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越共一个团今天分许多路进攻三岐。
    他们对包括省政府在内的九个据点发动配合一致的进攻。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说,越共游击队今天渗入北部的一个省会,这是五天来的第二次。在市政厅和省政府大楼附近发生了激烈的巷战。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大约二千五百名游击队今天拂晓攻打广信省省会三岐,但被打退了。
    游击队在用迫击炮、火箭和手榴弹进行袭击之后,攻打了这座城市市内及其周围的八个据点。他们冲到街上,放火烧房子,并企图释放这座城市的监狱里的犯人,但是没有成功。
    军事总部说,游击队炮击这个城市的美国顾问的院子,但是没有发动地面进攻,未闻有美国人伤亡。游击队还袭击了市内的警察局、省监狱、两个军事总部、市外的一个民团训练营和三岐周围的另外三个军事据点。
    游击队是在凌晨二时发动进攻的,当他们在天亮时企图控制这座城市的时候,南越的援军乘装甲车和卡车投入战斗。后来,越共撤到农村去了。
    当游击队袭击三岐的时候,另一支部队炸毁岘港以南的一座钢筋水泥的大桥,共产党炮手炮击非军事区以南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阵地。
    来自三岐的消息说,十一名政府军被击毙,四十名受伤。
    军事总部说,在湄公河三角洲,从西贡往南的主要公路又被地雷炸坏。
    【法新社岘港六日电】好几营越共部队昨晚对广信省省会三岐市内和其周围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进攻。
    越南人士说,一支越共突击队爆炸了这个城镇周围的一些桥梁。
    对三岐的进攻,同越共于八月底对广南省省会会安和广义省省会广义市的进攻很相似。
    一些观察家认为这两次进攻是越共在第一战术区的攻势的开端,这种看法看来是正确的。
    看来,好象越共已经在北方诸省发动了一个新的攻势,以沿海平原的一些大城市作为目标。
    三岐是最近几个月里遭到越共袭击的第五个大城市。为此,负责这个地区的美军大概不得不重新部署。这次袭击的目标是三岐的军事和警察总部、电台和监狱。
    这次袭击造成相当大的物质上的破坏。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南越(岘港以南)沿海低洼地带同一支强大的敌人(两个营,一千多人)的战斗今天进入第二天。他们说,在头二十四小时内,海军陆战队有五十四人阵亡,八十四人受伤。
    昨天在昆天海军陆战队据点附近同北越正规军发生的另一次冲突中,美国方面二人阵亡,四十七人受伤。这次战斗是共产党人可能在沿海低洼地带和非军事区以南发动新攻势的信号。
    海军陆战队说,在三次战斗中他们有五十七人阵亡,一百三十七人受伤。参加沿海低洼地带的这次战斗的是海军陆战队第五团的部队,这次战斗是全国各地发生的一系列战斗中规模最大的。
    在昆天西南的一次战斗中,当一连海军陆战队遇到一支北越正规军时,战斗发生了。海军陆战队的军官说,当战斗激烈进行时,得到坦克和无后座力炮支援的另一连海军陆战队前往增援并包围了这些共军。到天黑时,据说双方接触停止了,美国方面有二人死亡,四十七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在好几小时的战斗中,有四架直升飞机被击落。

【美联社北越平定四日电】(编者按:《马尼拉时报》记者阿马多·多罗尼拉目前正在访问北越,他从那里直接向他的报社发出电讯。下面是美联社根据同《马尼拉时报》商定的特别协议发表的他的报道之一。)
    位于肥沃的红河三角洲——北越的谷仓——的水坝近来遭到美机越来越猛烈的空袭。
    看来,轰炸的目的不但想要骚扰人口稠密的地区的居民和挫伤他们的斗志,而且要毁坏这个辽阔的冲积平原上的庄稼及其易受袭击的空旷地区。
    据报道,河内和海防附近的巨大水坝系统(用了一百多年的时间才把它建设起来以使这些城市免遭洪水之害和利用洪水灌溉土地)仅遭到轻微的袭击,轰炸河内水坝是与袭击杜美桥有关的。
    在红河三角洲(那里的稻田为一千七百万北越人生产大部分的稻米)地区,在红河的无数支流上的水坝几乎每天都遭到袭击。
    轰炸这个三角洲的做法似乎是显而易见的,是要阻挠农业生产。因为在这些不设防的水坝地区没有任何军事目标。
    在沿海附近是同交和平明等城镇,那里有着巨大的国营农场,这就足以说明上述做法。据官员们说,同交农场已遭到一百二十九次轰炸和扫射,在这些袭击中,有二百九十八头牲畜被打死。平明已遭到二百二十九次袭击。

【法新社亚丁四日电】极端主义的民族解放阵线今天强调指出,除非英国“立即”给予整个南阿拉伯以独立,并把它的全部军队撤出这个地区,否则,它不会同英国举行谈判。
    这个阵线是在否认如下的谣言时说这番话的,谣言说,它已下令停火,以便为同英国举行谈判提供便利条件,这个阵线说,它正在领导一个反对英国以及“苏丹和封建主义者的专制统治”的人民革命。
    民族解放阵线还说,只有英国先宣布它将把全部权力移交给民族解放阵线,它才会同它举行谈判。
    同时,另一张传单说,民族解放阵线在一些地区已遭到对立组织开罗支持的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的突击队革命武装力量人民组织的反对。
    【路透社南阿拉伯津吉巴尔三日电】民族解放阵线说,南阿拉伯联邦政府已经崩溃。它昨天说,如果英国首先公开承认民族解放阵线是人民的真正代表的话,那么它愿意同英国讨论移交权力的问题。
    民族解放阵线执行领导人沙比昨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其他条件包括有:释放被拘留的人、取消历时四年的紧急状态和立即撤走英国部队。在这里散发给记者们的一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说,“伪联邦政府已经垮台。现在应该让英国离开这块领土,并把全部权力交给民族解放阵线。这个阵线享有全体人民的信任。
    “英国企图支持苏丹们的任何阴谋将只能增加人民对英国的仇恨。”
    沙比说,民族解放阵线想把南阿拉伯变成一个进步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国家将是所有国家的朋友,包括英国在内,并且欢迎来自任何国家的无条件的援助。
    他说,这些苏丹将受到审判,因为他们“从我们的血汗中”积蓄了大量财富。
    沙比到最近为止实际上是在开罗的一个囚犯。
    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的三十六岁的主席塞弗·扎拉伊在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到有关英国对独立的南阿拉伯提供防御保证的问题。他回答说,“我怀疑民族解放阵线是否需要英国的军援。”

【路透社亚丁五日电】英国高级专员杜维廉今天宣布,他愿意同极端主义的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会晤以讨论由民族主义力量来组成一个有效的南阿拉伯政府的问题。
    杜维廉在向全国发表的一项广播中说,目前联邦政府已停止活动,它不再对联邦实行控制。
    “我承认民族主义力量是人民的代表,并愿意立即同他们举行讨论。”
    【法新社亚丁五日电】英国今天公开承认它从建立以来一直加以扶持的已有八年之久的南阿拉伯联邦已经崩溃,并要求它的最厉害的敌人、极端的民族主义组织——民族解放阵线加以取代。
    这个决定是英国高级专员杜维廉宣布的。杜维廉在本周未在伦敦进行紧急磋商之后于今天上午回到亚丁。这个刚好在南阿拉伯独立前四个月宣布的决定,实际上是英国对民族解放阵线所领导的惊人的叛乱的承认。民族解放阵线对驻亚丁的英军进行了许多恐怖主义的行动,它现在已控制了十七个国中的十二个国,并且把那些国家的传统领袖赶下台。
    虽然,杜维廉曾呼吁南阿拉伯的“民族主义力量”组成一个新政府,但是他只点名提到民族解放阵线。他没有提到得到开罗支持的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实际上在最近几个月中把地盘都输给了民族解放阵线,并且只剩下它的军事突击队——革命武装力量人民组织仍在活动。
    但是,在杜维廉含蓄地承认民族解放阵线之后,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可能发动绝望的进攻,以便不被人们遗忘。

【德新社开罗四日电】阿拉伯联盟助理秘书长诺法勒今天说,阿拉伯联盟支持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认为它是南阿拉伯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
    他是在同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司令部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后说这番话的。他说,这个代表团向阿拉伯联盟说明了南阿拉伯最近的事态发展。
    【德新社开罗八月三十一日电】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已决定成立一个十五人的临时政府。
    中东社报道,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总书记马卡维在它的司令部在塔伊兹举行了一次会议后今天在那里宣布了这一点。
    马卡维说,不久就将宣布成立临时政府。
    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总书记是八月三十一日抵达开罗的,目的是就南阿拉伯局势进行磋商。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是埃及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