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波恩十八日电】据今天波恩宣布,共产党东德总理斯多夫向西德总理基辛格提出了东西德建立“正常关系”的一个草案。
    草案建议两国就经济事务、贸易、邮务和通讯、交通和其他领域以及就对欧洲安全和裁军作出贡献,特别是放弃核武器,达成协议。
    【法新社波恩十八日电】东德总理斯多夫今天向西德总理基辛格提出了一个两个德国缔结一项条约的七点建议。
    “条约”草案附在斯多夫对基辛格六月十三日信件的复信中。基辛格的信件是回答斯多夫五月十日来信的。
    这封信批评基辛格拒绝在波恩或东柏林同他会见,进行最高级会谈,指责西德仍然奉行复仇主义政策。
    条约草案规定两个德国建立正常关系,相互尊重对方的主权,承认奥得—尼斯边界,和平共处和承认西柏林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单位。
    它建议首先建立正常关系,然后裁军,就欧洲安全以及遏制军国主义、新纳粹主义和垄断的措施签订一项协议。
    两个德国还应当保证就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开始谈判。
    西德权威人士认为斯多夫的来信是令人失望的,政府助理发言人阿勒斯说,这封信像五月十日的那封一样,用比第一次更为僵硬的方式提出了一些“最高要求”。
    这些人士指出,斯多夫再次建议在波恩或东柏林举行最高级会议,建议双方国务秘书筹备这样一次会议。
    他们又说,东德总理拒绝了西德提出的建议:双方就改善两个德国之间人与人的关系进行技术性会谈。

【路透社联合国十九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建议举行一系列的外长级安理会会议,以处理世界问题和恢复对联合国的信任。他承认,由于中东战事和越南持续的冲突,已造成对这个世界组织的信任危机。他要求会员国「建立和解之桥」,以再次显示联合国能够促进和平和进步。
    关于越南问题,他重申这样的看法:「某些第一批步骤」——暗示他要求的美国停止轰炸北方——能够导致和谈。
    他说,他准备起草一个临时议程,头几次会议应当是秘密的和非正式的,而头几次会议的理想机会是在大会开始阶段。
    那时四大国外长将都在这里。
    吴丹说,缔结防核扩散条约是在裁军方面取得进展的不可缺少的第一步,如果没有这个条约,很难看出在任何其他裁军措施方面能达成协议。
    他说,现在有「一个非常严重的危险,就是由于在反导弹导弹……和武器与反武器的整个新武库方面进行新的竞赛,可能把核武器竞赛推到意料不到的水平。」吴丹说,联合国维持和平的做法已走到十字路口,障碍主要是政治方面和制度方面的。他要求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要求会员国根据「普遍性会带来的长期好处」估量政治上的困难。
    他还说,不让「一些过小的国家」参加的时候可能已经来到,他建议有资格的联合国机构研究对会员国应采用的标准。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九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警告说,世界不能接受以色列靠征服取得的领土。他要求联合国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来创造为实现中东和平所必不可少的条件。
    吴丹在他致大会年度报告的序言中说,「可以立即采取的一个有益的步骤就是应当授权秘书长任命一名驻中东的特别代表。这样一个人可以为秘书长起到极为需要的联系途径的作用,可以充当对各种事件和看法的报道员和解释员,可以探讨和调和那个地区的各种主张。……
    「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以色列从在最近的战争中占领的阿拉伯邻国的领土上撤出所有的武装部队。」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宣称,「我不得不表示担心,如果再不进行努力,在消除冲突的根源方面不能取得进展,至多在几年之内,中东定将不可避免地爆发新战争。」
    吴丹列出适用于这些问题的一些基本原则:(一)「尊重各国领土的完整,不能同意一国的领土被另一国军队所占领。」(二)「各国生存的权利必须为其他一切国家所接受」。(三)「各国有权在它自己的边界内维护安全」。(四)各地的人民,包括巴勒斯坦的阿拉伯难民在内,
    「有住在他们祖国的固有权利」。(五)
    「根据国际惯例,大家都有自由地、不受阻挠地通过国际航道的航运权利。」

【本刊讯】蒋帮在香港出刊的《新闻天地》八月十九日刊登一篇程国强写的纽约航讯,题为《可笑的美国佬恐共病》,摘要如下:
    近年来,由于共祸的蔓延日深,中共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日甚一日,核子试炸以后,更是弄得人心不安,就好象世界大战即将到来一般,此种反常的现象,尤其在美国表现得最为强烈。
    多年来,美国的官方和民间,恐共病的传播,已渐渐的形成了一股潜力,势必将美国的政府政策导向妥协之路而后止,这种倾向对于我们中华民国不能说没有影响。
    我前日得以参加为期四周的全美大专教授讲习会,和来自十六州的三十三位教授相聚在一起,由于他们都是教远东课程的,对于美国的大学生有直接的影响,因此,我也是很诚心的向他们询问对于中共问题的意见和看法。然而我必须坦白地说,我所得的答案是失望的,不仅是对于他们所知的远东知识失望,而是对于他们的盲目观点和主张表示失望。
    他们对于自由中国的情况,简直知道得太少,太含糊不清。
    美国似乎在打着承认中共便能解决越战的如意算盘,因此他们的政策方向和措施,无一不是朝妥协的路走。
    美国与中共的华沙谈判至今没有中断过,不但如此,中共只要有一天没有攻击,美国政府便喜气洋洋,认为是世界和平有望,中共谩骂一通,美国佬便如丧考妣。
    在一个偶然的场合,我曾经个别问他们有几个人知道严副总统访问过美国,三十三位教授中只有三位是知道的。我犹记得在严副总统来访美的那几天,我和内人每天在当地的报上找副总统的活动消息,白费力而毫无结果,后来我应邀去西雅图参加副总统的学人茶会,偶然间在西市报上发现一小条新闻,标题却变成了《台湾人访问西雅图》。美国的报界对于自由中国的情形是如此的模糊,更无怪一般学界的教授脑筋之糊里糊涂。也可看出我们的国外宣传工作,还是做得不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日本和美国今天一致认为,它们应该继续“一起来加强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合作”,但是日本强调它想增加同欧洲共产党集团国家的贸易。
    美日关于贸易和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在它的第六次会议结束时发表一个公报。
    美国说,它的关于同欧洲共产党集团国家进行非战略物资贸易的政策“是不断进行研究的,这是它争取同这些国家开辟有益的联系和接触的途径的努力的一部分。”
    美国代表团还阐述了华盛顿“同共产党中国、北朝鲜和北越没有经济关系以及由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实行经济禁运”的原因。
    日本解释了“目前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情况,并说明它想进一步发展同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的贸易关系。”
    两国都强调亚洲国家越来越知道需要自助和进行地区性合作。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国会已把一项六百九十九亿三千六百万美元的防务拨款法案提交白宫要求总统签署,以便支付从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的国家军事需要。
    法案中有路为比二百亿美元多一点的钱是用来支付越南战争费用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参院今天通过了数额达六百九十九亿三千六百万美元的美国本财政年度的军事计划开支。
    最后通过的数字是在参院和众院之间的折衷数字。这个数字比前一年的军事预算少二亿九千六百万美元,比约翰逊总统最初要求的数字少十六亿美元。

罗外长曼内斯库被选为本届联大主席,他在大会致词中鼓吹“努力创造缓和的气氛”,“结束东南亚的冲突”,“消除威胁和平的温床”;“彻底研究”以“持久解决”中东问题和就裁军问题达成某种协议
    【美新处联合国十九日电】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二届会议今天开幕,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当选为本届联大的主席。
    他是第一个当选为联大主席的共产党国家的官员。
    联大各主要委员会的主席的选举结果如下:
    政治委员会主席——阿联的伊斯梅尔·法赫米。
    特别政治委员会主席
    ——洪都拉斯的温贝托·洛佩斯·维利亚米尔。
    经济和财政委员会主席——秘鲁的豪尔赫·巴勃罗·费尔南迪尼。
    社会和人道主义委员会主席——南斯拉夫的拉迪奇夫人。
    托管委员会主席——叙利亚的乔治·托迈赫。
    行政和预算问题委员会主席——利比里亚的哈里·莫里斯。
    法律委员会主席——挪威的汉布罗。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曼内斯库在当选后对大会发言说,大会选出一个共产党人担任主席,“是承认有必要使各地区和制度平等参加联合国的工作。”
    他说,罗马尼亚“愿同一切国家更充分地合作,不管这些国家是什么政权或抱什么哲学。同时,罗马尼亚把跟志同道合的国家的友谊放在它的政策的中心。”
    曼内斯库在提到世界紧张局势时说:“研究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的一切国际危机的根源后,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在每个事例中,都破坏了各国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他又说:“为了世界和平,必须结束东南亚的冲突,这场冲突正在使尊敬的和英勇的越南人民遭到巨大的痛苦。这样就可以消除一个温床,正是从这个温床在国际关系中保持着暴力的情绪,而且这个温床还能够引起对和平的新的威胁。”
    关于中东问题,曼内斯库说,大会有“职责和崇高的责任……集中努力彻底研究这个问题,以使这个问题在符合该地区各国人民切身利益的情况下得到持久解决。”
    曼内斯库认为,他担任主席时的主调是,“需要加剧各国的努力以为今天世界上的问题找到解决办法。
    “持久的解决应当是这样的解决,它考虑到有关各国人民和国家的利益,遵守国际关系应奉行的原则,而且不受外国的任何压力或干涉。”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九日电】曼内斯库要大家注意以下事实,今天世界上来到联合国大会会议厅的新国家比一九四五年联合国成立时的国家多。他说,这“证明我们的世界正在发生着变化”。
    他说,这些变化说明必须最后就裁军问题达成某种协议。
    曼内斯库号召所有联合国成员国“为创造一个缓和的气氛不停地努力,如果没有这种缓和的气氛,要作出重大的解决将是不可想像的。……我决心尽我的一切力量做到使代表团的积极努力取得成功”。
    【路透社联合国十九日电】新的联大主席,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今晚排除了通过联合国行动来解决越南冲突的任何办法。曼内斯库向记者招待会说,这个问题应通过执行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来加以处理和解决。
    他说,这问题是否包括在联大事务之内,主要取决于北越政府采取的立场。他说,他“非常强烈地怀疑,”通过联合国“能办成任何对和平有利的事情。我认为这个问题应通过已确定的方式方法:更确切地说我主张按照日内瓦协议来加以处理和解决。”
    曼内斯库说,他没有计划以联大主席的身份提出自己的缔和倡议,但是他对自己的当选表示欢迎,认为这是改善具有不同政治制度国家之间关系的又一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