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红色的早晨”派来因和鲁尔地区小组出版的《自由》月刊十一月份的一期刊登该刊主编京特·阿克曼写的一篇题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革命学说万岁!》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百二十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领导下的“共产主义者联盟”发表了《共产党宣言》。从而马克思第一次创立了他的革命学说。当时,跟随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批拥护者的人还不多,但是在短短几十年内,运动却形成了风暴。世界各地都出现了革命的工人党。在一八七一年,无产阶级第一次站了起来。巴黎的工人赶走了资产阶级的走狗,但巴黎公社遭到了残酷的镇压,建立一个无产阶级国家的第一个尝试被窒息在血泊之中。但是运动不断高涨。到第一次帝国主义世界大战时,无产阶级大军强大起来了。在进行战争的各国内部,不满情绪大大增长,但是只有在俄国出现了一个真正的革命党,即由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在二月份,人民举行了起义,赶走了沙皇,但是右翼社会民主党孟什维克和右翼社会革命党及其他资产阶级政党篡夺了政权并继续进行罪恶战争。不满情绪与日俱增。在十月,不满情绪达到空前程度,彼得格勒的无产阶级举行起义推翻了克伦斯基及其匪帮。从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了。
    年轻的苏维埃政权,尽管必须同一个十分强大的敌人战斗,但还是保住了。白卫军和侵略军被打败了,无产阶级的国家政权得到了巩固。列宁逝世以后斯大林当上了苏联的领导。在他的领导下,第一个工农国家日益强盛,其工业日益得到发展。多亏这一英明的领导,使德国法西斯胆敢侵略苏联的时候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在斯大林的领导下,社会主义阵营形成了,苏联成了社会主义的坚强堡垒。
    一九五三年斯大林逝世了。革命的世界无产阶级失去了自己的领袖!斯大林逝世以后,赫鲁晓夫式的叛徒们日益掌权。他们把真正的共产党人排挤出党并立即实行资本主义复辟。被这些叛徒篡夺了领导权的苏联,改变了颜色。在这些现代修正主义分子的控制下,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变成了一个社会帝国主义政权。
    但是,革命的旗帜是不可战胜的!毛泽东继承了列宁和斯大林。他是当代世界革命的旗手。他继承了从马克思到斯大林的革命传统。他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他创立了帝国主义走向崩溃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现在,亿万人民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周围。世界各地正直的共产党人正在同现代修正主义者决裂,并坚定地继承共产党的革命传统,成立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我们在德国也走上了这条道路并将继续走这条路。我们过去和现在都认为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七日事件是世界范围内反对剥削和压迫的斗争的开始。我们今天在这里纪念这个事件,并不是空谈。像当时俄国无产阶级赶走其剥削者一样,人民将同其敌人进行清算。社会主义光辉普照全世界的时间已经不远了。在此之前,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将企图以恐怖和屠杀来维持政权,但是这也挽救不了他们。胜利属于人民!
    无产阶级世界革命万岁!
    统一的社会主义的德意志祖国万岁!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前进报》第十八期提出要“建立一个工人阶级党和争取实现反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这期封面上登载着两条毛主席语录,发表了署名“图库曼无产阶级”的一封信,宣布“斗争、战斗和干革命,是所有受苦人在我们无产阶级伟大领袖毛泽东指引下永远作为红旗的口号”。第四第五页上登载了毛主席语录和推荐学习“老五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和《反对自由主义》)的文章。在第八页上开始发表题为《应该宣传在所有各地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长篇文章,指出了阿根廷修正主义共产党“给资产阶级做尾巴”。文章强调说,苏联和美国把世界瓜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劳动人民应该学习“人民中国和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光辉榜样以及毛泽东领导进行了七亿人参加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遭到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背叛的阿根廷劳动人民“应该建立自己的无产阶级领导和自己的党”。文章最后呼吁反对各种资产阶级倾向,敢想敢干,敢于运用“在毛泽东领导的胜利的实践中得到验证的理论。这一理论是反帝国主义阵线和革命的可靠基础”。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外交和英联邦关系大臣斯图尔特今天透露,他已拒绝下述建议:英国在就扣留路透社驻京记者格雷的问题向中国提出交涉方面应该越过正常的外交手段。
    斯图尔特在英联邦记者的午餐会议上说,有人敦促他采取“一些轻率的行动方针”。
    他说,格雷被扣在北京是“我们非常重视的问题”,他希望并且相信不久将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本刊讯】比共(马列)《光明》周刊第四十四期刊登一篇题为《刚果(金)》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收到了在金沙萨的一个秘密解放组织发出的一项公报。它谈到了缪勒尔之死的某些细节。
    据查明,缪勒尔是在十月九日黎明被活活烧死的。负责审讯他的虚假的法庭从未开过庭。军事法庭庭长库迪亚—库班扎中校说完全不知道这件审判案件。
    蒙博托曾经打算利用这个人来进行“瓦解工作”。
    蒙博托是一个杀人犯、是美帝国主义收买的一条走狗,刚果人民不会上他的当。
    蒙博托确实担心和害怕人民的起义。
    公报强调指出“卢蒙巴主义”思想对某些民族主义者的不足之处。这就导致其中某些人去投降蒙博托,因而叛变了,当然,卢蒙巴是一位伟大的人民领袖,一名坚强的战士和一个坚定的反帝者。今天,必须吸收卢蒙巴的事业中及其一生中最积极的东西,并用革命的学说来充实它。
    我们的来信者强调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于他们的重要性。人民斗争正在继续。他们还指出了斯大林的教导:“在辩证法看来,最重要的不是现时似乎坚固,但已经开始衰亡的东西,而是正在产生,正在发展的东西,那怕它现时似乎还不坚固,因为在辩证法看来,只有正在产生,正在发展的东西,才是不可战胜的”。
    最后,斗争要导致建立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如同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那样:“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金沙萨的刚果战士们向我们保证他们正在走这条道路。我们祝愿他们取得巨大的胜利。

【美联社多伦多十八日电】《多伦多明星报》说,加拿大政府已决定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
    这家报纸在从渥太华发出的一条消息中说,大概将在下月初宣布。该报又说,这个决定是由内阁作出的,做为检讨加拿大对外政策的一部分。
    《多伦多明星报》说,加拿大认为,外交上的承认是使共产党中国较前更多地同其它国家接触的一种办法。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又初步确定在两个地方(在华盛顿州西雅图附近)建立“斯巴达人式”和“短跑式”核导弹哨兵网,以防备共产党中国的导弹袭击。
    早些时候已经选定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和伊利诺斯州芝加哥附近的地方作为发射场,在一九六九年还将确定十二个到十七个发射场。陆军发言人今天说,选定这些发射场的目的是保护五十个州在七十年代中免受袭击。
    “斯巴达人式”导弹是一种反弹道导弹,是要在大气层以上拦截敌人的导弹。“短跑式”导弹是一种射程较短的导弹,目的在于在大气层内爆炸小型弹头。
    在设置新的哨兵反弹道导弹系统以后,它将拥有远程雷达,继续不断地寻找敌人进行袭击迹象。如果从中国大陆向美国发射大型导弹的话,雷达将跟踪注意,并通过计算机向最近的导弹发射场发出射击数据。如果“斯巴达人式”导弹未能制止敌人的弹头,那么将发射“短跑式”短程导弹。
    陆军说,美国这两种导弹将装有“干净的”弹头,因此散落物最少,并且不会由于爆炸或者辐射对地面的人产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