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三日发表哈伍德一篇评论,题为《将军和记者在越南问题上意见分歧》。摘要如下:
    (原编者注:哈伍德在采访越南战争四个月之后刚刚回到美国)。
    越南今夏的情况已使美国政府和报界之间发生重大的意见分歧。这是对战争进程的判断的分歧。
    在越南的相当大多数的记者都认为战争的进展不顺利,看不到胜利,对农民进行绥靖工作的努力没有什么成果,他们也是这样报道的。在约翰逊政府,特别是总统看来,这种估计是不正确的。
    这些报道是下列这些记者发出的:美联社的阿内特和法斯(他们在越南都呆了五年以上);《纽约时报》的阿普尔和巴克利;《华盛顿邮报》的贾斯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桑德斯,以及美国和外国代表报纸、杂志和电视网的其他记者。贾斯特在越南周游十八个月之后于六月间写道:“这场战争不是正在取得胜利……它可能是无法取胜的。”良心的危机驻越南记者大多数(虽然还不是全部)私下的评论比起他们的报道中所反映出来的甚至是更为悲观,表现出更多的幻想破灭的情绪。
    美国一家大报刊的一个记者今夏时常谈起个人良心的危机:“要是我是好样的,我就不干了,而去参加和平运动。”
    他是一个公认的鸽派。但是在记者当中,对美国人挽救他们在越南的一年二百五十亿美元的事业的能力丧失信心的不光是“鸽派”。
    报道中的否定态度非常突出,使得美国驻西贡使团的官方发言人上月讲出这样的话:“记者们的悲观情绪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厉害。”
    这场冲突的一个结果是在公众中产生混乱,民意测验反映了这种情况。另一个结果是报界与从事越南战争的美国官员互不信任。
    在几个星期以前在檀香山的一次社交性聚会上,一名记者被介绍给一位海军将领时,这位将领不客气地直截了当说:“如果我早知道你是报人,我就不会同你握手了。”
    新闻界的人也同样不客气。驻西贡的美国机构近来所发表的许多声明被直截了当地反对,被斥之为宣传或自欺欺人的说法。对兵力的没有把握的估计
    美国司令官们整个夏天一直说,敌军的兵力在二十九万五千到三十万人之间,这个数目正在逐月增大。美国文职官员例如绥靖工作负责人科默等,对这些估计是抱怀疑态度的。
    有些记者认为,使人难以接受的一点是,美国对敌人伤亡人数的估计常常显得和胡乱猜测相差不多。例如,在六月十九日和二十日,美国第九师的部队袭击西贡以南十五英里隆安省北村的越共据点。美国人的伤亡惨重,却声称杀死了二百五十五个敌人。
    这些数字的重要意义只是它们常常说明一场战斗究竟是“胜”是“负”,它不可避免地引起这样的问题:白宫从战地得到的报告中究竟是哪个数字?
    造成“信用差距”的另一个问题是记者和美国军事机构用的标准不同。
    对记者和在非军事区的海军陆战队的步兵来说,最近几个月里美国的损失是惊人的,而军事方面的成果一无所有。今年一月一日以来在北越和南越之间的这条边界一带,海军陆战队的伤亡已超过一万人。连一英尺土地也没有永久地易手。
    然而,对将军们、大概还有五角大楼和白宫说,军事上的成果是使人有深刻印象的,海军陆战队制止了对南方的大规模入侵。
    信用方面的争论的最后一个因素是记者和美国政府过去所作的判断。
    麦克纳马拉部长在一九六三年底和一九六四年曾先后预言一些美国军队很快就会被撤回来。可是美国军队的人数一直不断增加。国务卿腊斯克在一九六四年二月说,南越人已经达到了“他们能够主要以自己的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地位。然而,美国军队已经越来越多地参加战斗,并且已经变得越来越卷入绥靖工作。
    七月初,惠勒将军宣布:“我们有了主动权,军事上的主动权,这是打赢战争的基础。”不到三个星期以后,威斯特摩兰将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驻在南越的美国军队处于“守势”,正在打一场“防御”战争。
    因此总统有一种看法,而驻越南记者中的许多人有另一种看法。所以公众大概会继续得到关于那里的局势的完全互相冲突的估计。(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佐治亚州民主党参议员拉塞尔今天说,现在正在南越修建的电子警报线对阻止北越的渗透是否会很有效,他对此表示怀疑。
    拉塞尔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主席,他在生病后今天回到参议院时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对加紧轰炸北越的军事目标感到高兴。但是,对于新的电子防御墙在阻止北越向南越渗透方面是否有很大的作用,他表示怀疑。
    他说,“我认为,如果我们把钱花在这些方面,例如使一艘战列舰现代化,和封锁北越的港口,这样可能要好些。”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对美国打算在横贯南越北部建立的防止渗透之墙表示怀疑。
    《纽约时报》说:希望从而得到的“主要好处可能是,这样会使约翰逊总统放弃对北方的无效的轰炸,从而增进通过谈判得到和平的机会。”
    该报社论继续说:“铁丝网和高级的电子装置是否会真正成为河内的捉摸不定的军队无法渗透的障碍物,那是西贡和华盛顿的一些高级军官有些怀疑的。在阿尔及利亚,法国人对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使用了相仿的防御办法,在切断外部来的供应方面得到一定的成功,但是结果是这个办法对法国人毫无用处。美国人将会希望,在越南的结果将是减少伤亡和更快地走向会议桌。”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军事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上周在越南战场上遭到的伤亡情况是两个月来最最严重的。在战斗中,有两百四十二名美国士兵被打死,另有一千四百九十人受伤。
    据报道,南越上周的伤亡人数是:二百五十人被打死,八百四十三人受伤和二十三人失踪。
    上周,在南越的全部美军人数是四十六万五千人,比前周增加了一千人。
    除南越外,盟军人数仍然是五万七千人。

【本刊讯】美国《钢铁工程师》一九六七年二月二期报道:日本东京大学工程部发展了一种新的抗震建筑方法。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在软地基础上和在硬岩基础上一样地建造高层建筑物。
    虽然这种建筑技术在理论上已经研究成功,但与此有关的一些研究仍在进行中。该方法可以大大减少建筑物上部的地震能量负荷,因而在任何地区建造高层建筑物都可以不需要考虑土壤条件。虽然这种新方法还不够完善,但已经有可能用来在软地基上建造高层建筑物和高炉等设备。建筑费用亦将可以大大降低。
    由地震引起的建筑物摇动,主要是因为这些建筑物和它的基础牢固地固定在一起。如果有一种“滑动件”能插入建筑物及其基础之间,而且这种“滑动件”可以吸收由于基础震动而引起的作用力,那么建筑物本身的震动即可减轻。
    一般说来,建筑物的基础可以设想为一层消震层,消震层取决于基础的性质。就硬岩基础和软地基础来说,前者的震级为后者的三分之一。此外,地震所产生的能量,在地下十米处要比在地面上小百分之四十。
    新的抗震建筑方法,除了结合这些情况而外,还具有下列的一些特点:
    一、建筑物的基础利用大量混凝土或其他材料造成很沉重的基础,要达到泥土比重的一倍以上。换句话说,也就是相当于人造的“硬岩基础”。
    二、在基础与建筑物之间设置消震层。设置消震层共有四种方法,其中之一是在基础与建筑物的主要柱子底部之间交错地插入直径约为九点五毫米的滚柱或滚珠轴承。
    三、建筑物的挡土墙与建筑物本身分开,而且不直接和建筑物连接在一起。
    新设计的基础要比过去的基础沉重得多,因此可不受轻微地震的影响。此外,由于在基础和建筑物本身之间设置了消震层,地震对建筑物的影响可大大降低,与一般的建筑物相比,地震影响可降低三分之二。
    结果,当建筑物具有所需强度的条件下,建筑物的自重可以减轻很多。工字钢梁最适合作为构架,因此所需要的钢材数量可减少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就整个建筑物来说,钢材的需要量约减少百分之十到十五。
    在这种软地基上建造高层建筑物时,建筑物上部几层的震动可降低到最低程度。
    迄今为止,日本采用软地建筑方法建造高层建筑物的目的,在于发生地震时,建筑物的低层可以吸收更多的震动,而建筑物的上层震动则逐渐降低。在设计建筑物时,幕墙、间壁和隔墙相应的畸变必须考虑。
    在新的抗震方法中,由于大部分的震动是在最接近基础的地方被吸收,因此,设计时不需要考虑内外墙的畸变。
    【本刊讯】美国《工程新闻记录》一九六七年一七八卷十一期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研究的抗震建筑方法,可以使建筑物受到的地震力降低百分之七十,建筑费用可以减少百分之三十到五十。
    这种抗震方法是在两块有凹槽的钢板之间的空膛中放入滚珠,空腔的平面是圆的,断面是椭圆形的。上边的钢板可以是柱子的底板或者是梁的垫板。下边的钢板安放在基础的盖顶上或其它的基础表面上。
    一座三十层的建筑物要求滚珠的直径约为二百毫米。这种滚球轴承每一组要有两行或三行,每行有四个、六个或八个滚珠。
    (附这种建筑物的示意图)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七日电】日本科学家今天报告说,对两年前于日本开始的一次真正的地震「群」——而且现在还在震——所作的研究,已带来了可以研究出地震预测办法的新希望。
    他们说,这个新希望来自他们对一次感染性震颤所作的观察中获得的「一些突出的发现」,这次感染性震颤一度曾达到一天地震六百次。
    这些地震都是极轻微的,还有一些则具有不大的破坏性。这个震群——叫做「松代群」——发生在日本中部的东北地区。
    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荻原和力竹两位博士,是在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出版的技术周刊《科学》上发表的一篇报告中谈起这件事的。
    他们报告说,对有些地震后产生的陆地变形的研究——再加上对可以感觉的震颤的间歇时注意到的轻微地翘和其它现象等的研究——确实使得对一九六六年四月和八月的某次激烈地震可以成功地提前发出警报。
    他们还指出,如测潮仪器所显示的海拔的变化:有助于提前发出「地震正在酝酿」的警告:有可能提前一年之久。
    这两位研究人员说,从目前的震群所发表的经验,给日本地震学家四十多年来对地震的研究添加了新的一章。
    两位研究人员说,日本科学家自一九六五年就开始了一项正式的研究预测办法的五年计划,从目前的震群获得的发现表明,「这项研究预测办法的计划是朝正确的方向前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