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五日一期登载一篇文章,题目是:《一位工作努力的总统发现麻烦不断增加》,提要是:战争、赋税、骚乱、犯罪、通货膨胀和直线上升的联邦预算。这一切意味着约翰逊先生在一九六八年选举中会遭到麻烦——除非他能扭转这个趋势。人们提出一个问题:如果用同样的政策、顾问和管理政府的方法,是否可能扭转趋势?约翰逊今后要面临政治麻烦。摘要如下:
    三年前,林登·约翰逊获得比美国历史上任何一个候选人都要多的选票当选为总统。
    今天,总统在舆论中的地位陷入了低潮。据民意测验,赞成他在白宫处理工作的那套方法的人只有百分之四十或者甚至更少。
    共和党人正在以越来越大的信心说,到明年,约翰逊可能注定参加美国历届总统中的一个小小的行列——三十五人中只有六人——这个行列中的人在担任一任总统后就被选民赶下台。
    一切情况看来都逐渐对政府不利。约翰逊发现现在他的政策并没有像他希望的那样顺利——在越南、在城市中,在国家经济方面都是如此。
    他剩下的最大一个政治财产就是联邦政府的权力。究竟什么问题出了毛病?在总统看来,今天对他不利的重大因素是,越南战争、赋税、犯罪、种族骚乱、上升的生活费用。
    当约翰逊在一九六三年担任总统时,美国在越南作战的军队是一万六千名。
    今天在南越的地面部队有五十多万名,美国在东南亚作战地区的军事人员有六十多万名。美国的伤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九万五千五百四十三名,其中死亡的一万三千一百二十九名。每年的战争费用已上升到二百六十亿美元,不久可能达到三百亿美元。
    这场战争在约翰逊主持下已经进行了四十六个月——现在还看不到尽头。
    政府的开支在直线上升。在约翰逊执政期间,联邦的现金开支增加了五百九十二亿美元,即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九。国内计划的开支比军事开支增加得还要快。
    现在政府面临的本财政年度正常预算赤字估计达到二百九十亿美元——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新记录。
    约翰逊总统正在要求国会增加所得税,这样在今年剩下的时期中从公众征收的税款估计可增加六十三亿美元,在整个一个财政年度可增加八十七亿美元。
    上升的费用的威胁。通货膨胀——加上银根紧缩、利率很高、生活费用上升——威胁着经济。在约翰逊统治下,家庭主妇和工资收入者支付的消费品价格已上升了百分之八。
    对个人和财产进行的严重犯罪行为增加的速度比人口增长速度快八倍。看来在美国社会中一种不服从指挥、不遵守法律和违抗政府命令的态度非常流行。
    种族骚乱在一九六七年达到了新的暴力行动的高峰,它已经具有游击战的规模。有一百二十多个城市发生了种族骚乱。有二十三次不得不调国民警卫队去恢复秩序。为了镇压底特律的骚乱还派出了美国陆军。
    旅行的人谈到在全国各地有一种阴郁的愤怒的情绪。有些人说,美国人民正在失去对他们政治领导人的信心。政界人物担心,选民们在下次选举中可能准备把许多原来在职的人赶下台。
    这个局势使许多长期观察政府的人——包括在白宫中的那个人——感到迷惑。有些人认为,这在总统历史上可能是空前的情况。
    一个巡回的记者说:“如果你到全国各地旅行,你会发现人民并不信任林登·约翰逊。他们不相信他对他们谈的是越南或任何其他问题的真实情况。”
    他应该怎么办?一些政界人物说,如果总统能够在一九六八年选举前找到一个摆脱越南战争的令人满意的办法,他将是“不可击败的”。
    别人认为并不如此。他们说——不管有没有战争
    ——约翰逊有一些基本的麻烦,这些麻烦是在政府执政一个长时期以后发生的,在明年选举时它们大概不会消失。
    元首的资格。约翰逊作为总统在管理政府的方法方面越来越多地带有“唱独角戏”的味道。一切重大事情看来都得由总统决定。决策工作集中在最高层。一些内阁官员看来仅仅是傀儡。
    对工作人员加紧控制。约翰逊雇用的工作人员比任何一个总统要多。一个熟悉内幕的人说:“他无情地驱使他们。”大家知道,总统是一个情绪无常和要求严格的上司。
    一个熟悉内幕的人说,现在白宫中留下的没有一个是约翰逊担任总统以前了解他和替他工作的。
    约翰逊总统在经济和财政政策方面遵循一种捉摸不定和忽上忽下的作法。有时候总统要求减税,有时候他又要求增税。有时候他谈论政府要“紧缩”,要冻结联邦经费作为防止通货膨胀的一种措施。接着在几个月后他又把从纳税人那里征来的大笔钱投入经济的开支洪流中。
    约翰逊和国会。大家知道约翰逊在国会里是二、三十年来权力最大的参议院领袖。同国会打交道是他的专长。
    现在约翰逊已经失去他在国会中的法术,政府的建议常常遭到忽视或按照国会的意见重写。
    一个民主党参议员说:“约翰逊慢慢地失掉了国会和人民的信任。”
    约翰逊和党。总统自己的党在国会中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在越南战争问题上反对他们的领导人。另外一些人批评总统没有作出足够的努力来赢得战争。
    一九六八年的前景。根据政治家和民意测验的调查,如果一个州一个州的分析,约翰逊今天不可能在全国选举中取胜。
    一些有实际经验的政界人物说,约翰逊手里还掌握的巨大财产就是联邦政府的权力。
    一个共和党领导人总结说:“在野的党要击败任何现任的总统将会越来越困难,因为今天所有的权力都集中在联邦政府行政部门的手中。”约翰逊自弹自唱:“啊!不要把我埋葬在这个荒凉的草原上。”(原载美《洛杉矶时报》,本刊转自香港《大公报》)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苏联今天提出两个文件草案,要求这次联大审议——一个是关于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另一个是规定侵略的定义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早些时候要求在大会议程上增加这两项。
    关于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公约草案要求一切国家:
    “庄严地保证不使用核武器,不以使用于武器相威胁,也不诱使其他国家使用这种武器;
    “保证尽最大努力谋求最早地就停止生产核武器和消除现有的储存达成协议以符合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
    苏联的建议要求这一公约无限期有效,并在所有参加这一公约的核国家批准时生效。
    另一文件是一个供大会通过的决议草案,它替什么构成侵略下了定义,这个问题已经是一个几十年的老问题。草案摘要如下:
    “大会,
    “承认,根据联合国宪章,一切联合国会员国都不得在国际关系中对任何其他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
    “深信详细拟定侵略的定义将对维护和平具有重大意义,并有助于压制诸如一国对另一国进攻、一国对另一国领土的入侵、一国对另一国领土的割据和占领等侵略行动;
    “遗憾地指出,直到现在,关于侵略的一个普遍得到承认的定义一直没有拟定;
    “一、考虑到有必要迅速拟出关于侵略的定义;二、成立一个由(国家名称待填)组成的委员会;三、责成该委员会参照这一决议和国际法详细拟出侵略定义的草案并向二十三届联大提出报告;四、决定把这一特别委员会的报告列入二十三届联大的议程”。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日本外务相三木武夫今天在联大发表重要政策演说时说,卷入越南战争的一切方面应当停止战斗,开始会谈。
    他警告说:“如果在本世纪的最后三分之一年代发生一场新的世界大战,那不可避免地将是一场使全人类毁灭的核战争。”
    为了防止人类毁灭,他要求禁止核武器试验,防止更广泛地拥有这种武器,最后销毁这种武器。
    他要求和平解决可能扩大为世界冲突的地方性争端。
    他说:“在这个意义上,使越南和中东的武装冲突早日解决是极其紧迫的事。”
    转而谈到核裁军问题时,三木说,他很高兴美国和苏联“在长期艰苦的努力后”向十八国裁军委员会提出了不扩散条约草案。
    三木说:“同时,我强烈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国会听从和响应人类的共同愿望,对部分禁试和不扩散条约持合作态度。”
    三木指出,共产党中国在发展核武器方面正在取得迅速进展,从而增加了这种可能性,就是中国可能因此“采取一项对它的邻国采用武力的政策,并加剧越南冲突……”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共产党中国以及它的日益增长的核技术今天在日本外务相三本的政策演说中三次出现。
    在他谈到越南以及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的时候,特别谈到这一点。他说:
    “这场冲突早日取得解决,不仅从人道的观点上来看是必要的,而且从亚洲的危险局势看来也是必要的。
    “在大陆中国,正在进行所谓的‘文化大革命’,它所进行的方式使人很难预测它的结果如何。
    “那个国家在发展核武器方面也在取得迅速进展。
    “在这种情况下,随着越南冲突加紧,万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它的邻国采取武力政策,亚洲就将面临包含极端危险的严重局势。
    “亚洲今天没有什么问题是能够脱离中国问题而讨论的。我们不妨说,中国问题是亚洲的关键问题。
    “这个问题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台湾的中华民国以及大陆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各自坚持它们的互相冲突的立场,继续处于对峙状态。
    “虽然从一种意义上看来,这是一个由中国人民来解决的问题,但是这不单是他们的问题。这实际上是一个极为复杂和具有深远含义的国际问题,影响到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由于中国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一直是一个老问题又始终是一个新问题。
    “除非基本问题就是中国问题得到完全解决,我们不能期望中国代表权的问题能够得到充分而满意的解决。”
    三木指出:日本一贯认为,从宪章第十八款的意义看来,中国代表权的改变是一个“重要问题”,通过这个问题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三木在目前的大会上对各种问题全面地阐述了日本的看法,他说:越南有关各方应当根据一九五四年的日内互协定开始会谈,“保证南北越在某种国际形式的保证下实行共处。”他说,日本将尽可能来帮助建立敌对各方之间的非正式接触。
    一项防止核武器扩散的条约必须包括尽可能多的国家,特别是那些有核能力的国家,但是应当由核和非核国家共同分担责任和义务。他要求保证非核国家不受核攻击或核威胁。
    以色列应当“立即”从占领的领土撤走,“但在同时,应当坚决在中东建立持久和平。有关各方需要进行直接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