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据今晚发表的官方声明说,前阿联副总统阿卜杜勒·哈塞姆·阿密尔已经自杀身死。
    声明说,这位已故的元帅已被葬在上埃及米尼亚附近的他的家乡。
    国家指导部今晚的声明说,阿密尔是通过吞服大量有毒的镇静剂而自杀的。
    声明说,“尽管进行了急救,他的身体于昨天突然衰弱而死去。”
    声明说,这起“令人遗憾和痛心的”事件是星期三下午发生的,当时有人访问他,要他在最近进行的军事调查中发表意见。
    声明又说,鉴于阿密尔的级别高,武装部队总司令穆罕默德·法齐中将和武装部队负责人阿卜杜勒·莫奈姆·里亚德中将前去访问他以参加这次调查。
    阿密尔没有和他们一起出来向调查当局发表讲话,而是走进他的卧室(在开罗郊区吉扎地方的家中),吞服了大量毒药。
    当毒性开始在阿密尔身上发作的时候,法齐将军和里亚德将军立刻把他送到开罗郊区的马迪医院,那里立刻对他进行急救。
    医生给阿密尔“洗了胃”,化验结果表明他吞服了危险的毒药。阿密尔被送到在吉扎的一个宾馆,由两名医生守护他。
    声明说,昨天(星期四)一整天,他的健康情况继续好转。
    昨天下午六时十五分,阿密尔的健康情况突然恶化,护守他的医生立刻进行急救,并要马迪医院派一名专家和一辆救护车来,但是阿密尔的健康情况急剧恶化,他于昨天下午六时三十分死去。
    调查情况表明,阿密尔把一些毒药藏在一条带子里面,他把带子粘在身上,当他昨天下午六时十五分进入洗澡间的时候,他第二次服毒。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四日报道:
    据台北英文报纸《中国邮报》九月一日的报道,台湾作为美国在远东的一个军事基地,其重要性正在日益增加。《中国邮报》引据官方数字说,去年到台湾的美国船只,全年不过四百五十五艘,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五百六十艘。这些船只,多数是到台湾加添燃料或采购供应品的。
    该报说,经过台湾的美国海军人员已由去年的四百五十五人增加到今年的一千七百五十二人。在台中的空军基地,一九六五年初建时,美国空军人员不过二百五十八人,现已增加到四千五百人。维持该基地的费用也增加到一年一千一百三十万美元。在台湾起卸的军用货物,也由去年的三十九万九千三百九十五公吨,增加到今年的六十二万一千九百二十九公吨。海军随军贩卖部和军需补给卖出的物品,由一千三百九十万美元增加到二千一百七十万美元。海军贩卖部属下当地雇员由八百二十三人增加到一千二百八十九人。所有各项的开支已由二千一百三十万美元增加到三千零五十万美元。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的科学顾问霍尼格正在去中华民国的途中。
    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十五日说,这次访问是约翰逊今年五月在华盛顿同中华民国的副总统严家淦会谈期间向他提出的一项建议的结果。
    陪同霍尼格前往的有贝尔电话实验所所长詹姆斯·菲斯克、农业发展助理顾问蒙塞曼、立特尔公司副总经理布鲁斯·奥尔德、康奈大学教授雷蒙德
    ·鲍尔斯和科学技术所的马戈利斯。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十五日报道说:
    香烟,在台湾是由蒋帮“烟酒公卖局”专制专卖的,任何私人不得染指。惟独美国的所谓“黑市”洋烟例外,可以独步台湾市场。
    日前,蒋帮“烟酒公卖局”宣称,该局鉴于美国“黑市”洋烟在台湾大为畅销,现“有意”把它“打垮”,“计划”出品三个牌子的冒牌“美国烟”,每包以比美国正牌香烟低一元台币的售价推出,以“维护权益”云云。
    蒋帮如何“打垮”美国洋烟呢?说来令人发笑,亦使人齿冷。原来,蒋帮的“计划”是以每一万枝烟付美国烟商“商标使用费及技术报酬费”五美元,取得美国商标使用,生产冒牌“美国烟”,代替正牌美国烟,如此而已。说穿了,所谓“打垮”美国洋烟是假,实则使美国佬更安稳的不费成本坐收巨利是真,“维护权益”云乎哉,统统都是假话。
    七月三十一日台湾《中华日报》发表短评指出,每一万枝烟付美国烟商“报酬”五美元,假定台湾有五十万人吸这种烟,每人每年消耗五千枝,则付给美国烟商的“报酬”,年达一百二十五万美元,“这个数字很可观”。短评说,蒋帮说什么“非如此不足以消灭黑市洋烟,外汇上的漏洞更大”,“这是没出息的话!”短评指斥蒋帮说,既然“公卖局”制烟不敌美国洋烟,“最正当的办法是以改良品质来争取顾客”,“仰仗外人的招牌,并在外国技师的监督下,才能生产品质合乎标准的货色,这是公卖局的耻辱”。
    然而,尽管为人诟责,媚外成性的蒋帮还是一意孤行,据称,“烟酒公卖局”准备在今年年底生产此类冒牌“美国烟”一千箱,“供应市面需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四日报道:
    九月五日的《台湾日报》刊登了一则悲惨的消息:桃园县有一个叫周瑞瑛的女教师,去年十二月间因病请假,留职停薪。今年五月,她病愈请求复职,未得答复。最近,她看到桃园县发表了小学教员调动名单没有她的名字,就去找校长,可是得到的答复是“需要一笔钱在县教育科打通关节”。她没有足够的钱应付活动费,向亲友求贷,亲友表示爱莫能助。在举债无门而又面临失业威胁之下。三日晚七时,纵身扑向火车,自杀死去。
    翻开台湾的报纸,几乎每天都会看到这样或那样的悲惨事。八月二十六日台湾《自立晚报》消息,住在嘉义市文昌街的补鞋匠,为了筹措妻子的医药费,所有的家当都变卖了,最后连十三岁的亲生女儿也要出卖,“谁人能给新台币一万元,就愿意卖给谁”。
    年来,由于蒋帮的苛税压榨,农民破产,流离失所。九月六日《台湾新生报》报道,很多农村少女为生活所迫,纷纷到台北求职而被骗陷身火坑。报道说,目前农村求职少女的情形,日益严重,好些“职业介绍所”正大干迫良为娼的勾当。
    目前,蒋帮经营的台北市公共汽车公司招请女售票员,对妇女也极端侮辱和歧视,规定应征者“必须年轻貌美”,同时又须与公司订立契约,规定“在履行契约期间不准结婚”,“已结婚者绝不考虑续约”。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电】魏道明夫妇十五日与随员两人,飞东京转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十九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二届常会。他说: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仅系旧调重弹,他深信这问题在本届大会如再被提出时,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友邦国家,定会支持中华民国。

再次谴责美英等对以发动侵略负直接责任,要求继续同它们断交,采取必要措施统一叙、阿、伊和阿联的军事和经济能力,来对美以挑战进行联合战斗,加强同支持阿拉伯权利的国家的关系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七日电】据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第九次紧急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声明说,代表大会要求继续同美国、英国和西德断绝外交关系。声明说,“这些国家应当对给以色列提供武器、鼓励它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及在外交和经济方面加强它负直接责任。”
    声明是由复兴社会党总书记兼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今天在大马士革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的。声明说,阿拉伯国家目前的局势使得阿拉伯的统一成了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和防御方面的需要。
    声明说,一个包括所有进步阿拉伯国家的统一的阿拉伯国家的基础意味着建立一个能对付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挑战的一个大的人力和经济的基础。
    声明说,大会要求复兴社会党新的全民领导人采取必要措施统一叙利亚、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阿联的军事和经济能力,把它们用来进行联合战斗。
    声明还要求加强被占领的南也门人民的斗争,要求所有民族力量停止它们之间的斗争。
    复兴社会党代表大会要求阿拉伯群众和自由力量继续在各级进行斗争,使用一切方法解放仍然被帝国主义占领或统治的地区。
    声明说,叙利亚应当加强它同支持阿拉伯权利的那些国家的关系。与此同时,要求对一切失败主义倾向采取严厉的态度。
    声明要求,武装部队应当用最新式的武器装备起来,同时,人民要尊循一种节约的生活政策,并加强他们的经济基础。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七日电】叙利亚国家首脑阿塔西星期日(十七日)建议把埃及、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叙利亚合并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来继续进行反对以色列的斗争。
    不过声明还没有宣布恢复对以色列的战争。
    叙利亚提出的四国合并的要求大概不会得到伊拉克或埃及的响应,从地理上说,对阿尔及利亚也是不现实的,因为阿尔及利亚位于地中海的另一边,但是阿塔西说,实现联盟是“必不可少的”。
    这位叙利亚领导人在要求实现统一时谴责最近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并且说,叙利亚将不再参加最高级会议。
    阿塔西说,叙利亚将在各条战线上对美、英、西德继续实行抵制。他重新提出这些国家在最近战争中援助了以色列的谴责。
    与此同时,这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首脑还要求阿拉伯群众截断对这些“帝国主义”国家的石油供应。
    这表示,叙利亚将不允许伊拉克通过它经过叙利亚领土的油管向英国、德国或美国输送石油。
    阿塔西还警告(显然有鉴于最近的有关叙利亚权力斗争的谣传)说,复兴社会党将“以铁的拳头”粉碎任何反对大马士革政权的阴谋。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十三日以两整版篇幅刊登关于阿密尔事件的详细调查材料,它说,前阿联内政部长阿巴斯·拉德旺和情报方面负责人同这个案件有关,并且已经被捕。
    被捕的其他人除阿密尔和巴德兰以外,还包括前突击军司令加拉勒·哈里迪、突击军副司令艾哈迈德·阿卜杜拉、第四装甲师司令奥特曼·纳赛尔、突击军中校侯赛因·穆克塔尔及英沙斯机场空军队司令塔赫辛·扎基。
    三军的一些将领和指挥官已经被捕。
    报告说,这次未成功的政变的目的是要让阿密尔重新当武装部队最高司令,让其他被解职的指挥官和军官复职。前国防部长巴德兰是阿密尔集团中的第二号人物,如果政变成功,他将成为新政府首脑。
    它说,政变的矛头不是针对纳赛尔总统的,而是在于迫使他接受他们的条件。
    他们阴谋的要点是,八月二十七日晚,阿密尔将在开罗突击军学校出现,他将从那里由学校的四百名士兵护送,前往在卡萨辛的总部。阿密尔用这支部队可以抢占东部司令部总部,并且依靠它的军队(构成阿联军队的主力),同纳赛尔谈判。
    阿密尔选择了“胜利”这个字作为这次行动的暗号,纳赛尔在一九五二年也是选择这个名字。
    报告说,在政变后,他们将成立一个革命委员会。
    它说,原情报部负责人纳斯尔被指责向他们提供情报。报告说,调查将结束,审讯将开始。
    【法新社开罗十三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说,埃及当局没收了阿密尔及其家属的全部财产。
    他们说,纳赛尔总统的这位前亲密助手在开罗和亚历山大港拥有房产,在上埃及有种植园。
    这些人士说,最近在开罗和亚历山大港被捕的军官及阿密尔一伙的成员,他们的财产也被没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