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香港四日电】澳门的左派学生一直进行反对那里的三十所天主教学校的运动,因为这些学校拒绝教授毛主席思想。学生们在过去两周举行了群众示威和集会,反对天主教学校当局。
    学生们还要求天主教学校当局把反对文化大革命的教师全部解雇。消息说,二百名学生将参加明天向圣约瑟学院的示威游行,再次要求教会承认毛主席和他的教导。
    【路透社香港二日电】左派华人昨天在澳门圣约瑟学院外面举行示威,强烈要求立即接受他们提出的在天主教学校增加教授毛泽东思想课程的要求。
    《南华早报》驻澳门记者今天报道说,大约有一百五十名教师工会会员参加了这次示威,支持澳门左派学生联合会六月份提出的这个要求。
    记者报道说,学院的大门锁上了。示威者高呼共产党口号,挥动毛泽东主席语录的小红书,并且在学院的墙上贴了许多标语,然后就走开了。
    电讯报道说,圣约瑟学院预定下星期一开始新的学期。当地的观察家担心,左派分子将不顾教区教育委员会坚决防止把政治带进教会学校的立场而把他们的斗争升级。
    电讯没有详细说明学生们的其它要求。但是,据了解,其中包括他们的这个要求:保罗主教要允许他们进行政治活动。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八月十日报道:
    在反英抗暴怒潮的冲击下,港英机构人员及英资企业高级人员被撤职或离港逃避者,时有所闻,现续志如下:
    八月份:
    华乐廷,港英新界民政署副署长,被撤职。
    杜达,港英署理高级警司,被撤职。
    司徒惠,港英立法局议员,港英交通谘询委员会主席,离港。
    李衍礼,港英交通谘询委员,免职。
    哈利士,英资财团怡和公司董事长、天星渡海轮船公司董事长、香港总商会主席,返英国。
    姓名未详,观塘警署副署长,举家迁加拿大。
    七月份:
    奥华斯,港英教育司署秘书,被撤职。
    奥干那,港英首席检察官,离职。
    伟比,港英监狱署秘书,返英国。
    胡厉德,港英首席新闻官,免职。
    何理维,港英署理高级教育官,免职。
    莫顿,港英署理高级科学官,离职。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一日报道:港英法西斯当局不断制造血腥暴行,遭到爱国同胞的坚决回击,港英军政头目纷谋后路。
    继港英“助理警务处长”李斯携眷溜返英国后,英国驻港“三军司令”华智礼,亦于三十一日把家眷送返伦敦。
    在此之前,港英水警长查默斯,也溜到澳洲“度假”,为期是八个月。查默斯抵达悉尼后,隔洋向港英放炮说:“中共如果要接管香港的话,明天就可以办到,而我们(指港英)是没有办法阻止他们的。”
    英资牛奶公司“大班”韦德,在今年三月回家“度假”,至七月初十返港复职,于上周又返英“度假”。
    另据《南华早报》报道:港英“警察学校副校长”纽文,于八月三十日返英“度假”。

【本刊讯】最近一期的阿联《最后一点钟》周刊,就香港问题发表一篇评论说:
    中国人民放火烧北京的英国代办处是自然的结果,因为英国当局正对在香港的中国居民进行镇压和搞恐怖主义。
    在香港的英国当局逮捕了若干无罪的记者,并判了他们徒刑。英国当局对此感到还不够,甚至还封闭了几家报纸和出版公司。他们逮捕了许多无辜的中国渔民并百般折磨他们,以至有一人被折磨死。他们还杀死了那里的许多中国居民。中国政府对这些暴行提出了强烈的抗议,但是英国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向他们提出的一切警告,仍继续逮捕中国的记者。中国人民对英国当局采取暴力行动并要求把香港岛还给中国是很自然的,许多世纪以来香港就是中国不可分割和离不开的一部分。
    《新晚报》报道英军事当局对“防守香港”问题采取“新措施”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三日报道:据驻港英军内部传出的消息,英国国防部传达下来的态度,对于“军事防守香港”问题采取了新措施,把调走了的英籍军人不再如数补充及劝令军眷作适当撤离。
    报道说,二日凌晨四时,驻港英军眷属约三百人,乘着天尚未亮的时候,用汽车从军眷宿舍接到机场去,乘搭飞机离港。这项乘着最静寂的时间撤退军眷,是害怕给人们发现,传了出去,令其内部人员及一小撮所谓支持港英的人更为“恐惧和沮丧”。据知同样类似的军眷撤退办法,日后还将进行。
    报道还说,“驻港英军工程部”最近也宣告收档,虽然撤除工程部的计划是较早订下的,但在港九爱国同胞抗暴斗争开展以后,驻港英军这一计划更提早完成。
    目前驻港英军彩虹道陆军工程部及深水埗工程部及夏悫道天马舰上的大部分工程器具,已交给梳沙拍卖行公开拍卖。

【路透社香港二日电】警察今天在新界荃湾区进行了四次搜捕,逮捕了六名男人和两名妇女。
    【本刊讯】香港二日消息:港英法西斯当局一日出动“防暴队”和便衣特务武装搜掠北角侨冠大厦学友中西舞蹈研究社。
    一日晚上九时,大批“防暴队”和便衣特务荷枪实弹包围侨冠大厦,强入学友中西舞蹈研究社进行非法搜掠达两小时,但搜不到任何“违法”的东西。港英数十名特务对正在社内的三十多名青年进行殴打,以至有五、六人身受重伤,其中一少年被打破头部,须入院留医。
    港英特务还对大厦内住客非法殴打和喷射毒液,并无理拘捕男女二人。

【路透社雅加达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东爪哇好斗的反苏加诺学生会见内政部长巴苏基·拉赫马特,要求罢免(东爪哇)省长维约诺准将,说他倒向已被废黜的总统在东爪哇的支持者一边。
    “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卡米)”的代表团来到雅加达递交罢免这个省长的请愿书。这个省长担任现职已有五年了。
    在陆军对亲苏加诺的民族党的支持者采取行动后,东爪哇很紧张,在与空运到这个地区的陆军突击团的冲突中亲苏加诺的海军陆战队一些成员被杀死。
    代总统苏哈托今天与海军陆战队司令哈托诺中将会谈,试图打破僵局。
    之后,他和陆军司令庞加日安讨论东爪哇的治安情况。
    据泗水消息,东爪哇军区司令雅辛已撤了三名重要陆军军官的职。据说,这三名军官在他们管辖的地区支持已被废黜的总统的支持者。
    这三个军官是泗水、谏义里和茉莉芬三个军支区的司令。这是东爪哇地区左派主要堡垒之三。
    【路透社雅加达二日电】这里今天有消息说,本周早些时候,东爪哇省府泗水险些发生武装冲突。忠于代总统苏哈托的军队和忠于已被废黜的苏加诺总统的警察部队在这个城市的街道上摆出作战的架势。
    【美联社雅加达八月二十九日电】今天有消息说,东爪哇(军区)司令警告说,预料那里的人民会遇到试图打破政府的控制的地下共产党分子采取的越来越多的恐怖行动。
    近几周来,恐怖活动,包括几起用刀刺杀反对苏加诺的青年的事件,已显著增加。

【路透社雅加达四日电】官方的《武装部队新闻稿》今天报道,加拉横地区的华人被禁止通电话和收听北京电台广播。
    它说,这是地方议会作出的决定。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佐藤首相二日接见国内外记者团,就外交和国内政治局势问题表明了自己的信念。问:访问国府和南越,在党内也有人反对,也有人担忧对日中贸易有不好的影响。首相的看法怎样?
    首相:日本的生活方式是不仅同自由国家,而且同共产主义国家也要互相尊重独立,不干涉内政,共同生存。在朝鲜半岛上,我国承认了韩国,同北方,实际上是有来往的,但是没有承认。对于中国,是承认台湾的,对共产党中国是采取政治和经济分开的方针。访问国府,并不是要加强反共路线。丝毫没有要改变外交方针的想法。日本是采取共处路线的,这一点希望共产党中国予以理解。共产党中国的政策稍有强硬起来的趋势,好象有些排外的样子。希望他们采取更柔软的姿态。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八月三十一日广播】日本防卫厅于三十日公布一九六八年度增强陆海空各自卫队的计划。
    各自卫队的主要计划如下:
    陆上自卫队:为了装备国产R—30型火箭,在北海道北千岁配备第一个火箭营(具备十九座发射台);为了培养从一九六九年度增强的地对空“隼式”导弹队员,在千叶县下市津设置教育队。
    海上自卫队:建造十只能够装载三架反潜直升飞机的大型护卫舰;在山口县岩国新设试验航空队的分遣队,国产第一个飞艇PX—F(两架)进行试验飞行。
    航空自卫队:开始运用自动防空警戒管制组织,以备于侵犯上空的飞机,设置奈克专门的教育队,以备于从一九六九年度起装备地对空导弹“奈克赫尔克里士”;在全国三处设置专门调查放射性微尘和收集气象资料的飞行班。

【本刊讯】新德里消息:《政治家报》八月二十五日写道,“印度在外交政策方面探索新的主动行动以对付中国的扩张主义。尽管德赛回避问题,他在二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作出的回答给了人们这个清楚的印象。
    “德赛的回答表明,印度在考虑采取积极的步骤同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观点类似的国家发展联系。这些联系将肯定是非军事性的,但是并不是非政治性的……
    “德赛强调指出,印度并不谋求建立防御联盟,也不鼓吹建立反华阵线。它所考虑的是采取较为积极的态度,即加强力量并且通过相互支持和合作加强中国周围的国家的自信。正如德赛指出,‘如果亚洲国家变得强大的话,这本身是对付中国的堡垒。’”

【本刊讯】印度联合新闻社孟买八月二十九日消息说,“外交部长查格拉今天说,尽管目前中印两国之间关系紧张,印度准备与中国进行对话。
    “他又说,一俟中国表示出有丝毫这样的打算,我们就准备与它进行对话。
    “我们认识到印中永久保持敌意是没有好处的。为开始进行对话,中国必须作一些表示。
    “他希望中国会讲道理,很快与印度一起到会议桌上去解决两国之间的一切争执和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印中两国几世纪来都是朋友。”
    【印报托新德里二日电】印度政府官方发言人今天重申,印度对于就边界争端同中国谈判的科伦坡建议的立场“没有改变”。
    发言人在有人要求澄清外长查格拉上周在孟买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当时查格拉说,“我们准备马上同中国对话,只要它表示愿意进行的话。”
    发言人说,查格拉重申了印度希望使“通过适当的谈判”和平解决它同中国的问题的大门保持敞开的一般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