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八月三十一日载文,摘要如下:
    英勇抗暴的爱国同胞,昨晚又扬威深水埗区。群众向港英“防暴队”投掷三枚鱼炮。起码有两辆警察吉普车被炸损坏,其中一辆不能动弹,要用拖车拖走,车上有警员受伤。
    数百名爱国同胞,包括青少年群众于昨晚八时至十一时许的三个多小时内,分别在长沙湾道、北河街、石硖尾街、荔枝角道等处与港英“防暴队”展开机动、灵活的战斗。群众稳握战斗的主动权,运用了“人民战争”的战术:敌进我退,敌退我追,打得“防暴队”疲于奔命,狼狈万分。勇敢、机智的群众在上述四条街道内放置了不少真真假假的炸弹,使“防暴队”步步惊魂,“军火专家”穷于应付,丑态百出。
    昨晚八时,港英两名警员突然在南昌街追捕一名三十多岁的同胞,当追至长沙湾道近北河街口时,其中一名警员发射手枪,打伤了那位同胞,并将他无理拘捕。
    与此同时,一批群众在长沙湾道与北河街口交界的路心铁栏上挂起了二十多英尺长的一幅红布条,上写“拥护我国外交部声明,抗议港英法西斯暴行!”立即引起围观的群众拍手欢呼。一部港英“防暴队”的吉普车巡逻至该处,一见群众聚集,就发射三响催泪弹。群众向北河街两旁撤退。
    不久,北河戏院附近马路上出现一个纸皮盒,这个纸皮盒距离挂起的抗暴标语大红布条不远,在大红布条之下,也发现五个可疑炸弹。港英“防暴队”一见炸弹,怕得要死,连忙叫来“军火专家”将之引爆。在“军火专家”到场不久,附近一个烂箩又出现两个疑是炸弹的物体,“军火专家”在围观的群众面前,一再上演手抖脚颤拆炸弹和引爆的活剧,大出洋相。后来,“防暴队”又在长沙湾道近荔枝角道发现一个旅行袋,于是又作一番紧张戒备,扰攘良久。
    当八时零九分港英大队“防暴队”乘车赶到现场时,突从空中掷下一枚鱼炮,一辆警察吉普车登时被炸损坏,有警员受伤。
    八时二十五分,北河街又听得一声爆炸。港英“防暴队”胡乱发射了十多发催泪弹和木弹。英勇的群众时而与港英警察对峙,时而作战略撤退,大打游击。“防暴队”赶得东来,西边又有群众聚集,使他们气喘如牛,疲于奔命。
    九时四十五分,群众越聚越多,数以百计。当时长沙湾道与南昌街口有一辆“防暴队”的吉普车停在那里,一名英国警官倚在车旁。突然,该英国警官发现吉普车底有火花一闪,立即发疯也似的大叫GO!GO!(走!走!)因为逃得太狼狈,连戴在头上的钢盔也丢在地上。还算那英国警官逃得快,吉普车隆然一声巨响,油箱破裂,轮胎被炸爆,汽油泻了一地。港英“防暴队”只好召来救火车,用水龙将汽油冲去,然后用拖车将炸坏了的吉普车拖走。
    紧接着,长沙湾道与北河街口又传来一声巨响,有很大的白烟冒出。原来是“军火专家”将一枚威力巨大的炸弹引爆。这时,港英加派“防暴队”到场镇压,大车有七、八辆,小车十辆,前后出动二百人。在巨响过后,“防暴队”多龟缩在行人道上,而不敢暴露在马路中心。一名英国高级警官在南昌街口驱散群众时,百多名青少年嘘声大作,大喝倒采。有一个玻璃瓶突从半空中掉下,落在该英国警官的身旁,吓得他连忙躲避,下令发射催泪弹及木弹。这一批青少年后来退到石硖尾街。
    十时,“防暴队”在深水埗区长沙湾道一带“布防”,作状一番。但当他们发现长沙湾道马路中心有一个空饼干罐时,纸老虎原形毕露,忙远远戒备,不敢走近。十时半,“防暴队”匆匆收队。临走时,有两辆警车死火,只好抛锚在路旁,后由拖车拖走。

【美联社香港三日电】共产党恐怖分子今天晚上炸了一个消防站,炸死了消防站官员,炸伤了四名消防员和六名警察。
    早些时候,恐怖分子用刀刺了一名警察巡官十五次,扔炸弹的共产党人炸伤了沿香港—共产党中国边界巡逻的三名廓尔喀士兵。
    差不多在消防站被炸的同时,在拥挤的湾仔的住宅区发生了另外两次爆炸。初步消息说,在拥挤的中国饭馆前面发生的一次炸弹爆炸中,一名妇女受重伤,另有几个人受伤。
    一再刀刺警察巡官的四名恐怖分子偷走了巡官的手枪和子弹,使他躺倒在人行道上。医院当局称他的情况危急。
    在香港的其它地方,恐怖分子在一个公共厕所放了两个炸弹,在一座童子军建筑物前面放了另外一个,在中国难民居住区的街道上和入口放了六个。炸弹破坏小组在它们爆炸前加以处理了。
    【路透社香港四日电】香港昨夜在两小时的炸弹爆炸浪潮中有一人死亡,至少二十五人受伤,这是香港自从五月发生麻烦以来最严重的炸弹事件。
    在湾仔地区发生了五次爆炸,每次只相隔几分钟。
    当放在鞋箱的一个炸弹在当地悄防站外面爆炸时,消防站的一名官员被炸死,十人受伤。
    在九龙,当一个炸弹在红磡区爆炸时,九人受伤。
    在湾仔,两名警察准备把放在消防站外面的一个装置加以爆炸,这时炸弹在他们前面爆炸,他们受伤了。
    【本刊讯】香港《华侨晚报》三日的一则报道说:据来自新界方面的消息称:当(炸伤三名廓尔喀士兵)事件发生后,边境气氛一度相当紧张,大批英军立即开至边境第一线布防,但共区的民兵及边防部队亦有所行动。但迄未再有新事故发生。
    【本刊讯】香港三日消息:港英的一名“见习帮办”,今早十时在佐敦道渡船街文英楼附近,被四个男子袭击,夺走了配枪。
    事后,港英借此出动大批武装警察及便衣警探将该区包围,并对处在该区的“港九海陆理货员工会”及“上海缝业职工总会”进行非法搜查;还在“海陆理货员工会”无理拘捕了五十四人。
    据“香港商业广播电台”说,港英此次行动还向居民进行搜查,但结果还是未能找回被夺的手枪。

【本刊讯】大马士革消息:《复兴报》八月三十一日在社论中说,阿拉伯人民将坚持走英勇斗争的道路,并反对后退或投降。
    这家报纸说,人民从经验中学到了,靠投降、谈判或选举是不可能得到尊严、自由、进步和解放的,只有进行不屈不挠的人民武装斗争才能得到。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消灭以色列的占领和英美的统治。阿拉伯人民将同阿拉伯内部的后退者进行斗争以消除解放斗争道路上的障碍。
    《革命报》二日在评论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社论中说,国家首脑会议已决定恢复提供石油和“恢复阿拉伯团结”,这就是说,要一些阿拉伯国家中的人民对镇压进步的行为保持沉默以及不要藐视美英帝国主义。“消除侵略后果”意味着要巩固侵略、为侵略敞开大门和让帝国主义从容不迫地吸尽我们的鲜血。这家报纸说,阿拉伯人民要进行武装斗争,并且绝不会接受“被消灭”。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日电】叙利亚政府报纸《革命报》星期六(二日)谴责在喀土穆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决议有助于“巩固而不是消灭以色列的侵略”。
    这家报纸说,阿拉伯人民现在需要“消除阿拉伯国家的国王和总统制定的消灭以色列侵略的方案”。这是叙利亚对最高级会议的决定的第一个反应。
    叙利亚是唯一抵制喀土穆最高级会议的阿拉伯国家。但是大马士革政权已保证遵守最高级会议任何“积极的”决议。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阿尔及利亚继续对美国和英国实行石油和瓦斯的禁运,尽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决定恢复输油。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日电】沙特阿拉伯今晚宣布,它将“毫无例外地向所有国家”恢复输油。
    这样,沙特阿拉伯就成为第一个正式宣布将向美国、英国和西德恢复输油的阿拉伯国家。好战的阿拉伯国家早些时候指责这些国家在六月的战争中同以色列进行勾结。
    沙特阿拉伯是第一个对向西方禁止出口石油的意义正式提出了怀疑的阿拉伯国家,因为这样做使产油国的经济处于瘫痪。
    沙特阿拉伯的方针在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最终获得了胜利,尽管在财政上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沙特阿拉伯同盛产石油的科威特和利比亚保证拿出一亿三千五百万英镑(三亿七千八百万美元)来援助埃及和约旦。
    今晚,埃及的中东社报道的一条来自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消息表示,利比亚也决定立即向西方恢复输送石油。
    【路透社喀土穆二日电】一位科威特代表在离开喀土穆前不久说,“我们在几小时内,或者最多几天内就能重新开始输油。”
    这位代表说,“整个的局势将完全恢复到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以前的情况。”

【法新社耶路撒冷三日电】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今天在内阁会议上说,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作出的决定把“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希望冲得更远了”。
    艾希科尔说,“阿拉伯首脑的态度加强了以色列政府的这个决心:不允许那样一种情况恢复,即使得一些想要破坏以色列的人得以削弱它的安全与完整并威胁它的存在。”
    观察家们认为这篇讲话加深了这种印象:以色列将不同意撤出在最近的冲突中它所征服的土地。

【本刊讯】据新加坡《南洋商报》报道,拉赫曼集团的联盟党的一名地方议员八月二十四日在马“国会”下议院发言时,公然提出要拉赫曼傀儡政权禁止所有有关毛泽东思想的书籍进入“马来西亚”。他招认,马来亚革命人民为了寻求革命真理,“从香港走私或正式输入有毛泽东思想的书籍及唱片。”他说,“如果政府不小心,让这些东西落入反对党手中,就可能会转移华籍公民的效忠对象”。
    【路透社吉隆坡八月二十五日电】据警察发言人说,在南部的麻坡城的小贩和店主由于拥有印有毛主席语录的邮票而可能被起诉。
    他昨天说,在这个城市的五个小贩和店主那里发现有这种邮票。
    一直在秘密散发的《毛主席语录》在马来西亚是被禁止的。

九月三日本刊第二版所载阿拉伯首脑会议决议第四段第六行中的“军事行动”应为“外交行动”。

【法新社金边一日电】西哈努克今天下令解散全部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协会,包括同象中国和苏联这样的“友好国家”的协会在内。
    他说,他之所以采取这个行动是因为这些协会基本上是专门搞反对柬埔寨政府的宣传和颠覆活动。
    他说,他不希望“象在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一样同中国发生决裂,因此,我们必须阻止某些柬埔寨人在无意中做出有一天要使柬埔寨不得不对付他们的事情”。
    他还宣布,他把各国承认柬埔寨边界的截止日期延长到一月中。他说,这样将使这些国家有时间来重新考虑它们的政策。
    他说,同时,柬埔寨将非正式召回它驻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和英国的大使或代办。
    他说,这个召回是“非正式的”,以避免同这些国家断绝外交关系。他说,这些国家可以保持它们在金边的使团,但是气氛不会象以前那样融洽了。
    他说,从现在起,人民社会同盟将代表真正的人民大众,它将任命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协会的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