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月五日报道:抗暴小型报的星火已经燎原,它像一把把匕首刺向港英的要害。现在创刊的小型报已接近三百种,以一易百,这当然是港英所始料不及的了。
    几天来的抗暴小报,热烈地欢呼着伟大国庆节的到来,号召港九中国同胞更隆重、更大规模地庆祝我们伟大祖国的建国十八周年。
    现在反英抗暴一片大好形势,抗暴小报纷纷发表新闻或评论,分析抗暴形势。第二期的《星火》分别报道港英贸易、航运、金融……等部门的实际数字,具体情况,说明港英经济正在风雨飘摇之中,前途一片暗淡。新创刊的《轻骑兵》的社论《我们正在前进》分析当前的形势说:气壮山河的反英抗暴斗争,快满四个月了,千千万万的爱国同胞,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经济、文化、新闻……各条战线上把港英法西斯强盗打得焦头烂额。我们的队伍排山倒海,我们的力量无穷无尽,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一个红彤彤的新香港已经冒出地平线了,让我们鼓掌欢呼!高举我们的双手,欢迎新香港的到来。
    这场反英抗暴斗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指南,是我们力量的泉源。抗暴小型报《爱国者》的社论用斗争中的动人事例充分地说明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抗暴小型报天天迈步前进。港英当局有本事就再来封闭吧!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九月四日报道:正如九月三日的《红色香港夜报》所说的那样:“战斗小报红烂漫,抗暴怒气冲霄汉”。“抗暴小报就是好。”
    《红色香港夜报》的“夜话”指出:“港英法西斯当局悍然迫害我爱国报纸,爱国报人,不但新闻工作者更勇敢地和敌人斗争,广大的群众也纷纷奋起,‘你封我三间报纸,我们就出三百份、三千份报纸。’这个史无前例的群众办报运动,像星火燎原般的在香港爆发了!像一股汹涌的洪流,向法西斯暴徒发出愤怒的吼声。不但为中国报业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是世界报业史上从未有过的大事。”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八月三十一日报道:抗暴小型报已超过了二百五十种。
    《冲击战报》(文工团造反派编印)在《封报算什么?》创刊词中说:港英法西斯当局以为停了我们几张报纸,拉了我们的新闻工作者,毒打我们的爱国记者,把他们非法绑架,非法审讯,非法制刑就能封住我们爱国正义之声吗?呸!我们办报,第一,不交保证金。第二,不领牌照,连记者证也不要,一样出版。我们就是要办更多报纸来声讨港英,看它还有什么臭法令,尽管拿出来献丑吧!        抗暴小型报如滚滚洪流,唤起百万同胞葬送港英反动统治。      (原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五日报道:抗暴群众摆设的真假炸弹阵,昨日继续困扰港英。由晨及夜,港英的一批批军警、“专家”,到处奔忙,显得狼狈不堪。
    尝过前夜东区抗暴群众炸弹滋味的港英,昨日显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昨天整日到处截车搜人,甚至啤酒兵也赤膊上阵,当街截查行人,侵扰民居,肆意制造白色恐怖,但是,港英这一切都显得徒劳,抗暴群众并没有被它这种汹汹气势所吓倒,而是照旧摆设真假炸弹阵,把敌人搞到晕头转向。
    昨天早晨六时以迄中午,港英军警就忙个不停。在柴湾巴士总站,在毕喇山顶近大东电报局发射站处,在跑马地云地利道山边,在中区心脏的雪厂街英国海外航空公司门外,在夏悫道的港英直升机场附近,在九龙长沙湾一个建筑工地的打桩机顶端,港英军警为了清除被群众竖立在那里的大红旗、大标语或忽真忽假的爆炸物,不得不四处奔忙,当众出丑。
    到了下午,港英军警被群众炸弹阵调动的次数,并不比上午少。在港岛东区和中区,他们都曾多次应召前往。晚上,在云咸街《南华早报》大厦,也发现了炸弹。
    除了云咸街的爆炸外,湾仔的汕头街附近,昨晚也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