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共产党炮手对非军事区沿线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了最猛烈的一次炮轰,打死了七名海军陆战队,打伤了一百四十一人。
    共产党人再对昆天的海军陆战队基地进行了四次轰击,这样从昨天起敌人对非军事区内海军陆战队的迫击炮和大炮的轰击共达十一次。共产党人发射了约五百发炮弹,从六十毫米的迫击炮弹到强大的一百五十二毫米的大炮炮弹。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守卫三关附近一座铁路桥的一支越南民团在昨晚遭到袭击时实际上被歼灭了。
    派了政府部队去支援民团,并夺回了桥头堡。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总部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共产党迫击炮和大炮打死了守卫在非军事区南缘沙包堡垒里的六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打伤了四十一名。侵越美军上周伤亡人数猛增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今天发表的数字表明,美国上周的伤亡人数比南越陆军的伤亡多一倍。南朝鲜和澳大利亚的伤亡也有所增加。
    上周美国的伤亡人数总共达两千零十人,而南越的伤亡总数是八百零六人。其他盟军的伤亡是一百七十二人。
    美国的死亡人数是二百三十六人,比前一周少六人,但是受伤的人数增加了二百八十四人,这一猛增是由于越共增加了对非军事区一带的基地的炮轰。
    越南人死了二百一十五人,其他盟军共死了四十六人。

【本刊讯】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二十一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马塔九月二十日下令对目前在打拉省南部的“扫荡战”“增派军队”,在那个地区,菲律宾人民解放军一直在群众当中积极地进行宣传工作并组织他们。
    这个行动是在马塔听取了打拉省保安军司令迪亚斯的汇报后采取的,迪亚斯说,菲律宾人民解放军“肯定加强了他们至少在五个城市——拉巴尔、君习向、班班、打拉和加巴尔
    ——的政治宣传活动。”
    马塔还指示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贝拉斯科“加强中吕宋菲律宾武装部队的攻击部队的火力,因为据发现人民解放军武装着火力强大的阿马利特M16型步枪”。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一日电】《新闻晚报》今天报道,在中吕宋活动的民抗军叛乱分子获得了阿马利特M16型步枪。
    该报引述国防和武装部队当局的话说,这个情况使得国防部长马塔和武装部队参谋长贝拉斯科下令加强在马尼拉以北的这个敏感地区的军力。
    马塔说,民抗军计划在预定十一月份举行的全国选举期间对选民采取恐怖行动。

【美联社曼谷十二日电】泰国政府宣布了有关被共产党渗入的泰国东北部各省的新的“强硬”法令。
    《曼谷邮报》说,他侬已要求内阁授予额外的权力,以对付共产党日益增长的严重威胁。
    【路透社曼谷十三日电】内政部长巴博今天说,在上星期逮捕了二十九名泰国共产党的高级领导人。
    巴博说,由于政府的这一行动,游击队上周加紧了活动。他们在泰国东北部拷打和打死了五名村民,打伤了五名村民。他们还绑架了五名村民。
    这位将军说,游击队还袭击了东北部的两个政府前哨据点。
    他说,必要时将实行戒严以镇压游击队。

【路透社万象二十一日电】高级军方人士今天说,共产党人星期二在老挝北部的孤立据点南博发动了进攻,有十三名老挝政府军被击毙,三十人受伤。
    这些人士说,曾经出动政府的空军和炮兵以驱散南博以东和以南的北越和巴特寮部队。
    老挝军方说,这个孤立据点大概不会落入共产党人的手中。但是有三营北越军队和一营巴特寮军队——总共约一千八百人
    ——正“蚕食”南博周围的山上据点。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约三百名学生今天举行示威,要求取消最近的选举,并且抗议美国“干涉南越的内政”。
    参加这次示威的有张廷游、潘克丑和另外两个落选的总统候选人何洪庆和黄固平。
    学生领导人之一武巨在大会上指责美国“操纵”这次选举。
    他说,我们要求宣布这次选举无效,并且在举行新的选举前组成一个看守政府。

【本刊讯】美《科学展望》七月号刊登一张图片,下面是该图片的说明:图片中的手枪并不是危险的武器。它只射出一道看不见的光束。但是迅速地顺着那道光束出去的,是这位研究人员对着扩音器讲的话音。
    如果要发出信息,讲话者就举起他的手枪——这是一种手握发射机——对着设在若干距离以外的一个接收单位的方向。然后他对扩音器说话,这个扩音器可以做得很小,装在他上衣领子上。
    这种轻便可携带的系统把声音转换成看不见的红外光。光束在接收的一端射中一块圆形透镜,透镜把光聚集在一个装置上,使之转换回声音。接着再通过扩音器或耳机把声音增大。
    在晴朗的日子里,这种装置可以在很大的视线距离之间有效地作用。目前在美国进行的试验,在地面的两个高点之间采用六英里的距离。
    这种射束还可以透过雾和雨,但是在非常恶劣的气候下,作用距离减少到只有几千英尺。
    这种手枪式发射机实际上是一具小型莱塞,在进一步研制以后,也许可以使今后几十年的通讯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九月二十日刊登该报驻西贡特派记者弗兰克兰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南越出现反美浪潮》,摘要如下:
    一周来,反美暴风雨的乌云集聚在西贡的上空。如果这场暴风雨发作,那就会在越南引起自从去年的佛教徒叛乱以来最严重的政治骚乱。
    西贡学生已经带头行动了,他们把为了抗议九月三日选举结果而召开的一系列集会变成了反美大会。继之而来的是张廷游律师,他在总统选举中得票居第二位,他本周第一次直接抨击了美国在越南的影响。
    如果越南人传出的关于岘港发生骚乱的消息是确切的,那么这种反美主张就会在那里得到热心的宣扬者,就像一年多以前发生佛教徒斗争运动的时候那样。
    但是,毫无疑问,反美情绪这种东西能够为本来毫无共同之处的反对派带来感情上的团结。此外,同样重要的是,也就是在这个问题上,政客、学生领袖和政治和尚们还能指望从许多越南人那里得到肯定响应。
    一些时候以来,反美一直是越共宣传的主题。
    在受过教育的中等阶层人士中,由于认识到需要美国帮助来反对共产党,因而抵消了他们对美国统治的厌恶心情。然而,人们在热烈地交头接耳,进行反美的谈话。
    国家的荣誉和国家的需要之间的矛盾不时变得过分严重起来,人们经常发生痛苦的呼声,正像在最近西贡的一次宴会上,一个大夫喊道:“我们连年累月地打仗,然而,我们所做的不过是用美国人来替换法国人。”
    在老一代的知识分子中间,人们可以看到对局势的出于理智的悲观情绪。但是,年轻的知识分子和学生则感情比较激动,比较易于激起仇恨。
    他们一再重申,他们不喜欢共产党,但是,他们却在各地看到中央情报局的干预。尤其是在越南中部,他们的民族主义和对美国的批评肯定带有种族主义色彩。
    在越南各大城市里,显然有许多人能够被人引诱在反美的旗帜下到街上游行。工人阶级的态度显然是比较难于确定的。但是,必须承认越共的宣传差不多肯定对他们之中某些人产生一定的影响。有不少动人的主题可供它渲染——从战争代价高昂直到美国兵荒淫无耻。
    在这里,提一下选举前的一次集会上发生的一件事是很恰当的。有一个默默无闻的总统候选人被问到,他对在越南的美国军队将采取什么态度。他回答说:“如果我们要他们留下来,他们将留下来,如果我们不要他们留下来,他们就走开。”
    群众不顾越南政治生活中的实际情况,对他这番话的欢呼喝采是在这整个集会中最热烈的一次。这个答复虽然唱着不现实的高调,但是肯定是非常接近许多越南人今天的心理状态的。

【德新社海牙八月二日电】荷兰菲利浦公司目前正在研制一种新颖的干电池,这种干电池成一层一层薄纸形状,受潮后释放出能。这种「纸」可以象普通纸一样储存。它可以折叠起来在电剃刀、手电筒和其它方面应用。
    【美联社东京八月二十三日电】日本的主要电气用具制造商松下电气产业公司说,它已研制出一种新式的陶瓷太阳能电池。
    松下公司说,这种太阳能电池是把氧化镉粉末在摄氏几百度下加热成熔渣制成的,根据把光能转变为电能的原理作用。这种新式电池用硅太阳能电池相比较,它的成本便宜,可以用通常的制砖瓦法法制造。
    松下公司说,每一瓦特电的发电成本大约为二千日圆,也就是说用硅太阳能电池所发的每一瓦特电的十分之一。
    该公司说,陶瓷太阳能电池不怕放射性,可以在空间以及微波转播、气象观察、海上导航、晶体管收音机和电能用作电源。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莱塞的聚焦束在空气中引起的火花,原来是高功率核爆炸的微型样本。莫斯科列别杰夫物理研究所的等离子体实验室对这种现象进行了研究。
    从事这个问题研究的一个小组比较容易地取得了达一百万度高温的等离子体凝块,而弄清楚它的性质要比这困难些。为了“探听到”等离子体凝块,他们使用了磁场,因为他们认为火花引起的磁扰能够说出火花本身的脉冲。
    原来,仪器记录下磁场的扰动和某些闪光,是在莱塞发光早已结束了并且停止了能的发射以后。
    此外还研究清楚,等离子体所以异常的长寿,是与等离子体在空间膨胀有关。在火花的周围发生了一道光晕和非常耐久的离化面,它的后面是冲击波。
    在研究过程中推翻了这样一个假定,即这一现象类似球状闪电和所谓“飞碟”。科学家们将科学界众所周知的记述核爆炸产生的火球的寿命的公式,用在由于莱塞射束在空气中的作用引起的微爆炸方面,结果完全合适。
    专家们认为,对发光火花的实验揭示了一种眼下很难估计的前景。例如,这种现象可以用来获得热等离子体,以及用作化学反应的充分灭菌的刺激剂。将来也可能将发光火花产生的冲击波用来加工机械另件和获得人造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