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塔拉坤甸八月三十一日电】在西加里曼丹三发县桑告勒多地区爆发了一场印尼军队和共产党匪帮分子的武装战斗。两名印尼人在这次战斗中死亡。
    消息说,敌军的实际力量还不能估计。印尼当局也没有发觉这次袭击是来自那一个方向。
    【路透社雅加达八月三十一日电】印尼军队在加紧进行对在马来西亚—婆罗洲(加里曼丹)边境流窜的游击队的丛林战。
    安塔拉通讯社援引西加里曼丹军区司令的话说,在反击共产党游击队的行动中,两名印尼人死亡;共产党游击队在八月二十四日在沙捞越边境附近的桑告勒多地区伏击一支印尼巡逻部队的时候死了三个人。第二天,在冷邦村附近发生激烈战斗。在三年对抗马来西亚时期从印尼得到武器和给养的游击队反过来攻击了在一个时候成为他们的支持者的印尼,在上个月袭击了西加里曼丹的山口洋空军基地,打死了四名印尼警卫队员。
    伞兵增援部队已经到达上述地区来对付在印尼边境地区的估计有五百多人的游击队。
    【安塔拉坤甸八月十九日讯】一个“外”人很少去的偏僻地方
    ——三发县塞卢瓦斯区的松孔,目前成为共产党支那匪帮,也就是所谓“沙捞越人民游击队”活动的中心。三发县政府的一位官员对安塔拉驻山口洋通讯员说,这个地区是属于还很落后的地区。人口大约有三千五百人。政府已经派了两名教师到那里工作。该官员又说,但自从“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开始行凶以来,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这两名教师的命运如何。
    “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就是从这个土地肥沃的好地方——松孔区从事活动,以致蔓延到加里曼丹的其他地方,特别是三发县的其他地方。
    【本刊讯】印尼《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八月十八日刊登安塔拉十五日发自坤甸的一则消息:据安塔拉驻山口洋通讯员报道,“最近,在印尼西加里曼丹和马来西亚(北加里曼丹)边界的所谓沙捞越人民游击队或共产党支那骚乱匪帮的挑战越来越露骨。他们除对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巡逻队进行伏击,造成伤亡之外,还散发带有煽动边界地区人民性质的传单。”

【美联社开罗八月二十八日电】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的发言人二十八日在这里说,南阿拉伯联邦军的一些部队同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一道接管了亚丁内地的一些苏丹国。
    发言人说,被接管的苏丹国之一是拉赫杰,它是南阿拉伯联邦最重要的成员国之一。他又说,在某些其他的苏丹国里,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控制了一部分领土,那里局势是混乱的。
    【路透社亚丁八月二十七日电】阿拉伯民族主义分子今天占领了法兹利苏丹国首都津吉巴尔的政府大厦,并派出了一连南阿拉伯的士兵去驱逐他们。代理联邦国内治安部长巴巴克里对路透社记者说,被占领的南也门的民族解放阵线的成员已在今天上午当地时间七点三十分接管了津吉巴尔的政府部门。
    【法新社亚丁八月二十五日电】极端主义的民族解放阵线今天指责说,在这个阵线接管了奥扎利国之后,英国飞机轰炸了这个地方。
    奥扎利副统治者纳赛尔·本·艾哈迈德·贾贝勒(现在在亚丁)表示支持民族解放阵线的谴责,他说,英国的“猎人式”战斗轰炸机在民族解放阵线战士驱逐了南阿拉伯军队之后,轰炸了沙尔甘的一个军事哨所。
    在也门边界上的奥扎利,是民族解放阵线声称已接管的南阿拉伯联邦的十七个邦中的第六个国。
    民族解放阵线今天在这里散发的传单中声称,已在奥扎利“推翻了苏丹的统治”。
    今天的民族解放阵线的传单说,“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之下开进了奥扎利,推翻了苏丹的统治”。据传单说,这个邦的统治者的两个兄弟及其两个表兄弟的家都被占领了,他们被迫逃往亚丁。传单说,民族解放阵线占领了“战略阵地”。
    奥扎利的统治者萨拉赫苏丹是联邦国内治安部长。他现在在国外治疗。
    民族解放阵线在前十天宣布接管的其他五个邦的四个都在也门边界上。
    【法新社亚丁八月二十四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在也门边界上的南阿拉伯的奥扎利国发生了“部族骚乱”,同时,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那个国家已被极端主义的民族解放阵线所接管。
    如果这则消息是真的话,那么这就是说,在最近十天中奥扎利是被民族解放阵线所控制的第六个国家。今天的消息又加强了这个为英国所控制的联邦(它独立以来仅四个月)逐渐消失的前景。
    同时,亚丁的民族解放阵线今天打电报给纳赛尔,要求他亲自释放监禁在这里的民族解放阵线高级领导人之一——三十三岁的在开罗受过教育的费萨尔·拉蒂夫·沙比。
    还向其他的阿拉伯国家首脑发出了这份电报的副本,电报说,沙比和他的十四名同伙是在南阿拉伯被同埃及情报局有关系的“大批武装土匪”所绑架的。
    【法新社亚丁八月十六日电】出了问题的五个国家是达西纳、拉赫杰、舒埃卜、扎拉和穆弗拉希。

【路透社亚丁八月二十九日电】阿拉伯民族主义者警告英国训练的南阿拉伯军队不要理睬要他们在这个骚乱的南阿拉伯联邦中接管权力的要求。
    民族解放阵线昨天说,这个行动是“英国最后的诡计”,用来打击民族主义者。
    早些时候,南阿拉伯联邦最高委员会代理主席巴巴克里在电台广播中要求军队接管联邦,据报道,民族主义者已控制了十七个内地的九个。
    【合众国际社亚丁八月二十九日电】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军队今天拒绝摇摇欲坠的南阿拉伯联邦政府要他们“接管政府权力”的呼吁,除非满足了某些条件。
    据说,这些条件包括解除紧急状态,释放政治拘留犯,承认阿拉伯民族主义政党,解散现政府,在联合国或阿拉伯监督之下举行大选。
    【路透社亚丁八月二十八日电】一位联邦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南阿拉伯联邦最高委员会(内阁)现任主席阿里·穆萨伊德
    ·巴巴克里要求南阿拉伯军队接管为期八年之久的十七国的联邦政府。
    这位发言人援引联邦的航空部长巴巴克里的话说,他要求军队接管,因为南阿拉伯联邦的大多数国家已经不再受这个政府的控制了。
    今天早些时候,谢赫
    ·巴巴克里宣布,阿拉伯民族主义分子昨天在下雅法苏丹国首都贾阿尔逮捕了曾经是联邦最高委员会主席的谢赫·阿里·阿蒂夫·卡拉迪。
    同时,他宣布,调往法兹利苏丹国首都津吉巴尔的一连南阿拉伯联邦的士兵,无法把阿拉伯民族主义分子从他们昨天占领的政府所在地赶走。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六月六日报道:
    在美国各大都市的医院和诊疗所的门诊部,病人常常要枯候数小时,才可以看到医生。在一些美国乡村,每十万人才有八十位医生,而在纽约,每十万人有二百一十七位医生。在美国,一般医生和这些医生所曾表现的关注,现已不可复见。这是日益加深的美国医界危机的征象。同时,一般人都提议从速增加医生,作为补救办法。
    据布洛京斯研究院的高级人员费恩说:这补救办法是行不通的。费恩在一份长达一百九十九页的深入研究报告书《医生荒乃经济征候》一书,断定在一九七五年之前,美国人需要超乎医生所能提供的医事照料。
    费恩的报告书说:人口的增加,是对医事照料需求增加的主因。一九七五年之前,美国的人口将增加到二亿二千三百万。届时,不独会有更多病人求医,而且病人的经济将会更富裕,更频于求诊。费恩预言,一九七五年之前,医事服务的需要,将增加百分之二十六,即每年病人求诊次数要达十亿人次。
    费恩说:医界将会竭力以赴,以求满足这个需求。
    他说,扩充现有的九十二间医学院,和加建十二至十五间新医学校,将会使得医生的总数,在一九七五年之前,增加到三十四万六千人,目前的总数是约三十万人。预料由加拿大和其他国家赴美的医生,将使这个人数增为三十六万二千人,费恩说:这将会满足一个较庞大人口的要求。
    费恩坚称:即使医生人数可以增加以应需要,但如何分配他们的服务这个同样重要的问题,却仍未能解决。他说:“因为某些地区,缺乏医生,而大量培植医生这事,并不表示可以把这些医生带给那些地区。”
    应当怎样呢?费恩在他的报告内,提供两项建议。其一,是他忠告全科医生借重牙医和军医的技术,使用“医事助理”来扩大服务。这种有医生资格而非全科医生的医务人员,不必有医生的学位,可以干纪录心电图工作、诊疗普通疾病、为病人注射、照X光和把较为严重的事转达全科医生。费恩说:“如此,便可以解决医务工作人员的过劳。”
    费恩在报告书内说,第二个方法,促请医生实行集体工作,如此便可以使病人较目前更蒙受新药物之利。例如,探测体内毛病的超音探测法,拍摄辐射物在人体内进行过程的“伽玛摄影机”等设备,都不是一般独立营业和规模不大的医生所能承担的,在这种情形之下,病人便会明知无此必要,也需留医。但假如医生们合作,那么他们便可以负担这些设备的费用。而且,这种合作方式,可以集合各种有不同技术的医生在一起。
    费恩的意见已有一部分为人所实行。实行合作的医生人数,于一九五九年为一万一千六百人,至一九六六年已增加到二万五千四百人了。公共卫生署支持这个试验性计划,在若干间医学院和医院训练有医事知识的工作人员,其中一个训练中心是杜克大学医学院,这间医学院创办了两年制课程,训练医务人员,今年九月,第一期便毕业。

【路透社伦敦七月十六日电】伦敦的星期日报纸《观察家报》今天报道,英国科学家已研究出一个可以大大减少肾脏移植的危险性。
    迄今为止,约有百分之四十移植手术是失败的,因为接受者的身体排斥外来的器官,除非移植的器官同他身体的化学组成非常相似。
    《观察家报》说,两名伦敦的医生——巴切勒和桑德森——已成功地绘制了一份关于身体化学组成型式的一览表,它同血液一样是可以配的。
    该报说,在红血球抽走的血液取样中可以看到基本的型式。这些型式可以用冷冻的办法储存在医院以便于参考。
    医院的医生必须建立和储存起需要肾脏移植的病人的型式的纪录。
    然后,《观察家报》说,在得到肾脏之后,医生们就可以迅速知道哪位病人可以接受,哪位病人会排斥这个肾脏。手术必须迅速,因为最多只能存放几小时。

【波通社华沙八月四日电】《波兰快报》报道,全世界包括血液学家和冷藏业专家在内的科学家,早就在寻找无限期储藏血液的方法。工程师阿乌古斯吉诺维奇和什穆尔洛已经制造出一个可以无限期地储藏血液的装置。
    这个装置利用液态氮迅速地将血液冷冻到摄氏零下一百九十六度,然后就把血液从理论上无限期地储藏在这个温度上。研究证明,血液的红血球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四左右,这样血液就为迅速使用做好了准备。
    华沙工程师设计的这种装置,可以储藏稀有血型的血。
    他们用十个月的时间试验了这种装置的原型,结果良好。
    血液学研究所正在作进一步的试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五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外科医生已成功地把一只狗的肺移植给另一只狗。
    这家苏联通讯社说,植上新肺的名叫“吉卜赛”的小黑狗动手术后已活了七个月,“感觉良好”。
    塔斯社说,“吉卜赛”重五十五磅,它从一只重量只有二十六磅的狗那里接受了一个左肺。塔斯社说,相应的大小是很重要的,因此新的肺“可以合适地安入‘吉卜赛’的宽阔的胸腔中。”
    报道说,“‘吉卜赛’感觉良好,完全跟其它健康的动物一样活泼。移植的肺的换气情况完全令人满意。”塔斯社说,选择这两只狗做试验是因为它们的“细胞适合性”很高。
    尽管有这样的“细胞适合性”,“吉卜、赛”还是服用了专门的“压制免疫性”的药,包括激素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