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说,他访问波兰达到了他亲自所制定的目标,那就是促请人们注意并加强了法波两国的基本友谊。
    法国宣传部长戈尔斯在谈到戴高乐对法国内阁会议的讲话时强调说,法国在表示希望波兰取得更加独立的地位时,并没有要抛弃它同苏联的友谊。
    巴黎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所形成的边界以及鼓励波兰同它的邻国取得谅解时,也没有放弃同西德的友好联系。
    同样,法国对越南战争表示遗憾并希望建立一个较为独立的欧洲,并不意味着巴黎拒绝同美国的友谊。
    据戈尔斯说,戴高乐对内阁会议说,在波兰他详细解释了法国“缓和紧张局势、谅解和在欧洲范围内合作”的政策。
    总统在华沙的进行的接触中,对于两国采取某种联合行动的前景,得到了非常令人鼓舞的印象。
    戈尔斯在他的受权发表的讲话中说,戴高乐第一次越过一度被人们称为的铁幕访问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他在那里自由地向议会,人民和波兰领导人发表讲话。
    这位部长强调说,戴高乐在东方和西方讲的是同样的话,没有背离他的政治路线。
    戈尔斯说,戴高乐在加拿大所说的话(要求建立自由的魁北克和攻击美国)现在不仅得到那里省政府的赞赏,还得到加拿大保守党的赞赏。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三日电】法国政府发言人今天否认,戴高乐敦促华沙争取更多的行动自由是企图使波兰脱离苏俄。
    宣传部长戈尔斯说,法国领袖在波兰的讲话不应该认为是针对任何一国的。戈尔斯是在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戴高乐在内阁会上评论他九月六——十二日对波兰的国事访问是“超出了我的全部预料”。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戴高乐说,在华沙会谈之后,看来可能出现“非常明显的进展”。
    戈尔斯说:“戴高乐将军得出结论,他的波兰之行达到了他预期的一切目标”。
    戈尔斯说,德姆维尔对内阁会议谈了波兰人民的热情欢迎的情况。德姆维尔说,观察家们对于波兰人一致表示友好感到震惊。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在去参加联合国大会之前今天到达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会谈。
    国防部长是在印中军队之间在边境发生战斗的时刻来到的。这里的印度大使馆说,他的访问是在战斗开始之前就计划的,同这次战斗无关。印度人士说,辛格将讨论联合国大会和塔什干协议。
    据悉,印度想在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于九月二十五日到这里进行访问之前有机会重申它对同巴基斯坦继续存在的麻烦关系的立场。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在机场欢迎辛格的有葛罗米柯及其他官员。
    印度人士说,他在这里会谈的主要问题预料是中东局势。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说,肯定会讨论同中国发生的新的敌对行动问题。
    塔斯社说,辛格今天下午同葛罗米柯第一次会谈时已经就苏印关系和国际事务进行了友好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此间印度人士认为,苏印外长还可能讨论中印边境事件和印巴关系这一类紧迫的问题。
    苏联总理柯西金十二月或明年初访问新德里的问题无疑也将会提出来。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苏古关系牢固,但是紧张》,摘要如下:
    苏联显然已成为古巴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盟友。然而,苏古关系是奇怪的,并不始终是愉快和顺利的。
    苏古关系是根深蒂固的,虽然它显示出有些相互摩擦的迹象,但是不大可能立即改变这个关系。这个关系是双方的需要,对古巴人来说是政治上的现实主义,而且对两国是有利的。对古巴人来说,在古巴同美国的传统关系和在较小程度上同西半球其余国家的关系完全决裂的时候,这个关系提供重大的经济援助和政治义务。对苏联人来说,这个关系提供重要的宣传上和心理上的好处,因为该岛在地理上位于美洲,而且离美国海岸仅九十浬。
    苏联给古巴的援助数额是一个争论最多的问题。一般说来,研究古巴问题的西方专家把这个数字定为每天一百万美元,每年总共四亿美元。
    但是,根据知道的情况和根据某些猜测,这里感觉到苏联给古巴的援助总数一直没有增加,而且很可能在今后几年减少,除非古巴的经济情况或这个岛国的政治方针发生意外的变化。可以预料古巴将继续依赖苏联。
    在美国的许多古巴问题专家认为,在这一点上古苏关系将发生分裂。他们列举了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分歧。普遍认为,柯西金曾设法劝阻古巴人在西半球执行某些政策和在经济上向他们提出忠告。根据在古巴的猜测,柯西金在这两方面都失败了。
    在哈瓦那,古巴和苏联的官员们不同意这种猜测。他们指出有意见分歧,但是他们更强调苏古关系将继续保持下去。

【本刊讯】美《国民
    前卫》周刊八月十二日,刊载史密斯一篇报道,摘
    要如下:
    前“美国学生非暴力统筹委员会”主席卡迈克尔八月二日在哈瓦那说,美国黑人争取解放的斗争将是暴力的斗争。他说,事实已变得愈来愈明显,那就是我们必须在国内从事游击战争,来争取黑人的解放。卡迈克尔和统筹委员会另两名成员,目前正在古巴进行访问,卡迈克尔是以拉丁美洲团结组织的名誉代表身份进行访问的。
    卡迈克尔对来自拉丁美洲各国的代表们说,“我们彼此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他说,美国黑人区“是美国内部的殖民地,而你们(拉丁美洲)是美国外部的殖民地。”他说,目前黑人解放运动已经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我们随时准备在内部,而你们则随时准备从外部”来破坏美帝国主义的堡垒。
    八月一日,卡迈克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进一步要求在美国进行一场革命。他说:“枪杆子是唯一的途径……。我们正在美国走向公开的游击战。为了占有我们应有的土地、房屋和商店,为了取得我们应有的政治控制权,我们除了使用进取性的暴力外,没有任何别的途径。”
    谈到越南战争时,卡迈克尔说,“有关越南的一件好事,就是美国教会我们如何杀人。从越南回来的黑人兄弟,将在美国各个城镇使用那种训练有素的杀人方法。”
    问到“城镇游击战”能否在美国取得胜利时,卡迈克尔说,“帝国主义国家的士兵,都是怯懦者。他们不能打肉搏战,而在美国国内,他们必须打肉搏战。假如他们同时必须对付十五起造反,他们就无力把我们镇压下去。因此,假如在美国国外出现五十个越南,那就等于帝国主义的灭亡。”
    提到“黑人权力”运动时,卡迈克尔说,它要求黑人团结起来,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为争取自己的解放而战斗。他说:美国黑人必须同“美国国外的被压迫民族,手携手地战斗,以粉碎在国内压迫我们和在国外压迫你们的美帝国主义结构。”
    是否欢迎白种人参加斗争呢?卡迈克尔回答说:“我们欢迎那些愿意携枪和我们并肩作战的白种人。除此之外,其他任何东西都是空谈。不过,当白人真正开始斗争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并肩作战的。”
    卡迈克尔说,黑人权力运动并非专门对付白人。他说:“资本主义制度产生种族主义。它们是形影相随的。因此,我们是同时与种族主义和(资本主义)剥削作战的。享受帝国主义社会奢侈生活的白人,是我们的敌人。”
    这位富有战斗性的黑人领袖,抨击“自由主义者”和美国共产党。他说,美国共产党缺乏无产阶级的基础,党内有许多欣赏资本主义制度的有钱佬。
    他说,“自由主义者”也是“黑人的敌人,因为他们往往是有钱佬,并且从美帝国主义制度中得到利润。因此,这些自由主义者都是为维护美国现制度而奋斗的,而我们却是为粉碎这个制度而奋斗的。”
    卡迈克尔说,他和其他黑人活动分子,感谢格瓦拉(古巴前工业部长),感谢毛泽东。他说,格瓦拉是一位“卓越的策略家”,他最近号召“多搞几个越南”,对美国黑人解放运动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他说,毛泽东“鼓舞了我们,使我们得到更多的政治认识和更高的政治觉悟,帮助了我们形成我们的政治理论,帮助了我们同第三世界联合起来。”(转自八月十七日香港《新晚报》)

【路透社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六日电】抗议住房方面的种族歧视的黑人示威者从上星期六以来几乎不停地在这个城市中游行,走了一百多里的路。
    约六百名示威者是由白人罗马天主教神甫格罗比和黑人喜剧演
    员格雷戈里率领的,在晚上使市中心交通堵塞,但是未发生严重事件。
    示威者保证要继续游行下去,直至市政官员满足他们的要求,颁布法令禁止在出租和出售房屋方面实行歧视为止。这两名领导人还要求黑人青年参加游行,不要去学校上学。昨天在新学年的第一天,在该市八万六千名黑人中大多数黑人居住的内城区,上学人数大大下降。大多数黑居住的内城区上学大大下降。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日电】今天清早在布鲁克林主要是黑人的地区发生了投掷砖头和瓶子的事件,在那里,一个黑人侦探在四日向一个青年开枪。据说有两个人受伤。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十二日刊登一篇关于美黑人学生领袖卡迈克尔和布朗的简介,转载如下:
    在美国黑人最近的这次抗暴斗争中,极力提倡“黑人权力”和以暴力反抗暴力的两名黑人青年学生领袖,一是阿拉巴马州的斯托利克·卡迈克尔,一是阿兰大州的拉普·布朗。他们两人都是属于黑人“学生非暴力统筹委员会”的委员,布朗是委员会的主席。他们两人从主张非暴力到主张暴力反抗暴力,正象征着美国黑人斗争的新转向——武装斗争。
    “黑人权力”这个口号是卡迈克尔十四个月前首先提出的。这个口号提出之后,在美国黑人中曾引起广泛的讨论,在这次斗争中也被广泛运用。卡迈克尔六月在领导阿拉巴马州普拉维尔黑人抗暴时曾一度被捕入狱。获释后到了英国,然后又到古巴参加拉丁美洲革命力量团结会议,在会议上极力提倡以武力反抗美帝国主义。他表示回美国进行反帝游击战争。卡迈克尔现年二十六岁。
    布朗,今年二十三岁,在这次抗暴中曾在华盛顿被捕,以一万美元保释。华盛顿是以他在马利兰被控煽动暴动,“非法越入华盛顿”罪名拘捕他的。布朗对美国的白人法官丝毫不放在眼内,甫出狱,即进行斗争。他对群众说:总统约翰逊是个“野疯狗”,责约翰逊政府极力避免对这次种族暴动的责任。他还指出像马丁·路得·金之流,根本不是替黑人说话的。他更强调说:“黑人除了造反之外别无他途。”他有一句豪语:“如果华盛顿不就范,黑人就要把它夷为平地”。有人问他所领导的团体,是否仍然称为“非暴力”时,布朗说:“把非暴力一词加上引号好了。”卡迈克尔布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