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尽管斗争道路是曲折的,但是日本人民的前途是光明的。中国革命经过无数次的曲折,胜利、失败、再胜利、再失败,最后的胜利属于人民。日本人民是有希望的。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东方通讯社最近写了一篇评述日本学生斗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现在,日本各地大学生进行着的反对反动的卖国的教育制度的斗争,从其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久,行动之激烈,政治影响之深刻来说,是空前的。这个斗争,和去年以来继续发展着的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反对安全条约的群众斗争相互激励,汇成了一股反对美日反动派统治、反对社会旧秩序的激流,正给予美日反动势力以巨大的打击。
    日本反动势力极度害怕去年以来出现的学生运动高潮。这是因为,如果放任学生运动按照目前趋势发展下去,那么,不仅可能造成整个反动的卖国的教育制度崩溃,而且一旦它和工人、农民、市民的斗争结合起来,就有可能起到导致整个社会出现革命形势的导火线的作用。学生们在学校内除了采取罢课、示威游行等手段外,还采用占领大学的建筑物、堆起路障封锁学校、以群众谈判方式(学生们称之为“群众性集体谈判”)揪斗大学当局者等革命斗争方式,完全打破了日修多年来强加给学生的“合法斗争”的框框。另一方面,学生们在羽田、佐世保、三里?V、王子、新宿以及全国各地开展的反对美军基地的斗争中,无一例外地都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他们头戴钢盔,用棍棒武装起来,投掷石块,同武装警察顽强地斗争,并且在斗争中和工人农民相结合,鼓舞了广大的市民。佐藤荣作向反动警察的干部作训示,说什么“学生问题已经不是教育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今后政府必须出面解决”,“如果我们放任学生使用暴力,我们就可能要管不了,因此现在就要坚决加以镇压”。佐藤的话最清楚地反映了反动派的恐惧心理。
    在大学的斗争中,要数日本大学和东京大学的学生斗争最激烈,规模最大,政治影响最大。
    日本大学的学生斗争,不论从发动广大学生起来斗争的方面,从学生在斗争中发挥出来的创造性和战斗性的方面,或者从在街头和大学校园内和反动警察的袭击进行斗争的次数之多及其激烈程度来说,都是最先进的。
    在斗争中,学生们建立了斗争组织“全校共同斗争会议”。它的领导机关在学生中间有着绝大的威信。构成领导机关的核心的,是属于日本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盟的基层组织学生解放阵线(简称ML派)的学生。这个组织举着“毛泽东主义”的旗帜。
    学生们在用路障封锁起来的校舍中,自主地从校外请来教师,举办“自主讲座”。在六、七、八月间举办的“自主讲座”有以下的内容:坂本德松讲《越南战争和日本》,安藤彦太郎讲《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新岛淳良讲《中国的大学与红卫兵》,松冈洋子讲《青年的任务》,新岛淳良讲《实践论》、《矛盾论》。还开了四次关于“国际阶级斗争与毛泽东思想”的讨论会。此外,也开了讲授关于法国学生斗争和世界各国学生斗争的课。还放映了中国影片《地道战》。
    学生们此外还自主地举行研究会、学习会,其中学习了毛主席的许多著作。《毛主席语录》成了先进的学生必带的书;法律系的一位学生说:“这本书是对我们最有益的书。一读这本书,疲劳就会消失,新的勇气就会产生。”
    毛主席的话一被先进的学生所掌握,就立即通过许许多多的传单、讲话传到广大的学生群众中去。
    全校学生共同斗争会议发出的题为《加强路障斗争》的呼吁的结束语引用了毛主席的话:“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九月十一日还发出了呼吁“彻底进行我们的由下而上的斗、批、改”的传单。在这个传单上用大号字体印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字。
    “群众性集体谈判”这种方式是日本学生从中国文化大革命中学来的,是和红卫兵对走资派所进行的“斗争会”一样的。
    东京大学学生们在斗争中,和日本大学一样,也建立了“全校共同斗争会议”作为斗争组织。共同斗争会议的领导机关的组成,和日本大学不同,不仅仅是由学生解放阵线ML派组成,而且还包括属于马克思主义学生同盟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派(通称革马派)、马克思主义学生同盟核心派(通称核心派)、反帝学生评议会(通称反帝学评)、社会主义学生同盟(通称同盟派)的学生,可以说是各派的混合体,因此,政治上的团结相对地软弱。此外,日修在学生和职员中间还有相当大的势力(在今年的斗争开始之前,东大是日修控制的学生运动的据点),广大的学生没有象日本大学学生那样充分地发动起来,等等,这就给大学当局阴谋分裂学生阵线、使斗争中途妥协留下了可乘之隙。
    但是,进步的学生们仍然占领着位于大学中心的安田礼堂,并且用路障封锁着若干个建筑物。而且在进步的学生们的斗争的鼓舞下,正在坚持着全校的罢课。这场斗争已经给予大学当局以严重的打击。
    现在佐藤反动政府正在全力以赴地设法避免在东大的全面投降。因为在东大的失败,显然就要成为战后在美帝国主义指挥下重建起来的整个反动的卖国的教育体制发生混乱的开端。
    佐藤政府一方面渲染全面关闭东大和靠政府和警察来接管的法西斯恫吓手段,同时又在大河内辞职以后,指使被选为代理校长的反动教授加藤一郎加紧对学生进行怀柔工作。
    现在,站在日本学生斗争的前列的学生们,分为几个团体,一方面在斗争中相互支援,另一方面又为发展各自的势力而进行着激烈的竞争。
    这些组织大致都是在一九六○年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前后,对日修的背叛行径感到失望,以反戈一击的学生们为中心而组织起来的,统称为“反日共系统”,而日修却诽谤他们为托洛茨基集团。
    分别领导学生组织的上级组织都不是很大的组织,他们主要是在学生中间扩大他们的影响,同时从去年以来也开始在受到学生斗争的激励而行动起来的青年工人中间努力扩大他们的影响。青年工人们创建了自己的斗争组织“反战青年委员会”,脱离工会的官僚统治,参加了各地的反基地斗争。“反战青年委员会”在各地区的迅速发展,开始给以总评为首的工会官僚们带来了深刻的不安。
    在学生组织中,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很大动员力量的是核心派、同盟派、ML派、革马派。其中ML派的组织影响迅速发展是一个特点。各派从羽田斗争、佐世保斗争以来,或者联合起来,或者单独遵循各自的方针,进行着激烈的斗争。
    前年以来,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鼓舞起来造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反,或者通过自己的斗争经验和学习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才是当代唯一正确的革命理论的青年、学生们,在上述各种学生组织之外,还成立了各种各样的团体,积极地参加各地的反美斗争,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著作,他们的队伍正在日益发展壮大。其中少数青年在日共左派的领导下,在几个县里建立了“民青左派”。但是,高举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的大红旗参加三里?V、王子、新宿等地的斗争的,是许多不属于“民青左派”的青年们。这些青年成立各种各样名称的团体,有的叫“毛泽东思想共同斗争阵线”,有的叫“毛泽东思想青年学生共同斗争会议”,在东京、关西、福冈以及各地进行着活动。他们认为,只有投身于反美爱国斗争的烈火之中,在斗争中和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才能一步一步解决日本革命的战略和策略的问题,也才能在广大的斗争着的青年、学生中间传播毛泽东思想,才能创造出建设真正的革命党的条件。这些青年、学生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努力同广大的工农群众相结合;他们到三里?V去,继续进行支农活动,还参加反对修建新国际机场的斗争,并在这样的斗争中努力改造自己。

【德新社北京十日电】(记者:巴格曼)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在读了北京《人民日报》关于湖北长阳县乐园公社的试验之后得出的结论是,北京当局现在正打算对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大约两万个人民公社实行一种合作医疗办法。
    政府努力改善这个国家,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的保健制度的目标是完全符合党的主席毛泽东的愿望的。
    大多数公社社员是赞成在农村地区实行这种合作医疗办法的,这也是没有疑问的。这种做法在一个发展中的国家里是一种全新的主张。
    【德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医科教育制度正在进行彻底改革,以适应绝大多数居住在农村的人口的需要。
    这种改革出于这个考虑:中国不迫切需要配备复杂的器具的专家和大型医院,但是特别需要有实际经验、准备在最偏远的地区挨家挨户诊病的“卫生工作人员”。
    而且,这样做是要对这个国家的二万五千个人民公社提供尽可能多的卫生工作者——在中国称为“赤脚医生”。
    六年到八年的一般医科学习期将大大缩短,把重点更多地放在实践方面。新的口号是“防治”,它是为了改变医科教育脱离公共卫生的西方做法。
    将来,医生和护理人员之间将不再有大的区别。乡村医生也必须护理病人,而护士将能够诊断和医治一般的疾病。
    将把传统的中国草药同现代医术结合使用;今后,医科学生将用三分之一的时间研究几千年以前就有的这门传统的科学。
    他们还将推广公共卫生运动和训练“赤脚医生”,这些“赤脚医生”在地里同集体农民一起干活,同时通过急救在医疗上照料他们。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十一月二十五日报道:外长马利克说,关于同台湾的关系问题,我们一贯把它同支那人民共和国联系起来,因为,无论是支那人民共和国或台湾都不愿意与它们同时建立关系。对印尼来说,同这两个国家建立关系那是可以的,如同有两个朝鲜一样。
    因此,我们邀请台湾进行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