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今天任命了他的十二名内阁成员,其中包括任命威廉·罗杰斯为国务卿,威斯康星州的议员梅尔文·莱尔德为国防部长。
    尼克松在夜晚向全国发表的电视演说中还宣布了其它内阁成员任命情况:财政部长:戴维·肯尼迪。司法部长:约翰·米切尔。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加利福尼亚州副州长罗伯特·芬奇。农业部长:克利福德·哈丁。内政部长:阿拉斯加州州长沃尔特·希克。商务部长:莫里斯·斯坦斯。劳工部长:乔治·舒尔茨。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密执安州州长乔治·罗姆尼。运输部长:马萨诸塞州州长约翰·沃尔普。邮政部长:温顿·布朗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昨晚向全国提出一个由“卓越的人物、强有力的人物”组成的清一色的共和党的内阁,来帮助他在今后四年制订他的政府的国内外政策。
    内阁成员包括:三个企业家、三个州长、两个律师、两个教育工作者、一个副州长和一个国会议员。没有民主党人,没有黑人,没有妇女,没有一个年纪在四十三岁以下的人。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尼克松在一次向全国广播的电台电视谈话中宣布了他的内阁人选,这个内阁的特点是他的老朋友多,人们熟悉的人多。
    尼克松按照礼节上的次序首先向全国听众和观众介绍了他所选中的国务卿。
    罗杰斯是尼克松认识了二十年之久的老朋友。尼克松说,“他性格冷静,是一个十分出色的谈判者。”
    尼克松说,戴维·肯尼迪“不仅仅是一个能干的银行家”。
    尼克松宣布了他选中莱尔德的理由。他说,他知道选择一个议员(当国防部长)是打破了传统做法的,因为五角大楼一向由企业家担任领导人。尼克松说,五角大楼有一些重要职位将由企业家担任。
    尼克松说,他打破了惯例,不是选一位政治家而是选了企业家布朗特担任邮政部长。
    尼克松说,他所选择的内政部长希克是一个边境地区的人。
    谈到选择哈丁担任农业部长时,尼克松说他认为自己是找到了一位能在华盛顿代表农场主发言的人。
    他说,斯坦斯将作为一位事业成功的企业家进入商务部。
    芬奇很久以来就是尼克松的朋友、助手和在政治上受尼克松培养的人。
    尼克松说,罗姆尼将负有任务动员人们自愿参加一些机构来和政府一道努力解决城市中的各项问题。
    尼克松在宣布他的内阁名单结束时说了一些夸奖当选副总统阿格纽的话。尼克松说,“我不希望要一个由唯唯诺诺的人组成的内阁。”
    在尼克松进入肖勒姆旅馆舞厅不久准备发表广播讲话的时候,大约十名示威者来到了旅馆的走廊内。
    他们高举一些标语牌,上面写着:“打乱内阁”以及“你们都是些法西靳份子”。在警察赶来并对这群人的领袖说他们必须离开之前,发生了一些高声叫喊和扭打的现象。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约翰逊和尼克松将于十二月十二日在白宫举行大选以来的第二次会晤,以广泛讨论国内和国际问题。
    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在宣布这次会晤的消息时说,这两个人曾“在必要时”通过电话进行联系,他们认为这个时候是他们再次会晤的方便时刻。
    约翰逊和尼克松上次是在十一月十一日会晤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官员们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三(十一日)同预料在一月要继任的罗杰斯会谈约一小时。罗杰斯是单独来的,据了解没有别的人出席此次会谈。
    【德新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即将卸任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上午在这里向罗杰斯扼要介绍了目前对外政策的问题。

【本刊讯】十二日的英国《卫报》刊载一篇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为《国务院的一个新人》,摘要如下:
    看来,尼克松的内阁将由实用主义者而不是由专家组成。内阁的组成在政治上将是温和的和中间道路的。尽管尼克松作了最大努力,这个内阁将没有民主党人,可能施赖弗在联合国中任职除外。跟大多数共和党政府不一样,在财政或经济职位方面,这个内阁将只有一个大企业的代表,而没有走得老远的保守派。
    令人大为惊讶的是,尼克松指望任命他的最亲密的朋友和最亲近的顾问之一威
    ·罗杰斯任国务卿。虽然罗杰斯几乎没有什么外交经验,也不是国际问题专家,但是他的任命在这里受到欢迎。
    罗杰斯在处理美国外交政策方面不会带来什么专门的见解,也不会有什么先入之见,如果有的话也极少。显然在制订这个政策方面,尼克松,像他在竞选演说中表明的那样,打算起领导作用,至少是开头就这样。
    尼克松和罗杰斯之间的非常亲密的个人关系以及尼克松几年来依靠他的判断和见解的程度看来很有可能使这位新国务卿在新政府中享有一种独一无二的地位。
    在尼克松的内阁里另外两个高级官员就是财政部长戴·肯尼迪和国防部长众议员梅·莱尔德。
    肯尼迪是芝加哥的伊利诺斯大陆国民银行行长。尼克松今天宣布他已任命该银行副行长梅奥任他的预算局局长,可享有同他的内阁中的高级官员平等的地位。
    戴·肯尼迪(他同波士顿的肯尼迪家族无关)是总统一九六七年关于预算概念委员会的主席,这个委员会很受重视,政府去年关于把传统的三层预算合并成单一的体系的决定,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它负责做出的。他现年六十三岁,被认为是经济方面的稳健派。
    适成对照的是,威斯康星州众议员梅尔文·莱尔德是一个共和党过激分子,是个强烈的保守分子。
    虽然他不会过分为军方所左右,但是他自己的意向实际上常常是和他们一致的。
    他对待越南问题的态度是:美国应当继续把战争打下去,投入为打赢战争所必要的一切力量,否则就应撤出。
    他要求加强轰炸,减少美军士兵遭到敌军炮火袭击的危险。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今天获悉,曾在艾森豪威尔政府中担任司法部长的罗杰斯已被当选总统尼克松选为国务卿。
    罗杰斯现年五十五岁,在艾森豪威尔政府任期届满时辞去司法部长职务。他一直是纽约和华盛顿的罗亚尔、凯格尔、罗杰斯和威尔靳法律事务所的一个地位高的合伙人,他的家就住在那里。
    尼克松和罗杰斯是相交很久的密友。
    罗杰斯是一九六五年出席第二十届联大的美国代表。他一直是甘尼特公司(一家出版和广播公司)、《华盛顿邮报》、《新闻周刊》和德赖弗斯基金会的董事。
    他在一九五七年就任司法部长。他从一九五三年起一直担任司法部副部长。
    罗杰斯一九一三年生于纽约州的诺福克。他在一九三七年在纽约州任律师,在一九五一年在哥伦比亚特区任律师。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时,他自动参军,在一九四二年八月在海军服现役,任海军中尉。他在战争结束时任海军少校,在一九四六年一月七日被解除现役,而服预备役。
    在一九四七年四月被提名为参院战争调查委员会的顾问。
    在一九五○年三月,他辞职改操律师业。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将在尼克松政府内任国务卿职务的前美国司法部长罗杰斯被认为是一个反共的强硬路线人物。
    罗杰斯在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八日在联合国大会进行过程中发表的关于国际法的讲话中要共产党国家放弃以革命征服世界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罗杰斯在十年前同尼克松一样对苏联是持强硬路线的人,但是他现在同尼克松一起希望有一个谈判而不是对峙的时代。罗杰斯在一九五八年在芝加哥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把一九五六年匈牙利叛乱领导人纳吉·伊姆雷处决一事证明苏联不要共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记者:海托华)当选总统尼克松挑选威廉
    ·罗杰斯来担任他的国务卿只能使其他国家外交政策的决策人设想他们在外交方面的想法一定是一致的。
    由于罗杰斯同尼克松的亲密关系,罗杰斯在接管国务院时的地位要比腊斯克强有力得多。
    【路透社纽约十一日电】罗杰斯被挑选负责国务院的工作的消息使华盛顿外交界感到吃惊,因为他不熟悉外交事务。
    外交人士说,尼克松本人可能将在外交政策高级决策工作中扮演主要是个人的角色。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日电】今年早春共和党众议员莱尔德要求“重新研究”美国的基本对外和防御政策。
    目前看来,明年一月份他将有机会这样做,他将取得美国最强有力的有利地位之一——国防部长这个职务之后这样做。
    人们可以料到,这位现年四十六岁的政治家,将把新的做法带到五角大搂。
    莱尔德是一位党派观念最强的共和党官员,他在这方面的整个经历就是当选共和党议员后出任此职。他是在一九四二年直接从大学进入海军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太平洋的一艘驱逐舰上工作;他一九四六年还在海军的时候就参加了威斯康星州的参议院的竞选。
    自从一九五二年起,他一直是众院少数党成员。
    由于他的专长是在政治方面而不是行政方面,所以人们预料,他将同尼克松总统一道工作,制定和贯彻新的国际对外政策和防务政策而把行政琐事上的大部分责任交给他的部下处理。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一度当过童子军后来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得过紫心勋章的人将作为当选总统尼克松的国防部长掌管世界上最大的军事机器。
    他就是众议院议员四十六岁的威斯康星共和党人梅尔文·莱尔德,他以国会中居领导地位的职业政治家中最精明和最强硬人之一而闻名。
    当他成为五角大楼的第一把手时,他决不是门外汉。
    莱尔德的军事知识不限于研读预算和研究军事战略。他曾经历过战争的严酷战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太平洋的海军中服役时,曾在战斗中负伤。
    他的投票纪录标明他与其说是个鸽派人物,还不如说是鹰派人物,虽然在最近的一届国会中,他倾向于不如过去那么好战。
    作为由共和党的全体众议员组成的众院共和党会议主席,莱尔德在党的领导中占据着第二位,在共和党的全国领导集团中,地位也是很高的。
    他担任众议员已有十六年了。
    他的生涯一直是政治生涯。他二十三岁便开始担任公职,接替他父亲
    ——是一个长老会牧师
    ——担任威斯康星州州参议院议员。在州参议院任职六年之后,他被选入了国会。
    莱尔德在一九五二、一九五六、一九六○和一九六四年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党纲委员会任职。一九六四年,他担任主席。自那时以后,他一直在共和党的协调委员会
    ——这是该党的一个高级决策集团——中起重要作用。
    他的故乡是在内布拉斯加州——他于一九二二年生于奥哈马州。

【美新处纽约十一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今天任命了一个同城市中的任务有密切关系的人作预算局长。
    被任命的人是罗伯特·梅奥,今年五十二岁,是芝加哥的一个银行家。
    尼克松明白地对记者说,对梅奥的任命是他的政府中的重要任命之一。他说,一月二十日以后,根据“总统的指示”,预算局长将参加内阁会议。
    【法新社纽约十一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今天和他的副总统斯皮罗·阿格纽和新内阁进行了商谈。
    据说,他们已讨论了更换美国大使,尤其是驻巴黎的大使的问题,据说对更换那里的萨金特·施赖弗大使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未经证实消息说,施赖弗先生可能由亨利·卡伯特·洛奇代替。
    【美新处纽约十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今天又在他的白宫班子中增添了两名工作人员,任命一位城市问题专家和一位前杂志主编为特别助理。
    城市问题专家马丁·安德森是尼克松参加总统竞选期间负责研究工作的,目前又担任了同尼克松的为新政府制定计划的研究小组挂钩的联络官。
    另一名新的特别助理詹姆斯·基奥是《时代》周刊的主编,他在尼克松竞选总统时担任研究工作和编写工作的负责人。
    基奥是《这就是尼克松》的作者,这本书是在尼克松任副总统的第一个任期结束时对他所做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