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布达佩斯六日电】当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今天到达这里签订匈苏新的友好条约时,约一万五千名群众热烈欢迎他们。
    当匈党领导人卡达尔在布达佩斯机场欢迎苏联领导人时,人群中挥动写着“两国人民永恒友谊万岁”的旗子。
    布达佩斯观察家说,预料新的条约将承认欧洲目前的边界,包括分裂德国的边界,重新保证给予军事援助和合作。
    莫斯科观察家说,虽然没有说明提前一年签订条约的原因,但是可能是克里姆林宫企图在东西方加紧接触的时候巩固它在欧洲共产党集团中的影响。
    【美联社布达佩斯六日电】在维也纳,观察家说,由于匈牙利是俄国在东欧最亲密的盟国之一,所以重新同匈牙利签订条约是一件例行公事。但是,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可以利用访问的机会发表关于越南和中东冲突的讲话。
    观察家说,他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访问不是有意同戴高乐访波安排在同一个时间。
    【南通社布达佩斯六日电】苏匈两国政府想要签订一个新的协定,而不是延长旧的协定——虽然在旧的协定中规定可以延长,这一事实支持了这里听到的这种看法:两国想要对于签订新的协定给予特别的重视。新的协定,也是一个为期二十年的协定,具体规定了匈牙利和苏联在各个方面,包括外交事务活动,特别是在欧洲方面,进行更为充分的合作。
    据匈牙利首都的官方人士表示的看法,苏匈关系的处境已经达到需要制定前一条约期满无关的新的合作范畴的程度。苏联早已是匈牙利外贸方面的头号伙伴,匈牙利原料总数的一半都是向苏联购买的,同时在苏联的外贸伙伴的名单上,匈牙利位居第五位。
    据认为,在这次会谈中将从估计召开一次新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现实前景的立场出发,讨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局势,在过去十个月中,苏匈两党都是无保留地支持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
    布达佩斯会谈还可能不仅讨论会议的纲领——据这里的看法,应该起草纲领,以使大多数党能够参加
    ——而且要讨论与举行会议的准备工作和日期有关的一些具体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今天又重新发出了要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呼声。
    塔斯社转播的在乌兰巴托发表的蒙古和锡兰共产党联合公报说:“目前正在为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创造条件”。

【南通社索非亚六日电】由乌布利希和斯多夫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这里预料,在正式会谈中将表现出对有关目前国际局势和国际工人运动的最重要问题上看法一致。
    人们相信,在会谈中将特别注意欧洲安全问题,保加利亚将在会谈中表示完全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策。

【美联社华沙六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到达华沙,对波兰进行六天的国事访问。
    当戴高乐将军从他的总统专用的喷气机中走出来的时候,聚集在华沙机场的数千人发出欢呼声。
    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主席奥哈布、总理西伦凯维兹和波兰其他高级官员在飞机旁边欢迎戴高乐。
    数以千计的人站在华沙街道两旁,向总统的车队欢呼。
    陪同戴高乐前来的有戴高乐夫人、外长德姆维尔、教育部长佩雷菲特和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的官员们。
    奥哈布在欢迎词中说:“你们在这里的访问是一个重要的政治事件。”他说:“通过数百年的友谊与合作而联系在一起的波兰和法国往往为了共同的人道主义的目的而并肩战斗”,他又说:“在反对野蛮的希特勒侵略者的生死斗争时刻法国和波兰的战友情谊的传统已经深深地铭刻在我们两国民族的心里。”
    波兰主席还说,戴高乐的访问和他同波兰领导人的会谈“在国际方面的事态发展正在引起人们越来越不安的情绪的这一时刻”是非常重要的。
    戴高乐在答词中说,他的访问的目的“是要加强我们的经济、科学、技术关系,是这样的,可是这也是为了使我们的行动一致朝着最为重要的问题方面:安全与和平。”
    戴高乐在同奥哈布一起乘敞篷轿车经过市中心的时候,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
    多达十层人的人群站在街道两旁,每个窗户里都挤满了人。有些人投掷花朵。看来总人数为数十万人。
    伸直手臂站在汽车上的戴高乐看来被欢迎的盛况所感动,这是波兰给予一位国宾的最盛大的欢迎之一。
    戴高乐被送到他的官邸去。随后不久,他回到市中心,在胜利广场向波兰无名烈士纪念碑献花圈。
    【路透社华沙六日电】在戴高乐访问波兰的期间,他将举行会谈。预料会谈将涉及欧洲安全、德国问题、越南和中东局势。
    【法新社华沙六日电】人们普遍认为,这次访问标志着戴高乐致力于缓和欧洲东西方紧张关系方面的一个重要阶段。人们认为,德国问题很可能是同波兰领导人会谈的主题。
    观察家预料,戴高乐谋求克服波兰对西德力图接近东欧国家这种作法的厌恶情绪。人们认为,华沙会谈中另一个主要问题很可能是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可能性问题。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戴高乐今天去华沙,对波兰作七天国事访问,这里普遍认为,这次访问是他缓和欧洲东西方紧张局势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的阶段。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戴高乐将设法消除一些波兰对西德为接近东欧国家所作的努力的不信任。

(续昨)把黑人逼得离开南方的农村而进入北方城市的势力可能是有益的。这种势力有四种:有些地区减少了棉花的种植面积;许多工作几乎全部实行了机械化;使用消灭杂草的化学品就用不着人用锄头锄草了;今年实行的一小时一美元的最低工资正使许多种植园主的心肠变得更硬。几年前被视为“勤恳的老黑人”,现在被人看成没用的东西,简直不值得让他们活下去。
    密西西比河的三角洲地带是财源茂盛的地区。三角洲的种植园主今年将从那块土地上取得二亿五千万美元以上。在同一地区,由于实行新式的机械化的种植技术,政府官员估计,在今年夏天以前,将会有六万到十万人失业。
    随便走进哪一个小房子。所不同的只是里面的人数而已。这里有一个母亲带着六个孩子,他们都是华盛顿县的居民。其中四个小孩睡在地板上。他们白天大部分时间和整夜都是睡觉。他们的嘴唇和腿上都生了疮,伤口都破了。最小的一个患膨胀病。有几天他们什么东西也不吃。他们大半只吃一餐玉米片。
    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那么就往东北走,到三角洲最引以自豪的一个县,范尼·哈默夫人的家就在附近。她本来是一个佃农,象其他成千成万的人一样被逐出田地。她是属于全国三千二百万被正式列为贫困人民之列,她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说:“身为穷人的主要问题是,你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是什么都不吃,要么就是吃得很坏,使你怀疑吃是否比不吃好。”
    甚至在密西西比的小城市,象印第安诺拉、桑弗劳尔县城内也都有自己的贫民窟,那里住满了再没有田地可以劳动的雇农,他们都跑到城里来挨饿。只吃一种东西的情况是常有的事。吃的东西只有那么一点,不是用手在碗里吃就是在垫在地上的报纸上面吃。
    一个月以后,三十五名黑人占据了密西西比的格林维尔一个已经废弃不用的空军基地,在用飞机运进军队把他们赶走之前他们散发的传单说:“我们到这里来是因为我们又饿又冻,我们既没有工作也没有土地。”这个抗议成了头版的消息,但是他们要求给他们饭吃的呼吁却毫无下文。
    后来在四月份,参议员克拉克—肯尼迪一伙人跑到密西西比州去,随行的还有电视摄影记者、新闻界的行吟诗人和通常的大吹大擂的宣传机器。这时候弗里曼开始小心翼翼地采取行动了。他派了两名助手到密西西比去向他提出一个秘密报告,他们所发现的自然是别人已经报道了一年多的情况:许多密西西比人由于营养不良而浑身无力,许多人买不起食品票,有些地主正利用这种计划赚钱。
    现在耕种几乎全部是机械化了,照一个种植园主所说,田地上的零工
    “就象驴子那样无用了。”他们这些人和他们的小破房子,只能破坏风景,冲击当地的良心和钱包。把他们赶走。三角洲一半的县都已经放弃了农产品计划而实行了食品票计划。密西西比州克利夫兰的一个黑人领袖问道:“这是什么意思?这意味着饿死或者是到芝加哥去。我们不去芝加哥。我们不要食品票,除非这是一种免费的食品票计划。”
    愤怒的黑人取得某些支持。这种遥远的微弱的雷声可能发展成为真正的挑战。
    在罗伯特·肯尼迪从密西西比州的栉比麟次的小房子丛林中长途跋涉回来之后,他说他看到有人隔两天才吃一餐,不过他把这种情况只说成是“极端的饥饿”。对于政界人物来说,“饿死”是一个说不出口的字眼。他们不愿意痛快地说美国存在这种情况,所以它就变成“饥饿”或“营养不良”了。他们甚至更不愿意看到这个禁忌的字眼所描绘的情况,这使他们感到难堪。肯尼迪在参院委员会上作证时谈到他所看到的臌胀、破的伤口和棉田里所有的丑恶景象,他窘迫得笑了起来。“极端饥饿”的人们的最后希望是,这种感到不舒服的情绪将会蔓延开来。
    (完)

【路透社华沙七日电】戴高乐总统在到达这里进行一周的正式访问之后不久,昨晚发表的一篇演说中重申奥得—尼斯边界的永久性。
    他在回答他的波兰东道主、国家元首奥哈布午宴上的敬酒时说,波兰的边界“现在是,而且必须仍然是它的边界”。
    戴高乐还要求波兰和法国之间建立更密切的政治关系和定期的磋商,以帮助解决德国问题。
    他说:“的确非常明显的是,我们欧洲的西部、中部和东部之间的缓和、随后和解以及最后合作可以带来德国这个重大问题得到合同性解决的结果。”
    法国总统说,这样整个欧洲大陆将会实现它从未实现过的安全和联合。他说,“这是对我们两国具有共同的切身利益的。”
    戴高乐在宴会上讲话时还说,法国和波兰可以一起帮助结束越南战争。
    他说:“使法国同印度支那联系一起的许多种联系和可能性,和波兰在当地的国际监督方面所起的特别作用可以使他们一致为和平而努力,如果有朝一日出现了机会的话。”

【南通社索非亚五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
    团委员卡德尔今天在这里拜会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访、部长会议主席日夫科夫。日夫科夫和
    卡德尔举行了友好的会谈,在座的有保共中央书记科斯采夫和南斯拉夫驻这里大使米利科维奇。

【南通社墨西哥城五日电】古巴和东德签订了一项开辟一条哈瓦那—柏林的定期航线的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古巴和东德的航空运输公司的班机将每星期飞行一次,从而使古巴扩大它同其他欧洲国家的航线。

【本刊讯】乌兰巴托消息:最近蒙古书店、书摊和影院开始出售和赠送苏修出版的中文反华小册子和画报。这些小册子和画报是苏联新闻出版局出版的《北京分裂主义者的危险方针》、《关于中国的事件》、《团结就是力量》、《当代的矛盾和动力》、《反帝斗争中的忠实同盟者》和一九六七年六月号《苏联画报》(中文版)。上述五本反华小册子,蒙修当局在华侨聚居区的中国工人俱乐部、影院展出,并免费送给华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