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续完)
    人民战争是无产阶级思想的一种表现,“游击中心主义”和城市恐怖主义是小资产阶级思想的一种表现。我们同左派革命运动的分歧不是像他们宣称的追随或同情这个和那个国家的分歧,而是很深刻的反映我们所代表的不同阶级的分歧。
    原注一:游击中心主义一般说来指的是一个游击活动的中心。偶尔它被用来去表示一个单一的游击队。这个字在拉丁美洲成为同古巴的革命战争“理论”同义的一个名词,并被简要地概括为如下的内容:游击队的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多倍地增殖,正像细胞分裂那样,能够发展成为一支足以击败敌人和取得政权的强大的革命军队,那时军事领导人变成一个新建的先锋政党和全国政府的领导人。
    原注二:左派革命运动:智利的一个左翼集团,它拥护古巴的武装斗争的“游击中心主义”形式。同拉丁美洲大多数起源于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政党的左派革命运动政党不同,智利的左派革命运动是在一九六五年由分裂出来的老社会党和共产党中的有战斗性的人会同托洛茨基集团的一些高级领导人组成的。对古巴的立场
    尽管左派革命运动一再申明自己的独立地位,它把自己算进古巴路线的半官方代表之列。他们不能希望更多的东西,因为官方代表权和同古巴共产党的直接接触掌握在修正主义的智利共产党领导手中。但是,左派革命运动的意识形态上的热诚是完全的。在它的原则宣言中,它说,“左派革命运动宣布它支持古巴革命,因为它的起义斗争的方法、它的清算寡头势力和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它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态度以及它的建设社会主义的计划,包括它的反对宗派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建议,构成了指导本大陆革命者的范例。”
    ……所有哈瓦那的追随者,包括左派革命运动的领导,甚至否认讨论古巴领导人的立场或他们对我国政治的直接行动的权利。他们的得意的论点是,我们无权批评马埃斯特腊山的英雄,因为我们自己从未进行过一场革命。这是滑稽和幼稚的。……(按照这种论点)我们也不能去评判南斯拉夫的铁托,他是一个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英雄而后来变成一个无产阶级事业的叛徒和帝国主义的盟友。
    我们对古巴领导人有严重的批评,并认为明确提出这些批评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
    我们为以下的事情批评古巴现在的领导人:
    一、背弃了在加勒比危机以前一直保持的正确和独立路线,并在苏联修正主义的压力下屈服。当古巴在一九六四年把自己借出去作为拉丁美洲二十二个修正主义党的会议场所从而加入拉丁美洲修正主义的腐败和口是心非的机会主义者的行列,甚至同他们签订一项反对革命者的团结公约的时候,这种背离就变得日益明显。后来,在一九六五年,古巴领导人参加了莫斯科会议。最后,在三洲会议的最后一个晚上,他们无理地发动了突然攻击,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一次诽谤性袭击。
    二、以思想斗争“能够等待十年”和保卫原则是“拜占庭主义”为理由下令停止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修正主义者之间的公开论战。这个作为一种极端形式的机会主义的论点,是公开同第二次哈瓦那宣言相矛盾的。革命者的一个基本义务就是传播革命思想,停止公开论战是为了禁止论述这些思想,以便保持修正主义并取得反动派、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赞许。
    三、在整个拉丁美洲传布一条冒险主义的武装斗争路线,这种武装斗争以一种从城市移植于乡村、孤立于群众之外并代替群众而行动的小资产阶级游击“中心”为基础,而群众被置于修正主义者的思想领导之下。
    四、由它的领导人卡斯特罗同指挥拉丁美洲修正主义的叛徒集团头子路易斯·科尔巴兰签署一项联合宣言,表明了观点上的一致。这是对智利革命者,但是更加基本的一点,是对古巴革命的威信和第二次哈瓦那宣言的一次懦夫式的打击。革命者必须得出这样的结论:假如古巴领导同科尔巴兰具有观点上的一致,它就同我们以及无产阶级和智利革命的利益没有共同之处。
    五、把一条关于拉丁美洲的机会主义路线强加于三洲会议,这条路线排除了革命政党和组织,却永远包容了修正主义分子。事实上,古巴领导从而为国际修正主义作了一桩大好事,在它分裂亚非运动所作的努力中提供了帮助,却对拉丁美洲革命无所裨盒。但是美帝国主义将会感谢他们。在这次会议上通过的革命建议将仅仅起把敌人伪装起来的作用。拉美团结组织,作为宣传这些建议的理想机构,最终将变成拉丁美洲修正主义的一个中心。
    六、系统地反对拉丁美洲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一直达到对它们发动直接攻击和借助于诡计、阴谋和收买来搞垮它们和组织反对它们的领导的宗派活动。我们的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危地马拉、秘鲁、巴西、阿根廷同志,以及我们自己,能够为此作证。
    左派革命运动的领导和它的大部分“超级斗士”解释了它对古巴领导人的忠诚以及它的路线和手段。它的全部梦想都在古巴实现。左派革命运动中的托洛茨基集团拍手叫好,因为古巴一下子“通过法令”宣布了社会主义。这些人对客观分析一下在那里建立了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不感兴趣。他们看来不注意这样的事实:古巴的大部分土地掌握在小私有者手里,他们剥削其他人的体力劳动;农业生产的资本主义,而不是社会主义的形式有了发展;资产阶级并没有被解除它在官僚机构和文化机构中的领导地位,而是与此相反,资产阶级正在变得更加牢靠和取得新的权力地位。他们认为古巴的建设社会主义路线堪为表率,并且不去问一下,它是否符合古巴革命人民的利益——一项基于“国际劳动分工”和由莫斯科指导的经济政策,这个政策指派古巴起作为单一经济的食糖生产者的作用,完全依赖苏联修正主义领导,而不是鼓励古巴人民去建立一种多样化的自给经济。他们也不问一下,在他们经常处于遭受美帝国主义全面封锁的危险情况的时候,依赖外来“援助”和外国市场是否算得上精明。他们看来从未想过,古巴当前的整套作法是以将有一个长期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的虚构的假想为前提的。

【安塔拉通讯社棉兰二十一日电】据这里获悉,在北苏门答腊巴敢县进行地下活动的共产党已作出计划,如果他们必须进行游击战的话,就要种植本薯。
    保安部队发现了共产党根据这项计划准备种植本薯的两千棵木薯苗。在公众中间流传的题为《武吉巴里散的十七年》的一本书透露,那些共产党人已开始实行这项种植计划,以便一旦他们必须进行游击战时就可以有吃的。
    据这里的当局说,已经很清楚,那些共产党人为了恢复目前已被取缔的印尼共产党的活动和重新上台,已经做了广泛的准备工作。
    那些共产党人为了获得武器,已打算袭击保安部队的哨所,特别是在那些偏僻地区的哨所,然后他们就逃到山上去。
    【本刊讯】安塔拉棉兰十月二十六日消息:苏门答腊“地下印尼共”的一个头目供认,前“印尼共”成员目前在印尼一些地方展开的扰乱活动,其目的是为了转移政府和印尼武装部队剿灭加里曼丹的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匪帮的注意力。
    这个头目在第二军区审讯小组审讯时说,(印尼共)希望通过这些扰乱活动,使印尼武装部队不会把全部力量集中在西加里曼丹,因为需要(一些力量)去剿灭在苏门答腊,爪哇等地活动的匪徙。
    这个共产党头目供认,他们所进行的活动同“沙捞越人民游击队”有联系,他们的“上级”已答应给他们武器。
    他说,这个运动不仅得到支那人民共和国支那人的援助,而且也得到支那后裔印尼公民的援助。
    这个运动显然是由北京策划的,其证据是,他们获得了毛泽东像章。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星期刊十一月十日消息:
    “最近在爪哇岛各大城市经常接到关于出现非法邮件的报告。这些邮件的内容是共产党的宣传材料和关于收听北京电台广播的号召。这些邮件中有的是用支那文写的。而邮寄的目标大部分是支那后裔和支那公民。从邮戳来看,邮寄地点是雅加达”。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军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为侦察机护航的美国战斗轰炸机昨天轰炸了北越。
    发言人没有表明参加轰炸的飞机的架数。在两次行动中,“为了消灭敌人的火力”而投下了炸弹。
    【路透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军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美国飞机在寻找两架失踪的飞机时使用了“压制性火力”。
    【美联社香港二十五日电】北越的官方电台说,美国战斗轰炸机今天向就在非军事区以北的北越广平省布泽村“倾泄了大批珠型炸弹”。
    香港收听到的越语广播使用“嘭噼”这个字说明它所说的对上述北越村庄投掷的炸弹。
    河内电台先前使用“砰拍”这个字形容对付人的珠型弹。它谴责美国军用飞机在停炸前用这种弹对付北越村庄。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军方发言人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南越步兵今天在非军事区内同共军作战,自从将近一个月前停炸北越以来,这是第一次。
    美军发言人说,战地司令官有权派地面部队进入非军事区,如果他们认为这种行动对保障其人员的安全是必要的话。虽然情况是这样,但战地司令官不首先得到华盛顿对这种敏感的活动的同意通常是不行使这种权力的

【美联社曼谷二十五日电】他侬总理今天报告说,共产党恐怖分子向政府的训练营进行射击,造成严重的伤亡,然后逃跑了。
    总理说,这次在彭世洛府进行的袭击打死了八名志愿民卫队和两名泰国军事教官,打伤了一名志愿民卫队和一名正规军。
    这次袭击是在十一月二十日开始的,当时武器完善的游击队开枪射击两名哨兵,然后用自动武器扫射那个营。他侬说,政府的反击部队已经派往该地区,但他报告说,没有同敌军发生接触。据说敌军可能是苗族人。
    总理说,袭击的目的显然是要说明,这些游击队能给政府部队造成严重伤亡。
    【路透社曼谷二十五日电】他依总理今天说,据怀疑是北越人训练的苗族人上周拔除在泰国北部的一个乡村防御哨所,打死了两名泰国的陆军军士和八名国防义勇军。
    他侬对记者说,进行袭击的苗族人烧毁了彭世洛府的防御哨所。
    壁差汶府的府尹皮扬文对记者说,该地区的形势已变得非常严重,因为共产党训练的苗族人正在从老挝进行渗透。
    他侬说,在泰国北部和东北部其它地方,共产党游击队继续袭击政府哨所和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