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发行的《日中文化交流》月报八月一日号登载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日本书法文化联合会理事长西川宁写的文章,题目是《毛主席的书法》。摘要如下:
    毛主席的手书的复制品在中国到处都能看到,而且月刊杂志等也常常刊登手书照片,所以见得很多。每当我看到这些复制品和照片,总是有非常大的兴趣,或者感到很激动,或者得到启发。
    我试着谈谈我所看到的这些书法的特色。首先是运笔神速,令人感到他手里的笔迎面跃动。字的一点一划就在这样的韵调带动下表现出来。笔就偕着这个韵调力量均衡地跳跃着。借着这种力量,字形取得了平衡。从这里产生出高扬的豁达的气质和每个字布局的优美姿态。没有停滞,也没有隔阂,心情的起伏在这里以字的形式固定了下来。
    这种书法的流畅豁达的格调是谁都能立即看出来的,但是每个字的布局也很美这一点也许容易忽略过去。举例来说,《清平乐蒋桂战争》的书法,以中间的“红旗跃过汀江”为例,在前句的句点之后,气氛稍有休息。下句的“红”字很安然地开始,接着第二个“旗”字又复轻快地飞舞起来。乘着“方”字(指“旗”字的左偏“方”)的四笔有力地展开,右偏旁一耸而上,立即又唰唰地撒开笔锋,轻轻地倾泻下来。这几笔的布局是最鲜明的,勾画出了这个字的舒展的气质。“跃”字的一点一划的展开也是出色的。尤其是“佳”的笔锋,不期而现的妙笔使我很受启发。“龙岩”两个大字简直是一面停笔吟味,同时又很有趣地落在下一行“上杭……”这几个字上,笔锋犀利,不留间隙,这是这一篇中最鲜明的地方,很巧妙地隔开了空间,构成美丽的布局,气势高昂。而且,“分田分地真忙”放开笔,悠然自得地写了下去,用来修饰一篇的末尾是很适宜的。一点一划的布局处理得很妙,这是不能忽略的。
    其实,我不是要讲书法的造型术。但是从这一点来看,也不能不说毛主席的书法是非常出色的。再举《菩萨蛮黄鹤楼》为例。豁达的气质和美丽的姿态是同样的,但是快速的笔调却适当地平缓下来,显出简洁而古色古香的色彩。这是同前面的《清平乐蒋桂战争》形成最好的对照。
    我曾经看见过毛主席壮年时代写的字。那是写信的细体字,虽然不能说是小楷,却也是非常有力的。毛主席的诗词太有名了,但不能认为因此就不关心书法。
    日本的有识人士一致认为,将来中国的新书法可能从毛主席开创。
    今天,在中国青年中,仰慕毛主席的书法而学着写的人是非常多的。中国的书法将来怎样演变,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三十日附页《工人战报》登载了香港洋务老工人庸叔控诉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罪行的一篇文章,全文如下:
    中共第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并撤消其党内外一切职务。这个大快人心的好消息,真使我非常高兴!
    讲起工贼刘少奇的罪恶,令我切齿愤恨。我今年七十多岁了,回忆一九二五年,祖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掀起了革命风暴,反对帝国主义向我国侵略压迫,香港工人纷纷响应,爆发了轰轰烈烈的“省港大罢工”。我和各业工人在罢工后回到广州,加入国内工人、农民组成的革命队伍,我参加了工人纠察队,记得当时的总部,就设在广州东堤“东园游乐场”。革命工农武装,向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军阀发动了声势浩大的进攻。在讨伐陈炯明叛变,攻打惠州城的战斗中,工人纠察队除担任运输、筑路等工作外,大部份参加宣传任务。结果赶走了陈炯明,保卫革命根据地的广东大后方。后来我们又参加北伐,在湖北汀泗桥一役打败了帝国主义走狗、大军阀吴佩孚。满以为革命就要成功了,中国人民就可翻身解放了。谁料蒋介石这个卖国贼,是帝国主义的走狗,中途叛变,实行出卖革命,对革命人民疯狂大屠杀。当时大工贼刘少奇,在武汉追随右倾机会主义者陈独秀,畏死贪生,向国民党屈膝投降,以“湖北全省总工会通电”的名义,说什么“为了顾全革命利益”,勒令我们工人纠察队放下武器,向国民党交出枪械,队伍也退回广州。蒋介石便派李福林等反革命军队包围广州,并且由“蓝衣党”特务对革命工人进行大屠杀,尸横遍地,血流成河,一时乌云密布,地惨天愁。据我所知,单是洋务工人就有二百多人牺牲了。我和一些工人幸未被害,饱历艰险回到香港。但蒋贼还勾结帝国主义,派特务来港搜捕,很多人被捕回广州,以后就失踪迹了。刘少奇这个大工贼、大坏蛋,出卖革命,要工人纠察队放下武器,便利蒋贼的大屠杀,造成革命重大损失,罪行昭彰,恶毒至极!
    今次党中央把这个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揪出来了,我盼望了几十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我不禁一千遍、一万遍欢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德新社北京十一日电】(记者:巴格曼)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在国外连一个士兵也没有派驻的大国。
    中国——一个原子国家——过去既谴责“美国干涉越南”,也谴责华沙条约军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有不少的北京政治观察家倾向于认为,北京毫不妥协地谴责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行径,可能是防止类似的命运落到其他东欧国家身上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毫无疑问,莫斯科不能无视、甚至不能忽视北京对决定性的国际问题采取的态度,尽管或者因为同这个世界上第二大共产党国家的国际冲突和意识形态冲突越来越严重。
    其原因之一可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一支最大的陆军,另一个原因是,可以料想克里姆林宫在东欧的忠诚的盟国也会十分注意地听毛泽东的中国的意见。莫斯科迄今为止在召开所谓的世界共产党会议方面遇到巨大困难,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今天,要是没有听北京的意见,要是不考虑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意见,国际问题就得不到永久的解决。
    在国际上,它不是一个“占领国”,过去几个月里发生的事情清楚地表明,即使在其他问题上可能与北京持有很不一致意见的国家的外交政策官员对这一事实也是欢迎的。
    不管人们承认与否,中国本来是完全有权、也有可能不止一次地从“军事实力地位”出发来说话的,但是他们并不这样做。
    因此,他们现在起来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反对所谓的超级国家用武力干预小国内政,这是不足为奇的。这种做法是他们对外政策的原则之一。不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邻国在密切注视他们的对外政策,莫斯科和华盛顿将来也都无法无视这种政策。

【本刊讯】《柬埔寨画刊》最近出版的十一月份的一期,刊登西哈努克对巴西《安德拉迪报》和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提出的问题的回答。在回答“你是否认为在东南亚和一般说来在第三世界有‘中国威胁’?柬埔寨与中国之间是否有争论?”的问题时,西哈努克说:“我想你们所说的’中国威胁’是指中国可能对东南亚进行军事渗透。我不认为今后会发生这种情况,因为,人民中国不会违背它同它的邻邦签署的一切正式声明和承担的义务。但是,中国的人口正在飞速增长,它的经济在不断发展。而美国人竭力在我们地区摧毁民族主义,所以由于美国人的错误,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在它已经有很大影响的南亚大陆成为一个居统治地位的强国。
    “目前,中国和我们之间没有任何争端,我们同这个国家的关系是良好的。”
    “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有非常好的正式关系”,“在我们同我们的邻国及其美国保护者之间发生争执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经常支持我们”。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社会党众议员多贺谷真稔十四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亚洲外交问题质询了首相的态度。佐藤首相回答说:
    关于冲绳基地问题,首相特别强调了冲绳(美军)基地的作用。他说:“政府首先要使国民了解冲绳基地在保卫日本和远东的安全上所起到的作用,然后得出怎么解决冲绳基地问题的结论。”
    关于越南战争问题,佐藤首相说:这个战争是违犯日内瓦协议的。但是,我不知道是哪一个国家和它为什么要违反这个协议。我不能站在参与这个战争的当事国的任何一方。B—52轰炸机将不从日本起飞去越南。
    佐藤首相又说:日本在宪法的原则下将不放弃自卫权。同时也很明显,日本将不卷入外国的战争。
    关于对中国的关系,佐藤首相说:日本将不改变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日本和中国正在政治和经济分离的原则下进行着经济的和文化的交流。日本没有敌视共产党中国。我不打算干涉它的内政。我尊重这个国家的独立,政府的态度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一致的。问题在于如何处理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日本不能接受北京政府关于这个问题的要求。
    【共同社北京十三日电】(记者:岩崎)看不出北京当局对以佐藤首相为首的日本新政府成立后日本同中国的关系有什么改善的迹象。
    这个看法是由今天的《人民日报》表示的,它刊登了新华社的一则评佐藤十一日在国会两院的政策演说的电讯。
    中国通讯社说,在新的佐藤政权下,两国间的政治气氛进一步冷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