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克拉科夫八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乘一架军用“伊柳辛”飞机从华沙飞抵克拉科夫,这是他对波兰进行为期一周国事访问的第二阶段。陪同戴高乐前往的有波兰主席奥哈布及夫人。
    今天的波兰报纸以显著地位刊登了法国总统昨天同波兰领导人会谈的消息。
    波兰日报《劳动之声报》在一篇题为《积极的会谈》的文章中写道:“使波兰和法国联系起来的同情心
    ——这种同情在我们的相互关系中已经变成了一种传统——无疑是两国政治家就国际团结的重要问题举行会谈时的一个因素。
    《劳动之声报》说,法波在解决世界问题方面所起的作用可能变得更加重要,“如果两国在观点一致的问题上能采取共同的立场,如果波法两国能对各国的和解和合作事业共同作出积极贡献的话”。
    另一家华沙报纸《自由战士报》写道:“在会谈期间讨论的各种国际问题中,特别注意欧洲的和解与合作问题。这并不奇怪,因为这些问题对两国来说都是最重要的问题……”
    【路透社波兰克拉科夫八日电】当法国总统戴高乐在对波兰各省开始周末访问,今天到达这里的时候,欢呼的人群高呼“祝他万岁!”
    当他走下苏联造的飞机时,面对着他的巨大的标语牌上写着这些口号:“法国万岁!”“和平万岁!”和“奥得—尼斯线是和平的边界!”
    【法新社克拉科夫八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警告波兰大学的听众提防“大”国“吞并”一些国家。
    他对克拉科夫大学的教授和学生说:“现代的进步,对于你们和对我们来说,不仅意味着巨大的国内努力,而且也意味着积极的国外合作。可是重要的是,这种合作……不是某个巨大的外国体系的吞并。”
    他随后强调了它们的这样自然的和经过这样长久考验的“联盟”对法国和波兰的价值。
    他说:“我们两国人民需要一起行动。”
    【路透社波兰克拉科夫八日电】戴高乐总统今晚在这里对鼓掌的学生和教授说,波兰和法国必须避免被一个外国大国所吞并。观察家们认为,就波兰来说他这是指苏联,就法国来说,他是指美国。

【美联社布达佩斯七日电】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说,毛泽东在共产党中国发动的文化革命“事实上是一次反革命”。
    勃列日涅夫在提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和他的同伙”时说,中国今天发生的事件“证明这个集团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的堕落”。
    “但是,我们相信,社会主义事业最终将在中国取胜……苏联党和人民将把这当作我们伟大事业的胜利来欢迎。”
    勃列日涅夫在布达佩斯一个文化中心的群众大会上讲了话。苏联总理柯西金,外长葛罗米柯和以党的首脑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出席了这次大会。
    (在维也纳,观察家们说,勃列日涅夫这次猛烈的攻击是苏联最近对共产党中国越来越强硬的态度达到了顶点。人们认为,关于“反革命”的指责是共产党辞汇中最强硬的字眼之一。
    观察家们提请人们注意卡达尔就在这一大会上重新提出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来处理中国问题的要求)。
    勃列日涅夫谈到毛的“冒险的、沙文主义的大国政策”在国际上的影响时说:“事实已经表明,毛集团并非真正反对帝国主义,而是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布达佩斯观察家们追述说,赫鲁晓夫在一九六四年春也是利用对布达佩斯的一次正式访问对毛的反莫斯科政策发动了第一次重大的攻击。
    勃列日涅夫还强烈要求东西方之间继续和平共处。
    他说,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我们的战斗口号”,苏联党“同其它许多兄弟党一起”主张召开新的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
    匈牙利党的首脑卡达尔也对毛的政策进行了攻击,指出,这些政策只“有利于帝国主义者”。
    卡达尔在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时说,“我们不必等到所有的党都准备参加”。

【路透社华沙八日电】(记者:法夸尔)戴高乐总统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去克拉科夫。
    预料戴高乐在旅行期间将非正式地继续进行他昨天同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开始的会谈。
    法国人士说,会谈表明法国和波兰在德国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上的看法有着尖锐的分歧。
    据一位法国发言人说,在戴高乐六日到达后最初的会谈中,德国问题是主要的问题,可是双方的看法仍然距离很远。
    据了解,戴高乐已敦促波兰同西德和解,可是一个波兰发言人表示,虽然波兰不反对同波恩和解,可是和解不可能仅仅建立在幻想和姿态的基础上。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八日刊登了哈格罗夫七日自华沙寄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和以奥哈布主席为首的一个波兰代表团今天在贝尔维德宫举行的第一轮会谈表明了在德国问题,和在解决欧洲问题的条件上有着根本的看法分歧。
    事实上,波兰主席实际上主张在欧洲保持现状,而戴高乐主张在“东欧、西欧和中欧”之间的协商与合作的政策的范畴中,实现德国的重新统一。
    甚至波兰和西德之间关系的正常化看来目前不可能在波恩可以接受的任何基础上实现。

【法新社布达佩斯七日电】这次真正空前的排炮是在苏匈两国签订了一个新的二十年的友好条约之后两小时,苏联党的总书记今晚在一次苏匈友好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中的最后十分钟时提出的。勃列日涅夫的身分和选择来进行这次排炮攻击的地点和日期只不过增加了它的重要意义。有一个字眼很突出,在它今天出现之前,肯定是在莫斯科经过仔细考虑的:反革命。莫斯科的头号人物对听众说。
    而且这是一个突然的升级,它把反北京的运动提高到远远超过苏联的官方报纸迄今所写的任何东西的程度——苏联报纸昨天第一次把中国人描述为新殖民主义者。
    勃列日涅夫选择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东欧首都来宣布这个字眼,并且是在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纪念之前两个月的这一天发表的。他提高了声音说这个字,表现出完全没有特征的情绪。
    观察家们今晚得出结论说,莫斯科已终于感到厌烦了。不再是等待一次不断拖延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以集体地把毛集团开除的问题了。苏联已决定在“第五十个十月”之前澄清气氛。
    塔斯社在报道这一讲话,突出了对中国的猛烈攻击。

【德新社波兰克拉科夫八日电】今天这里获悉,来访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在给波兰天主教教会大主教维辛斯基的一封信中表示了他希望波兰教会幸福的愿望。
    戴高乐说法国和波兰是两个天主教的国家,他也表示了他个人对红衣主教的祝愿。
    他是在答复红衣主教维辛斯基的一封信时这样说的,维辛斯基的信欢迎戴高乐到波兰来,并称法国是“自由的一个象征”。
    这位教会负责人在他的信中还强调戴高乐的访问是“对波兰目前的处境怀有希望”。
    【法新社克拉科夫八日电】当戴高乐总统今天前往瓦维尔宫拜访主教的时候,克拉科夫罗马天主教的大主教“另有约会”。
    法国国家元首受到一个神父菲格列维奇的欢迎。据官方说,红衣主教“另有约会”,不能前来。
    可是观察家们认为,红衣主教沃伊蒂拉是在仿效波兰大主教维辛斯基的做法,维辛斯基为了国内的政治原因,没有会晤戴高乐。
    大主教维辛斯基和华沙政府之间的关系一个时期以来一直是紧张的。

【南通社布拉格六日电】由国防国务秘书留比契奇将军率领的一个南斯拉夫陆军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达这里。南斯拉夫代表团将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九天的正式和友好的访问。

【美联社布达佩斯八日电】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在七日签订了一个匈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之后,今天结束了在这里同匈牙利领导人举行的会谈。
    一份简短的公报说,在苏匈会谈的议程上有世界共产主义的问题和其他的国际问题。
    苏联领导人预定九日回国。

澳共(马列)《先锋报》报道苏修在悉尼设有专门向苏联寄送食物和衣着的机构,并指出这是苏修背叛社会主义的一个具体结果,苏联将有另一个“一九一七”
    【本刊讯】澳共(马列)《先锋报》第二十九期刊登一张图片,标题是《设在这里的向苏联寄食物和衣着的机构》。图片是该机构大门上招牌:“皇家十字路大街默里卫生食品店分店直接向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乌克兰和苏联所有其它共和国寄衣着和食物包裹。”
    《先锋报》在图下所加的说明全文如下:
    图片是悉尼乔治大街一个向苏联寄食物和衣着包裹的注册的店。此图是一个记者寄给《先锋报》的。这位记者写道:
    “今年,苏联将庆祝十月革命五十周年。请设想一下,我在我们市中心看到一个向俄国寄包裹的注册的店——专营像食品和衣着这样的东西,我是多么惊奇。
    “这使我想起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黑暗时期的‘向英国寄邮包’组织。这是多么严重的丑闻。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苏联领导集团背叛社会主义的一个具体结果。
    “在实行社会主义五十年以后,修正主义者在其它国家开办食物衣着店。我们不时听到关于被背叛的苏联人民的困难境况。苏联修正主义者不仅背叛了苏联人民,而且也背叛了全世界的劳动人民。这个店是对社会主义的诽谤。它向阶级敌人提供弹药来攻击渴望社会主义的劳动人民。我了解,在东欧,也从资本主义世界收到衣食包裹。
    “据报道,苏修领导集团在国外大肆购买消费品,以填满店铺,为五十周年庆祝活动装潢门面。这些可怜的叛徒日益暴露出来。他们的复辟资本主义的政策是掩饰不了的,尤其不能向苏联人民掩饰,苏联人民中的许多人已宣布,‘将有另一个一九一七’。”