于人们重新预计会出现通货膨胀,从而阻碍经济的恢复稳定”,因而采取了这个行动。
    贴现率是联邦储备银行向会员银行贷款时收取的利率。这个利率低于会员银行向私人借贷者收取的利率。所有其他的利率一般都是根据储备银行的贴现率确定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把银行贴现率提高到了百分之五点五。
    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采取这一措施是为了对付通货膨胀压力的再起,这种压力是经济稳定的一种障碍。
    银行贴现率的这次新的提高是纽约金融界人士所普遍预料到的。在银行最近提高了各大银行对头等客户的放款率之后,人们认为这次提高银行贴现率是不可避免的。
    本周初股票市场的不景气是金融家所指望发生的事的一种征兆。
    人们普遍地预期,当作为防止通货膨胀措施的征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显然并不完全有效的时候,华盛顿将采取新的财政措施。金融家们说,十月份明显的物价上涨和最近失业人数下降使得迫切需要提高银行的贴现率。
    纽约地区联邦储备银行在最近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暗示,在面临通货趋于膨胀的情况下,可能必须实行信贷“限额分配”。
    “限额分配”的最低级的形式就是提高银行贴现率。华尔街人士指出:如果美国要同苏联进行新的军备竞赛甚至进行“空间竞赛”的话,那就必定要采取其它卡得更紧的信贷控制措施。
    美统治集团对通货膨胀不安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中央银行当局提高贴现率来紧缩信贷,这是再次企图限制经济的发展,因为这种经济发展的速度比政府认为的明智的速度来得快。
    华尔街的经纪人和银行界人士对这一行动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个建设性的,虽然是相当有限的步骤。但是,这些人士又说,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来可以批准提高得更多一些,但是它担心这会在海外引起不安。
    加拿大银行行长拉斯明斯基说,提高贴现率反映中央银行对最近几个月中物价和成本不断带有通货膨胀性质的上升感到不安。金融界人士认为继续存在的通货膨胀是美国的头号经济问题,今年六月,国会曾通过增加税收,以削减开支和限制经济的发展。
    政府和企业界的经济学家们在这以后一致认为,迄今为止,增税并未达到预期的结果。

【美新处纽约十八日电】新闻发言人齐格勒今天说,当选总统尼克松认为一盎司三十五美元的黄金官价不会改变。
    齐格勒在每日记者招待会上说,
    “金价变化的问题没有讨论过,我们认为金价不会改变,尼克松先生在竞选时说的态度也不会改变”。
    齐格勒表明,他谈的是金价,目前定为一盎司三十五美元,各国政府在进行官方交易时购买和出售黄金都用这个价格。
    在尼克松提名为财政部长的戴维·肯尼迪星期二在华盛顿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后,关于黄金提出了一些问题。肯尼迪说,关于提高金价问题,他希望“保持新政府应有的一切选择。”
    记者问肯尼迪的讲话是否可能表明尼克松的政策变化,齐格勒说,“这个问题没有讨论过,他(尼克松)的态度没有说有改变。”齐格勒说,“我知道,肯尼迪先生说的是,在一月二十日以前,他不愿对政策表示任何态度。”

【美联社伦敦十八日电】黄金价格星期三(十八日)在欧洲各黄金市场上猛涨,达到六个月来的高峰,原因是人们推测美国即将上台的一届政府可能提高它为黄金规定的正式价格。
    当选总统尼克松的财政部长戴维·肯尼迪星期二(十七日)拒不对保卫目前的黄金一美元比价表示明确态度,黄金经纪人和投机者都认为这暗示华盛顿的想法正在改变。
    黄金价格在伦敦的上午议价会议上跃升了六十美分,在苏黎世和法兰克福都涨了五十美分。伦敦自由市场的价格是四十一点八二五美元,是六月十二日以来的最高价格。在苏黎世和法兰克福,金价都是四十一点七○美元。
    伦敦经纪人说,成交额不大。需求极殷,但是卖主不肯脱手,以等待更高的价格。
    美元汇价在欧洲所有的外汇市场上都下降。
    在伦敦,英镑从星期二(十七日)晚收盘时的二点三八五○美元上升到二点三八五三五美元。
    欧洲观察家们对肯尼迪星期二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关于黄金的谈话提出批评。
    伦敦《每日电讯报》金融版主编肯尼思·弗利特把它称之为非常的谈话,并说,美洲和欧洲都会认为这个谈话是“完全证实了这种看法,即:新政府将对黄金的正式美元定价采取某种措施。”
    《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说,肯尼迪对黄金发表了一些含糊得出奇的谈话,并评论说:“肯尼迪先生对于黄金问题是极其精通的,但是对于在记者招待会上如何对待微妙的问题都不那么精通”。
    《金融时报》驻华盛顿记者乔·罗格利说,鉴于肯尼迪采取的立场,“必须假定”通向改变价格的大门“从明年一月二十日尼克松班子上台时起是开着的。”
    苏黎世一位银行家说,对黄金的很大一部分需求是来自法国的,这显然是由于害怕那里再次发生社会动乱。
    【法新社纽约十八日电】黄金价格今天在伦敦市场上猛跳了八十美分,跳到四十二美元整,这是自从三月间开始实行双重价格制度以来一天之中幅度最大的上升。市场在齐格勒代表尼克松讲话之前停止了营业。
    英国权威人士强调说,肯尼迪在昨晚的讲话中“把所有的门户都畅开着”,以便美国新政府能够自由地选择是保持三十五美元的价格,是提高价格,还是甚或是“废止”黄金的“流通”。
    【美联社巴黎十八日电】巴黎市场的金价今天上涨,这是因为私人投机商猜测每盎司三十五美元的世界官价将上涨。巴黎金价相当于每盎司四十四点二八美元。
    金价提高和成交量增加的唯一原因是由于戴维肯尼迪的一次讲话。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今天正当经纪人试图对昨晚戴维·肯尼迪关于黄金官价的声明研究出某些意义重大之处时,世界金银市场的金价猛升。
    市场的总看法是,肯尼迪的讲话对推测尼克松政府可能采取什么金价政策,无论怎么说都无所帮助。

【美联社纽约十七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今天将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举行会谈,并将在周末明确宣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民主党人选。
    当选总统的新闻发言人齐格勒在尼克松同吴丹会谈之前说,尼克松选择担任联合国职务的人选将在本周宣布,但没有排除他首先告诉秘书长的可能性。
    齐格勒说,尼克松要求会见吴丹是一个旨在表明“尼克松先生支持联合国”的行动。
    他又说,或许更有意义的是,这次会谈开拓了即将就任的总统和这个世界组织的首脑之间的联系,
    陪同尼克松去联合国的有:尚未就职的国务卿罗杰斯、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基辛格、他同约翰逊政府之间的中间人墨菲以及约翰逊最近任命的驻联合国大使威金斯。
    【美联社纽约十七日电】尼克松今天去联合国,并保证他的政府“采取我们能采取的一切行动来加强这个组织”,在他走时向一位外交官暗示,他可能很快主张美国批准关于控制核武器扩散的条约。
    这一表示是美国裁军谈判首席代表福斯特在同尼克松会谈后透露的。尼克松在进行竞选期间说,由于苏联侵入捷克斯洛伐克,参议院应当推迟批准这项条约。他尚未公开地改变这个立场。
    福斯特说,他对就这项条约马上采取行动的前景感到鼓舞。
    尼克松接见联合国代表和工作人员约二十五分钟。他还去了在联合国总部对街的美国代表团。
    尼克松离开联合国秘书处时说,他是特别希望同陪同他的尚未就职的国务卿罗杰斯一同来的,“以便以此行表示我们继续支持联合国,并表明我们打算在今后这几年内采取我们能采取的一切行动来加强这个组织,因为它致力于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尼克松在三十八层楼举行招待会上,他同秘书长吴丹和其他外交官互相祝酒和开玩笑。他同苏联大使马立克有说有笑。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同马立克会谈了五分钟。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二日译载美联社记者写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美国政府派驻国外的文官(包括文员在内)大军目前已增至二十万人,也就是说,在约翰逊在白宫的五年期间,增派了七万人。美国这支海外文员队伍分散在许多机关之中,连预算局的专家也说,摸不清海外文官工作的总经费有多少。但是据从好几个机构搜集得来的估计数字,这个海外工作的文员编制,每年经费大约在十多亿至二十亿美元。
    为了统计一下这支庞大的“文员队伍”的工作范围,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以及驻在九个外国首都的记者参阅了一些人事表册,进行数十次的访问和参考了美国在海外活动的数百个计划和方案。
    据文官委任统计委员会制定的统计表说明,美国联邦政府在国外的受薪文官(包括雇员在内)从一九六三年的十二万九千三百二十人增加至一九六八年会计年度开始时的二十万零五百五十四人。
    在这些人员中,主要是美国公民,也有些受雇的外籍人员。他们分属于二十九个机构。这些机构有大有小,属于最大机构国务院的有两万人,属于最小机构田纳西当局的也有三人。
    白宫曾一度下令要裁去八千个在海外的文员和文官的职位。但是在越南工作的豁免裁减。据统计表表示,随着越战升级,美国政府的文官和文员,在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七年中,已从二千人增加至五万四千人。
    美国国务院派在海外的二万名文官和文员,不过占这支大军的百分之十。但是,国务院和露出水面的冰山顶尖——它的活动最容易看见,因为它是美国外交的传统监督者。比较不显眼的是其它机构的工作。例如,在新德里一家电影院的楼上,有一间写字楼,那里有美国国会图书馆三名工作人员,他们在那里专事收集印度、锡兰和尼泊尔出版的一切出版物,分寄给美国的十九家图书馆。
    在罗马,一个四名美国人和三名意大利人主持的名为美国退伍军人管理处的机构,照顾在欧的美军退伍军人和眷属利益的机构,每年的预算达十万美元。
    在法兰克福,美国内政部一个附属机构——波尼维尔电力管理处,它的职责,据说是专门为美国政府每年在欧洲购买价值二千万美元电力设备进行监督指导的工作。
    为美国在海外的形象进行修饰“擦亮”工作的主要是美国新闻处。美国新闻处在海外的工作人员达一万人,他们绝大部分的工作就是解释美国为什么要介入越南的问题。但是据一名感到沮丧的官员说,“在这方面的努力,完全是吃力不讨好,白费功夫。”有一名前任美国新闻处的助理员举出一个例子说明这个职务是怎样的令人沮丧。他说,“在罗马,新闻处工作人员为了要表示意大利人支持越战,特别着筹备一个大会。这个大会安排在军事体育场举行。你知道参加这次大会有多少人吗?大约只有两百名少年;其中大部分是法西斯党的支持者。”
    由于一些国家的反美情绪高涨,有些机构也就极力避免表面上和其他美国活动保持直接联系。例如,在印度,和平队中心办事处就不设在美大使馆范围内。和平队的官员认为这样好一些,因为印度人民对美国有敌对情绪,同时印度左派更认为美国所进行的一切事情,背后都是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人员在活动的。
    又如,在土耳其,美国和平队志愿工作者比两年前已少了一半,现在只有二百三十五人,其他退出和平队的人宁愿在土耳其的学校教书。有些在和平队担任发展工作的队员,原来是派到穆斯林的小村子去,教村民如何进行自助的,但是他们很少成功,因为村民对他们都是满腹怀疑和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