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共山口县委(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八月二十日登载了《日本共产党冈山县备南地区委员会左派成立时发表的声明》。摘要如下:
    当前以宫本显治为首的日本共产党领导集团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勾结起来,越来越远离我们党的革命传统,走上了“选举”和拉伕式地扩大党的道路,以至于把和平革命、议会主义的修正主义路线当作党的基本路线。去年以来许多事实表明,宫本一伙放弃纲领的革命原则,滑到“把国会改变成为人民服务的工具”这条议会主义的道路上去,抛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原则,即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
    堕落为这样的修正主义,就离开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个立场,不能相信人民,放弃了工人运动和群众斗争。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鼓吹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最大的罪犯、现代修正主义的元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搞“统一行动”,以美化苏联现代修正主义。
    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史无前例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它吸取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变质的历史教训,创造性地解决了在社会主义政权建立起来以后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坚决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到底,向共产主义迈进的各种问题,正在把社会主义中国建成一个永不变色的世界革命大根据地。
    世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发展得更加激烈更加深刻了。毛泽东同志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现在已经成为推进全世界人民解放斗争的伟大旗帜。
    全世界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包围着美帝国主义,推进着各国的革命斗争。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害怕形势的紧迫,抛弃了共产主义者的崇高任务,充当佐藤自由民主党政府“亲美、联苏、反华”政策的帮凶,沦落为日本人民革命斗争的最恶劣的叛徒。
    面对日本共产党修正主义集团的背叛,而愿意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忠实于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忠实于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共产党员,他们都认为最紧迫的首要任务就是奋起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进行斗争。
    要使日本人民的革命斗争胜利,就必须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敢于斗争。我们从上述立场出发,举起了日本共产党冈山县备南地区委员会左派的旗帜站起来了。
    我们有决心,要坚决粉碎盘踞在党中央的修正主义集团,团结忠实的党员,建立一个决不背叛日本人民的工人阶级的真正先锋党,成为全国斗争的一支力量,把自己改造成为坚定的革命派。
    我们现在发表声明,表示有决心同已经奋起的各县左派同志牢固地团结起来,粉碎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反革命路线,为日本革命的胜利而坚决斗争到底。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九月十六——十七日刊载《华盛顿邮报》记者摩根九月十五日从波恩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正当继续探索缓和时波恩助手前往苏联》,摘要如下:
    西德—苏联关系的气候仍然相当冷,但是近几周来,在冰柱下面有了一点点生气。
    比如,基督教民主党的议会代表团的主要外交政策专家恩斯特·马约尼卡今天前往莫斯科进行九天的访问。他说,但是“不抱着幻想,但抱着良好的愿望”去的。
    星期三,一位社会民主党外交事务专家艾哈德·埃普勒在访问苏联后回到这里。
    这些接触并不是完全单方面的。俄国周报《新时代》的外事作者贝齐门斯基在过去的几周里一直在西德同记者谈论有关十个月的波恩联合政府问题。几周前,一批俄国记者被邀请出席为外国新闻界举办的有政府背景的招待会。他们来了而且提了问题。
    尽管本周遭到基督教民主联盟盟员的某些严厉的批评,但是希望同东欧和俄国改善关系的愿望仍然是联合政府的政策。
    据信,这些批评一部份是由于这个党担心,外交部长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会由于将来在东方获得成功而大增声誉。这里的美国外交人士支持这个国家的向东接近政策。与此同时,他们也承认,同莫斯科的严重挑逗可能造成波恩—华盛顿关系的误解。

【本刊讯】八月十九
    ——二十日合刊的美《国际先驱论坛报》登载了一则报道,题为《帕斯捷尔纳克的信件将在美国出版》,摘要如下:
    已经从苏联方面弄到六十七封帕斯捷尔纳克的信件,准备于明春在纽约出版。这批信件的获得,被认为是书籍出版方面的一大成功。
    为什么在这个时刻苏联一家机构把这位俄国诗人和《日瓦戈医生》的作者对斯大林时代生活的批评给予西方出版,没有说明原因。
    这些信件在苏联没有发表过,它们描绘了帕斯捷尔纳克对他所受到的斯大林主义的压制的苦恼。信件还叙述了他对一九三四到一九五三年斯大林死时的不见了的作家的关切。此外,这些信件还尖锐地说出了必须有艺术创作自由的信念。
    他对一位通信者说,“没有牺牲,就不可能有艺术。我活着是因为我要活。我准备用我的生命作为代价来换取这种内心的自由。我宁可真正的失败也不要虚假的成功。”
    他在一封类似的信件中嘲笑了那种如果他写斯大林主义的文学作品本来可以获得的“假荣誉”。他说,他对“真正的隐姓埋名”感到心安理得。
    编者沃尔夫夫人说,美国人拥有的俄文打字稿版权是向意大利的一位出版商埃诺迪买来的。埃诺迪是从苏联新闻社那里买来的,苏联新闻社曾主动表示愿意出售这些比原稿“稍有删节”的信件。她说,她不知道苏联新闻社是怎样弄到这些信件的,但她相信是真货。

【美新处联合国二十一日电】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大使今天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我不想谈我国重视的议程上的一切问题。这个讲话将集中谈谈照我们看来对世界和平具有超越一切的重要性的某些问题。
    这些问题中的第一个问题是在越南继续进行的可悲的冲突。对整个国际大家庭来说,要求越南和平仍然是一个占首要地位的问题。
    我国政府在抱有这一信心的情况下,继续谋求联合国积极参加寻求越南和平的工作,联合国的每个会员国和每个机构,包括本大会在内,都负有宪章中规定的义务,运用自己的力量和影响来帮助国际争端和冲突用和平手段得到解决。尽管过去有过令人失望的事情,但是今天我重申我们向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发出的呼吁,要求他们个别地和集体地接受这个义务——运用他们的影响来帮助越南冲突以和平手段得到解决。
    我们的基本看法就是这场冲突能够而且应当在尽可能早的时候用政治解决办法加以结束。军事的解决办法并不是答案。对我们来说,我们并不谋求把军事解决办法强加于北越和北越的追随者。同样的,我们在忠于对政治解决办法的保证的情况下,决不会允许北越和北越的追随者把军事解决办法强加于南越。
    因此就产生这样一个问题:通过什么程序能够取得政治解决?一个证明有效的办法是通过会议桌。我们准备随时走这条道路——到日内瓦和任何其他适当地方的会议桌。
    有谋求政治解决的第二个方法:通过私下谈判或讨论。美国也随时准备走这条道路——而且在这样做的时候保证这种谈判或讨论的秘密性将得到我国政府的充分尊重。
    也可以先相互在军事上采取克制态度,降低冲突的规模——不管有没有正式停火——以促进谈判或讨论。我们也准备走这条道路。
    另一方面,现在有这样的危险,冲突可能继续下去直到一方觉得战争的负担消耗太大或者代价太大,同时战斗将只是逐步结束,而既不进行谈判,也没有一项一致同意的解决办法。当然这是一个阴郁的前景。我们决心帮助南越维护它拥有的以和平手段和在不受外界势力干涉的情况下决定它的前途的权利,无论如何我们这个决心决不会减弱。
    有些人说,如果美国停止轰炸北越,河内将同意开始谈判——就是说轰炸是对谈判的唯一障碍。
    但是我们认为我们要求在下面这一问题上得到澄清并不是不合理的:北越是否认为,停止轰炸将会导致或者应当会导致在不会对任何一方不利的情况下举行有意义的谈判或讨论以外的其他结果?
    人们普遍同意,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应当作为解决的基础。我们同意这一点。我们认为,这包括下面的内容:
    一、在一个具体日期南北越双方的一切武装人员完全停火和脱离接触。这一行动是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
    二、在南北越都不保持军事力量,武装人员和基地,只有那些在各自政府控制下者除外。这将意味着撤退和复员其他一切军队,撤退从南越外面来的外部军事和有关人员,撤退军事基地,这些将根据商定的时间表尽快实现。这也是日内瓦协议中所规定的。
    三、充分尊重同南北越交界的国家的国际边界,充分尊重南北越之间分界线和非军事区。这也是日内瓦协议规定的。
    四、由南北越人民在不受外界干涉的情况下和平解决重新统一问题。这也是日内瓦协议规定的。
    五、最后由商定的国际机构来监督上述各项条款的实施。这也是日内瓦办议规定的。
    我现在来谈谈中东问题,这是第二个冲突地区,这种冲突本身既是可悲的,对世界和平又是危险的。
    约翰逊总统已经说明了美国认为中东需要和平的观点,特别是他在六月十九日发表的声明,那仍然是我们的政策。我国政府在那篇声明中呼吁所有方面在使那个地区实现和平的方法上不要抱有僵硬的观点。
    我国政府认为能使那个地区享有和平的原则如下:
    (一)那个地区的每一个国家必须承认其他国家生存的权利,这方面至少要求所有国家不同别国处于交战状态,或放弃它们声称有理由同别国处于交战状态的说法,早在一九五一年,安理会就认为这种状态或说法同和平是不相容的。
    (二)必须撤出军队
    ——在和平的背景下撤退。因为不能在要求一些方面遵守和平的规则的同时而让另一些方面放手运用战争的权利。
    (三)必须公正地对待难民。那个地区的各个国家最终必须以新的精力和新的决心来解脱由于很久以前以及最近发生的战争和冲突而变得无家可归或流离失所的人的痛苦。
    (四)必须保证使所有国家自由和无害地通过国际水道的权利。最近这次冲突的教训之一是,航海权利必须得到尊重。
    (五)那个地区的浪费人力物力和破坏性的军备竞赛必须予以制止,从而使更多的资源用于经济发展。
    (六)绝对不能单方面地而是要在同所有有关方面磋商、并承认三大宗教在圣地的传统利益的情况下来决定耶路撒冷的地位。
    (七)必须尊重那个地区所有国家的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
    (八)必须承认疆界,并作出其他安排以代替临时的、时常遭到侵犯的停战线,以使所有方面免受恐怖行动、破坏行动和战争之害。
    我现在谈第三个大问题:谋求实现国际裁军和军备控制——特别是在核武器方面——的可靠计划。
    多年来看来难以做到的这方面的一步一步的进展最近已成现实。对于核武器的重大限制,在一九五九年的南极条约中、在一九六三年的部分禁试条约中以及在去年的外层空间条约中,已为核国家所接受。
    主席先生,我国政府并未因对不扩散条约的关心而减少对军备控制方面的其他重大问题的关心。在这些问题的单子上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战略性进攻和防御导弹的数量日益增加。若干时候以前,我们向苏联表示我们希望取得一种谅解来限制部署这种导弹。
    同时,我们美国人也不得不仔细地研究我们的战略地位。我们经过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我们的安全,包括对付大陆中国进行导弹攻击的威胁的安全,需要我们建立有限的反弹道导弹系统,我要强调“有限”这个字眼。
    任何国家,不管是核国家还是非核国家,都不应当感到这个决定危及自己的安全。正好相反,由于美国有更好的能力来履行国内的防务责任和回答受核讹诈威胁的国家发生的呼吁,所以事实上可能增加了其他许多国家目前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