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在一些不是帝国主义的国家中,都有一些帝国主义的走狗。我们不但要反对帝国主义,也要反对帝国主义的走狗。毛泽东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六日报道。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三好一十五日在香港对记者发表谈话,谴责佐藤反动政府推行反华政策。
    三好一是最近访问北京二十天后,十五日过港返国的。
    三好一说,佐藤政府阴谋制造“两个中国”,日本右翼分子妄图破坏日中人民友好、两国正常贸易、文化交流及人士往来,但是日中人民之间的关系,经过近十余年的发展,佐藤政府和右翼分子无论怎样破坏也破坏不了的。佐藤的反华面目暴露了出来是好事,把他们原来隐藏着的狡猾的阴谋行为完全戳穿了,必引起日本广大人民的愤怒,一致起来反对它,而进行坚决的斗争。他深信它们的反华行径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他说,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广大的日本人民心中已生根,近年来日本人民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越来越多。日本人民确认日本革命的发展必须依靠毛泽东思想。
    三好一在谈到目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时说,中国人民为实现和加强革命大联合,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一个革命大批判的高潮正在兴起。全国人民紧跟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按照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循序进行,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更加辉煌的新胜利。他说:“据我看来,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好得很,中国通过这场大革命,将成为世界上最巩固、最强盛、最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对全世界的革命事业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他又说,对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帝、修、反又怕、又恨,因此拼命造谣诬蔑,企图降低影响力,这是徒劳的。帝、修、反又妄想乘此机会,捞点小便宜,可笑这算盘也完全打错了。
    三好一还热烈赞扬香港中国同胞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行反英抗暴斗争,为世界革命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给予处在殖民地半殖民地压迫下的人民以无比的鼓舞。他深信香港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将影响世界各地的被压迫人民。
    他说,他这次经过香港,亲眼看到中国人民的反英抗暴斗争,越战越勇,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斗争中显出了万丈光芒。中国工人、学生、新闻工作者和爱国者在法庭上,同黑狱中表现出的英雄气概,惊天地而泣鬼神,必将获得全世界维护正义的人士的全力支持。他相信中国人民在坚持斗争中,必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巩固组织,教育群众,发动群众,对敌穷追猛打,奋勇前进,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本刊讯】伊拉克《胜利报》十五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评论中印边境事件。
    文章说:“美国由于正面临着在越南的军事和外交的失败以及在中东侵略的失败,它正要进行更多的冒险,在别的地区挑起更多的战争,以便唆使一国反对另一国并扩大它的影响。至于中印边境冲突,如果不说整个问题都是帝国主义挑起的,它也是只对帝国主义有利的。”
    文章说:“人民中国对于世界事件的立场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正直的。中国出于它的制度的结构,一贯支持解放运动并反对帝国主义。就是由于它的这个立场,才使反动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加紧了反对它的阴谋。看来,挑起边境冲突只是这样一个阴谋中的另一条线,这个阴谋从美国飞机侵犯中国领空开始,直到英美之间在香港的互相配合和五角大楼关于扩大战争的言论。”文章说:“帝国主义一直设法使印度人民挨饿并且对他们耍阴谋,以便使他们处于美国政策的影响之下。今天,这个血腥冲突的结果一定是符合帝国主义的心意的。”
    作者在文章末尾对这个事件表示遗憾,认为它“给世界反动派和帝国主义造成了可乘之机。”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一日从卡提哈尔报道说:星期五在卡提哈尔大区巴拉里乡的纳巴布甘杰村,约有一千多佃户强抢了五百多公顷田地上的玉米。
    农民们高呼诸如“使普尔尼亚变成纳萨尔巴里”,“收获属于耕种者”等口号。这些暴民是由巴杰朗吉雅达夫、纳丹·曼达尔和其他马克思主义共产党领导人领导的。他们对地主狠狠辱骂并用棒子和其他致命武器殴打。警察得到报告后,到达那里,并设法控制局势,但没有效果。

【路透社雅加达十六日电】马利克今天说,驻北京的印尼外交官们现在呆在他们被破坏的大使馆旁边的一座仓库里,靠南斯拉夫和印度使团提供的食物过活。
    他在接见天主教报纸《罗盘报》的记者时说,“这种待遇真是太厉害了,因为这是违背外交准则的。”
    记者问到,如果十四日下令驱逐的那两名中国外交官到下星期一(十八日)不按规定离开这个国家,政府将采取什么行动。
    马利克回答说:“可以逮捕他们,因为他们不再拥有外交豁免权。”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在新德里对印度反对党的领袖们说,印度武装部队非常高兴对付中国人在锡金乃堆拉山口地区的任何威胁。
    她接着说:「没有任何理由要感到焦虑。」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国防部发言人星期六(十六日)说,共产党中国的大炮最后一次开炮是在星期四。
    一位外交部的发言人说,但是,印度政府不清楚目前这种沉寂是共产党中国的行动结束了,还是仅仅是另一次爆发的前奏。他说:「我们的态度一直是对挑衅采取坚定的态度,而我们自己则不去挑衅。
    【美联社蒙特利尔十六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德赛今天在参观一九六七年世界博览会的印度馆时对记者说:「这并不是说要征服印度,而是不断地骚扰我们,迫使我们保持自己的防务。」在访问了华盛顿和伦敦以后于今天到达这里的德赛对所传中国在乃堆拉山口边界一带开炮的新事件发表了评论。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四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说,印度挑起边界冲突是转移人们对国内麻烦的注意力。情况可能是相反的,但是要肯定这一点,还为时过早。
    如果中国共产党首脑毛泽东有朝一日并且有理由寻求某种“对外冒险”来缓和国内的压力的话,似乎就是现在。
    时间对毛来说是紧迫的,他的理由是大量的。
    毛所谓的“文化革命”已经使全国陷入共产党十八年前控制中国大陆以来的最混乱的状态。
    在这里收听站的有经验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们多半推测,毛可能要对外采取一些激烈的行动来设法把分散的力量重新团结起来。
    一般地来看,毛不会利用对外采取行动来缓和国内压力。
    某些分析家说,在共产党统治的十八年当中,还没有发生过可以清楚地说明是为了转移注意力而采取的行动的事件。
    然而,这个看法是有广泛的争论的。许多人认为,在一九五八年大规模炮击国民党占据的沿海岛屿金门,正是这样的一个行动。
    不论过去对外怎样实行克制,现在情况大不相同了。
    毛从来没有碰到过现在他遇到的这么重大的问题。
    如果毛确实是在寻求某个对外的“压力点”以缓和内部的压力,帮助他支持他在国内的统治的话,看来印度边界是找到出路的最合乎逻辑的地点。
    另一个可能的办法是什么呢?
    主要的地区是越南、老挝、台湾和沿海岛屿以及苏联。
    在中国同蒙古、缅甸的边界以及在澳门和香港,都有可能发生事件。但是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它们都不构成足够严重的威胁以引起可能起统一作用的真正严重的民族问题。
    让我们看一看主要的办法。
    越南是太冒风险的。据这里大多数分析家认为,毛无疑认为,中国卷入越南所能得到的就是挨打。
    老挝由于其密切关连,与越南是同一类的。
    台湾和沿海岛屿也冒风险。但是这是由于政治原因,而不是军事原因。同蒋介石委员长的国民党军队进行任何新的战斗,都可能起分裂作用,而不是起团结作用。而这样做也会冒同美国直接对抗的风险。尽管有消息说同俄国人在边界上发生小争吵和其他争端,苏联也没有给毛提供受控制的“安全阀门”的多大的希望。
    这样只剩下印度。
    印度现在比一九六二年做了充分得多的准备,它靠美国和苏联军援加强了力量。但是它还没有缔结正式的防御协定。这个收听站的许多军事和政界人士认为,这些和其他的条件,使印度边界成为中国人“对外冒险”的最可能的地方,如果毛决定进行冒险以挽救他的政权的时机真的到来的话。
    没有人准备说这个时机还未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