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布达佩斯七日电】俄国领导人今天在这里同匈牙利签订了一个新的友好条约,它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制定的边界是不可侵犯的。
    匈通社报道说,在这一条约中,俄国和匈牙利宣布它们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抵挡“复仇主义的侵略”和击退侵略者。
    “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在议会大厦中由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总理代表苏联,党的领导人卡达尔和总理福克代表匈牙利签字的,它取代了一九四八年二月十八日签署的一个条约,有效期限为二十年。
    柯西金和福克在签署条约后发表了讲话,他们在讲话中说现在“特别需要”加强共产党阵营。
    柯西金抨击粗暴地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并正在进一步扩大他们在越南的罪恶战争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
    他还攻击“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和“西德复仇主义者和军界人士的冒险主义政策”,他说这一政策威胁欧洲的和平与安全。福克采取了同样的立场。
    【法新社索非亚七日电】东德和保加利亚今天在这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总部签署了它们第一个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东德国家元首、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同斯多夫总理一起代表东德在文件上签字。
    总理、共产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和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国家元首)特莱科夫代表保加利亚签字。
    日夫科夫和乌布利希在以香槟祝酒后发表的简短的致词中把这一条约描述为“具有历史意义的”,并且说它将有利于欧洲的和平和华沙条约的目的,同时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日夫科夫说,这一条约将是“抵御西德军国主义者和企图复仇者的一个壁垒,这些人正企图改变欧洲的边界和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他指责波恩政府企图获得核武器,并且表示“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复活”正在引起人们的不安。
    日夫科夫还要求召开“不能再拖延的”共产党会议。
    乌布利希的讲话详细地攻击了西德,声言波恩关于代表全德国的说法是对东德和它的社会主义盟国,特别是波兰和苏联的一个“侵略的威胁”。
    他宣称波恩不会成功地“使社会主义国家保持沉默”,因为“对西德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保持沉默的人必须对这一政策的后果承担部分的责任”。
    而且,乌布利希还说,由于几个社会主义国家同西德建立了贸易和经济关系,因此,西方国家同东德建立同样的关系是正常的。
    他说,这一点,即使是建立外交关系,也不应该妨碍在两个德国之间建立正常关系,也不应影响到欧洲的和平。

【法新社华沙七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在这里对波兰领导人说,在“西欧、中欧和东欧”达成协议的背景下德国问题必须由德国人自己解决。
    他还对他们说,目前承认了现存边界,没有提出德国核军备问题。
    一位法国官方发言人在谈到戴高乐同波兰领导人的会见时援引戴高乐的话说:“如果表达人民的意志是现代政治生活的标准的话,那么,一个分裂的德国并不适应于这一点。必须解决这里存在的不正常情况!”
    戴高乐对波兰国家元首奥哈布说,“法国一贯愿意波兰存在。其他国家并不是一贯希望这样。对我来说,你们是一个有威望的、可靠的、令人尊敬的、强大的整体,因此,在一个必须是平衡和独立的世界上,你们是各国中必须走在前面的民族。”
    今天的会谈是在贝尔维德宫的总统府举行的。
    今天正式宣布了罗马天主教红衣主教维辛斯基给法国领导人的私人信件。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封信“亲切地欢迎”戴高乐,并且追述说,法国是自由的象征。
    华沙电台在评论法国国家元首的访问时说,它“超越了法波和解的范围”。他企图达成欧洲和解,来对抗关于德国问题的“激烈的论点”。
    除德国问题外,人们认为,法波高级会谈很可能接触到波兰大力赞助的未来的欧洲安全会议。然而法国认为,在这样一次会议举行前必须缓和紧张局势,必须解决美国和东德参加会议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沙七日电】法国和波兰人士说,奥哈布主席,西伦凯维兹总理和戴高乐在交换意见时还讨论了东南亚问题和中东问题,但是并没有十分详细地讨论。
    这些人士说,没有迹象表明,戴高乐或奥哈布是否进一步讨论了法国总统六日提出的观点,当时戴高乐说,波兰和法国共同努力就能实现越南的和平。
    波兰人士说,奥哈布在用一小时时间解释波兰的立场时对戴高乐谈了波兰对越南冲突和中东冲突的根源的看法,以及它对越南战争升级的危险性的不安心情。
    法国人士说,戴高乐在回答时只简单谈了一下法国的立场。
    【德新社华沙七日电】戴高乐在答复奥哈布主席对于波兰的政治路线的解释时,详细地解释了法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关于欧洲和德国。
    法国总统特别强调法国的独立政策。
    戴高乐说:“可是我们不倚靠任何人。今天我们同所有的人都有良好的关系。这适用于华盛顿、莫斯科和北京,如同适用于开罗和特拉维夫一样。”
    奥哈布主席在他的一小时的讲话中重申波兰对德国问题的看法。
    他说,波兰不反对同西德建立正常关系,可是首先波恩的“所谓东方政策”应该改变。
    一个波兰发言人随后解释说,波兰要求德意志联邦政府放弃它作为德国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要求。

【法新社杜塞尔多夫七日电】勃兰特外长今天说,西德认为,同波兰和解高于其他一切考虑。
    他是在戴高乐正在华沙鼓吹密切波兰和法国的关系,消除波兰对德国的恐惧的时候,向《商业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勃兰特说,德—波和解是建立欧洲和平秩序的一个基本要素,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同德—法和解同样重要。
    勃兰特又说,戴高乐对前德属西里亚的访问,对于德国来说,在它的边界争端中不会引起问题。他指出,若干国家,西方的和东方的,不同意德国的立场。

【本刊讯】波恩消息:西德报纸今天就戴高乐访问波兰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南德意志报》评论说:戴高乐带着他的欧洲思想前往波兰,这个思想就是:大陆从一端到另一端必须成为一个整体,在这方面德法谅解对他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他带着他的有传染性的谋求独立的愿望前往波兰,这样他的欧洲思想就又一次有了微妙的色彩。英国人认为,他同时打着一张德国的牌和一张俄国的牌,而美国人却看到一条正在形成的巴黎—波恩—莫斯科路线。
    《法兰克福评论报》社论说:戴高乐现在又将在华沙谋求的目标是一个很理智的目标。他想在欧洲建立缓和区,这一缓和区将为欧洲安全体系打通道路。戴高乐热中于说“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欧洲”的大话,他大骂美国这个“霸权国”,对此人们一定会争论起来,但这改变不了根本计划的可信性。
    这项计划的出发点肯定是法国和波兰之间有着“广泛的一致性”。波兰人腊帕茨基的计划作为缓和欧洲局势的第一步规定冻结中欧的军备力量,这项计划对法国人来说是一个完全合理的讨论基础。至于人们必须承认奥得—尼斯线是最终有效的边界,这一点戴高乐在一九五九年三月就已经说了。
    波恩和大部分联邦德国的报纸估计,戴高乐在波兰的这些天不会辱骂联邦共和国,这种估计是完全正确的。他大概会听命于困境而决意以一项新的波恩对东方的政策的精神在华沙活动。因为华沙不作出某种反应,在波恩真正关心中欧局势缓和的势力就不会继续前进。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消息:所谓“社会主义国家政府代表关于向阿拉伯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及经济合作问题会议”,开了三天之后,六日在这里收场。会后发表的公报说:
    “会议期间,各国代表详细地交换了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向阿拉伯国家提供的经济援助的情况,就社会主义国家所能采取的扩大和加强自己同这些国家的经济联系的措施,以稳定和发展这些国家的经济并加强它们的民族独立,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与会代表表示准备在双边基础上,或者采用其他合适的方式,同阿拉伯国家一起研究进一步扩大经济合作的具体措施,同时就自己在提供援助和扩大经济合作方面的意图和具体行动交换了情况。”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东欧八国星期三表示愿意同阿拉伯国家一起讨论扩大经济合作的具体措施。
    公报没有谈到向阿拉伯人提供任何具体援助。
    会议是秘密进行的,详情不详。公报表明,唯一达成的协议是,这些共产党国家将各别地同阿拉伯国家谈判以贸易的形式扩大贸易,而不采取任何集体行动来对阿拉伯国家提供经济援助。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可靠人士说,罗马尼亚星期三在讨论向阿拉伯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的会议上,抵制了欧洲其他七个共产党国家指名以色列是六月份的中东战争中的侵略者的企图。
    完成公报的工作之所以推迟,是由于罗马尼亚副总理勒杜列斯库反对公报草拟中提到以色列是侵略者,阿拉伯人是蒙受侵略的牺牲者的那一部分。他要求删去这一部分。据报道,经过激烈的讨论,公报的这一部分作了修改。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今天早晨,铁托接见了与会各国副总理。
    据会议人士说,参加会议的东德代表团一再要求,对阿拉伯世界增加经济援助取决于阿拉伯国家对东德的外交承认。
    然而,据报道,这一要求遭到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拒绝,它们坚持提供援助不应附带政治条件。

【南通社萨格勒布六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接到了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的邀请,请他率领南斯拉夫党政代表团参加今年十一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庆祝苏维埃国家建立五十周年的盛大活动。这一邀请是苏联驻南斯拉夫代办瓦西列夫向铁托总统转达的。

【合众国际社华沙九日电】有人猜测戴高乐带了西德总理基辛格的一封信到波兰来,这封信要求波兰人更为同情他的国家的倡议。
    可是据认为,波兰对它的邻国的态度的任何改变都一定要取决于首先是共同的边界线的解决,其次是两个德国这个整个问题的解决。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应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尼凯集奇邀请,于今晚抵达此间。
    里亚德部长在南斯拉夫的三天逗留期间,将同尼凯集奇会谈。他们的会谈将大部分用来讨论中东目前的僵局。双方感兴趣的其他问题,也将讨论。

【美联社纽约三日电】《纽约时报》明天的评论越南问题的社论摘要:
    “历史表明……在停止轰炸期间,有两种做法可能妨碍谈判而不是促进谈判。一种做法是,对停炸加以时间限制,这种做法使时间限制——从定义上讲——变为最后通牒。另一种做法是,坚持对北越停止轰炸时对方要在南越采取对等行动……轰炸三十个月并开进五十万美军……并没有使共产党人软下来,他们大概不会离开南越战场来换取停炸北越……现在是把迄今为止只用于军事努力方面的精力和机智运用于外交活动的时候了。……只有一个先决条件:不定期、无条件地停止轰炸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