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广播协会福冈电台九日广播】在长崎大学围绕占领学生会馆,反日共派学生和日共派学生发生冲突,反日共派学生用实力占领了学生会馆。
    由长崎大学反日共派学生组成的学生会馆自治管理委员会从上月底要求把学生会馆交由学生经营管理,并要求大学当局进行群众集体谈判,可是因为大学当局拒绝接受这一要求,所以从今天下午二时半起一百五十人在校内召开誓师大会,决定用实力占领会馆。会后,反日共派学生在学生会馆前冲了要进行说服工作的五十名教官,而且还冲进手挽手反对占领会馆的三百名的日共派学生队伍中,因此发生了武斗。反日共派学生前后几次想要冲进去,反复进行了三十分的冲突,然后到下午五时许有二十多名学生打破大门玻璃用实力占领了会馆,目前有一百人据守在会馆内。学生们在停电的会馆里召开集会,表示要坚守会馆。在这次骚乱中,因用盔帽互相殴打,推挤,有十名学生负重轻伤。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核心派全学联从十日开始,在东京举行了为期三天的临时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天,十二日,批准了秋山胜行委员长(十一月七日因在首相官邸示威游行而起诉被拘押)辞职,并选出了前情报宣传部长金山胜已(横滨国立大学工科)为新委员长。新委员长金山也因一一·七事件,以带凶器结集罪而被捕扣押中。
    从去年以来,秋山委员长作为反日共派全学联的实力斗争的中心人物,领导了羽田斗争、反对“企业号”进港的斗争、新宿的骚乱等。关于他的辞职,该学联的说明是:“现在估计秋山委员长会长期被拘押。为适应一九七○年废除安全条约的斗争,要早日确立青年的执行机构。”
    为期三天的大会提出明年的运动目标:①进行实力斗争,夺回冲绳;②争取日本大学、东京大学等大学争端的胜利。同时,对日本共产党进行激烈的谴责,说它是“以防止一九七○年斗争暴发为目的的反革命党”。预料在学生运动内部日共派和反日共派两派的对立将日益尖锐。
    新执行机构名单如下:
    副委员长:佐渡二夫,(法政大学,文科);桥本利昭(京都大学、医科)。
    书记长:青木忠(广岛大学)。
    新委员长在押期间,副委员长佐渡代理委员长。

【美联社巴黎十三日电】(记者:阿瑟·加弗向)越共参加和谈的首席代表今天为任何南越领导人——甚至是阮文绍和阮高其——参加“民族解放”斗争敞开了大门。
    阮氏萍说,越共民族解放阵线指望参加南越最终成立的任何“民主民族团结”的联合政府。
    这位女革命者在单独接见记者时说,民族解放阵线准备同像阮文绍、阮高其和陈文香总理这样一些人一起工作,如果他们改正她所谓的他们“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的罪行”的话。
    她表现出一种在民族解放阵线的言论中很少见到的灵活态度。她说:
    “凡是对人民犯下罪行但现在已真诚悔改的伪军和伪政府任何一级的人员都将受到宽恕。那些将功赎罪的人将论功给予奖励。”
    在记者追问这是否具体适用于象阮文绍、阮高其和陈文香这类人时,她又说:“任何人,不管其过去如何,只要他认清新的形势,参加争取民族解放的共同斗争,都将予以接待和欢迎。”
    她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断言,在美国人停止在南方的轰炸和战斗并表示愿意撤出这个国家之前,在越南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
    她说:“必不可少的一点是美国政府表明它愿意停止侵略和撤退它的军队。其它的问题将取决于这个主要问题。”
    她的回答暗示,越共将准备同意以一个共同协议的撤退计划(而不是以撤退本身)作为同意停火的绿灯。
    记者问她是否准备在巴黎直接同西贡政府会谈。
    他回答说,“民族解放阵线是抱着认真和诚意的态度同意来参加越南问题的四方会议的。如果西贡政府代表希望表明任何观点,他可以在四方会议上提出来。”
    这就是说,直接接触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她说,“重新统一将通过和平手段来实现。”这种统一将是“根据两个地区进行磋商的原则,任何一方都不能向另一方使用压力,也不能有外国干涉”。
    实现和平后的南越将来同美国的关系如何?
    这位共产党代表的脸上流露出了喜色。
    她说,“你是在想美丽的未来。”
    “我们希望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阮氏萍停了一下接着说:
    “我们接受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我们在谈这一点时是包括美国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民族解放阵线昨天说,一旦“有利条件成熟”,它将在南越成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
    阮氏萍说,选举已在整个南方进行,以便为政府组成打好基础。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述评:由于解放阵线十三日提出了解决越南问题的划时代的新方针,和平的前景明朗起来了,预料最近即将开会的扩大的巴黎会谈的进展也产生了新的可能性。
    这项新方针包括两点:(1)解放阵线准备同阮文绍总统的西贡政权会谈,这位总统和阮高其副总统、陈文香总理可以参加将来包括解放阵线在内的联合政府;(2)如果美国表明美军撤退的方针,在撤退实现以前也可以解决其他问题。
    上述两点都是超乎预料的灵活态度。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尽管北越和美国今天举行了三小时的讨价还价的会议,但仍没有就举行一次扩大的越南问题会议达成协议。两方的谈判代表在会议中讨论了新提出的关于座位问题的五点建议。
    美国官员说,在美国代表团副团长万斯和河内代表团副团长何文楼举行的会议上,双方都没有接受任何新提出的方案。但是,美国官员们说,双方都将继续“考虑这些建议”。他们说,将在以后举行另一次会议,再次讨论一些程序性问题。
    北越代表团在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中拒绝美国的建议,是因为这些建议仍然是以两方会议的方案为基础的。公报说,北越已提议用圆桌,以表明河内的“诚意”。
    他们说,万斯在会议一开始就向河内提出了华盛顿和西贡都能接受的三个单独的座位安排。这些安排是:
    ——两张半椭圆形的桌子
    ——两张马蹄形的桌子
    ——两张马蹄形的桌子,中间有一段空间,在马蹄形两端之间放上两个长方形工作桌。纪录员和翻译将坐在长方桌子旁边。
    【路透社巴黎十三日电】万斯和何文楼也未能解决发言者的次序问题。美国建议从两张纸片中拈阄,赢者照自己的意见安排发言者的次序。何文楼坚持用四张纸片。何文楼还建议在每次会议上拈阄,但是在各方作了第一次发言以后,每一方都可以按照任何次序发言。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北越人士今天说,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参加越南问题巴黎会谈的代表团将于十六日将近中午时抵达这里。
    人们原先预料这个由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陈宝剑率领的代表团将于明天抵达这里。这个约有十人组成的代表团将抵达莫斯科。
    在巴黎的北越官员指责美国和南越代表团设法拖延和平会议的召开。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记者:乌尔曼)这里的美国人士今天觉得越南会谈的第一次四方“程序性会议”在今年结束以前举行的希望稍为增大了一些。
    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陈宝剑明天到达时可能带来一个新的因素。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南越解放阵线谈判代表团在去参加巴黎和谈的途中,于十五日抵莫斯科作短暂的逗留。
    塔斯社说,这个代表团是由这个阵线的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陈宝剑率领的。
    塔斯社没有说这个代表团有多少人,也没有说他们将在莫斯科呆多久。
    【共同社西贡十四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猜测,美国和北越可能正在就美国军队从越南撤走和对待阮文绍的问题,在巴黎加紧幕后会谈。
    民族解放阵线已决定发动积极的政治和外交攻势以达到它的目的。
    据说,它正在逐步改变它对南越和美国的战略。准备在十二月中旬发动的攻势因巴黎和平会谈取得了很大进展而暂时推迟了。
    他们指出,这个阵线的高级官员陈宝剑已做为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团团长被派到巴黎参加越南问题和平会谈,因为人们觉得,存在着同西贡政权会谈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昨天向一些欧洲的律师说,美国人感到他们面临着三种可能性:要么把谈判进行下去,要么继续战争和恢复对北方的轰炸,要么把战争扩大到北方——在这样的决定中具有十分危险的后果。
    但是,春水说,他们代表团决心把谈判进行下去直到和平解决。

【德新社斯德哥尔摩十三日电】旨在为越共的“民族解放阵线”争取承认的国际越南问题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来自四十七个国家的一百五十名代表打算开始展开为民族解放阵线争取承认的国际运动和推动关于越南冲突的谈判的进行。
    会议还准备筹划国际援助,来帮助越南在战争结束后的建设。
    北越和越共各派四人代表团。河内代表团团长是文化部长黄明鉴,越共代表团团长是民族解放阵线常驻布加勒斯特代表团团长阮德文。
    苏联和南斯拉夫也派强大的代表团出席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尼克松政府的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表示希望越南战争在明年年底时结束。
    他说,他将访问越南,但是“在我未被批准为国防部长以前,我不打算作这样的访问”。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被提名于一月二十日担任美国国防部长的莱尔德今天表示希望早日结束越南战争,并且说:他将在就职后访问这个东南亚国家。
    他在同克利福德于下午进行两小时会谈以后会见了记者。
    在被问到关于用于越南战争的国防经费时莱尔德说,他希望,到尼克松政府准备它的第一次预算的时候,战争就已结束。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十三日电】今天在巴西各大城市,军队处于戒备状态,科斯塔—席尔瓦总统及其文武顾问面临一个危机,这个危机是由于议会不准审讯一名反对派议员而引起的。政府的电讯部昨晚禁止电台广播有关议会以二百一十六票对一百四十一票不准以侮辱武装部队的罪名审讯反对派众议员马西奥·莫雷拉·阿尔维斯的消息和评论。
    《巴西日报》今天说,某些怒气冲冲的军事领导人正要求总统颁布一项“组织法”,取消执政党和反对党的四十名众议员的权力。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十四日电】据报道,在今晚,在科斯塔—席尔瓦总统掌握独裁权力和封闭议会之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巴西的三名主要政治人物被捕。
    这三个人是(一九五六到一九六一年的)前总统库比契克、(一九六一年一月到八月的)前总统夸德罗斯和前瓜纳巴拉州州长拉瑟达。
    这三人都坚决反对自从一九六四年三月的政变以来统治着巴西的将军们。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迄今为止,警察还逮捕了几百名政治家和新闻记者。
    同时,在全国实行了十分严格的审查制度,并正在采取各种严厉的安全措施。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十四日电】科斯塔—席尔瓦总统星期六在军队的支持下以武力统治巴西,封闭了议会,接管了报纸和监禁了数十名政治人物。
    军方审查员接管了所有报纸、电台和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