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二日报道:九龙城、东头村、横头磡、黄大仙四个区的工人、学生、坊众约两千人,昨晚再度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英抗暴示威。夹道欢迎的同胞人山人海,数以千计,他们同示威队伍汇成了一支波澜壮阔的抗暴队伍,气势如虹,使敌丧胆。
    待示威队伍收队半小时后,港英鹰犬才敢到场逞凶。
    昨晚七时二十分,九龙城近千坊众组成的示威队伍,高擎红色的抗暴横幅,浩浩荡荡地上街示威。沿途高呼:“打倒英帝!”“爱国无罪,抗暴有理!”“港英必败,我们必胜!”“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的口号,吼声直冲霄汉,大长爱国同胞志气,大灭港英帝国主义威风。
    示威队伍所经之处,成千群众夹道欢迎。他们热烈鼓掌致意,用激昂的欢呼声向抗暴战士的英勇行动致敬。当示威队伍散发《告同胞书》时,他们争相捡拾阅读,称赞传单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示威队伍散队前,爱国同胞还将两幅大红横额放在路中,并布下炸弹阵,准备回击来犯的港英鹰犬。
    在我爱国同胞的声威下,港英残暴队久久才敢驶抵现场。警车到后,警察也不敢下车,再过了二十分钟,才敢下车布防。他们又胆怯,又凶残,持枪指吓途人,吆喝住户。一直作恶两个多小时,待“军火专家”将炸弹引爆后,才收队离开。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二日报道:
    在反英抗暴斗争出现新高潮的形势下,一连两天在香港、九龙、新界,抗暴战士遍布炸弹阵,真真假假炸弹阵遍布每一个角落。一名“军火专家”被爆伤左手,“专家”和残暴队被炸得惊惶失措,尝到了反英抗暴斗争的人民战争的滋味。昨天在港九、新界各地区所发现的真假炸弹数目超过三十个以上。
    昨天在元朗墟体育路上的一辆垃圾车旁挂着两个“菠萝”。港英“军火专家”出丑一番之后,原来是假的,正当“专家”喘一口气时,又发现垃圾箩里还有一包东西,他以为也是“假嘢”,漫不经心伸手去提取,那知这一回是真的了。
    轰然一声,“专家”左手的手指当场被炸断,满面乌黑,在场保护“专家”的残暴队,被吓得面无人色,体育路附近,围观的街坊、乡民人心称快。
    过了不久,元朗墟鸡鸭市场又传来爆炸声,原来又是港英“军火专家”的引爆“杰作”。乡民传说,那里又是两个假的一个真的。
    前晚,青山新墟洪水桥、元朗大多头巴士车厂和八乡上村,都布有使港英“恐惧与沮丧”的真假炸弹阵,弹声隆隆,围观乡民鼓舞赞好。

【路透社香港二十四日电】总督戴麟趾在回国休假三个月之后于今天回到香港。
    他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联邦事务次官谢泼德不久将访问香港亲自了解这个殖民地的形势。
    总督说在伦敦包括首相在内的英国官员对香港局势处理的方式表示了很大程度的兴趣、同情和钦佩。
    总督说,首相“充分支持我们所已经采取的行动”。
    【美联社香港二十四日电】戴麟趾今天回到香港并说他将忙于工作来保持法律和秩序并使殖民地继续向前发展,以致不能担心可能发生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对他的生命的攻击。
    总督说,他在伦敦同英国官员讨论了改进的劳工法。
    他说,伦敦不想从香港撤走任何英军——估计有一万人,“而且目前没有派进更多军队的必要”。
    戴麟趾说,谢泼德可能将在十月中到香港。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香港总督戴麟趾今天坚定地说,他将结束他的规定的任期,并强烈否认他可能很快被撤换的消息。
    他说,他在这里同威尔逊、联邦关系大臣汤姆森、国防大臣希利以及其他人的一切讨论中“都没有撤换我的任何暗示。”
    总督还说,他对左翼鼓动者在香港造成的麻烦现在好像暂时停止了而感到“高兴”,但是对仍然发生爆炸事件使人们受伤感到愤慨。
    他希望麻烦的暂时停止意味着“中国方面会逐渐恢复理智,我们就可以重建老关系”。他说,说香港政府对中国采取敌视态度的指责是“毫无道理的”。他强调说,“我们唯一的打算是同我们的邻邦重修旧好。”
    他说,迫切的问题是维护法律和秩序。
    当问及美国军人去香港——北京对此提出了抗议
    ——的问题时他说,“除非不得已,否则我是不想制止他们去的。他们是去度假和休养的,去的人数和通常去的一样多。”

【本刊讯】九月号的日本资产阶级杂志《现代之眼》,刊登一篇题目为《佐藤首相在越南问题上的赌注》的文章。
    这篇文章指出,佐藤首相继六月初访问南朝鲜之后,最近又公布了他“访问”台湾和东南亚十一国家的日程,这表明发展到以每年拥有一百亿美元的出口和有一千亿美元的经济实力为背景的日本,为了巩固自己作为“亚洲新风的眼睛”和充当西太平洋地区的领袖的问题,已成为日本政府的“国策”之一。
    文章说,迄止一九六六年底,已经拥有三亿美元债权的日本,认为在越南战场上陷入苦战挣扎的美国正在有求于日本的情况下,正好是日本开展这一“国策”的好机会。
    文章说,日本首相战后第一次偷偷闯入朝鲜半岛、“访问”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之后还要跑到战火纷飞的西贡去活动,这不但是日本受资本主义的经济规律所制约的结果,而且是适应美国向日本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的表现。
    同时也反映了日本抱有投机地孤注一掷的企图。
    文章指出,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临时改变到东京来的决定,而要佐藤到汉城来向他说明葛拉斯堡罗会谈的经过。佐藤为此取消了派遣岸信介为特使去南朝鲜的原定计划,亲自跑到那里去了。
    佐藤还玩弄花招,表面上把由有日本、南朝鲜傀儡、蒋帮头目参加的汉城会议,说成是举行什么茶会,但是实际上这是一个日本已正式参加了的“东北亚军事同盟”的“首脑会谈”。
    文章指出,经过今年五月十五日的在日本举行的第九次“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接着还举行了日美外交定期协议会和日美两国军事和外交官员的会议。在这些会议上美国要求日本政府彻底改行日美两国的共同军事行动,要求日本协助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并且要日本做好一旦在朝鲜半岛突然发生第一次朝鲜战争时的准备。
    文章最后说,事实表明,日本人不仅在侵越美军的登陆舰艇上干活,而且在陆地上,日本青年也已被派遣到越南战场上充当美帝炮灰。
    文章最后说,佐藤政府在越南问题上玩弄这套赌博,有可能输得精光,从而使日本越来越深地卷入美帝的越南侵略战争的漩涡中去。

【美联社香港二十四日电】共产党恐怖分子今天
    ——在总督戴麟趾预定从伦敦返抵这里前五小时——在政府大厦埋了两枚炸弹。
    炸弹上写着“打倒戴麟趾”。
    警察和军队爆破班用沙袋围住了炸弹,就地爆炸了它们,没有造成伤亡或损失。
    与此同时,共产党报纸用大标题登出这个要求:总督正式为“英国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法西斯暴行”向香港的“中国同胞”赔礼道歉。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二十一日报道:在穷途上的港英,内部矛盾进一步加剧,近日公开互相争吵、互相恶骂、互相抛弃。
    曾经为港英的血腥镇压而涂脂抹粉的《远东经济评论》总编辑戴维斯,当反英抗暴斗争进入新形势、新高潮下,又站出来说话了。这一次他声嘶力竭地、向他不久前曾“赞扬”过的港英当局开火,公开指责“戴麟趾任用祁济时,是第一个错误”,且点名骂“祁济时是稻草人”,且说“在此困难时期接管重任的下一届港督名字应从速宣布”。
    戴维斯的开骂,使港英当局马上紧张起来,通过它的喉舌《南华早报》,以骂对骂“回敬”了戴维斯。《南华早报》在社论中,骂戴维斯之言“是不合时宜的”,是一篇“内容很糟”的社论。
    戴维斯恶骂戴麟趾、祁济时的言论,是昨天出版的《远东经济评论》以社论方式发表的。这个以英国财团利益代表者自居的人,对戴麟趾即将“走马回任”,大表不满。因此,罗列了戴鳞趾统治期内的“五大”错误。他所指责的这五大错误中,第一个错误就是任用祁济时。他说:“很多人认为,戴麟趾任用他以前的同僚祁济时,是第一个错误。”
    戴维斯站在帝国主义立场,认为“副手”上任后搞坏了局面,因此指出港英“护督”“祁济时是稻草人”,他不但大骂祁济时,还指出与祁济时合伙的由副手升任的数名“高级官员”,也是“稻草人”。总之,“最近的‘危机’已显露出,有数名高级官员是稻草人,而祁济时便是稻草人之一。”
    戴维斯站在帝国主义立场,为挽救炭炭可危的港英统治,再一次站出来说话,他把矛盾直接指向即将“回任”的戴麟趾,这是毫不出奇的。因为他以前就曾散布过“港英要由一个‘政治家’来出任港督”的议论,企图要人们相信不是“港英不好,而是戴麟趾无能”。
    《远东经济评论》的文章说:“戴麟趾要留在香港多久,现在还不知道。不过,伦敦政府觉得需要由一位政治家来主持港政,这已经不是秘密了。也许,对于由谁来继任的问题,戴麟趾是几乎没有发言权的,不过,他可以向伦敦提出,如果快些由人接替——比方说,明年下半年,接替的工作就会轻易得多。”换句话说,就是要戴麟趾在明年下半年任满时,不必再追求连任了。
    在反英抗暴斗争出现的新阶段、新形势、新高潮下,港英内部矛盾更进一步加强,彼此争吵、恶骂,这是意料中的事。它会更激起爱国同胞高昂斗志。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九月十二日报道:中央银行行长拉迪乌斯·普拉维罗在印尼国家银行第一单位全国各地分行的经理和负责人工作会议上说,政府今年的国家预算仍然出现赤字。根据临时的数字,今年第一季度末政府的支出超过收入达八亿九千六百万印尼盾,第二季度末的赤字共五十九亿五千九百万印尼盾。
    他在谈到这一年的情况时也闸述了从去年底以来货币流通的情况,在一九六六年十二月,流通的货币(现钞和有价证券)共二百一十亿二千四百万印尼盾,在一九六七年八月底,这个流通量就增至三百七十五亿印尼盾。尽管从上面的数字来看,可以说每个月有所增加,但是它的增长率可以说降低了。
    国家收支预算案中的赤字也可以从中央银行给政府的预支金额中看得出来。他说,从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到一九六七年八月,政府的预支金额从一百八十八亿印尼盾增至二百四十七亿印尼盾,即增加了五十九亿印尼盾或百分之三十一点四。国家收支预算出现赤字的原因,是由于政府能力之外的因素,其中包括,上半年的外国援助,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原来估计将从社会主义国家得到的九千五百万美元,并没有实施,而将从西方国家得到的二亿美元,到上半年末才实施三千五百一十万美元,到八月底才达到一亿零四十万美元。

【路透社曼谷二十四日电】据报纸今天报道,老挝警察在昨天黎明前对移民进行的检查中,在万象逮捕了大约一千名外国人。
    这则消息说,在这些被捕者中有:泰国人、越南人、中国人和欧洲人。他们被拘留起来,将对他们的旅行证件进行审查。
    这则消息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进行这次逮捕将有助于制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散发印有毛泽东肖像的证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