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九月四日一期的美《新闻周刊》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处在困境中的总统,约翰逊在国内外遇到的重大问题以及他本人的大问题》。摘要如下:
    约翰逊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要同时应付国外一场大战和国内一场重大反叛的总统,对于战争和反叛处理得都不顺利,而且都没有发生突然的戏剧性好转的希望,但是只有这种好转才能改变那种日益增长的环绕白宫的愤怒、沮丧和强烈不满的浪潮。
    在爱达荷州波卡特洛,一个已有孙儿的年六十来岁但是很有精神的老妇人、而且是一个坚定的民主党人说:“我开始恨起那个人来了。”在俄勒冈州波特兰,一个名叫查尔斯斯诺登的人说:“我改变态度了。我将投除了约翰逊以外的几乎任何人的票。”在纽约第五号大街上的一个现代化的办公室里,一个年青的经理人员说:“约翰逊太精明了。他总有某种老花招的。”在洛杉矶,哈梅茨太太说:“我现在不喜欢约翰逊了,我不认为他是一个老实人。”
    上周在总统的亚洲战场上,美国地面部队被阻止不得前进,美国飞行人员遭到五月份以来最惨重的伤亡(七天内被打下十三架飞机)。在国内,经历了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一个骚乱的夏天之后,十来个(也许是一百来个?)黑人聚居区里充满着敌对情绪。在约翰逊曾在那里几乎据于至高无上地位的国会里,他的某些最忠实的追随者也抛弃他了。到上周末,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发表了重要政策声明,这个声明将会进一步一度最积极支持总统的人同他的关系疏远。麦克纳马拉宣称,单是轰炸不能摧毁共产党北越战斗的意志,他的话引起了象斯坦尼斯和赛明顿那样的鹰派异口同声地发出表示不同意的愤怒的叫嚷。
    情况就是这样。有消息说:他自己的民主党有相当多的人转而反对他,而且毫无疑问是,他已失掉了他在美国人民中间的一大部分支持。约翰逊的威望的遭遇几乎是没有先例的。在他同柯西金举行最高级会谈以后的短短两个月内,民意测验表明,每五个美国人当中就有一个转而反对约翰逊。最近举行的哈里斯民意测验和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在全国的选民中只有百分之三十九赞成总统处理他的工作的做法,而这个人不到三年以前是以在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悬殊比数胜过对手而赢得总统一职的人。
    下降、下降、下降:对美国民意测验结果头号读者来说,这是一个惨重的打击。因为这意味着他的威信比四十五个月以前担任总统以来的任何时候都低,比艾森豪威尔或肯尼迪曾经达到的最低点还低。
    在总统官方的同事头上笼罩一种苦恼和沮丧的气氛,就象笼罩在华盛顿上空的可怕的湿度一样。一向很坚忍的腊斯克最近对一个同事私下说:“我感到非常之疲倦。”在纽瓦克和底特律骚乱之后,另一个内阁成员(如果说出他的姓名他立刻会被要求辞职)有一天详细地谈到白宫缺乏领导的情况。他有气无力地说:“情况看来是可怕的。”
    在白宫工作人员当中,抱有一种严峻的忠诚态度,加上一种认为情况糟透了的隐蔽的看法。约翰逊以前的一个助理不久前打电话问现任的助理:“情况如何?”对方厌倦地回答说:“不知如何是好。”
    最近有人问一个内阁助理人员,如果说“政府好像就要从衣缝那里裂开似的”,这样讲对不对。他愁眉苦脸地回答说:“不是就要裂开,而是已经裂开了。”
    一些看到约翰逊的人的印象是,看来他有不安的情绪。他讲话时由于疲劳而带有嗄声。
    一个同总统会谈过的市长说,总统对于他的许多问题采取一种非同寻常的招架态度。
    在以前比较顺利的时期,约翰逊回到国会去总是能够得到友谊、支持、鼓励和使削减的部分复元的。
    但是他现在很少到那里去了;确实他同长期来成为他的老家的那个地方的一些最老的朋友关系疏远了。
    谁也没有完全诊断出政府的毛病。越南问题是毛病的一部分——伤亡惨重、开支惊人、能够体面地摆脱的希望日渐消失。骚乱也是毛病的一部分;但是远不仅于此。华盛顿是一个容易使人厌倦的城市,虽然它同一些大人物和重大事件有紧密联系,现在所有的内阁面孔看来是旧的,耗款几十亿美元的主张看来只是旧东西。
    几周前,约翰逊本人意识到他在走下坡路,他要朋友们更多地了解他在公众中间的长处和短处。他得到的报告的确是很黯淡的。报告提出了下面几个要点:
    有惊人数目的美国人对越南问题深深不安,担心美国究竟如何能够摆脱。但是他们甚至更多地担心通货膨胀、工资、赋税、职工等生活问题。
    总之,向约翰逊提出的关于约翰逊的报告,表明了在约翰逊周围的每个人都已经知道的事情:林登·约翰逊是他自己最厉害的敌人。

【印报托喀土穆三日电】印报托记者拉扎鲁斯报道,据接近刚刚在这里结束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人士说,苏联正在西亚寻求军事基地。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已经就取得基地的可能性向一些阿拉伯国家进行了探讨。
    阿拉伯国家批评说苏联在最近的中东战争中没有援助它们,据说莫斯科针对这种批评曾向某些阿拉伯国家首都说,它所以不能立刻向它们提供援助是由于缺乏从事活动的基地。
    由于美国在沿地中海一带有着一连串的基地,因此苏联在地中海保持一个舰队来监视美国的舰队方面存在困难。此外,苏联增援部队在通过达达尼尔海峡之前,必须事先通知土耳其。苏联指出,这样一来就有助于西方知道苏联军事调动的性质。
    莫斯科还明显表示,如果阿拉伯人将来指望一旦受到任何威胁时得到苏联的军事援助的话,他们应该准备向苏联提供进行防御活动的基地。
    预料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不久将到达这里讨论关于苏联和苏丹的军事合作问题。大约有一百名苏丹军事人员不久将去莫斯科,以便接受使用苏联武器的训练。几个苏联军事代表团在最近几星期中访问了许多阿拉伯国家首都,其中包括也门和伊拉克。

【法新社开罗三日电】据这里的可靠人士说,外交部长里亚德将于明天离开这里赴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会谈。他在回国途中将在贝尔格莱德停留。
    里亚德为了给他的访问作出准备,他今天在这里同南斯拉夫及印度大使和苏联代办举行了会谈。
    他的访问同阿拉伯国家为了消除最近中东战争的结果所发动的外交攻势相配合。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一日电】南斯拉夫副外交国务秘书帕维切维奇在向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递交了他带来的铁托总统的一封特函以后,今天同塞拉西讨论了中东危机问题。
    铁托的信据说是解释南斯拉夫要结束阿拉伯—以色列僵局并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和平攻势。
    南斯拉夫的副国务秘书帕维切维奇在一日早些时候到达这里,他可能要访问几个非洲国家以便鼓吹铁托为中东问题所作的和平努力。
    【本刊讯】阿尔及尔消息:铁托的特使彼得·斯坦鲍利奇二日晚到达阿尔及尔,他携带了铁托给布迈丁的一封信。显然这封信是涉及到铁托的关于中东形势的臭名昭著的计划。
    斯坦鲍利奇在到达时首先说,“我带了铁托总统给布迈丁主席的关于侵略阿拉伯兄弟国家的一封信”。
    他还说,“关于这个问题,两位元首已经举行了两次会晤,就这个问题交换了意见。这两次会晤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他最后说,“可以这样说,这封信是这两次会谈的继续”。
    据阿新社报道,斯坦鲍利奇在阿尔及尔活动后将去突尼斯、摩洛哥、几内亚、马里以及塞内加尔进行活动。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今天在它的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一次低当量的地下核试验
    ——这是今年到现在为止宣布过的第十九
次有关武器的试验。
    低当量试验相当于不到两万吨梯恩梯。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原子能委员会今晚宣布,美国今天在内华达州进行地下核试验时,少量放射物冒了出来。
    它说,“有少量放射物冒了出来,这些物质并未离开政府保留地范围。”
    原子能委员会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预料放射性物质不会越出试验场的范围。
    【路透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今天宣布:从明天起的两个月内,它将向太平洋北部发射运载火箭。
    这些火箭将发射到以中途岛西北约六百五十到八百海里为中心的两个八十英里(一百二十八公里)的圆周内。
    塔斯社要求外国政府提醒轮船和飞机从九月三日到十月三十日每天当地时间中午到午夜不要进入试验区。
    塔斯社没有说明进行这次试验的原因。截至六月二十九日的一个月内曾经进行过一系列类似的试验,在那次试验中,苏联火箭发射到了夏威夷西南约一千英里(一千六百公里)的地方。
    塔斯社当时说,那次试验的目的是积累试验资料以便用于空间探索。

【德新社索非亚八月三十一日电】丹麦首相克拉格在他的妻子、外交部高级官员的陪同下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五天访问。
    象在罗马尼亚一样,克拉格南欧之行的第一个目的是要同保加利亚政治领导人商谈发展相互关系和国际问题。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三十一日电】丹麦首相克拉格今天结束了他在罗马尼亚的访问,飞往索非亚。
    他在动身之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某一方将会采取主动,就越南问题进行谈判。他又说,他认为谈判是结束越南战争的唯一办法。
    丹麦代表团人士说,克拉格的访问可以被看作是丹麦和罗马尼亚之间友好关系的进一步的证明。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十六日以《北极海航线的第一艘,苏轮进入横滨港》为题,报道横滨消息说:
    日本和欧洲之间的北极航线由苏联政府开放了,第一艘航船是苏联的货轮“新沃罗涅什号”于二十五日下午两点开进了横滨港。这只船于七月二十一日从法国勒阿弗尔港开出,在比利时的盎维尔斯、荷兰的鹿特丹、西德的汉堡等各港停留,装载了杂货、机械等约一千八百吨,途经北极海来到了横滨。这艘船是为北极海航运而造成的,虽然没有破冰的设备,但是船体外板比一般商船厚是它的特点。它在三艘苏联破冰船领航下,渡过了三千六百公里的冰海。
    这条北极航线是沿着苏联海岸的,所以苏联一直都没有开放,只由苏联自己的船只航行。这条航线,从伦敦到横滨是一万二千公里,航行二十五天。经过苏伊士的伦敦横滨航线是二万一千公里,要走四十天。北极航线缩短了九千公里,十五天的航程。特别是现在,由于中东的战争而封锁了苏伊士运河,世界海运界都注意这条航线的开放。

【美联社东京三日电】朝中社今天说,北朝鲜首都平壤和南平安道部分地区由于大水而受到“不小的损失”。最近洪水淹浸了这些地区。
    此间收听到的朝中社广播说,这样的滔滔洪水是“罕见的”。
    朝中社在八月三十日的一则广播中说,大水是在八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发生的。
    朝中社今天的广播同早些时候的广播一样,没有提到损失和伤亡。
    【美联社东京八月三十日电】北朝鲜“中央通讯社”于星期三日报道,北朝鲜首都平壤的一部份地区,因滂沱大雨而为洪水淹浸。
    该社说农作物已经为大雨所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