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二日电】驻北京的日本记者报道,毛泽东可能试图通过将各敌对派别统一到一个“大联合”中,以摆脱他的文化革命的混乱状况,恢复秩序。
    这些记者说,三天来,仅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毛亲自下令成立的这种大联合,已经出现一千多个。成员人数显然已达数十万。
    他们报道说,大联合已遍及共产党中国社会的各方面——学校、工商业、运输工人和其他城市机构。
    记者说,最官方的《人民日报》星期三和星期四刊登了关于大联合的报道。该报说,以前互相争斗的工人和“革命造反者”正在“迅速实现大联合”。
    大联合是根据毛的直接命令实行的,毛在九月十四日的一项指示中说明了他希望什么。
    《人民日报》公布了这个指示,他援引毛的话说,他号召实行大联合,因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
    日本记者说,大联合运动在北京最热烈,从星期二起已经组织了八百个这样的大联合组织。他们说,在上海建立了二百七十三个大联合组织。
    大联合看来是为消除由于过去一年中红卫兵的过火行动而在整个共产党中国造成的派别斗争。而且,大联合看来也正在利用那种革命热情来扭转正是由于这种热情而造成的倾向。
    日本记者说,预料大联合运动将在十月一日国庆节达到轰轰烈烈的高潮。
    他们说,在高等学校女学生的练队以及城市各处大街上筑起的装饰物中可以明显看出大联合的主题。这些女学生将在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跳舞唱歌。

【本刊讯】波恩二十三日消息:西德刊物《红色的早晨》,在最近一期发表文章高度评价和赞扬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文化大革命,并且严厉驳斥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反华烂言。
    这家刊物在一篇号召人民收听传播毛泽东思想的北京电台广播的文章中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他天才地、创造性地和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列主义,并且把马列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思想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时代的马列主义。全世界革命人民把毛泽东的著作看作是他们为解放而斗争的力量源泉和行动准绳,看作是战胜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
    这家刊物在一篇题为《修正主义者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同伙害怕他们的集团失去统治》的文章中驳斥了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不久前在布加勒斯特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恶毒污蔑。文章在揭露苏修领导集团和美帝勾结共同反华时说,“克里姆林宫的当权派是白宫帝国主义的秘密的也是公开的同盟者”。文章写道,“苏修领导集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震动世界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面前象被赶入死角的老鼠一样乱咬一气”。他们“害怕本国人民、害怕文化大革命会在苏联和其他国家成为榜样”,“他们把自己国内所有反对他们反动统治的人都残酷地扼杀于萌芽之中”,把这些人“投入监狱,或者说成是疯子”。文章表示确信“伟大十月革命的精神必将在苏联重新获胜”。
    文章还热烈赞扬和支持“在自己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同志,工人和农民……维护马列主义的纯洁性”,“维护无产阶级专政”。文章说,“胜利前进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终为自由而斗争的世界人民终为按照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的思想创造世界的我们这些马列主义者带来好处”。
    《红色的早晨》在同一期中还报道了毛主席著作,画像,像章受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报道说,毛主席的画像“遍及全世界,悬挂在南美洲游击战士的山洞里,在非洲革命者的茅屋里,在许多美国大城市的贫民窟陋舍里,在西欧工人和学生的小房间里”。报道还说,仅仅在汉堡,许多人要买《毛主席语录》,自从开始出售以来已经销售了两千五百册以上。

【路透社香港二十二日电】据从广州乘火车到达的旅客说,北京保证说,大型的广州商品交易会今年将举行——但日期将推迟一个月。
    《南华早报》援引旅客的话说,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向北京保证说,一年两度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将在十一月十五日开幕,而不是在十月十五日。这里许多观察家认为,鉴于广州目前骚乱的局势,交易会今年能否举行是值得怀疑的。

【本刊讯】九月十一日出版的《瑞典对外贸易》双周刊第十一期把中国列入“不发达国家”。
    但是这家刊物说,中国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
    据这期刊物说,瑞典对不发达国家的出口在瑞典对外贸易总数中所占的比率越来越少了。

【路透社香港十九日电】据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香港总督戴麟趾延期两天返回这个殖民地,以便在伦敦结束与联邦关系大臣的讨论。
    这个发言人说,戴麟趾将于九月二十四日回香港而不是九月二十二日回香港。他说,总督在他的假期结束时一直与联邦关系大臣、议员托马森和其他的大臣和官员讨论关于香港的问题。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二日刊登查尔斯·史密斯十一日发自卡拉奇的一则报道,标题为《中国的援助促进了西巴基斯坦的发展》,摘要如下:
    据西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的高级人员说,中国对西巴基斯坦重工业发展计划所作的贡献取得了显著的成功,并且可能要扩大。
    目前,中国正在为拉瓦尔品第附近塔克西拉的重型机械厂提供材料和顾问,这个厂预定在一九七○年开始生产。但是,关于在塔克西拉附近修建一座中央翻砂厂来为巴基斯坦其余的重工业服务的问题也在进行谈判。
    据信,中国对资助这个工厂感兴趣,这个计划可能是西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发展计划中今后的重大项目之一。
    巴基斯坦对中国的援助感到满意一部分是因为北京所提供的贷款的条件,一部分是因为中国货便宜。总共需费九千万卢比的塔克西拉机器厂约有百分之六十是由中国的无息贷款(这笔贷款将在二十年内还清)资助的。
    据西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的负责人说,中国人为这个工厂提供的装备只使巴基斯坦花费它从西方购买所需费用的百分之五十到七十,而且中国的钢的价格有时只有西方的标准价格的三分之一。
    中国最近同意用长期赊欠的办法向巴基斯坦提供塔克西拉工厂第一年开工期间使用的全部原料。
    目前在塔克西拉工厂里大约还有二十名中国技术人员,他们的工作看来并未受文化革命的影响。
    同时,巴基斯坦正同俄国就修建一座电机厂问题进行最后的谈判,这个工厂预料将花费一亿二千万到一亿三千万卢比。这个厂也可能修建在塔克西拉,但是厂址尚待目前正在东巴基斯坦访问的一个俄国技术代表团批准。

【路透社芝加哥二十二日电】据今天透露,美国海关对这里的书店进行了一系列突击行动,没收了中国领袖毛泽东的畅销书《语录》。
    美国财政部海关署的人员韦策尔昨天突然进入三家书店,没收了二十七本《毛泽东语录》。
    据说,书报商打算提出法律诉讼,质问这种没收行动的合法性。《语录》已在美国销售了八个月了,据信这还是第一次采取没收行动。
    韦策尔说,这本书是禁止运入美国的,如果进口的话是违反外国资产控制法的——那条法律禁止进行任何可能让钱流向中国和其他某些共产党国家的交易。
    进口那本红书的旧金山中国书刊公司的经理诺伊斯说有进口许可证,还说他的公司所付书款是作为冻结的赈目存入美国银行的。
    一个海关人员说,他突然查抄了两家书店和一个书摊。
    这些书(是英文版的)之所以被没收“并非因为它的内容,而是因为书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发的”。
    巴巴拉书店的老板巴巴拉·卡恩夫人和莫尔霍尔书摊的股东丹尼斯·赖斯两人的律师说,他们将就海关的行动向法院提出诉讼。
    卡恩和赖斯的律师斯坦伯格说:“这种行动违反言论出版自由和搜查条例。”
    卡恩说,这种袖珍型的书在过去不多几个月内她已售出了将近一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