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鲁特十九日电】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一项“政治宣言”,断然反对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所有决议,要求阿拉伯国家“制止雅林在中东的使命”。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反对“根本不考虑巴勒斯坦人民通过这个地区的武装斗争表达的真正态度。”
    声明说,“我们以巴勒斯坦革命的名义重申,我们不反对世界这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我们反对接受既成事实和投降”。
    声明说,“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革命并不是作为一个种族或宗教而针对犹太主义的,而是针对帝国主义运动的犹太复国主义的”。
    “我们同犹太复国主义进行斗争不仅是要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而且还要使犹太人自己摆脱世界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对他们实行的恐怖主义和歧视”。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说:
    一、阿拉伯国家应宣布“大赦”所有住在以色列的“阿拉伯犹太人”,以便使他们能够回原籍。
    二、应通过一项计划,使犹太人能够像过去那样以“适当的体面方式”在阿拉伯国家的阿拉伯人中生活。
    三、所有阿拉伯国家应反对在联合国或其他地方提出的“帝国主义解决办法”。巴勒斯坦解放运动要求所有阿拉伯国家结束雅林在中东的使命。
    四、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应就为解决巴勒斯坦危机提出的各种办法问题在人民中举行一次自由的公民投票,“从而人民自己可以选择自己想走的道路”。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声明最后呼吁所有“友好国家”像他们给越南、罗得西亚、安哥拉和其他地方的解放运动以援助一样,给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援助和道义上的支持。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总部现在设在安曼。它将派执委会的几名委员去阿拉伯国家的首都进行“解释性访问”。

【中东社开罗八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先锋敢死队今天宣布在政治上和军事上与巴勒斯坦姐妹组织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合并。
    先锋敢死队发表的一项声明说,鉴于解放斗争的重要性,它认为没有什么理由要单独采取行动。
    这个组织被认为是四十年前谢赫·丁·卡塞姆成立的革命协会的继续。
    这是自从巴勒斯坦人民全国解放阵线在九月十二日与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合并以来加入这个运动的第二个组织。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军事组织暴风突击队总指挥部今天说,它的士兵在十月十四日炸毁了加沙城的铁路线。
    这个指挥部说,它的部队在十月十五日、十七日和十八日攻击了在加沙、谢赫侯赛因和乌姆什雷塔地区的以色列士兵。
    据今天发表的战报说,以色列军队的士兵和装备在这些攻击中遭到很大的损失。
    【中东社贝鲁特十八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战报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人民解放军和暴风突击队,最近两天在被占领地区同以色列军队进行的联合作战中,在以色列的军事区摧毁了一个五百毫米的机关枪阵地,打死打伤大量的以色列士兵。
    战报还说:在作战中有一名突击队员被打死。
    【中东社贝鲁特十八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战报说,巴勒斯坦人民解放军在到目前为止的作战中打死了一百七十五名以上的以色列士兵并摧毁了三十八辆以色列军车。
    战报还说,在十月十三日到十五日的作战中,这个组织的突击队摧毁一辆以色列的巡逻车和一辆军用牵引车并且消灭了敌人的一支伏击部队,使以色列军队蒙受重大伤亡,而只有一名突击队员被打死。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日刊登一则报道,标题是《突击队的威望是阿拉伯政治中的一支力量》,摘要如下:
    在去年的六天战争后,突击队成了阿拉伯的政治舞台上的唯一的新的重要角色。
    目前搞不到突击队部队的人数的确切数字。他们活动的特征仍然保持单独的袭击小组进行活动,人数大约是在五人至十人之间。两个最大的突击队组织可能各自大约有一千人左右,但是据了解,其他的组织只有几十人。
    缺少受过训练的军官,这是公认的。只有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它派候补军官去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学院以及远至中国去受训——才拥有一些有经验的战术家。他们从经验中学到,在一次行动后,在以色列直升飞机飞到现场前,只要有二十分钟就能逃走。
    准备接替死者的志愿人员显然是无穷无尽的。它们同样也有充足的武器和金钱。
    现在,这个运动看来将进入一个新的更有政治意义的阶段。没有任何东西比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最近发表的政策声明更能说明问题了。画得很不好的声明封面画出一个停在枪筒上的和平鸽。
    这本小册子说:“和平是我们最高的目标”,但是它必须在有权重回(家园)、发还被没收的财产和结束犹太复国主义移民的基础上。

【美联社安曼十八日电】约旦政府已放宽了新的治安措施。阿拉伯突击队曾谴责这些措施目的是限制他们对以色列的游击活动。
    塔尔霍尼首相保证不干涉突击队的活动,以避免同装备强大的突击队发生可能的摊牌。
    这样,他得到了突击队领导人的保证:他们将不干涉约旦内政。
    这里的突击队人士说他们取得了一次政治上的胜利。他们报道说,他们曾威胁如果再继续限制,他们就举行全国性的示威。
    政府人士认为,新的措施是在最近一次政治绑架之后实行的,目的只是想找到犯罪分子。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六日电】国防部长达扬号召以色列人在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及埃及的西奈沙漠定居,并从经济上和行政上把约旦西岸同以色列联系起来。
    他暗示如果阿拉伯人不采取重大的和平行动,则可能会全部并吞。
    他在星期三(十六日)在一次学生集会上说:
    “我们现在用不着吞并被占领的领土。我们现在仍处在澄清问题的阶段。
    “不过,如果将来以色列看不到阿拉伯人愿意和平的话,它可能不得不考虑采取吞并领土的正式步骤”。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七日电】《晚报》星期四(十七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向政府提出了他自己对解决同约旦问题的计划。
    这家报纸说,达扬将在被占领的西岸的战略地区建立犹太人的居住区。《晚报》说,他不会把任何部分还给约旦,而将叫居民自治。
    国防部官员拒绝发表意见。

【法新社曼谷十七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巴尔加斯,今天上午在这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宣布,东南亚条约组织第二十九次军事顾问会议开幕。
    这次历时两天的秘密会议将研究共产党对条约组织地区的全面威胁。英国驻远东地面部队司令卡弗是这次会议的主席。参加会议的其他代表有美国驻太平洋部队总司令麦凯恩,澳大利亚武装部队参谋长威尔顿,新西兰参谋长桑顿,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曼努埃尔·扬,和泰国武装部队参谋长他威·尊拉塞。
    东南亚条约组织人士说,法国和巴基斯坦没有派代表参加。
    【美联社曼谷十七日电】一位军方人士说,预计这次两天的会议将讨论英国从远东撤军的影响。
    【路透社曼谷十九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们的两天的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他们重申了这个组织做为对付东南亚的共产党压力的保护伞的重要性。
    这些来自六个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顾问们在昨天发表的这项公报中还说,他们决定增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对付共产党活动方面的军事效力。
    公报说,美国驻太平洋总司令麦凯恩回顾了盟国过去六年中在南越所取得的进展。
    公报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各盟国派驻南越的军队分别是:美国五十四万人;澳大利亚七千八百多人;新西兰有一个炮兵连和两个步兵连,菲律宾有一个一千五百人的民众行动队,和泰国皇家部队的志愿部队五千多人(这支部队将增加为一万人的轻陆军师)。
    该组织秘书长赫苏斯·巴尔加斯警告说,鉴于苏联和中国之间的分歧,东南亚国家必须同这些国家对共产党颠覆活动的支持进行斗争。
    公报说,顾问们通过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计划机构的未来计划和今后五年的演习计划。
    他们同意下一次会议在预定明年五月召开的每年一度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之前不久召开,地点在曼谷。

【路透社仰光十五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今天离仰光赴西德作四天的国事访问。
    【法新社法兰克福十六日电】缅甸国家元首、总理奈温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头一次对西欧的正式访问。
    奈温是为了对西德总理基辛格去年访问仰光进行回访。
    【德新社波恩十七日电】西德总统吕布克今天向缅甸国家元首奈温保证,西德将继续向仰光提供援助。奈温定星期五会见基辛格。然后他乘飞机去慕尼黑,星期日去维也纳。
    【德新社波恩十八日电】西德总理基辛格与正在访问的缅甸政府首脑奈温将军在审查世界局势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意见”。
    在两位政治家举行一小时会谈交换政治方面的意见以后,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一项有关这个内容的正式声明。
    在为奈温举行的招待宴会上,基辛格讲了话。他说,双方中的每一方都对于对方的问题和当前急务表示“很大的谅解”,并“在一切重大政治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拉巴特十七日电】独立党的《旗帜报》在谈到吴丹提出的要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四大国召开一个关于中东问题会议的建议时写道,这一建议包含着某种危险,因为它使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国际政策特别是东方的悲剧再度出现。
    报纸强调指出,历届大国会议从来都是损害小国利益的。
    在联合国成立后,我们曾以为我们摆脱了大国对小国托管的这种恶运。我们曾认为小国将能抵抗住大国的影响,特别是如果这些国家之间重新联合起来的话。
    《旗帜报》说,然而,大国一贯留恋阴谋,约翰逊和柯西金去年在联合国大厦举行的会议开创了这种危险的政策。
    独立党的报纸写道,吴丹的建议实质是要把应当在当地或通过联合国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中东危机,交给大国来处理……然而,正是大国由于支持以色列破坏了联合国所建议的走向和平的每一步,大国鼓励以色列,促使以色列拒绝联合国从一九四八年至一九六八年以来所通过的决议。
    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阿拉伯国家不会上当,把它们的问题交给大国来解决,除非它们不再接受托管或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