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人们就能变失败为胜利,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吃一堑长一智」,就是这个道理。        毛泽东《实践论》

【本刊讯】苏丹《舆论报》八月二十七日在阿拉伯首脑会议前夕,以《中东问题的教训》为题,发表苏丹作家阿瓦德·哈桑·艾哈迈德的一篇文章。文章摘要如下:
    毛泽东主席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
    最近的中东事件也许说明了一些重要的事实,其中包括:第一,阿拉伯各国政府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斗争中,如果不依靠阿拉伯群众,无论如何都不能取得胜利。要是我们可以问,三千万越南人民如何能在美国及其扬言的种种威力面前站得住,我们就会在英雄的越南人民进行的游击战争中找到答案。因此,武装的群众斗争就是解决办法。舍此无法打败敌人。毛主席谈到革命战争时说:“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他还说:“帝国主义者如此欺负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我们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我们还要大办民兵师。这样,在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时候,就会使他们寸步难行。”毛主席谈到群众在这一战争中的英雄作用时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第二,人民自己解放自己,人民从外部得到解放是完全不可能的。巴勒斯坦人民只要发现机会组织他们的队伍,并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就会像越南人民和其他人民一样,能够解放他们自己,并收复他们失去的领土。关于自力更生问题,毛主席教导说:“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
    第三,阿拉伯人民的斗争是国际反帝阵线的斗争,特别是亚非拉人民斗争的一部分。把阿拉伯地区民族解放运动从全世界其他解放运动孤立开来的任何企图,都只能引导到阻碍这个运动的发展,并在它的道路上设置障碍。毛主席说:“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在美国压迫黑人的,只是白色人种中的反动统治集团。他们绝不能代表白色人种中占绝大多数的工人、农民、革命的知识分子和其他开明人士。”
    第四,某些人徒然地企图在同当代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平共处的可能性上欺骗世界人民。这一小撮当他们摆出这些商品的时候,忘记了或者企图忘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毛主席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
    ——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定律。我们说‘帝国主义是很凶恶的’,就是说它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他们夸大帝国主义的力量,他们说帝国主义有核牙齿。我们对他们说,人比任何武器更强大,而且只要人民团结起来,他们就能够打败这个有核牙齿的野兽。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毛主席接着说,“在人类历史上,凡属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总是要向革命势力进行最后挣扎的,而有些革命的人们也往往在一个期间内被这种外强中干的现象所迷惑,看不出敌人快要消灭,自己快要胜利的实质。”
    第五,为了取得胜利的信心,我们就必须认清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认清朋友和敌人是基本的条件,如果没有这个基本条件,他们就不能胜利地进行斗争,因为我们只有认清我们的朋友才能团结他们,认清我们的敌人才能反对他们。毛主席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我们的革命要有不领错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不可不注意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我们要分辨真正的敌友,不可不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及其对于革命的态度,作一个大概的分析”。

【本刊讯】《菲律宾先驱报》专栏作家胡拉多八月二十九日说,虽然菲律宾政府禁止毛主席著作进入菲律宾,但是“马尼拉到处流传着‘毛泽东思想’小册子”。
    他说,很显然,那些书是不顾菲律宾外交部不许学生到共产党国家旅行的禁令、刚刚访问过中国的菲律宾学生带来的。
    【路透社吉隆坡八月二十八日电】这个首都的一些小学的学生和教师周末休息后今天返校,发现墙上贴着反政府和亲毛泽东思想的标语。
    警察发言人说,除了说正在调查之外,他不能发表意见。
    报告说,这些标语攻击政府在九月一日起把马来语列为单一的国语。
    据报告,另外一些标语赞扬毛泽东。据报告,中文学校和英文学校都张贴了这种标语。

【路透社伦敦八月三十日电】经过一星期在北京和伦敦的外交使团外面发生的骚乱和反骚乱之后,英国今天表示愿意同中国讨论改善关系的方法。
    外交大臣布朗是在给中国外长陈毅的一封私人信件中提出这一建议的。
    英国官员说,布朗发出这封密信的目的是要亲自告诉陈毅,英国政府严重看待中英两国关系目前的状况。
    外交观察家认为,布朗的行动非同寻常。
    官员们说,布朗的信件表明,他准备讨论“使两国政府之间恢复到有助于适当处理国际事务的状态的方式方法”。
    官员们后来说,布朗提出的讨论是要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他没有考虑要举行面对面的会谈。
    外交部今晚另外又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英国不希望加剧它们同北京政府之间已经不愉快的关系。它接着说:
    “他们愿意随时同中国政府合理和认真地讨论相互放宽一切限制,讨论他们同中国政府之间恢复到有助于适当处理国际事务的状态”。
    这一声明是答复中国八月二十七日抗议限制中国在英外交官活动的照会的。

【本刊讯】《锡兰之光报》八月三十日在标题为《不要破裂中锡关系——总理对外交部的意见》的报道中说:“不管中国就锡兰外交政策对锡兰提出什么指责,政府打算在政治和其它共同问题上本着不破裂中锡现有关系的态度行事。”
    报道说:“森纳那亚克总理通知国防和外交部要非常慎重地行事。”
    它又说:“总理还表明,由于锡兰在对外事务方面执行不结盟政策,对锡兰提出各种指责是不可避免的。”
    晚报《明星报》八月三十日报道了锡兰驻华大使古纳瓦德纳对记者的谈话,他说,“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续订协定的诚意是没有疑问的。”该报说,“古纳瓦德纳将在九月八日动身去北京。”
    《观察家报》八月三十日在报道中引述这里一些外交人士的话说,锡中橡胶大米协定将不受最近的事件的影响。

【本刊讯】《观察家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贸易商业部发言人昨天说,“我们没有接到中国的任何邀请。”该报说,锡兰政府已提醒中国驻锡兰大使馆当局关于续订协定的事。锡兰政府事实上已对中国当局说,它准备派遣代表团去中国签订协议。

【路透社内罗毕八月三十日电】肯尼亚内阁部长姆博亚今晚说,他将要求肯雅塔总统断绝同中国的外交关系。
    姆博亚说,他将于本周晚些时候飞行三百七十五英里前往海滨城蒙巴萨(总统正在那里渡假)向肯雅塔提出这项决议。
    【法新社内罗毕八月三十一日电】肯尼亚经济发展部长姆博亚星期三(三十日)在这里的一次会议上,要求马上封闭中国驻内罗毕的大使馆。
    执政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支持者的会议一致通过了姆博亚的动议:应要求肯雅塔总统封闭这家使馆,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断绝关系。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八月三十一日以《危险的滑稽剧》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除非到了万不得已,完全表明了保持外交关系已没有任何好处,生命,尊严,利益以及外交界要维护的一切其他东西都受到了威胁,否则,英国始终是强烈地不愿意断绝外交关系的。英国驻北京使团已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就已知的情况而言,驻那里的任何其他外交使团也是没有什么用处的。剩下还可以要求的就是权衡一下,有人驻在当地总比没有人驻在当地好些。不管驻在那里的人受到多大的限制,他也许还能够去觉察和报道事态发展的情况。他驻在的那个国家的局势可能起变化——而且在中国的情况下,从外交官的观点看来,局势几乎不可能变得更坏。最后,一旦外交关系完全断绝,几乎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
    有一种特殊的考虑影响了英国——就是香港。英国的利益包括了香港的利益。这是迄今为止不绝交的重要原因。现在仍然如此。显然到了某个时候,这种利益必须退居第二位,到那时,就要告诉中国,断交是正式的、全面的。那时中国在这里的国民就必然取消了外交身份。那种时候还没有到来,虽然可能采取步骤防止星期二那样的大打出手的行为重演。必须把中国人目前的疯狂看作是中国内部日益混乱和中央控制衰退的反映。为将来要发生的事情作好准备,比只集中力量愤怒地对目前的疯狂行为进行报复要明智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