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汉堡十八日电】人民中国的“杭州”货轮今天挂着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巨幅画像以及用中英文写的口号的横幅,驶抵汉堡。
    然而,没有多少人注意这艘船的装潢。汉堡警察没有采取任何具体的安全预防措施。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八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弗朗西荣的文章,题为《建立“稀疏”的反导弹网:约翰逊可能根据同苏联的暗中默契作出决定的》,摘要如下:
    约翰逊在这方面所作的决定,是否可以使人得出结论说,他要求克里姆林宫作出的回答是“否定”的呢?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他被召回述职,于十四日晚回到了华盛顿),难道只是给他带回来了一个直率的拒不接受吗?好象情况并不是这样:某些迹象使人们认为,苏联领导人的口气还是有分寸的。
    实际上,从这二十四小时内美国领导人士向新闻界提供的有点太使人愉快的情况说明来判断,将在美国周围建立的反导弹防御体系,决不是建立来防止苏联核进攻的。它将由一个用“斯巴达人式”(射程:六百五十公里)和“快速”火箭(四十公里)的反弹道导弹的稀疏网来构成,只能对付一种威力有限的数目不多的导弹的进攻。
    在四五年即能建成的这个脆弱“保护伞”,只能是适应一种很有限的目的的,美国领导人士也毫不隐讳这一点。它撑开来并不是为了对付俄国的威胁,而是为了对付人民中国的威胁,华盛顿认为如果中国洲际导弹计划顺利执行,中国在一九七二年就会对美国产生这种威胁。人们又说,美国这种“稀疏”的防御帷幕,附带地也是对“偶然”来自于苏联或者如英国或法国这样的“核”国家的个别导弹的必要防御手段。
    俄国差不多一年前开始在它某些大城市的周围建立的反导弹防御体系,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苏联领导人也没有考虑需要花大量的钱去建立能有效地制止美国核袭击的反弹道导弹网。中国未来的威胁才是目前他们唯一迫切担忧的事情。至少,这就是他们星期四通过汤普森向白宫作出的回答美国九月六日的敦促的保证。
    美国(俄国人丝毫未提到这个问题)通过它“间谍卫星”,有办法完全了解苏联的反导弹体系、查出其范围和了解其目的。
    因此,美国人满足于把他们自己的反弹道防御力量限制在同样的水平和同样的目的,而不要求达成正式的协议,因为这种协议的公布会使克里姆林宫在其余的共产主义世界面前处于困难处境。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记者:特勒)今天据报道,苏联正在扩大它的反导弹防御系统,增加一种新式的攻击型火箭,这种火箭将运载多氢弹弹头。
    据说,这种“橡皮套鞋式”导弹在目前是用于“有限的防务”,对付从美国大陆发射的美国民兵式导弹和从北冰洋发射的北极星式火箭。
    研究所还列举了如下消息:俄国人把这个系统扩大到莫斯科以外地区,在乌拉尔山区和俄国南部建立反弹道导弹和雷达装置。
    据信这是为了提供某种程度的全面防御,特别是针对来自地中海的北极星导弹或者是从共产党中国来的导弹。

【本刊讯】意大利《新团结报》第三十四期(九月二日),刊登了署名O·S写的一篇评论,题为《“黎明”轮不是孤立的》,全文如下:
    “黎明”轮上的海员同志,并不像所有的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报刊企图使人相信的那样孤立。
    人民群众对海员同志们的英勇行为和坚定态度的支持日益增强。
    “黎明”轮的同志们的抵抗行动和他们反对正犯下法西斯暴行和甚至阻止他们多次要求供应食水和食物的当局的斗争,得到热那亚劳动者的积极声援,热那亚劳动者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表现出这一支持;这几天,在热那亚出现了许多大字报、声明和“毛泽东万岁”的巨幅标语,例如八月二十四日早晨在丰碑桥上就出现过这样的巨幅标语;港口、工厂都悬空挂了巨幅标语,如二十五日下午由安莎尔多核工厂挂出了巨幅标语,所有这些标语都赞扬战无不胜的毛泽东同志思想。
    “黎明”轮的同志们的标语在热那亚港口的存在(这些标语丝毫没有违反国际航运法),扰乱了资产阶级国家机关当局,使他们晕头转向,也给了修正主义者加入资产阶级反华诽谤大合唱的又一个机会。热那亚劳动者的反应则完全是另一样,特别是码头工人。
    他们的斗志同“黎明”轮海员坚定而英勇的行动交相辉映,船上贴出的毛泽东同志的语录:“‘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
    。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
    这也适用于我国的反动派。这反映出马列主义、毛泽东同志思想的普遍真理。
    我们党通过这次新的经历,又一次地看到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对劳动者有着巨大吸引力、能引起劳动者的兴趣和巨大热情。在热那亚广场、街道和工厂前面,当曾经宣读我党声明的扩音器用来朗读毛主席语录时,人们就鼓掌就围成一群一群,正要进厂的工人也止步往回走。
    这一切说明,一旦工人、青年和广大劳动群众掌握毛泽东思想时,就会变成一股不可战胜的能改造自己和世界的革命力量。
    正像“黎明”轮海员引用的毛主席语录教导的那样,任何反对人民的挑衅,只能增长人民的革命精神。
    事实上,这几天,我们党在热那亚群众之间的影响扩大了,散发出数百份的《新团结报》、《中国画报》、《中国来信》,特别是《毛泽东主席语录》的红色小书。

【路透社雅加达十九日电】雅加达卫戌部队今天守卫已遭捣毁的中国大使馆,以防在这里报纸报道印尼驻北京大使馆被破坏的消息以后可能发生的示威。
    禁止摄影记者拍大使馆的照片。人们可以看到在大使馆有一些中国人员坐在前廊大型毛泽东语录牌下。
    安塔拉报道,在望加锡,地方当局焚烧了四吨共产党中国图书和杂志。

【路透社雅加达十八日电】官方通讯社安塔拉今天报道,在东爪哇巴隆镇发生了排华骚乱,愤怒的印尼人捣毁了中国人的商店和工厂。总的损失估计为三千五百万印尼盾(约相当于十万英镑)。
    【雅加达电台十七日广播】主要部长兼外交部长马利克说,印尼政府完全不反对印尼商人和台湾商人建立贸易关系。他说,台湾贸易代表团来印尼访问是为了进行私营企业之间的会谈。如果过后能够设立贸易办公室,以便使两国贸易关系顺利进行,印尼政府将表示欢迎。

【本刊讯】巴马科十七日消息:曾于今年八月访华的马里代表团团长迪比·西拉斯·迪亚拉上尉在对马里电台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赞扬由毛主席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他说,“我认为,一年半以来,在中国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人民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贡献,使之进入这样一个阶段,即证明在社会主义时也可能重新回到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上去。我认为,这是对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一次审查和防止重新回到剥削的道路上去,并把假马克思主义者从国家和党的不同机构中清除出去和揪出来。我认为,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不可分割的因素的文化革命的理论,其功劳在于预见和防止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由于缺乏实践而未能预见的事情”。他在谈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时说,“我认为毛泽东主席缔造的和林彪同志直接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负责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组织,是一支肯定将不断取得胜利的军队,因为它觉悟到它对人民的责任和受到人民的爱戴和坚决支持。我还要说,在中国,文化革命处在胜利的阶段”。他强调说,他在中国访问期间,在各个地方,在工厂、射击场、舞台上都看到解放军(同人民)紧密相连,看到如同毛泽东主席所说的那样,军队和人民的关系如同鱼和水的关系。

【雅加达电台十八日广播】被印尼共和国政府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的两名支那人民共和国外交官吕子波和苏生,今天早晨返回他们的祖国。他们之所以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是因为他们被宣布对八月五日向在雅加达支那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示威的印尼青年开枪射击(的事件)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