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伦敦消息:英“中国之友”组织于十月六日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会上,考文垂的一个工人、“共产主义者联合委员会”领导成员亨德森·布鲁克斯发表讲话说:
    中国的革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一九四九年取得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十九周年,本身就足以使我们的心中充满喜悦和巨大的革命热情。但是,几天前的宣布在中国的所有省、市、自治区(除台湾以外)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意味着我们今晚是在最高昂的革命情绪中举行集会的,因为我们是在庆祝对反动势力——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这双重敌人——取得的一个双重胜利。
    这些胜利是同全世界各大洲的无产阶级革命力量,同全世界各大洲的各个被压迫被剥削人民分享的。不仅中国各族革命人民庆祝这些胜利,而且是从日本到墨西哥、从英国到澳大利亚的所有真正的革命者都欢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这些伟大胜利。
    一些人可能会问,你为什么要欢庆和分享中国人民的这些胜利呢?
    我们的回答是简单明了的:因为这些成就之所以能够获得,是由于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胜利,这是中国革命人民所达到的最高峰。这是他们最伟大的胜利——是决定所有其他国家人民的道路和方向的胜利。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对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胜利,保证了这些成就将有利于工人阶级,不仅是中国的工人阶级,而且是全世界的工人阶级。
    我们应该进一步向群众说明中国革命人民的英勇的持久的斗争。一九四九年的胜利之所以取得,是因为中国人民是由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哺育和领导的。这是所有被压迫和被剥削人民应该走的普遍的道路。这是修建大厦的最坚实的基础。
    因此,这就是我们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的原因。
    为了这些理由,我们所以说,我们,英国的无产阶级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共同分享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和胜利。
    中国是最红最红的而且将保持下去。
    中国的全体革命人民坚决执行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并忠实地贯彻他的指示,粉碎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革命阴谋。无产阶级革命的权力正在得到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正在得到全面的巩固。上层建筑正在同经济基础一致起来。工人阶级登上了舞台来领导一切。在第一张大字报向资产阶级司令部发动进攻后短短的两年内,革命委员会已在全中国建立起来了!
    这就意味着,新的前进的道路正在展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过去和现在都是必不可少的原因就在于此。
    “中国之友”书记戴夫·沃尔普在讲话中说:
    世界正处在动荡和重新确定方向的过程中。各地的革命人民正在前进并把毛泽东的伟大思想运用到他们各自的具体情况,正好像他们在挥动一把巨大的扫帚把旧世界的一切垃圾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并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从剥削者手中获得解放的时代,劳动人民及其同盟军获得真正自由的时代,毛泽东思想的时代。帝国主义及其它形形色色的现代反动势力正在分崩离析,而革命变革和进步力量则在日益壮大,并日益充实他们的斗争内容。这就是当代的主流,是各被压迫和革命人民无限光明的前途。全世界各国人民热爱中国和毛主席,憎恨帝国主义者,蔑视修正主义巢穴中那些背叛的走狗。他们下定决心坚如磐石地同中国站在一起,热情地向敬爱的毛主席学习。他们把学得的东西用于他们自己的具体情况,毫不留情地反对剥削他们的各种制度,包括现代修正主义。我们感到欢欣鼓舞的是,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彪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指引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取得节节胜利,全中国,除台湾省外,现在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这个伟大的革命不仅使中国人民的思想和政治革命化了,而且对世界革命也产生了深刻影响,加速了它的发展。这是当代最根本的历史趋向。让敌人咆哮和嚎叫去吧,但是我们自豪地表达我们对毛主席及英勇的中国人民的情意,表达我们对我们时代最杰出的解放者的无限感情。伟大的中国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生产和文化方面正在突飞猛进。而且,她正在一如既往地履行她对争取民族解放的国家和人民的义务。这同要各国人民背叛自己的事业并屈服于美苏把世界瓜分为它们各自统治范围的臭名昭著的阴谋之修正主义叛徒集团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呵!这些强盗永远达不到他们的罪恶目的,而是像现代史上类似的强盗一样得到应有报应。
    印度青年(一个学院的讲师)哈尔帕尔·辛格·布拉尔也在会上讲话,他说:
    毛主席的十分伟大的贡献之一是,他向世界人民展示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自己国家的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他这么做,就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革命之所以取得胜利,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能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这是如何完成的呢?曾经是孱弱的、遭受蹂躏的、装备不好的中国人民是如何得以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蒋介石反动派和美国帝国主义的呢?答案是,他们正确地运用了毛泽东同志的人民战争的理论——用人民战争来反对反人民战争的理论。这一人民战争的理论经受住了中国人民的抗战和历时二十二年的国内革命战争的考验。中国的人民战争是现代历史上由工人阶级领导的持续时间最长、最复杂的人民战争,它丰富了革命战争的历史。这种人民战争理论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巨大的意义,而且在全世界也是有意义的和适用的。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重要的普遍真理之一,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必须把它同他们自己国家的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
    人民战争理论的正确性,不仅在中国的二十二年斗争中得到了证明,而且在越南、老挝、缅甸、中东和世界其他各地每天都在得到证明。越南人民的战争确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纸老虎的本性。它还显示了人民战争的不可战胜性。人们开始问道: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没有美帝国主义所掌握的那种现代化武器,是如何打败这个世界反动派的堡垒的?答案在于正确地运用了人民战争的理论。现在,世界各地的被压迫者都在仿效这一榜样。他们已经认识到,他们的反帝国主义战争的胜利取决于对人民战争理论的正确运用。……
    毛泽东同志正是根据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革命战争中得出的经验教训,用最生动的简单的语言,提出了他的著名论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他又说:
    ‘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
    事实情况是:以美国和苏联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武装到牙齿,力图镇压人民革命斗争的日益高涨的潮流。仅仅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就有着三千多个基地,并派出了大约二百万侵略军企图包围和镇压全世界的人民。但是,美帝国主义企图包围人民,本身却被世界人民所包围。(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毛泽东同志说,一切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手里都拿着刀,要杀人。人民懂得了,就照样办理”。
    归根结底,敢不敢对反人民战争进行人民战争,敢不敢以反动派对付人民的手段来对付反动派,敢不敢以革命的暴力来抗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革命暴力,就意味着敢不敢从事革命。这是区别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者与只是习惯于谈论革命而从来不敢参加革命的假革命者的唯一标准。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的一些人,自称马克思主义者,却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一根本的普遍真理。他们在团结的幌子下,出卖印度工人阶级和农民的利益。印度的被压迫人民决不会宽恕这些叛徒反人民的滔天罪行。
    今天我们心中充满了喜悦。我们高兴的是毛主席已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确保中国绝不会改变颜色。这是毛主席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方面的一个伟大贡献。今天我愿意对诸位同志这样说:毛泽东是世界革命的领导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全人类中间,出了这位毛泽东,这是一件大事;有了他,事情就好办了。你们知道,马克思是死了,恩格斯也死了,列宁也死了,斯大林也死了,如果没有一个毛泽东,那一个来发号施令呢?这真是幸事,现在世界上有了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世界革命的伟大堡垒,有了一个共产党,又有了一个毛泽东,这世界的事情就好办了。

【本刊讯】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报》第五期转载我《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十期题为《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革命的理论武器》的社论全文。还刊登了一九六七年六月十八日《人民日报》社论:《正确区分两类矛盾》。
    第七期刊登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全文和《解放军报》关于学习《为人民服务》的一篇辅导材料,并加按语说:“从这篇文章开始,我们发表毛泽东主席的‘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由于这三篇著作有非常精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内容,因此学习、讨论和实际运用这三篇著作,对于在我们组织内部巩固和发展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一定会起重要的作用。
    “我们正经历一个发展的阶段,其基本特点,是无产阶级思想在政治战线、思想战线和组织战线上,向过去以资产阶级思想和小资产阶级恶习指导我们所有任务的倾向,展开猛烈攻势。
    “‘老三篇’应该集体学习,应该围绕着每个同志日常生活中最生动的问题进行讨论。在我们同群众、同我们组织的其他成员、同我们的亲友接触时,我们每天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深刻的共产主义思想是应该运用的。
    “我们生活在受美帝国主义经济、政治和社会控制的国家,这里私人所有制是经济关系的基础,我们经常受到我们大部分人由所出身的非无产者阶级和阶层的风俗、习惯和其他种种表现的影响。
    “学习、领会和坚持实际运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是反对修正主义和各种机会主义的有效武器。”
    第八期转载《红旗》杂志评论员文章:《对派性要作阶级分析》。

【美联社新奥尔良十二日电】印度外交国务部长巴加特今天在这里说,尽管中国军队继续在印度北部边境进行威胁,印度将投票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他说:“印度认为,根据公认的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被接纳入联合国。”
    他说,印度和中国两国军队在印度北部边境一带“几乎眼珠对着眼珠”,但是这同接纳这个共产党国家入联合国问题没有关系。
    他接着说:“这个国家有六亿到七亿人,应当有他们的代表。”
    他还说,如果共产党中国人得到联合国席位,他们大概会“以比较负责的态度行事”。
    他到新奥尔良来是为了访问印度驻路易斯安那的名誉领事N·F·约翰逊。他打算在明天回纽约市同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会谈。甘地夫人后天将在联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