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在有迹象表明苏联给予武器援助问题上出现困难之后,苏联三位高级领导人今天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进行了事先未安排的会谈。
    一个官方公告说,这三位领导人同阿尤布“在坦率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讨论了“有关两国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发展苏巴关系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昨晚说,他同苏联领导人在这里的会谈结果是苏联答应给予援助,直到一九七五年。
    阿尤布·汗在克里姆林宫宴会上讲话时没有透露苏援的数量或形式,但是据信,很可能是商品形式。
    他在宴会上对包括柯西金在内的一些人说,他对苏联过去自一九六一年以来给予的援助表示感谢。
    他说,“目前我们得到保证,直到一九七五年将继续得到大量援助。”
    阿尤布总统说,目前已经结束的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有助于双方更现实地理解相互的问题。
    他说,“我们相信,我们两国的关系进入一个新的深度,需要向一个新的广度发展。”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阿尤布·汗总统今天要求越南停火,但是避免赞同苏联对美国在战争中的政策的攻击。
    波德戈尔内在宴会上讲话时说,苏联领导人同阿尤布在他目前的访问中的会谈表明,“我们”在一些问题上,包括他所谓的“结束美国在越南发动的战争问题的看法或者是接近的,或者是一致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阿尤布在讲话中还间接地批评苏联武装巴基斯坦的邻国印度。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大使馆今天说,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的访问已延长了两天,他将在下星期三飞返卡拉奇。
    苏联的三位高级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同阿尤布在一起的时间超过了原先预定的时间。他们不是进行一次迅速的一夜间的狩猎旅行,而是在莫斯科以外的地方逗留了二十四小时,然后回到首都来。这些活动没有向苏联公众报道。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捷克共产党今天开除了三个作家,因为他们的“态度不符合一个共产党员的态度”。
    这些作家的名字是:伊凡·克利马、安托宁·列赫姆和卢德维克·瓦楚利克。
    在这里举行第二天会议的党中央委员会还取消了第四个作家扬·普罗哈兹卡的中央候补委员的资格,因为他犯了“政治错误”。
    委员会的另一项表决决定建议把作家协会机关刊《文学报》置于文化和新闻部长的控制之下。它说,这个刊物“尽管中央委员会作了耐心的努力”,但已完全摆脱了作家协会的控制,“而成为反对派政策的一个讲坛”。
    今天的会议还讨论了中央委员会书记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提出的关于国民经济的一个报告。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在今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举行的作家协会代表大会上,克利马、列赫姆和瓦楚利克尖锐地批评政府的内政、外交和文化政策。
    【塔斯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今天在布拉格开幕。
    捷共中央书记什特劳加尔作了关于今年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报告。
    捷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捷共中央书记萨多夫斯基作了关于人民委员会、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选举准备工作的报告。
    捷共中央书记考茨基在全会上作了关于迫切的国际问题和捷共对外政策活动的报告。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赴河内途中昨天(星期二)在这里停留,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了会谈。
    这位人士说,布加勒斯特没有宣布毛雷尔动身赴河内一事,预料毛雷尔还将在北京停留。
    得不到关于毛雷尔和柯西金讨论了哪些问题的情况,也不知道毛雷尔将在莫斯科停留多久和将在河内停留多久。
    罗马尼亚使馆说,它对整个事情毫无所知。

【美联社安卡拉二十八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七国核计划小组今天在这里举行为时两天的会议,会议得到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明确的暗示,拟议中的美国反弹道导弹系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无关。
    会议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布罗西奥的主持下举行,土耳其国防部长托帕洛格卢首先讲话。参加这个会议的还有英国国防大臣希利、西德国防部长卡尔·卡斯滕斯和加拿大的国防部长莱奥·卡迪厄、意大利国防部长罗伯托·屈麦克尤尼、荷兰国防大臣登托姆以及土耳其的国防部长托帕洛格卢。
    陪同这些部长出席会议的有他们的参谋长和其它高级军官以及他们的国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驻代表。
    会议是秘密进行的。
    没有公布会议议程。
    【美新处安卡拉二十八日电】据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在四月份曾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的国防部长们研究了它对反弹道系统的估计。
    他说:“除此以外,我们已把我们的观点以及我们目前作出这种决定的原因通知了我们每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
    麦克纳马拉抵达这里以后在一次时间不长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了上述的话。
    麦克纳马拉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他知道在安卡拉将要讨论的一个问题是建立欧洲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可能性。但是,这位部长强调,“美国的反弹道导弹系统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毫无关系。”
    他说,美国的系统“是针对可能在七十年代出现的中国威胁的,同来自苏联的威胁毫无关系,当然,对于苏联的威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意识到的,也是花力量对付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八日刊载一则报道说:
    会议还将讨论中国长期的核威胁。北京在核武器竞赛中出乎意料的迅速发展是美国提出的建立“稀疏的”反导弹系统的理由。

【德新处波恩二十七日电】政府发言人九月二十六日就柏林市政府下台一事说,政府的改组是正常的民主事件。联邦政府希望——鉴于该城市的特殊地位,这个德国老首都的政治负责力量能迅速就一个新的市政府达成一致意见。
    【德新处波恩二十七日电】报界以忧虑的心情评柏林市长的退职。《新来因报》写道:怎么办?柏林为联邦提供了许多有名的政治家,最后是勃兰特。柏林流出了越来越多的血。柏林的政治生活犹如一个省会的酒肉朋友之间的气氛。改变这种状态是整个社会民主党的义务和任务,它应当立即派一名它的最有能力的人去柏林。
    《慕尼黑信使报》认为:看来柏林气看来柏林气氛的改变重新使社会民主党左翼处于引人注目的地位。不能排除如下的可能性:上星期周末发生的阿尔贝尔茨同州委员会之间的权力较量会成为对大联合政府不吉利的迹象。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二十七日发表一篇文章说:
    柏林的悲剧继续在演:执政的市长不想再继续执政。一个炎热的、反对柏林官厅的游行示威的夏天以及自己内部的争权斗争、看来已使这位牧师精疲力尽了。无论如何,最重要的州政府之一失去工作能力,整个执政机构,从执政的市长开始,由内政部长到警察总监,全部不得不退出政治舞台,这一切都是由于反对派积极活动而引起的。一个炎热的游行示威的夏天过去了,随着到来的可能是一个热度不低的秋天。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二十六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由于美国的决定使美英关系最近有些紧张,布朗和腊斯克昨天会晤时大概讨论了这些问题。麦克纳马拉宣布,美国将建立反弹道导弹系统防守中国的核攻击,显然没有和英国或任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商量。
    【南通社伦敦二十六日电】最近一些天来,一系列不愉快的事情使英国对他们同美国的关系感到很吃惊。
    让他们吞下的第一服苦药是,美国国会通过决议阻止英国参加为美国海军建造扫雷艇,这违背两国政府已经取得的协议,根据这个协议,英国不仅能够,而且必须同美国在建造扫雷艇上并肩合作。
    但是并不是英国所不断吞下去的全部苦药最小的苦药,又来了美国国会议员强大的压力,要禁止向英国运送武器,如果英国再听任“美国的敌人”,特别是人民中国、古巴和北越的毒害的话。
    英国同这些所谓的“美国敌人”作了许多生意,首先对中国作的生意最多。美国国会要施加可能的压力的任何前景,都不会使英国政府感到多大的担心。但是,开始引起英国烦恼和不安的是这样的事实:美国政府近来把它“有意怠慢其盟国”的做法甚至扩大到包括英国,而这肯定是英国人不以为然和不希望的事情。
    英国外交大臣布朗此刻正在参加联合国大会会议,这里指出,他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会谈时,他提出了两国关系的问题。
    英国最近多次对美国的某些态度明确表示她的不愉快。据此间强调指出,布朗在昨天同腊斯克的会谈中,他还请求美国政府对它的盟国,首先是对英国,最好表现得更圆通和体贴一些。

【美联社纽约二十八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乘飞机回国,他指责同中东局势有关的方面,说它们制造了阻挠解决的“障碍”。
    一个助手发了葛罗米柯的一个声明,他在声明中谈到了中东局势。葛罗米柯说:“解决的办法还没有找到。”“但是阻挠问题解决的人士应当认识到,他们制造障碍,就是抵制这个问题的解决,这样,他们要对这个地区的未来情况承担巨大的责任。”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八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再次要求缔结禁止使用核武器的新裁军协议,并且含蓄地提到像中东和越南的那些局部战争。
    葛罗米柯已动身返回莫斯科。他一直在鼓吹他在九月二十二日向联大提出的要求签订“禁止使用核武器公约”的建议。
    苏联人说,这种公约的目的还在于防止核国家利用它们储存的原子武器作为对无核国家讹诈的工具。
    据说葛罗米柯在这里同腊斯克的两次会谈中曾讨论这个建议。但是据了解,腊斯克对这个意见表示冷淡,因为存在如何安排国际机构来执行这一协议的问题。
    葛罗米柯在给记者的书面声明中还再次支持苏联提出的使联合国为侵略拟订一个得到国际同意的定义的建议。
    【路透社纽约二十八日电】美苏双方昨晚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总部举行晚宴时进行的历时三小时的会议期间,在就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达成协议方面已经比以前接近了。腊斯克说:这一条约是“我们非常努力地进行工作的一件事情。”
葛罗米柯今晚将飞回国去而不去华盛顿拜会约翰逊,像他去年所做的那样。这里的外交官员曾经指望他今年仍将这样做,特别是鉴于六月间在葛拉斯堡罗最高级会议上的友好气氛。据信苏美关于越南和中东的紧张关系是促使葛罗米柯决定不去华盛顿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