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共山口县委员会(左派)发行的《人民之星》八月二十日发表了社论,题目是:《革命的共产党员的奋起是阻挡不住的》。摘要如下:
    现在的世界形势,正以磅礴之势滚滚向前。世界是在革命的新阶段上前进着。
    当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世界革命的新时代。指导这个时代的世界革命的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创造,列宁和斯大林所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今天已上升到毛泽东思想的阶段,它担负着打倒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的无产阶级在全世界取得革命胜利时代的伟大历史任务。
    革命形势的发展和高涨促进了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这表现为真正革命力量的壮大发展和假革命力量的迅速衰落。
    以宫本显治为首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和工贼迅速堕落为修正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全世界大进军中必然会发生的。
    现在他们尖声怪叫,大喊反毛泽东思想。他们把支持毛泽东思想、支持社会主义中国的人称为“对外盲从分子”、“事大主义者”,进行威胁,拼命把日本的共产主义者和人民同毛泽东思想和社会主义中国隔离开。他们的另外一套办法是以组织原则第一的统治奴隶的理论,以盲从的锁练束缚共产党员,把党变成法西斯组织,作为他们散布修正主义的工具。这完全证明他们彻底变成反共、反人民、反革命、反中国的虫豸。
    党内发生了修正主义,党内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就起来造反。宫本显治等人全面地堕落为公开的修正主义已经清楚以后,在这一年内,以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的造反开始,爱知、佐贺、福冈、兵库、大阪树起了府县级的左派旗帜。山梨、埼玉树起了支部级的左派旗帜。现在福岛县和冈山县备南地区飘起了左派的旗帜。
    这个势头是阻挡不住的。在日本共产党中央被修正主义集团占据的情况下,日本共产党里真正决心要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党员,在各都、道、府、县相继集合到左派党中来。所有革命的左派党都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把自己看作建设真正革命党的动力,同时把自己作为革命的对象,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加强自己的队伍,争取逐步实现大联合。
    宫本显治等修正主义集团公开彻底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变成了美日反动派的走狗。他们必定会被真正共产党员和革命人民打翻在地,并踏上一只脚,走上叛徒命里注定的末路。一切有革命志气的党员都应抛弃一切奴隶主义,失败主义的思想枷锁,集合到革命左派的旗帜下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天到达苏联进行国事访问,在这期间他将要求苏联提供更多的武器。在机场欢迎他的有苏联总理柯西金和主席波德戈尔内。
    阿尤布同柯西金和其他人会谈的议程预料将包括巴基斯坦要求更多的武器,并要俄国人了解巴基斯坦对它的邻国印度所持的立场。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塔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在“坦率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会谈。
    塔斯社说,双方讨论了“同两国有关的问题和进一步发展苏巴关系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柯西金今天在这里说,北越的建议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最近宣布的纲领为解决越南问题提供了基础。
    他在克里姆林宫为阿尤布·汗总统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又说)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在试图制造他们致力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印象,可是他们自己的行动反驳了这些说法。
    柯西金对阿尤布总统说,印巴塔什干会谈——“对这次会谈的成功您做出了建设性的贡献”——证实了解决现有分歧的道路是能够而且应该找到的。
    他说,“为反对殖民主义而一起斗争的人民的共同的深厚利益比过去遗留下来的分歧和矛盾更大些。”
    柯西金表示,他相信,巴印关系能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为了巩固亚洲和平的利益而得到改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晚在这里说,他愿意本着一九六六年一月塔什干宣言的精神,同印度就所有的问题举行谈判。
    他是在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为他的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一个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阿尤布总统说,巴基斯坦非常重视苏联政府继续关心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建立良好关系的态度。
    可是他说,由于克什米尔问题未能解决,就妨碍了同印度的友好关系,他说“不分青红皂白地增加军备和这个次大陆的日益加剧的军事不平衡状态是对和平的另一个危险。”
    他说,巴基斯坦曾欢呼导致举行塔什干会议的苏联倡议,可是它在会议后的期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现。
    他说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问题上产生的争执是南亚严重的紧张局势的一个根源。
    他说,对印度和巴基斯坦来说,和平是重要的,这样它们才可以建设它们的经济和为它们两国人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
    总统说,核武器扩散的危险是令人非常不安的一个泉源,应该毫不拖延地缔结不扩散条约。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天警告人们提防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日益加剧的军事力量不平衡状态”,从而含蓄地对苏联向印度提供武器一事提出批评。
    外交观察家们预料,阿尤布要谋求苏联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或者是要求苏联停止向印度提供武器。

【本刊讯】智利革命共产党机关报《斯巴达克报》六月下半月一期上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的继承者全力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摘要如下: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加紧在工业和其他国营企业中推行“新体制”,这种新体制的实质是资本主义利润原则,其目的是要全面复辟资本主义。
    据苏联报纸报道,这个使苏修向资本主义复辟更迈进一步的经济管理“新体制”从去年一月开始正式在全国普遍推行。今年进入其“最重要阶段”,到一九六八年将全部完成。到去年年底,钢铁,冶金,石油,化学,机器制造等工业部门以及其他一些重要工矿企业已有六百七十三家实行“新体制”,在铁路,公路,海运,内河航运,航空运输,邮政,电信和贸易部门也有许多企业采用了这一制度。苏联报纸自吹说:“今天,这一改革所及的范围正在无限地扩大:改革不是在几百个而是在几千个企业中进行着,在每个工业部门中进行着”。
    这个在工业企业中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纲领是早在赫鲁晓夫统治时期就提出来的。变社会主义企业为资本主义企业
    一九六四年底,苏联新领导决定在四百个轻工业企业中采用销售单位向工厂“直接订货制度”,这个制度曾被赫鲁晓夫在二家成衣店里试行过。到一九六五年初,利润变成了重工业中的主要定额,这个措施后来扩展到汽车运输,商业,供应机构和食品工业。同年九月和十月,举行了苏共中央全会和最高苏维埃会议,会议结果颁布了所谓“社会主义生产国营企业规章条例”。这些规章条例把一系列被吹得天花乱坠的向资本主义倒退的试验性措施系统化起来,制订成为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新体制”。这些规章条例作为党的决议和政府的法令在全国实施。苏联人民的反对和抵抗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所执行的复辟资本主义的新体制一开始就遭到苏联人民的反对和抵抗。
    在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严密控制的报刊上,也流露出苏联人民的不满和反对情绪。一位读者给《文学报》这样写道:“卢布,卢布,钱和利润……这成了报纸上看到和无线电里听到的唯一字眼。过去五十年来,我们所受的教育要我们大公无私地来对待人和公职人员……个人不应该受金钱腐蚀。而如今,人们忽然想说:‘只有让我获得利润,我才尊敬你’。在我国,利润和物质刺激正在开始把仁义道德的最高规范扔到破烂堆里。”
    在利别尔曼“建议”提出的时候,就有人揭露了这条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路线的实质。他们指出,如果采取了这些措施,就会严重破坏国民经济的平衡,取消计划经济,丧失十月革命的社会主义成果。随着“新体制”的全面推广,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苏联人民中激起了更大的批驳和反对。这使得苏修领导集团日益感到不安。在一开始执行“新体制”时,苏修领导人就多次谈到要扫除“障碍”;最近,他们通过“行政措施”采取了专横无耻的镇压手段。毛主席说:“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有着伟大的十月革命的光荣传统的苏联人民定将坚强地站起来,与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
    由伟大的列宁创始的苏联社会的历史发展尽管遇到曲折和逆流,但是迟早必将克服障碍,向前发展。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妄图阻止它的前进,必将被历史车轮轧得粉碎。(本刊注:小标题是原有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联集团国家的国防部长今天聚集在苏联西部观看近年来苏联最大的军事演习。
    一个公告说,正在访问的军事代表团分别由保、捷、东德、北朝鲜、蒙、波、罗国防部长以及匈、南国防部副部长率领。
    这个公告说,在演习地区欢迎他们的有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以及苏联的一些司令员。
    这次演习称为“第聂伯”演习,正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边境地区第聂伯河上游一带进行。没有公布这些国防部长聚会的地方。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根据武装部队战斗训练和战役训练计划,苏军已开始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地区进行演习。各兵种都参加了演习。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塔斯社特派记者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开始进行军事演习的地区报道说,技术装备之多,使人大为惊讶。所有的兵种都参加了演习。记者说,就部队的规模和数量来说,这次演习是苏联最近以来最大的一次演习。
    从外面看来似乎静寂、无人的森林里,布满了坦克、装甲输送车、火箭装置和司令部的车辆。这是苏军完全机械化的清楚证明。师长告诉记者说,调遣组成兵团流动车场或者交给它解决演习任务的浮水、带轮子和履带的车辆,是十分复杂的。手工劳动在军队中已经成为过去的事。工兵的所有工作,包括部队行进中架桥、涉渡、铺路,都完全机械化。“敌人”不仅不知道彼此的意图,但是他们之间的“战斗行动”可以在司令部选定的任何一天突然展开。
    现在,部队在行军,许多部队已开进集结的地区,只有“战斗”打响的日期,它们还不知道。它们应该处于经常战备状态,以便立即发动“攻击”。这是现代战斗的重要特点。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由副首相李周渊率领的北朝鲜经济代表团到达这里进行会谈,今天一个官方公告这样说,但没有详谈。
    【塔斯社平壤二十三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启程飞往莫斯科。代表团是由朝鲜内阁副首相、贸易相李周渊率领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金日成和崔庸健在对苏联领导人祝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九周年贺电的回电中,祝“苏联人民在争取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印度空军参谋长阿尔詹·辛格空军上将应苏联国防部长邀请,今天动身去莫斯科进行两周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