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八日报道:学生运动在反英抗暴斗争中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过去四个月的斗争,爱国学校及官、津、补、私校学生纷纷走上街头,示威游行、街头演出、写抗暴标语以及放手发动同学,在反帝爱国斗争中,发挥了先锋作用。
    四个月来,青年学生坚决反击港英军警特务的镇压,冲上街头,先后在市区中心举行了九次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平均十五天内即有一次上街头示威。
    青年学生上街示威游行,与港英的法西斯镇压及白色恐怖针锋相对,寸步不让,一些示威游行是在港英宣布“宵禁”后第二天即举行。在北角的一次示威游行,就是在港英出动海、陆、空军警围搜北角三大厦的第二天冲出来,横扫港英威风。青年学生勇于造反的精神,沉重打击港英当局。
    此外,无数的学生抗暴文工团在街市、车站及港九各区的街头向群众演出,他们英勇地战斗在街头,热情向同胞宣传反英抗暴的斗争,宣传毛泽东思想。
    目前,学生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学生进一步放手发动群众,在同学中开展组织工作,和工农兵结合,继续冲破港英臭法令,坚决反击港英军警特务、反动学棍的破坏和镇压,发挥先锋作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九日报道:经过四个多月的反英抗暴斗争,香港同胞的爱国教育事业和其他爱国事业一样,在革命风暴的锻炼下,更加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了。
    港英的白色恐怖,扼杀不了爱国学校的存在,敌人的腥风血雨,吓不走爱国学校的学生,相反,作为港英培养奴才的堡垒——官、津、补学校的学生,却大量地改到爱国学校就读了。爱国学校蓬蓬勃勃,充满生机,无限兴旺的景象,使到港英瞠目结舌,极端恐惧!极端沮丧!
    九月开始,港九爱国学校先后开课。我们的学校不止继续生存,而且规模更大,学生人数更多,面貌更加崭新,风格更加战斗化。爱国反帝的大旗始终高高挂起,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正更高地飘扬!
    爱国学校的学生普遍地有大幅度的增加,有些学校还出现了历年最高的新生入学纪录。
    港英帝国主义是一批愚蠢的家伙,他们总是错误地估计形势。他们以为利用法西斯高压手段可以吓走爱国学校的学生,殊不知爱国学生不特吓不跑,反而唤醒和动员了千千万万官、津、补、私学校的同学。这些同学从港英的法西斯暴行中,看到了港英帝国主义的本质,认识了奴化教育的毒害,一批又一批的同学起来造反,他们冲破港英长期用来束缚他们的“文凭”、“学位”……等等精神枷锁,参加了轰轰烈烈的反英抗暴斗争。他们上街斗争、同工农群众结合。在新的学期中,很多官、津、补学校的学生转到爱国学校就读,留在原校的同学则“就地闹革命”,在同学中广泛传播毛泽东思想,宣传反帝抗暴,爱国反帝的火种行将燃遍港九各校。
    官、津、补、私学校的爱国学生纷纷成立了战斗组织。在港英的最高学府——香港大学,在港英的奴化教育堡垒——皇仁、庇理罗士、英皇、金文泰、拔萃、圣心、圣保罗……,像雨后春笋般涌现。爱国学生在敌人的心脏里大反特反,出现百多年来所未出现过的景象。
    无论是在爱国学校或是在官、津、补学校就读的爱国同学,经过反英抗暴斗争的洗礼,革命觉悟空前提高。他们在斗争中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我们革命的武器、粮食和方向盘。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爱国学校的同学更是人人学,班班学,天天学革命宝书。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正以更广泛、更深入的规模传播到同学中去。一个红彤彤的、闪耀着毛泽东思想金光的教育阵地正在日益壮大。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八日报道:
    港英当局的法西斯行径达到极其疯狂的程度。一位爱国同胞因为身上有一张手抄的《燎原战报》的抗暴小型报,无理地被港英“法官”“判”他入狱十六个月。
    黄德成,二十二岁,前天在“南九龙裁判署”内被港英罗织莫须有“罪名”,指他于八月二十五日在九龙地区“藏有一张煽动性标语”。黄德成坚决否认“控罪”。前天“法官”不问根由,即“判”他“罪名”成立入狱十六个月。港英这一做法,说明对反英抗暴小型报怕得要死,恨得要命,连同胞袋中有一张手抄的抗暴小型报也被无理投入黑狱,可见其法西斯行径是达到何种疯狂的程度。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八日报道:一本反映澳门同胞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夺取“一一·一五”和“一二·三”爱国反帝斗争光辉胜利的图册——《反对葡帝在澳门的血腥暴行》,将于日内与港澳广大读者见面。
    画册共一百多页,内容丰富,印刷精美,系用中、英、葡三种文字说明。以一百四十七帧珍贵图片,详细纪录了澳门同胞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誓死保卫正当权益、保卫祖国尊严、反对葡萄牙帝国主义血腥镇压直至取得胜利的过程。
    澳门同胞爱国反帝斗争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防卫厅长官增田甲子七星期二(十九日)要求在国防军官方面加强自己的纪律和献身精神,以便使他们的军队更加强盛和更加受信赖。
    他是在市谷兵营举行的大约二百名自卫队高级军官会上讲这番话的。联合参谋委员会主席和三军自卫队的其他执行长官出席了这一会议。
    他说,国家的安全依赖于它的人民对保卫他们国家的决心和努力。他说,在保持目前日美联合防御制度的同时,日本应当增强它的防御力量。
    增田甲子七指出,由于美国和苏联对解决国际争端争取通过谈判的态度,国际紧张局势已趋于缓和。但是,他遗憾地说,由于自由国家和共产党国家之间的长期存在的敌对情绪,局部战争的危险到处可以发现。
    在亚洲,他说,越南战争正在严重地升级,在最近的将来,没有解决的前景,而从共产党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出现的混乱对邻国是一个威胁。

【路透社土耳其伊斯坦堡十八日电】锡瓦斯愤怒的群众,今天捣毁和焚烧属于凯塞里商人开的商店。一间属于一名原籍凯塞里的商人开的旅馆被焚,许多商店被破坏。
    军警已将从锡瓦斯通往凯塞里的公路设置路障,断绝交通。
    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原定今天动身往莫斯科,现已因这场暴动的发生取消此行。
    土耳其政府内阁今天开会,讨论采取措施应付这场暴动。约有一百六十名安卡拉的警察被调往凯塞里增援当地部队。
    【路透社土耳其中部凯塞里十八日电】由于这里举行的一场足球赛发生球迷暴动,军队昨夜通宵在凯塞里和锡瓦斯边界站岗守卫。
    这场足球赛的球迷暴动中,至少有四十二人丧生,六百多观众受伤,官员们担心伤亡总数还会增加,同时很多受伤者的伤势很严重。这次球赛是一九六四年以来最不幸的一场球赛。一九六四年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国际足球赛,也曾发生暴动,死了三百多人。
    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已下令两名中央政府的部长到凯塞里作现场调查。
    由于警察无法将暴动者予以控制,已有三营军队奉召开进锡瓦斯,但是暴动仍然继续不已,地方当局乃要求邻省约兹加特派出警察和军队。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题:《缅甸苦于内外压力,街上异常平静》
    严守中立,处于锁国状态的缅甸,现在受着国内外的压力,遇到了一堵高大的墙壁。压力之一是,在地区开发方面落在后面,处于孤立的急躁情绪,受到中国的压力而陷于孤立,压力之二是,在国内,由于经济停滞而引起国民不满。六月底发生反中国人的暴动事件和严重的缺水,就说明这种情况。
    缅甸民众的表情并不是锋芒毕露,仰光的街道很平静,平静得几乎使人认为过去没有发生过疯狂的反华暴动。戒严令是八月解除的。但是,走路时如果注意看的话,你就会发现一些痕迹。例如,中国式的寺院被烧得断墙残壁,无人收拾;中国人××(原电不清)被缅甸民众用石头砸碎的现象还原封未动,似乎还看到有缅甸人站在那里。
    自暴动后关闭了的中国人经营的店铺,例如中国的饭店和鞋店也相继开始营业,但是最多不过只有原来的一半。
    但是,在那件事件之后,缅甸和中国之间产生的鸿沟还是很深的。到二十日为止,希望离境的中国人约六万人,已经离境的也是相当多的。在华侨四十万人中,这个数字还是相当大的。据说离境后的去向比例是中国六,新加坡二,台湾二。
    在仰光也传说着这样可信的话:反中国人暴动事件是奈温为首的社会主义纲领党在背后操纵的。为了消除国民对以缺米为中心的经济困难产生的不满,紧紧抓住中国青年佩戴毛泽东像章、手持毛语录进行游行而引起的争端,转移了国民的矛头。

【合众国际社仰光二十日电】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今天到达缅甸首都,这是他到五国进行十一天访问的第一步。
    【路透社仰光十九日电】中国的文化革命和越南局势,预料将是日本首相佐藤来此进行正式访问过程中同缅甸领导人举行会谈的重要课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佐藤想从亚洲领导人了解他们对于席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革命的看法。
    日本驻缅甸大使高濑侍郎今天说,佐藤和奈温将就国际的和双边的问题,包括越南局势,交换意见。
    预料佐藤星期三和星期四同奈温将军会谈时将谈及缅甸最近要求贷款的问题(贷款数目尚未确定)。
    日本以货物和劳务的形式给了缅甸战争赔偿费二亿美元,但是在缅甸坚持要求增加赔偿时,把这个数目增加到三亿四千万美元。
    【路透社仰光二十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今晚在这里说,缅甸人民确信,日本首相佐藤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可喜地存在着的友好合作关系”。
    奈温将军在为正在访问的日本首相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讲话时说:“我的妻子和我对你能来重叙和加深我们之间已经建立的友谊,感到非常高兴。”
    佐藤在今晚的宴会上致答词时强调说,两国领导人应该“进行密切的个人接触和坦率地交换意见”。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特派记者佐藤仰光二十一日电:佐藤首相二十一日上午、下午两次同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会谈,坦率地就中国问题等亚洲形势交换了意见。
    首相在东南亚访问的第一个访问国就下列各点取得了一致:(1)受到了超过预料的热烈欢迎;(2)加深了关于越南、中国、经济合作等亚洲的当前问题的相互理解;(3)互相尊重对方的立场,进行合作。由此可以肯定,访问的成就对今后亚洲外交的开展会有良好的影响。
    佐藤—奈温会谈的重点是就亚洲形势交换意见,因此,不会发表耸人听闻的内容。但是下列几点是值得注意的:(1)奈温主席说尽管在缅甸有反华暴动问题,但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态度仍然不变;(2)佐藤首相同奈温主席都肯定,越南和平虽然还处于困难的形势,但是双方都要从各自的立场继续努力,争取和平;(3)关于悬而未决的对缅甸的日元贷款,要设法求得迅速的解决,为此,双方一致同意由双方外交事务当局进行协商。
    二十二日上午发表的联合声明将根据两次首脑会谈表明,两国以维持和平与繁荣为宗旨同意为加深相互的理解,加强友好关系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