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四日自马德拉斯报道:
    怀纳德的纳萨尔巴里分子发动革命的企图的迅速失败,至少已经暂时把喀拉拉邦暴力叛乱的灌木林火扑灭了。但是,一小撮马克思主义好斗分子似乎即将在安得拉邦加茨东部的森林茂密的山区发动一次更加危险的暴动。
    十三年来,共产党人一直在不断地巩固他们对斯里卡库兰保留地内的吉里江部族人的控制。邦政府和中央政府没有做一点工作来制止这些部族人渐渐倾向好斗的马克思主义的现象。结果,安得拉的纳萨尔巴里分子领导人实际上已经把八万名吉里江族人中的大多数都争取到他们的事业那一边去了。在数十个偏的山村里,政府的行文是不起作用的。
    在那里,由一个中年的前学校教师文帕塔普·萨蒂亚纳拉纳领导的极端分子小组正在训练部族人掌握游击战术和使用武器。自从去年十月以来,在他领导下的吉里江族人曾不时袭击地主和警察……根据现在所能得到的一切消息来看,虽然该保留地的警察部队已大大增强,仍然可以预料会进一步发生动乱。二月里已经把人数相当多的特别武装警察调入该地区。但这些警察的日常活动不但没有能够制止叛乱,似乎反而帮助了马克思主义者进一步使这些部族人与政府疏远起来。本记者在今年早些时候曾去过这个部族人聚居的地带,发现甚至到那个时候局势还很紧张,吉里江族人充满不高兴和不合作的情绪。据可靠消息说,现在的情况更加糟糕得多。纳萨尔巴里分子的地位似乎已充分巩固下来,足以发动叛乱了。
    警察尽管曾在山里紧张地搜捕了八个月,结果还是无法抓到魁首,特别是文帕塔普·萨蒂亚纳拉纳,这一点就很清楚地证明部族人是支持他们的。
    此外还传来了令人不安的消息,说纳萨尔巴里分子正在邻近的维沙卡帕特南保留地设法煽动部族人的不满情绪。约有二十名来自贡土尔县和克里希纳县的纳萨尔巴里派骨干分子最近已到维沙卡帕特南的古达姆和钦塔帕利区去训练部族人掌握游击战术。
    邦当局对这些情况并非不知道。但是,由于部族人的敌对情绪日益增长,该地区的警察感到无能为力。

【美联社曼谷十七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巴尔加斯(菲律宾)将军今天说,如果泰国的共产党叛乱变得无法控制,就可以要求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防御条约成员国出兵和给予其它的军事援助。
    巴尔加斯将军最近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它成员国代表访问了恐怖分子进行公开活动的三个地区之一,他说,由于泰国政府显然已把这种威胁限制在它目前的水平上,他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这样的局势不会发生。
    他指出,但是,如果象南越四年前所经历的那种入侵那样,把大量的军队从老挝和北越开进来,情况就可能发生根本的变化。
    西方军事人员说,如果武器和渗透人员的数量大大增加的话,那末到一九六八年年底,泰国看来就可能面临共产党大规模的起义。
    他们还说,由于美国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发起国和成员国,这种情况就可能把美国拖入亚洲的另一场地面战争,如果华盛顿履行它过去向后者所做的许诺的话。
    在北部,巴尔加斯说,他认为大约有五百名山地部族人被争取到共产党事业方面去,还有许多人在积极支持共产党事业。
    人们问到如果由于大量部队渗透使这里无法控制叛乱的话会发生什么情况,他说,他相信,如果泰国要求的话,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会给予军事援助。他说,根据目前情况看来,他认为这种可能性多少是有些渺茫的。
    【路透社曼谷十七日电】巴尔加斯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正在注视着局势发展。
    人们问道,泰国的局势是否可以同越南战争初期相比拟,他说,在某一方面是可以比拟的。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五日报道:
    印度人民同盟工作委员会今天要求中央政府任命一个委员会来调查喀拉拉邦最近发生的暴力行动事件。特别是纳萨尔巴里极端分子对两个警察所的袭击。
    委员会还应当调查纳萨尔巴里分子在比哈尔邦和安得拉邦的活动。
    这个要求是根据这三个邦的党组织向工作委员会提出的报告作出的。
    据安得拉邦送来的报告说,在马克思主义者组织的几次会议上,悬挂了毛泽东的画像。
    在过去一年中,马克思主义者一直在设法在伸到奥里萨邦边境的斯里卡库兰县的森林地区建立一个基地。他们活动的另一个中心是库尔努尔县。他们在利用部族对政府的不满。鼓励他们反叛当局。
    还在对部族人民进行游击战训练。在十一月份,库尔努尔县的一些部族人民抢劫了几辆公共汽车。他们在三个月前在斯里卡库兰县袭击了三个村庄。
    在特仑甘纳的埃内拉贡达县和坎曼县,马克思主义者和极端分子人数相当多。
    在农村,正在煽动人们制造麻烦,这样就造成谋杀事件。
    比哈尔邦的报告说,在这个邦的几乎所有大城市中都出现标语,劝告人们不要相信选举骗局。标语说,“毛泽东是我们的带路人。”
    在比哈尔邦成立的两个纳萨尔巴里分子组织一直在主持一些训练工人使用火器的中心,其中有些中心设在比哈尔邦和尼泊尔交界处,有些设在乔塔那格浦尔的阿迪巴西地区。
    这些组织煽动昌帕兰和穆扎法普尔的人们抢劫富裕农民的尚未收获的庄稼。

【路透社科伦坡十五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今天说,泰国和马来西亚已经同意使用飞机向在它们共同边界一带的共产党游击队阵地投扔炸弹和发射火箭。迄今为止,两国为对付共产党人而采取的联合行动只由陆军和海军部队进行。拉扎克说,泰国已同意向泰国南部边界地区派遣更多的增援部队。

【美联社纽约十八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在对外政策上的首席顾问主张,不论陷于停顿状态的巴黎会谈发生什么情况,可以由河内同华盛顿在一起讨论共同撤退部队的问题,让西贡同民族解放阵线去讨论南越的内部结构。
    基辛格在《外交季刊》(一九六九年一月号)上发表文章说,可以把巴黎的四方会议作为一种使两个分别进行谈判的委员会的工作合法化的全体会议。
    他说,这种河内同华盛顿之间的以及西贡同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会谈甚至可以是非正式的和秘密地进行的。
    基辛格说:“如果西贡继续拒绝‘我方,你方’的方案的话,也同样可以采用这种程序,小组委员会可以成为主要的讨论场合,四方全体会议可以取消。”
    基辛格以坚决的语气说,美国一定不能试图把成立联合政府的做法强加于南越,因为这样做的话可能破坏南越现有的政治结构并导致共产党的接管。
    他说,美国应当把力量集中在外界部队共同撤退的问题上,而尽可能久地避免谈判南越的内部结构问题。他说,内部结构问题应当让南越人自己去直接谈判。
    基辛格警告说,美国应当首先谋求就最终目标取得协议,在取得这种协议后再回过头去讨论实现这一目标的详细办法,否则,巴黎会谈就会毫无希望地停滞不前。
    【路透社纽约十八日电】总统尼克松的高级外交顾问今天建议由西贡与民族解放阵线直接进行会谈以努力结束越南战争。
    他说,南越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在必要时可以举行秘密会谈。美国和北越将举行平行的会谈。
    基辛格说,应当把规定在巴黎举行的四方会议主要看作一个使两个谈判委员会的工作合法化的全体会议。
    谈判将是分别在河内与美国、西贡与民族解放阵线之间举行。
    基辛格说,这两个委员会“用不着正式建立,甚至可以秘密举行会议”。
    他说:“河内和华盛顿将讨论共同撤军以及保障老挝和柬埔寨中立之类的有关问题……西贡和民族解放阵线将讨论南越的内部结构。”
    然后将会成立一个第三个论坛,那将会是一次国际会议以便制订另外两个论坛上商定的各项保证和实施那两个论坛上所决定采取的保证措施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九日电】美国和北越谈判代表今天上午举行了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以便打破他们在程序问题上的僵局,使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谈得以举行。
    接近北越人的外交人士说,这次会议——像过去一样在巴黎某个秘密地方举行——是在上午十点开始的。万斯和何文楼率领各方的代表团。
    外交人士称这次会议“极其重要”,并表明他们希望会议会产生肯定往前的一步。
    【美联社巴黎十九日电】美国谈判代表定今天同北越人举行一次新的会议以便打破拖了好久的程序问题上的僵局。
    南越外交官在报告这一点时说,万斯打算对共产党人说,盟国在它们最近提出的关于会议桌的折衷方案上不能再作让步了。但是,据悉,美国人认为所建议的各种桌子形状仍然有讨论余地,因为双方中那一方都没有正式拒绝这些建议。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下面是民族解放阵线解放电台十九日关于释放美国俘虏的广播的全文。
    (越南南方解放军政治部发言人关于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八周年之际释放美伪俘虏的声明。
    声明说:在十二月二十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八周年之际,根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指示,越南南方解放军司令部决定释放若干美伪俘虏。越南南方解放军政治部发言人受权发表声明如下:
    “正如以前各次一样,这次在战争仍在进行的情况下释放美国俘虏,反映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宽大敌军俘虏和投降士兵的非常人道主义的政策,并且反映了越南南方人民答谢美国进步人士的善意的诚意。这些美国进步人士为了和平和正义,一直在展开反对在越南南方犯下滔天罪行的美国政府的侵略战争的斗争。
    “各地区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和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继续令人满意地执行宽大政策,帮助那些走入歧途的人悔过自新。为了保证美国战俘的接收工作并把他们迅速送回家,越南南方的美军司令部必须指派美国的代表同各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代表会晤,讨论释放美国战俘的时间、地点和必要的手续。美军司令部可通过电台作出答复。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政治部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十九日”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九日电】民族解放阵线宣布了它所谓为了“人道原因”和强调其和平愿望而将予以释放的三个美国俘虏的名字。据认明,此三人是托马斯·纳尔逊·琼斯、唐纳德·史密斯和詹姆斯·布里格姆。没有提供关于美国俘虏的进一步细节。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美国十九日说它欢迎共产党的民族解放阵线释放美俘的决定,但是它仍在研究这一建议的条件,其中包括在圣诞节同美国指挥官在战场上举行前所未有的会晤这一点。
    美国使团的发言人说:“我们对于要进行这样的释放的任何表示都是欢迎的。我们正在研究这一声明。”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说,这里已收听到越共可能释放俘虏的广播,并且正在加以仔细研究。发言人在谈到越共的建议时说,“这是一项崭新的建议”。
    这里认为这种宣布是不平常的,因为过去当越共释放美俘时,它没有提出必须同盟国代表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