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三日报道: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在九月十八日举行了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会上,主任委员杨光作了重要讲话。讲话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分析了当前这场反英抗暴斗争的性质;第二部分论述了港九爱国同胞在这场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第三部分提出了港九同胞今后的斗争任务。
    杨光在这篇题为《迎接伟大的国庆,迎接更大的胜利》的讲话中指出,四个多月来,波澜壮阔的反英抗暴斗争由于它的正义性,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和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港九同胞纷纷起来,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势如急风暴雨,滚滚巨浪,给予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的反动统治以沉重的打击,夺取了巨大的胜利。
    杨光说,我们的胜利表现在,第一,在政治上打中了港英的要害,急风骤雨般的反英抗暴斗争使港英帝国主义的威风一扫而光,“民主自由”的假面孔统统撕破;法西斯的真面目被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所认识,群起而攻之,这是对港英最致命的打击。港英统治集团内部矛盾重重,各派争吵不休,许多人辞职、离职、“提前退休”、借“度假”为名溜之大吉。所有这些都使敌人大咸“恐惧与沮丧”。
    第二,表现在经济上给港英以沉重的打击,港英的金融、经济、财政已出现一个全面动荡、混乱和衰退的局面。他指出,香港经济落到这种局面,完全是港英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是港英法西斯镇压所出现的经济恶果。
    第三,我们在战斗中已经组成一支英勇善战的强大的队伍。“我们的统一战线不是缩小,而是更加扩大了。港九各阶层的同胞已在逐步动员起来,浩浩荡荡的反英抗暴大军已经形成,并且在不断发展壮大。”
    第四,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了爱国同胞,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已经出现一种新的局面。
    杨光在他讲话的最后部分提到我们今后的任务时说,经过四个多月来的反复较量,以敌我力量对比及其发展趋势来看,敌人是一天天烂下去,我们是一天天好起来了。这完全可以证明我们必胜,港英必败的论断。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这种大好形势,坚定地相信敌人是必须打败的,而且是一定能够打败的。杨光指出,镇压与反镇压的斗争,将会经过反复的较量,因此,这场斗争的胜利,时间可能会稍为长一些,它的发展也不会直线上升,而是波浪式的前进,有起有伏,有高有低,我们对此应有思想准备。他号召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去组织更强大的力量,给敌人的挑衅以加倍的还击,一步、一步地把敌人打败。
    杨光指出,为了争取这场反英抗暴斗争的胜利,我们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战胜敌人最重要的武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要破“怕”字,立“敢”字;必须进一步放手发动群众,壮大反英抗暴斗争的队伍,应当自己解放自己,这场斗争主要是我们港九同胞依靠自己的力量去争取胜利。必须大力开展多种多样的政治斗争,广泛开展“三视”运动,当敌人采取暴力镇压时,必须坚决进行自卫的反击;必须加强对敌人和华警的政治宣传工作,对于“华人军警,只要他们认清形势,对港英采取阳奉阴违的态度,或者用直接或间接的行动支持、或者确是同情反英抗暴斗争的,都不在惩罚之列。”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电】行政院长严家淦二十二日向立法院会议作口头施政报告时指出,国际间正有许多对我愈趋有利的发展和转变,共匪则在加速崩溃中。他的报告中,对近半年来国际形势和大陆匪情有精简分析,阐明我国因应世局立场,并就各项重要施政,分别加以说明。
    严院长认为:今天的世局,依然是民主与极权的竞赛,尽管目前国际形势暂时维持冷战缓和局面,但共产集团以全世界为其侵略目标,并无丝毫减退。他复述总统所说:“当前世界的乱源在亚洲,亚洲的乱源在中国大陆”两句警语,并指出在中共匪帮没有被彻底消灭前,这一形势将不会改变。
    严院长分析大陆混乱情势时指出:“匪帮内部四分五裂,党政组织瘫痪瓦解,农工生产日益低落,经济破产,人民濒于饥饿,外则树敌日众,处境孤立,共匪已在加速崩溃中。”
    严院长特别提出报告的几项重要施政是:
    在国防上,巩固基地安全,积极从事战力整备。
    推行中华文化复兴运动,当此共匪疯狂摧残中国固有传统文化时,中华文化复兴运动的发起,就是三民主义思想向大陆共匪全面进军。(下略)
    严院长最后综述,半年来政府外协诸邦,内安民生,无不以完成“建设台湾,光复大陆”基本国策,为一切施政依归。今日形势,敌消我长,深信在总统英明领导下,精诫团结,共谒忠勤,必能加速完成反攻复国的使命。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五日电】达赖喇嘛今天到达日本访问他的佛教信徒。
    由于北京说这次旅行是“反华活动”,日本和印度政府都小心谨慎地对待这次访问。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五日报道,“将去日本作为时两周私人访问的达赖喇嘛,二十四日会见了总统,副总统,总理和内政部长。”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三日报道:抗暴小型战报已发展到四百零五种。这些小型战报自诞生以来,就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广泛深入宣传毛泽东思想,猛烈向港英法西斯开火,揭露敌人阴谋、暴行,大长人民志气,大灭敌人威风!
    抗暴小型战报的战斗形式,越来越多种多样,有以短小精悍的评论为主,有以介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为主。除了文艺报、漫画报以外,不少小型报都增加了文艺专页或专栏。小型报的篇幅,如《奔流》,是对开报,不怎么“小”了,但也有小至十六开的,有些干脆自称《小刊》。一般除了油印、铅印之外,还有手抄、复写。《反英周报》的报头、最高指示、标题等都是油印套红,但文章则用圆珠笔手写。用红、蓝墨水笔手抄的《新夜报》,继续出版,表示要精选精编,并决定把《新夜报》寄到港英“新闻外”,以示“报喜”。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五日电】据科纳克里电台报道,几内亚民主党第八次代表大会星期一(二十五日)在杜尔总统主持下开幕,出席大会的有七百二十四名代表和一百五十名外国观察员。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五日电】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今天在科纳克里人民宫举行的几内亚民主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致开幕词时,对联合国进行了真正的谴责。
    塞古·杜尔说,联合国是无能的。我们目前经历的事件说明了这一点。几内亚国家元首继续说,联合国不能确保求助于它的各国人民的自由、平等和进步。对英勇的北越人民的有组织的屠杀,拒绝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在南非坚持非人道的种族隔离政策,都雄辩地表明了联合国的放任自流的政策。他认为,这个国际组织的这种欠缺主要是来自于安理会的五个常务理事(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国民党中国)的否决权。在他看来这五个理事只是根据自己的私人利益行事。
    塞古·杜尔还说,此外,联合国秘书处没有任何实际手段能够引导人们执行决定和决议。
    塞古·杜尔在对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意识形态冲突和共产党世界内部存在的分裂表示遗憾之后,指责某些非洲国家通过采取革命的温和态度、或者有意地实行傀儡主义即屈服于帝国主义国家,来破坏非洲统一组织的活动。
    几内亚国家首脑还指出,他的国家深切忠于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并向所有非洲国家发出紧迫呼吁,不管它们的政权形式如何,要求它们为加强非洲统一组织而努力。
    塞古·杜尔说,几内亚愿意在互惠和真诚的基础上同各兄弟国家一道参加任何一个在非洲统一组织范围内,并根据主权原则而建立的地区组织。几内亚已经参加塞内加尔河流域国的小组(马里、毛里塔尼亚、几内亚、塞内加尔)。但是自从一月以来,塞古·杜尔一直对这个组织不予理睬。
    几内亚总统主张——为了对付富裕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恶化——通过建立一些非洲国家之间的大的贸易机构来调整非洲的对外贸易。他还建议发行一种不附属于任何外国货币区的泛非货币和组织共同的防御,以便挫败在非洲大陆上的一切颠覆活动。
    塞古·杜尔总统讲话的第二部分是关于纯粹是几内亚的问题,特别是提高妇女地位的问题。
    例如他宣布妇女今后将要参加政治、经济和社会活动。
    他还指出,男人对女人的权利将受到限制。例如多妻的穆斯林未得到第一个老婆的书面同意或自愿同意以前,不能娶第二个老婆。此外,今后在几内亚禁止抛弃第一个老婆,不论如何,第一个老婆仍然是她的丈夫的遗产的继承人。最后,丈夫和妻子之间的年龄差距今后不得超过三十岁。杜尔今天讲了七个小时,他将在明天继续他的指示讲话。

【安塔拉雅加达九月十三日电】印尼代总统苏哈托上将一九六七年九月九日致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祝贺朝鲜国庆。
    苏哈托代总统在贺电中表示希望两国关系今后能够更加密切。代总统也表示相信,金日成首相将始终明智地领导朝鲜人民走向所理想的方向。
    主要部长兼外交部长马利克也给朝鲜外务相朴成哲发去了类似的贺电。
    【安塔拉雅加达九月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雅加达临时代办朴昌吴和夫人,昨晚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招待会充满亲切友好的气氛。
    出席招待会的有军政官员,各国雅加达的外交代表机构负责人以及其他来宾。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五日电】马来西亚和日本今天呼吁各方面进行更积极的努力,谋求越南局势和平解决。
    它们还重申,它们将更密切地合作,以保证区域合作组织的成功,以便开发这个地区。
    日本首相佐藤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即将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提出了这个呼吁并作了这个重申。
    佐藤和拉赫曼发表的公报说,他们就当前国际事务,特别是亚洲形势坦率交换了意见。这次会谈有助于增进两国的相互谅解。
    他们回顾了东南亚和越南最近局势发展,表示强烈希望这个冲突及早和平解决。
    两国总理呼吁“各方面进行更积极的努力,以促进和平”。
    他们欢迎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国家谋求加强区域合作的越来越明显的趋势。
    公报说,“这个趋势表现在成立诸如东南亚经济发展部长级会议、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太平洋理事会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等区域组织”。
    “他们重申,日本和马来西亚将密切合作,以保证这些组织能够切实发挥作用,从而对这个区域的发展作出贡献”。
    公报认为,两国上周签订赔偿血债的亲善赠款协议——日本给予马来西亚二千五百万马元用以购买两艘商船——的结果,是两国关系的新时代的开端。这为日本人的战时行动对马来西亚政府作了充分的赔偿。
    公报还提到了日本向马来西亚提供的一亿五千万马元的效果。
    两位总理欢迎马来西亚—印尼外交关系的恢复,认为无疑东京曾在设法结束对抗的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会晤地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